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 身體的等次和權柄

讀經:以弗所書二章二十一節,四章十六節,歌羅西書二章十九節。

我們已經看見,要有神的豐滿,就需要有神的權柄;要有身體的配搭,就需要持定元首。這兩件事加起來,我們就能得著一個結論:在身體裏有身體的等次、次序,而配搭大多是在等次的次序裏。

神的主權

所有神的創造,都在彰顯神的主權;換句話說,從每件受造之物,我們都可以看見神的主權。比方在天文裏,行星或恆星的轉動,在在都使我們看見神絕對的主權。希伯來一章告訴我們:『祂…用祂大能的話維持、載著並推動萬有。』(3。)在宇宙中,如天文那樣大的事上,我們看見神的主權;如小草的生長那樣小的事上,我們也看見神的主權。許多的定律和定理,都說出神的主權。沒有主權就沒有定律,沒有權柄也沒有定理。所有的定律和定理,都寄託在神的權柄上;所有的定律和定理,也都是神權柄的彰顯。

一個地方若是紊亂的,那裏定規沒有權柄,沒有主權。如果一個地方事事有條不紊,樣樣整齊有序,這就表明在那裏有主權,有權柄。雖然宇宙是受過敗壞的,卻仍然保有相當的次序,一切都在軌道上,井然有序;這說出神的主權、神的權柄。甚麼地方有次序,甚麼地方就有權柄。同樣的,在基督的身體裏,最重要的就是絕對的有次有序。因著有次有序纔有配搭,纔不紊亂。這個次序的問題,就是權柄的問題。

立體的身體

在身體裏,若是將次序、等次去掉,身體就變作不是身體;身體就解體,成為不立體的,乃是平面的。一個人最剛強的時候,就是他最立體的時候。一個人最有力量的時候,總是他站著的時候;站是立體的表現。等到人坐下來,立體就減輕了。當人躺下去時,就更不立體了,乃是平面的。若是人的身體解體了,我們就會看見許多肢體掛在那裏,完全不是立體的,是平面的,並且沒有用處。所以身體一沒有等次,身體就紊亂,立刻解體成為平面的,甚麼用處都沒有。平面的身體不僅沒有能力,並且身體所有的功用都喪失了。每一個完整而剛強的身體,定規都是立體的。立體的身體完全繫於其等次,這個等次就是權柄。

從外表看來,我們這個人的身體,似乎是身體托著頭;事實上,若是將頭拿掉,身體就不能站立。這是很希奇的事。所以,我們很難斷定是身體托住頭,還是頭維持身體。身體上的胳臂若是去掉,身體還能站立;但若是將頭去掉,身體就不能站立。所以身體的站立,是維繫在頭。如果頭沒有了地位,失去頭的等次,那就是身體裏沒有權柄;這樣,身體就要成為癱瘓、垮臺、沒有用的身體。不僅身體和頭的關係如此,甚至身體所有肢體間彼此的關係也是如此。我們沒有辦法將腳搬到肩膀上,也沒有辦法將肩膀搬到腳底下;如果真有人那樣作,他的身體就要完全瓦解了。所以,從人的身體我們能清楚看見,在基督的身體裏有等次的問題。

服在元首的權柄之下

我們所有蒙恩的人,都需要服在元首底下,服在頭的權柄之下。以弗所四章十五節及歌羅西二章十九節,都說到我們要持定元首;這裏包含著一個權柄的問題。我們持定元首,凡事長到元首裏面,就是我們服在元首的權柄之下。如果這兩節經節,沒有權柄的意思,就不會題到『元首』,只要題基督即可。然而,這裏不僅在生命一面題到基督,也在權柄一面題到元首;元首就是權柄的問題。我們不僅要長到基督裏面,也要長到元首裏面。我們長到元首裏面,就是我們順服元首的權柄,在每件事上都讓元首有主權。

