第七篇 今日在主恢復中需要建立接觸人的習慣

讀經:約翰福音二十一章十五至十七節,使徒行傳二十章二十八節,彼得前書五章一至二節,雅歌一章八節。

在主恢復中需要牧者

我們必須建立接觸人的習慣。在雅歌一章八節主對跟從祂的人說,『只管跟隨羊群的腳蹤去,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這一節指明我們必須快跑跟隨主。當我們在跑的時候,我們必須顧到一些比我們年幼的,他們是我們的山羊羔。我們要把他們帶到牧人的帳棚那裏,神的子民要在那裏與牧長相會。

約翰福音是一卷說到生命的福音,也說到牧養的需要。在二十章末了,約翰福音事實上已經結束了,但還有一章附言,就是二十一章。在這一章附言裏,主要的事乃是主耶穌花時間牧養彼得。彼得遭到很大的失敗。在約翰二十一章之前不久,他向主誇口說,『主阿,即使眾人離棄你,我總不離棄你。我要跟從你到底。』主就對彼得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前,你要三次否認我。』(太二六34。)彼得回答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絕不會否認你。』(35。)毫無疑問的,彼得那時不相信自己會否認主。那天晚上,在他那可怕的失敗之後,他痛痛的哭了。(75。)

主耶穌復活的時候,彼得怎能再面對主?彼得否認主之後,日子必定很難過。在主地上職事的三年半裏,彼得一直在門徒中間是領頭的。然後他大大的失敗了。他甚至在一個年輕的使女面前否認主。(69~70。)主必定知道彼得很下沉。彼得失敗之後,為了維生,帶頭回到打魚的老行業去。(約二一3。)

當主復興彼得的時候,祂題醒彼得祂渴望得著群羊。在彼前五章四節,彼得稱主耶穌為『牧長』。希伯來十三章二十節說,基督是大牧人;主自己在約翰十章十一節告訴我們,祂是好牧人。因此,祂是牧長、大牧人、好牧人。彼前二章二十五節告訴我們,這位牧長乃是我們魂的牧人。我們的魂是我們內裏的所是,我們的真人位。我們的主牧養我們,主要的是藉著顧到我們裏面各部分的益處,並監督我們真人位的光景,而照其需要牧養我們。但是你想,主耶穌自己能牧養這麼多的群羊麼?身為牧長,祂必定有一群牧人在祂手下。我們不僅是成群的羊,我們也是成群的牧人。

當主問彼得是否愛祂時,彼得回答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約二一15~16。)在主這樣問彼得三次之後,彼得只能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17。)在彼得三次的回答之後,每一次主都告訴他:『你餧養我的小羊…你牧養我的羊…你餧養我的羊。』(15~17。)毫無疑問的,這給彼得很強的印象,是他永不能忘記的。所以在彼得前書裏,他說到牧養的事。他告訴我們,基督是牧長,而他是這位牧長之下的許多牧人之一。他也告訴我們,主是我們魂,我們真人位的牧人。這是主在約翰二十一章裏復興彼得時,彼得的經歷。

有人可能會想,主耶穌在約翰二十一章到海邊去,是要幫助門徒打到魚作食物。但彼得看見這不是主的目的。主的目的是要摸著彼得,要牧養彼得的魂。那時彼得的魂實在是痛苦。他否認主之後,他的魂不會快樂。門徒得了一百五十三條魚,(11,)但是彼得因著失敗,並不在乎那些。主知道這事,所以在彼得的魂裏牧養彼得。後來彼得說,他自己是一個牧人,他也勸與他同作長老的,要牧養神的群羊。(彼前五1~3。)

現在我願意大家想一想,今天召會需要的是甚麼。最大的缺失,最大的短缺,乃是在長老的職分上,因為長老應當是神子民中間的牧人。因為沒有長老,主的羊群中多數的羊都是飄蕩的。成百萬的基督徒都在曠野飄蕩。有誰照顧他們?他們沒有得著任何牧養。即使有一些牧人,他們所專注的,主要的也是外面的事務,他們並沒有牧養人的魂。

已往我們以為,我們需要牧養人的靈。我們強調人的靈,我們告訴人要棄絕魂。但我們必須看見,聖徒的難處乃是在於他們的魂。我們可能以為,如果他們的靈是剛強的,就不會有問題。但是如果他們的魂裏滿了問題,他們的靈怎能剛強?因此,我們必須學習如何牧養他們的魂,如何摸著他們的魂。今天在這地上,沒有一個人在魂裏是沒有問題的。所以我鼓勵你們向與你們在一起的弟兄敞開自己,使主有路可以牧養你們的魂。我們都需要這種的牧養。

主在美國的恢復已經到了一個關頭,我們沒有牧養就不能往前。如果我們火熱的為著主,到一個地步是焚燒的,我們就會拿起負擔接觸人。我們可能不知道如何接觸人,但我們可以學著作。我永遠忘不了慕迪(D.L. Moody)的故事。他曾許願每天至少向一個人傳福音。有一晚快到半夜,他要上床時想起自己那一天還沒有向人傳福音。他就到街上去,趁那天還沒有過去,要找一個傳講的對象。他找到一個警察,就勸他信主。那個警察很生氣的責罵他,慕迪就匆忙的回家,但在幾天之內,這個警察得救了。因著慕迪許了這樣的願,所以他建立了接觸人的習慣。我們也該這樣。在這些日子,主需要成群的牧人來牧養祂的羊群。我們都必須是有負擔接觸人的牧人。

