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篇 基督身體的配搭

讀經:以弗所書四章十五至十六節。

以弗所四章十五至十六節說,『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這兩節經節在以弗所書裏,有其特別的地位,給我們看見基督身體裏的配搭,以及這個身體是如何長大,並如何建造起來的。

我們已經看見,召會就是基督的豐滿;在召會中該有神的寶座、神的主權,使神能在召會中登寶座,使召會中能滿有神自己作內容。這些可說都是比較大的點;接著,我們要來看那些細微,但對我們卻更實際的問題。

以弗所四章十五至十六節,有其特別的地位,是因為聖經沒有別處,把配搭說得比這兩節更透徹的。加上以弗所二章二十一節,以及歌羅西二章十九節,這三處聖經都是說到一件事:基督身體裏的配搭。因著這個配搭,身體就能長大;因著這個配搭,身體自己就能把自己建造起來。所以,這些經節乃是給我們看見,召會這個身體怎樣能有配搭,並且藉著配搭,身體自己會長大並建造起來。

以弗所四章十五至十六節說,要在愛裏持守著真實;簡單的說,就是要愛神。這話表面看來很簡單,但對使徒保羅而言,是很特別的。這話的意思是,我們要愛神,並要在愛神的愛裏,一直持守住神自己。真實就是指神自己;凡不是神自己的,都是虛假的,只有神自己纔是真實。在今天召會紊亂的時候,到處充滿了各樣的教訓、講法和教導。他們到底是以甚麼為基準,以甚麼為憑呢?有人說,當以聖經為憑。可惜,眾人對聖經的講解並不一樣。同樣一句聖經的話,就有不同的講法,不同的解釋。這到底應該以甚麼為憑、為準呢?以弗所四章十五節說,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

在愛裏持守著真實,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

任何的教訓,任何的解經,若不能叫我們摸著神,即使是非常對的,我們也不該要。一切的教訓,一切的解經,都必須叫我們能摸著神,叫我們能持守神。在已過幾十年間,各處召會都喜歡辯論姊妹們蒙頭的事,他們有很多的講法,並且都講得很有道理,都能找出聖經的證明,說姊妹們必須蒙頭或不必蒙頭。然而那樣的教導,是否叫人更摸著神自己呢?或者叫人與神有了間隔?這是一個最厲害的試驗。

或許在道理的講解上,我們甚麼都對,但我們不能只以道理本身作標準。我們在神面前應當試驗,一篇道若不能叫我們摸著神,那篇道即使是對的,我們還該將其擺一邊。我們應當學習因著愛神的緣故,持守住真實,在愛裏一直不失去與神的交通。無論人怎樣講,若是那個講能叫我們更摸著神,我們就接受;若是那個講不能叫我們摸著神,反而使我們裏面與神脫節,那個講即使對到不能再對,我們也不要。

在愛裏持守著真實的意思是,我們向著神有一顆愛的心,在那個愛裏持守著那些能摸著神自己的東西。這樣的結果,就使我們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這裏所說的是『一切事』,不是指在一部分事上,或只是在大事上,而是包括所有的事在內,全數要長到元首基督裏面。這句話在希臘文裏的意思是,我們這個人在這點上與基督是不相連的,在那點上也和基督不相通,所以無論這一點或那一點,我們都有所欠缺,需要再加上一些東西,使我們能長到基督裏面。

在我們的經歷中,特別是姊妹們,在家務的管理上,或在服裝的打扮上,實在不容易長到元首基督裏面;即便如此,還是得多有操練。長老們治理召會,更需要長到元首基督裏面,不能在基督之外,憑著天然,靠著人的智慧、聰明、或一些屬世的辦法。如果長老們的治理,沒有長到元首基督裏面,那是因為他們在基督之外,持守了別的東西,並沒有在愛裏持守真實。若是長老們在召會中,的確是在愛裏,摸著神的交通,他們就能棄絕出於世界、天然、屬於自己聰明智慧、人為的事物。他們會因著愛主的緣故,活在主裏面,並且摸著主的感覺,與主調和著來治理召會。