有些聖徒,或許在事奉神、服事主的事上,讓主有主權;但是在錢財、家庭生活的事上,卻沒有讓主有主權。他們可能在這件事上,讓主有主權;在另一件事上,卻不讓主有主權。我們這個人雖然微小,卻很麻煩,很不簡單;我們不容易在每件事上讓主有主權。我們可能在穿衣服的事上,讓主有主權,卻在穿鞋子的事上,不讓主有主權。當我們在主裏長進時,我們會在一件一件的事上,長到元首裏面,讓元首有主權。我們若要認識祂是元首,就得認識祂的權柄。若是我們仍有幾件事不在祂的權下,不讓祂作頭,權柄還留在自己手中,在那些事上我們就是自己坐寶座。如果我們不是在所有事上服下來,我們在基督的身體裏,定規有難處。我們和元首等次的關係,若是沒有弄好,我們在元首跟前地位的問題,若是沒有完全解決,我們在身體裏就定規有難處。

我們在身體裏,與肢體配搭和諧不和諧,全看我們在元首跟前,站在甚麼地位。我們是服在祂的權下,還是與祂站在平等的地位?我們是完全服祂,還是部分服祂?我們在元首跟前一有難處,我們在身體裏立刻就有難處。我們不能盼望和元首的關係不好,和肢體的關係會好。我們和元首的關係好,我們和肢體的關係纔會好。以弗所四章十五節說,『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這含示權柄。我們必須認識元首,尊祂為頭,讓祂作主,讓祂在我們身上有權柄,有地位。若是這個問題沒有解決,我們和身體就有了問題;即使我們在召會中與人相安無事,我們裏面也有故事和難處。

肢體彼此聯絡得合式

我們不只要服在元首的權柄之下,還要與各肢體有正常的關係。在身體裏,每個肢體都在頭的支配和權柄之下;然而,每個肢體都不能單獨,並且都要與其他的肢體有關係。以弗所四章十六節說,『本於祂,全身…得以聯絡在一起。』請想想看,身體上的每一部分,如何能聯絡得合式?從我們的身體可以看見,肢體之間乃是聯絡得剛剛好。比方我們的臉孔,真可說是神的傑作,牛頭、馬首、甚至花朵,都比不上人的面孔美麗。如果我們把眉毛和眼睛的位置對換,把耳朵和嘴巴的位置對換,那將是何等可怕。這就給我們看見等次、神的安排,是人沒有辦法改動的。如果人去改動,那就是肉體,就是人工,是醜陋的。

若是一個地方召會中,事奉主的人彼此有爭競,就好比鼻子想要長到眉毛上,眼睛想要長在頭頂上,都不好看。有些聖徒在神的主權和安排裏,是站在前頭的;然而我們卻偏要嫉妒、爭競,要站在前頭;這乃是最醜陋的,證明我們沒有看見身體裏的等次,沒有看見等次的美麗。千萬不要以為,在身體的肢體中,有高低、大小之分。在身體裏,鼻子和眼睛彼此不分高低,耳朵和嘴巴也不分大小,牠們都在神的安排中,站住神所給的地位和等次。

配搭在於等次

在召會中,最嚴重也是最嚴肅的問題,就是沒有認識神的等次,沒有認識配搭是在於等次。有的人功用沒有盡出來,所以配搭不成功;有的人盡功用越了界限,所以配搭有問題。我們要厲害的說,配搭是在於等次;沒有等次,配搭就完全瓦解;沒有等次,身體定規解體。身體的配搭,完全維繫在等次上。這等次不是人工的,也不是人為安排的,乃是從『聯絡得合式』來的。(弗四16,二21,西二19。)有些聖徒彼此太相愛、太親近,所以需要有一點距離。有些弟兄姊妹彼此距離太遙遠,客卿相安,誰也摸不著誰;這樣的人,談不上配搭。他們害怕彼此接近太多,會產生難處,殊不知他們這樣作,就好像把耳朵掛在天空,把手擺在防空洞,所以耳朵和手彼此不打架。他們說自己是『超脫』的基督徒,其實是在配搭上出了問題,把身體分離了。

有些聖徒得救多年,直到今天,還沒有和聖徒配搭起來,好像局外人,在召會中作客。有些聖徒因著愛主、追求主,在召會中就有了事奉,擔子也漸漸擔在他們身上。雖然他們有主的安排和託付,但是當眾人來在一起事奉時,他們還得學習與人配搭,彼此聯絡得合式。