主的子民在各處都是四散的,因為沒有牧養。我們必須看見,我們的牧養不應該是出於我們對人的關心。約翰二十一章啟示,我們的牧養應該是出於我們對基督的愛。我們願意接觸人,因為我們愛主,知道祂愛人。沒有一件事比我們出去牧養祂的群羊,更使主歡喜。我向你保證,你若經常接觸人,這會使你快樂,因為主也快樂。

牧養不應該是出於我們的意圖,而該出於我們對主的愛。主問彼得是否愛祂。當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主就叫彼得餧養祂的小羊。主又問彼得是否愛祂。彼得既說,『主阿,是的,你知道,』主就叫彼得牧養祂的羊。主第三次問彼得是否愛祂。當彼得再說,『主阿,你知道,』主就叫彼得餧養祂的羊。彼得在主面前失敗了三次,主就問彼得三次是否愛祂。主對彼得說的話,乃是向彼得指明,他應當忘掉自己的失敗,而顧到主的小羊和主的羊。

今天在主恢復中所需要的,乃是要我們起來牧養別人。我們必須接觸與我們同輩的人。如果我去接觸十幾歲的人,他們可能會跑掉。但是如果我們的年輕人去接觸別的年輕人,那些人不會跑掉。如果我們打發年長的人去校園,他們很難接觸年輕的學生。我交通這事,是要鼓勵我們中間的年輕人,不要說你們太年輕;年輕是太好了,因為這給你有路接觸別的年輕人。

今天召會的需要是牧養。我的負擔是要激動你們,使你們看見今天主的恢復需要你們起來接觸人。你必須建立一種習慣。如果你不接觸人,就不會滿足。你甚至應當『沉迷於』主的愛,而去照顧祂的子民。

我要題醒你,把所認識的人都列成名單。你可能以為你認識的人不多,但是當你列名單的時候,你可能發現你所認識的有一百多人。你應該為這些名字禱告,尋求主的引導該接觸甚麼人。有時候當你接觸一個人,你可能覺得他不是對的人。但照著我的經歷,我們所接觸的人沒有一個是錯的。你不可說你捉到一條魚,而那條魚是錯的魚。只要是你釣上的,沒有一條魚是錯的。只有一件事是錯的,就是你不去接觸人。你可能覺得某一個人是錯誤的人,因為他太驕傲了。但你必須看看你自己。你不驕傲麼?在這地上,誰不驕傲?甚至小孩子也知道怎樣驕傲。我們若等著接觸最好的人,完全的人,我們就沒有人可以接觸。我們所接觸的,沒有一個是錯的。甚至慕迪在半夜所接觸的警察,也是對的人。

我們從慕勒(George Muller)的自傳也能看見,如果你一生不斷的接觸一個人,他是不會不信主的。慕勒為許多福音對像禱告。當他到主那裏去時,這些人中除了一個之外,其餘的都得救了。最後,連那個人也得救了。所以我說,你需要忍耐。你總要有四、五個人在你的照顧之下。你可能受引導接觸一個無心追求主的人,但你仍然應當保持定期的接觸他。過了五年,對主有心的『潮流』會臨到這人。你在春天接觸一個人,他可能對主沒有心;但過了半年,潮流會來到,他會渴慕主。

我就是這樣得救的。我雖然是在基督教裏長大,但直到十九歲我纔信主。我姊姊很愛主,也為我禱告。她把我介紹給一位牧師。這位牧師有好幾個月之久,每週來看我一次。他只簡單的說,『禮拜天請你來我們的教堂。』我點點頭,但我沒有去。最後,在舊曆年初二,我突然決定到中華自立會,就是那位來看我的牧師的教堂去。我乃是藉此聽見了正確的傳福音,而得救的。

難怪使徒保羅在林前十五章五十八節說,我們為基督的勞苦,絕不是徒然的。聖經也告訴我們,我們撒種,別人收割;別人撒種,我們也收割。(約四37~38。)只有主知道功勞該歸給誰。所以我們必須有負擔,並建立接觸人的習慣。我們每天都該接觸人。我已經告訴你們,不要期望有快速的果子。任何快速產生的果子,都是人工的。人造花一夜之間就可以作成,但真花需要幾個月纔能生長開花。

按照新約的教訓,信徒的第一個負擔,第一個責任,乃是要得著人。約翰福音是一卷說到生命的書。在十五章,那位是生命的主告訴我們,我們是祂的枝子。(5。)枝子的工作、職業、和責任,乃是結果子。我們住在主裏面,我們就結果子。住在主裏面的意思就是享受祂。如果我們不結果子,那作栽培者的父,就要把我們剪去。(2。)這樣,我們就要失去享受基督的地位。很少基督徒住在基督裏,因為他們不結果子。如果你還沒有得復興,你就該用一兩個星期去接觸人,這樣你就會得復興。