多年來因著與各地召會都有接觸,我相當知道各地召會實際的情形。在商場上作買賣的生意人,都有他們的作法和手段;在屬靈的事上作工的,有時也會出現人的作法和手段,表顯出人的聰明和智慧。我願意在主的寶血下作見證,在我服事的過程中,我從來沒有與人爭吵過,但我爭一個原則。我常常問一句話:『這是我們的手腕呢,還是主的意思?』這裏有很大的講究,也是我們所有事奉神的人,應該學的很深的功課。我們要學習摸著主的同在,學習活在主裏面,學習持定元首基督,持守住真實;我們不該用自己的手腕和方法。

我們必須清楚,我們這個人還沒有完全蒙拯救,在作工並治理召會的事上,我們還留在自己裏面,還是自己;我們沒有在治理的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我們若要在召會中有好的配搭,一個基本的原則,或首要的條件,是不會改變的,就是我們這個人必須摸著神的同在,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持定祂。

比方,各會所到總執事室領福音請帖,先來的多拿了,最後只剩下一點給那些晚來的。再比方,在長老聚會中,因著供給全時間者的款項有限,有的會所就想辦法,搶先題出交通,以得著較多的款項應付需要。這些都是事實。曾經有位同工要到某處召會訪問三天,路過另一處召會,該處召會的弟兄們就來找我。他們題出一個很好的理由,說當地有一班青年學生,很有屬靈的前途,需要這位同工的幫助。這樣一來,那位同工的行程就改變了,本來要去那一處召會三天,結果只能去兩天,另外一天就給了路過的那處召會。我題出這些事例,是要我們眾人都看見我們的問題。在事奉上,我們有太多人為的辦法;雖然事情成功了,但我們卻摸不著主,也失去了主的同在。

在事奉上,在這樣聖善的事上,我們都得學一個厲害的功課,就是不能為著達到目的,不持守真實。我們必須問主說,『主,我這樣作,有你的同在麼?』在聖善的事上既然如此,何況其他的事呢?我們的家務、職業、事業,我們的兒女、家庭、夫妻關係,我們與人一切的關係上,都得有一個基本的原則,不能只顧到利益,不能只顧到事情的成功,要顧到裏面有沒有持守著真實,裏面有沒有持定元首,有沒有摸著基督。如果我們這樣作,事情就會成功,但這會不會叫我們從元首基督裏出來?這不必別人教導我們,我們每一個人裏面都知道。

有時事情是成功了,我們是得到了好處,但基督不見了,裏頭的真實沒有了。雖然我們可能稱義自己,覺得那不是犯罪的事,那樣的作法也是為著召會;雖然是自私的,卻也是聖潔、公義的自私。然而,我們裏面清楚知道,自己沒有學功課,自己裏面已經和主脫節了。我們因著成功事情,失去了神的同在。這不是平常的話,這乃是警告的話。凡這樣行的弟兄姊妹,在基督的身體裏,定規不能聯絡得合式,也定規是身體配搭的破壞者。這樣的人,不僅沒有與身體聯絡得合式,也沒有結合得堅固。

在領福音請帖這樣小的事上,我們都還得有神的主權,也該摸著主的同在;無論有機會、沒機會,或是早拿、晚拿,我們裏面都要摸著主的同在。若是主給我們感覺要領兩千張,而我們拿了兩千五百張,我們裏面定規不痛快,也不平安。屬靈的功課是很細緻的。我們若是學了功課,即使總執事室有兩萬張福音請帖,不論早到或晚到,我們都只會拿兩千張,因為我們裏面摸著神的同在。若不是這樣,我們在身體裏配搭,是會有大問題的。

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根據裏面的感覺,持守著真實,不失去與主的交通,學了很好的功課,長到元首基督裏面,我們在一起的事奉、配搭將是極其的美麗、結實。反之,我們若不在凡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弟兄姊妹在一起,自然會有不和諧的光景。即使外面不爭不吵,裏面也總有一些故事。有的人涵養深,容忍性強,雖然外面不說話,裏面卻翻騰不已,這就叫身體失去了生命的流通。如此一來,不僅身體自己不能供應自己,並且身體也無法長大,因為在身體裏缺少和諧的配搭。所以,配搭的基本根據,乃是同作肢體的每一個人,都要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只要身體裏有一個肢體不是這樣,身體就會感覺不舒服。因此,每一個肢體都當聯於元首,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裏面。