我們如何能與別的肢體聯絡得合式,乃是個相當關鍵的問題;這在於我們如何能服別人的權柄,以及別人如何服我們的權柄。首先,我們自己要服元首的權柄;其次,我們要知道自己該服誰的權柄,誰是我們的權柄。雖然我們都知道,在召會中要服長老、年長的權柄;但有時,我們實在是擰著鼻子、咬著牙根也服不來。我們能否服權柄,全在於我們在主手裏學了多少功課,給主破碎了多少。我們若沒有學過功課,沒有被主破碎過,根本談不到權柄和等次的問題,也根本沒有配搭;我們在召會中乃像作客一樣,並沒有配搭到身體裏。按我們所蒙的救恩說,我們是身體裏的一部分;但按實際的光景看,我們是在身體之外活著的人。

需要受神的對付並建造

每一個能在召會中配搭的人,都是在主手裏受過對付的人,都是在主面前學過功課的人。我們若要能在召會中配搭,能在身體裏聯絡得合式,就需要在主手裏被建造。以弗所二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說,『在祂裏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裏的聖殿;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這裏說我們是一所房屋,全房都聯絡得合式,這就是配搭。一塊一塊石頭,都需要經過錘打和對付,纔能聯絡得合式,否則只是一堆石頭堆在那裏。

在地方召會裏,聖徒們是一堆石頭堆在那裏,沒有經過建造;還是讓神對付過,一塊石頭聯著另一塊石頭?沒有經過對付,沒有經過建造,就談不上配搭,也就不能聯絡得合式,更談不到等次和權柄。只有當人經過神的建造,被神對付過、破碎過,他纔能在正確的位置上,在他的等次裏,與各肢體聯絡得合式。所以真實的配搭,乃是經過建造,經過破碎的;真實的配搭是交在主手裏受過對付的。

沒有一個人按著自己的天性和天然,能與弟兄姊妹配搭得好。我們在身體裏的配搭,不是出於我們自己,乃是出於神的手,也是出於祂的建造。我們天然的人,是生的、野的;凡是生野的人都不能配搭。所有能配搭的人,都是讓神折磨過,被神折服過,給神破碎過,讓神對付過的人。最低限度是經過神的手製作的。凡沒有經過神的手的人,沒有配搭。不是你我能聯絡得合式,乃是我們裏面經過神的手,有神的對付、神的破碎、神的建造,纔把你我擺在一起配搭;這就是神的主權。

在召會裏,不論長老或執事,都需要在神手裏,讓神對付過、拆毀過、建造過,從神手裏經過;這樣,他們在神面前纔有配搭。在神的安排裏,祂似乎不太會把兩個個性一樣的人擺在一起,叫他們彼此配搭;反之,祂常將兩個合不來的人擺在一起,叫他們彼此相碰,彼此成全。你若是在學校教書,與人合不來,可以換一所學校;但你若是在召會裏與人不合,是沒有辦法隨你的意思換的。召會是最叫人受對付的地方,不管我們喫得消也罷,喫不消也罷;受得了也罷,受不了也罷;這都是神的手,我們都得喫,都得接受。

作人就要作基督徒,作基督徒就沒有辦法不在召會裏,所以作基督徒有基督徒的難為。如果我們要作痛快的基督徒,尋求自己的自由,這個召會不合我們的意,就到另一處召會去。然而,即使我們到了另一處召會,我們裏面也不會平安。起頭因著我們剛到一個新地方,或許還覺得新鮮,覺得合自己的口味;可是,過不了二、三個月,我們就會覺得喫不消了,因為我們這個人沒有經過神的手,沒有被破碎。

難處是在人身上

所以,不要等召會改變,乃是我們這個人需要先改變;外面改變沒有用,是我們這個人裏面要改變。元首在我們身上有祂的工作,祂要對付我們,因為若沒有經過對付,我們就不能配搭。許多年輕聖徒,覺得自己所在的召會不好,天天盼望到別的召會去;等他們真正到了別的召會,他們就會覺得還是原來的好。這個難處不在外面,乃在裏面,在他們身上。