關於接觸人的一些實行上的指示

首先,我們必須拿起負擔,堅決定意去接觸人。我們必須建立接觸人的新習慣。在銀行、超級市場、街上,在任何地方,我們都必須操練接觸人,直到這成為我們的習慣。我們有些人可能已經發現,我們不慣於接觸人。當我們看見人在街上向我們走來時,我們可能轉身避開。但我們應當抓住機會與人談話。我們口袋裏應當一直帶著福音單張,好分送給我們所接觸的人。

我們去看望人時,必須學習適當的行事為人。在我們出去接觸人以前,我們要確定自己的穿著儀容是否合式。我們在談話和姿態上需要受主改正,使我們能摸著人。我們不可以在任何事上隨便。正確的接觸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你要一直等候,直到你所接觸的人向你敞開。聽他講總是有幫助的。最後,你可以讓他知道,你是基督徒,不是傳道人,並且讓他知道你愛主耶穌。總要等著看他怎樣反應。你可能發現,你可以與他一同讀『人生的奧祕』小冊子上的幾段話;或許你覺得給他一張題目為『神』的單張,更為合式。你自己應當熟悉這些福音單張的內容,使你可以把這些內容分賜到新人裏面。我們必須有彀多的學習,使我們能有效的照顧人。

你也該學習,絕不要與人爭執、辯論。爭執和辯論不能成就甚麼事。另一面說,你不要太快的同意人,也不要同意他們所說的一切。不然他們會以為你是『好好先生』。你必須給人看見你的謹慎。當你不隨便,當你謹慎時,這會加重你說話的份量。不然,對方就會認為你的話是輕的,沒有份量的。

你所找的人可能急著要作一件事,你知道了,就不該坐下來佔據他的時間。只要利用機會說幾句簡短的話,並給他一張單張。然後你可以說,『這會幫助你認識救主耶穌基督,願你平安,再見。』這就彀了。他會感激你,因為他急著要走。如果你這時想要坐下來,你會難為他,甚至得罪他。在另一個時候,你可能看出某人想要與你交談。這時你該坐下來,慢慢的、漸進的與他談十五分鐘,或半小時。

在接觸人時若先有約定,總是有幫助的。但這不是說我們只可在約定後接觸人。我們應當在任何時候與人談話。主自己是我們出去接觸人的因素、原因、和目的。祂會尊重我們所作的,並且祂今天是在我們裏面的那靈。當我們出去接觸人時,我們必須信主是與我們同去的。我們的說話就是祂的說話,我們乃是將祂說到人裏面。我們絕不可忘記將基督供應給人。我們絕不可忘記將神,就是活的神,傳給人。即使我們只對人講一分鐘的話,我們仍然該供應基督,並將神傳給他。

我們還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學習,就是在恰當的時候帶人與我們一同禱告。這好比烹飪,你必須知道在甚麼時候停止烹煮,不然,你所烹煮的會太生或過熟。所有好的廚子都知道甚麼時候停止烹煮。在一次福音大會之後,慕迪接觸一個不信的人。在那人剛要禱告的關鍵時候,另一個人走進來。屋外正在下雨,這人帶了雨傘進來。雨傘的聲音打岔了要禱告的人。在那個打岔之後,那人就不肯禱告接受主。這給我們看見,在適當的時候與人一同禱告,是多麼重要。

摸著主可以比作電力的安裝。一間屋子可能有了線路,但是線路若沒有正確的連接,就不會有電。接觸人就像接電線,使電能進來。我們都必須學習,在與福音對像談話時,不要說得太少,也不要說得過多。當我們操練接觸人的時候,必須有心學習這一切事。我們這些日子所需要的,不是更多的道理,乃是更多的實行。我們必須學習接觸人,不是籠統的,而是實際的。

我們接觸人時或許會犯錯,但我們必須看見,有時候甚至我們的錯也成就主的定旨。我們如果甚麼也不作,就絕不能成就主的定旨。雖然我們會錯,主仍然會祝福我們。然而,我們仍須學習實際。當我們與人說話時,我們該感覺他是那一種人,他需要甚麼。這樣我們就能回應他,並給他一些東西滿足他特別的需要。當我們接觸人時,我們該保持一個目標,就是要繼續不斷的接觸他們。

你也必須學習不要徒然浪費你的時間。當你接觸人時,你該一直辨別,是否該使這人成為你經常接觸的對象。請人喫飯是好的,但不要太快或太早這麼作。你接觸一個人好幾次之後,可能覺得時機已經成熟,可以邀請這人到你家,或者接受他的邀請。你每一次接觸人,都不該輕率隨便的去作。

不僅如此,你應當一直為你所接觸的人禱告。不要說你沒有時間。即使你真的很忙,你仍然可以在要出門的時候禱告說,『主阿,幫助我今天遇見合式的人。』在你開車上班的路上,你可以繼續禱告。這是真實的禱告,不是例行公事的禱告。定時的禱告當然很好,但是在你出門或開車的時候禱告,可能更有效。無論你在那裏,你都可以禱告。要在主面前記念所有你接觸的人,並為他們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