順服主的元首權柄

我們在這裏所說的,就是元首的主權。我們要看見祂是元首,要將元首的地位給祂,承認祂的主權。無論在甚麼樣的事上,無論大小事,我們都得承認祂是頭,是元首,而將主權交在祂手中,服在祂的權下。如果弟兄姊妹都這樣,我們的配搭就不會有摩擦,不會有不和諧。許多時候,我們那些不該有的、零零碎碎的摩擦,都是因為我們沒有服元首的權柄。我們有許多自己的主張,喜歡自己登寶座,而沒有將元首的地位讓給基督。在領福音請帖這樣的小事上,我們還得承認祂是元首。我們要在一切事上長到祂裏面,就是在一切事上服元首的權柄,承認祂是頭,主權在祂手中,讓祂掌權。這樣,我們中間的配搭,自然是和諧、甜美、並且美麗的。

這雖然是些瑣碎的事例,但我們一定要注重那個基本的原則。在我們中間,不是只聽長老弟兄的話,長老弟兄一不在,我們就誰的話也不聽;好像我們只聽長老的話,只聽某些特定之人的話。這是基本上的錯誤。我們在主面前服權柄,實在說,不是順從長老,乃是順服元首的權柄。元首的權柄在長老身上顯出多少,我們就服多少;然而我們還得承認,元首的權柄在每一個肢體身上都有顯出。我們不是只順服一位長老,我們乃是順服每一位弟兄姊妹,他們身上都有元首的權柄;我們不是順服人,乃是順服元首,順服元首在每一位肢體身上的權柄。

一個真正順服元首權柄的人,是在凡事上長到元首裏面。這個基本的問題一解決,我們在配搭上的難處就都沒有了。我們的肉體、血氣,因著我們服在元首之下,會統統失去地位,我們會得蒙拯救。所以,身體裏配搭的基本條件,乃是服在元首之下,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裏面。

每一肢體盡功用

以弗所四章十六節說,『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就是指每一部分都有其所能的,並照其所能的盡功用。若是有一個肢體沒有盡功用,在身體裏就變作一個難處。比方我們的手,在使用時,我們覺得很便當;有一天,我們的手受傷,有了難處,不能盡功用了,我們就會覺得這個手實在是麻煩。同樣的原則,如果有肢體不盡功用,這會叫身體裏的配搭非常為難。

身體裏的配搭,首先是根據我們和元首的關係,我們順服元首的權柄,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裏面;其次,是在於我們能盡我們的功用。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那一分的功用。我們能如何配搭,就看我們那一部分的功用能不能盡得出來。我們能如何盡功用,就在於我們所受的對付,在於我們裏面被拆毀有多少,在於基督在我們裏面建造了多少。根據以弗所四章十六節,每一個節都有其供應,每一部分都有其功用;身體裏的節是為著供應。我們許多人在召會中,都蒙了恩典,應當在召會裏作豐富供應的節,從我們裏面有東西出來,叫其他肢體得著供應。

再者,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有自己那一部分的功用,那一部分的用處。這些用處能不能盡出來,在於我們這個人被神拆毀有多少,基督在我們裏面建造有多少。如果我們裏面沒有被神拆毀,也沒有基督的建造,供應就出不來,用處也出不來,這會叫身體的配搭受到虧損。我們的配搭不是只在口頭上,彼此勸勉、鼓勵,乃是當我們都盡自己的功用,都有豐富供應出來時,就顯出身體結實的配搭。

比方有一位弟兄,是身體裏一個供應的節,元首基督常常藉著他供應身體;他乃是藉著話語來供應身體。然而,他是如何讓話語供應出去的呢?沒有第二條路;他只有常常被神拆毀,常常讓基督在他裏面建造,凡事服在元首的權下,凡事長到元首裏面。這樣,他就能按時供應身體所需的話語,按時釋放神的話,叫身體得著莫大的聯結,以致建造起來。若是沒有話語的供應,身體就無法得著建造。身體乃是藉著他所釋放的話語,供應、聯結起來的。那個供應不僅是供應,更是一個聯結;若是缺少那個供應,身體就脫節了,就無法建造起來。