我們這個人雖然已經蒙恩,但是原封未動,完整無傷。我們若是圓的,就會盼望我們所在的召會是圓的,叫我們正好可以放進去;然而,這是不可能的事。如果我們是圓的,神所作的,就是把我們放在一個方的召會裏;如果我們是方的,那個召會就會剛好是圓的。神常常在我們身上作破碎的工作,作對付的工作。所以,在召會裏配搭的同工、負責弟兄們,定規都是經過十字架對付的。

召會裏的配搭,需要經過破碎和對付;經過破碎和對付的人,纔知道自己的次序和地位。他知道在身體裏神的安排是甚麼,也知道自己在元首之下,在那些肢體之下。凡是學過這樣功課的人,經過了神的破碎,知道自己的等次和地位的,他不敢爭,甚至連爭的思想都不敢有。如果他有要超越一位前面弟兄的念頭,他都會去認罪。他裏面有聖靈,有生命,或者說有權柄的管治,叫他知道自己的地位,以及自己在身體裏的次序。在神的安排下,他像一隻手,在肩膀、胳膊底下,他服在這些肢體之下。

順服肢體的權柄

然而,我們如何知道那位弟兄或姊妹是我們的權柄?這十分簡單,不需要別人告訴你。若是你頂撞了那一位弟兄或姊妹,裏面立刻覺得交通停止了,失去膏油,變得沒有把握了,這人就是你的權柄。千萬不要把召會裏的權柄,當作世界的東西。召會裏的權柄,乃是屬靈、生命的。有些人可以任意批評、譭謗使徒,仍然覺得自由自在;但一個蒙恩的人,若是有幾句批評、論斷的話,就無法禱告了。所以這不是人為的事,完全是裏面的故事。我們要判斷一個人,是不是神擺給我們的權柄,只要稍微頂頂看,反反看就知道了。若是我們裏面有一點不服,有一點不自然,無法禱告,我們就應該知道那裏有權柄,那一位就是我們的權柄,也是我們該服的權柄。這不是因為他是長老或同工,也不是因著他年紀較長;這完全是因著配搭的問題,這裏有等次的問題。

我們若能順服一位年長的聖徒,也要能順服在我們旁邊的聖徒。神的安排,常常是將我們擺在旁邊的聖徒之下。若要我們順服主耶穌,我們眾人都會歡喜快樂,沒有話說;但若要我們順服周圍的弟兄姊妹,恐怕就不太容易。我們會想,旁邊這位弟兄若是使徒保羅,我們一定完全服他;可是他與我們差不多,實在不太服得了。我們裏面一不服,禱告就不甜美,交通也不明亮,裏面就七岔八岔,亂了起來。所以,我們若不能順服旁邊的肢體,就沒有辦法順服元首。許多時候,擺在我們身邊的肢體,光景和我們差不多,卻常常成為我們的權柄;這對我們實在是個試驗。

有人說,『作基督徒真麻煩,當我們身邊沒有其他基督徒時,我們感覺孤單;然而有了其他基督徒,也是非常麻煩,因為他們都成為我們的捆綁。』這是不正確的觀念。不是弟兄姊妹把我們絆住了,也不是弟兄姊妹難為我們,乃是我們裏面不肯接受破碎,我們裏面向主剛硬,不服祂的元首權柄。如果我們不服神擺在我們身邊這位弟兄的權柄,我們和元首之間就過不去,我們在祂跟前就不能禱告。要知道,我們若得罪肢體上的權柄,就是得罪元首的權柄。每一個肢體都有元首的權柄。如果有人比我們長進一點,比我們在主裏更深一點,我們就應該知道,在他身上總有一分權柄,是出於元首的。

這不是一個教導的問題;只要我們活在生命裏,自然會有這些經歷。我們的配搭所以不強,就是因為我們不彀認識元首的權柄。許多時候我們頂撞了權柄,所以配搭有為難。我們用涵養和容忍,代替了服權柄;或者雖然順服權柄,卻是滿了世界的味道。我們沒有服在元首的權下,接受破碎。我們需要服在元首的權柄之下,同時也服在弟兄姊妹的權下。如果我們都知道神的安排,也知道弟兄姊妹身上有元首的權柄,我們順服元首,也順服弟兄姊妹,我們自然能和人聯絡得合式,有結實的配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