身體的脫節是因著缺少供應。在有些地方召會中,所以失去配搭的和諧,沒有配搭的甜美,就是因為沒有話語的供應。在那些地方召會中作話語供應的人,沒有盡他們的功用,他們讓神拆毀得不彀多,讓基督建造得不彀多,在凡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的功課,也學得不彀多,以致無法有豐富的供應;他們該顯出的用處,沒有顯出來。這樣,身體自然就零散了,身體的聯結也就差了。如果所有作話語供應的弟兄們,在主面前能顯出功用,隨時用神的話語供應聖徒,召會中的配搭將會何等的結實、美麗。

依照肢體的度量盡功用

身體配搭的基本條件,首先在於我們和元首的關係,然後在於供應與用處的顯出。今天召會所以軟弱,絕大部分的原因,在於召會中的人數雖多,盡出來的用處卻少;人數雖多,顯出的功用卻不多。照以弗所四章十六節來看,每個肢體的用處和功用,都是照著他的度量,不能太過,也不能不及。有的弟兄顯出來的功用,超過了他的度量,那也是不正常的情形。我們要在主裏說真話,在有些地方召會中,有的弟兄所作的,的確是過了度量;有的事應該交給其他弟兄作,那些事並不在他的限度內,神量給他的並沒有那麼多。以身體為例,手有手的限度,腳有腳的限度。如果手覺得腳走得太慢,而用手來走路,就是越過了限度。神沒有量給手那麼多功用,作事是手的功用和度量,手若代替腳走路,就是越過度量,並且相當不正常。

我們若仔細觀察臺灣眾召會的情形,就會發現有的弟兄明明是手,卻偏要作腳,那實在是越了分。越分會使身體的配搭癱瘓,使身體的配搭顯出一種不正常的光景。在身體的配搭裏,每一個肢體都要恰如其分,在自己的尺度裏盡功用。有些弟兄姊妹覺得,事情交給別人作不放心,非得自己作不可。然而請記得,在身體裏,即使是一個最大的肢體,也是有其限度的。我們不能代替身體,也不能代替別的肢體。有時,若是我們肯放手讓別人去作,即使他們作錯了,多錯幾次也就學會了。盼望所有負責弟兄們都要看見,肢體是不能彼此代替的。

我們可以驕傲的對保羅說,『保羅弟兄,你這肢體很大,我這肢體很小,但你不能代替我。你有你的尺度,我有我的限度。你是你那一分,我是我這一分。』如果召會中,滿了這樣的光景,召會中的配搭,就要改觀了。作為大肢體的人,常常以為自己甚麼都能作;作為小肢體的人,就以為自己甚麼都不能,好像自己是可有可無的。這是使身體配搭癱瘓,使身體配搭不活的主要原因。身體的配搭若是活的,每個肢體都守住其限度和尺度,每一部分都照這尺度和限度盡功用,那是何等的美。這個盡功用,在希臘文裏是個動詞,就是身體在活動,在用力。每一個肢體的活動、用力,都是在其限度和尺度裏,沒有越限,也沒有不及。若是這樣,身體裏就會有非常剛強、結實、美麗的配搭。

所以,身體的配搭乃是靠著你我和元首的關係;靠著你我作為肢體盡你我的功用;也靠著你我盡功用時,剛好在尺度裏,不越限度也沒有不及,我們在神所量給我們的那一分裏,盡我們所能的。這樣的結果,就叫身體有結實的配搭,叫身體增長,叫身體得著建造。願主憐憫我們,使我們在每一件事上,都能經歷這些真理。在最小的事上,持定元首;在最小的事上,盡所能的供應身體,並且不越限,乃是盡力把神所量給的那一分,運用出來、盡出來。這樣,我們就要看見我們所在的召會是活的、美麗的,也是結實的,並且天天有增長,有長大;那個增長,那個長大,就是基督身體的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