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篇 神的寶座及權柄,是神與人調和的關鍵

讀經:啟示錄四章二至三節,二十二章一至二節,五節,二十一章十一節。

神在宇宙中所有的工作,都是為要在祂兒子基督裏面,用祂兒子身上所顯出的那個豐滿,建造召會,作祂兒子的身體,也就是基督的豐滿。神這樣作的結果,就使祂自己和蒙恩的人有了調和;藉著這個調和,神在人裏面得著了彰顯。因此,各處的地方召會,若是在正常的光景裏,都該這樣與神調和並彰顯神。我們若真認識召會,就能服下來說,召會是神與人調和的地方,也是人彰顯神的地方。一個地方召會,若是不能讓神得著彰顯,就不是神的召會。神的召會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弗一23。)召會裏充滿了神,纔能彰顯神自己。

新耶路撒冷是召會最終的表現,作神的豐滿,彰顯神的榮耀

從啟示錄裏的新耶路撒冷,我們可以看見召會最終的表現,召會在完滿時期的顯出。新耶路撒冷的情形,說出召會該有的光景。在啟示錄二十一章裏,宇宙有一個新的光景,新耶路撒冷乃是歷代蒙恩之人的集大成,是歷代蒙恩之人在新宇宙裏的新團體。在這個新團體裏,神的一切都調在其中,神的光輝、神的榮耀也得以彰顯。那座城的內容是神自己,就是神的豐滿;那座城的彰顯也是神自己,就是神的榮耀。所以在聖靈的光中,我們清楚看見,新耶路撒冷城的內容,乃是神的豐滿,她的外表是神的榮耀;她裏面所充滿的,和她外面所彰顯的,都是神自己;這實在是一幅召會該有的圖畫。

在正常的光景中,召會至終將達到新耶路撒冷那豐滿的境地。召會所有的光景,都該是新耶路撒冷的新光景。一切的舊造都要過去,都要在神裏面成為新的。在此,有神與人的調和,就是造物者調在受造者裏面。造物者的豐滿,成為受造者的內容;造物者的榮耀,成為受造者的彰顯。無論從外面看,或從裏面摸,你我所看到、所摸到的,都是神自己;這該是召會應有的情形。不論從那一個角度講,從那一方面說,我們都必須看見,召會乃是神與人的調和。

從創世記一章,直到啟示錄末了,神一直作工,也一直啟示祂自己;最終,祂所要的,乃是得著新耶路撒冷。今天的召會,乃是表明將來的新耶路撒冷。我們若要認識召會,就必須認識新耶路撒冷的意義。召會完全是在神裏面造出來的新東西,其內容乃是神的豐滿,其表現是神的榮耀。在新耶路撒冷裏,我們看見人與神的調和,神能從人裏面彰顯祂自己。這是太希奇的事;造物者和受造者—神和人—不僅不能分開,並且沒有分別。在新耶路撒冷裏,我們沒有辦法分別這是人、這是神,因為神在人裏面,人也在神裏面;神成為人的內容,人成為神的發表,二者實實在在就是一。

神與人調和的關鍵—神的寶座

為甚麼神能調在召會裏,並藉著召會彰顯祂自己?關於神與人的調和,在啟示錄二十一章,還無法看得清楚,我們需要來看二十二章。在二十二章裏,有神的寶座,作為城的中心。(1,3。)從寶座那裏,流出一道生命水的河;生命水河的兩岸都有生命樹,每月都結新果,一年結十二種新果子。(1~2。)在此,我們看見有寶座,寶座乃是神與人調和的原因。神與人調和的主要原因,就在於神的主權;而神的寶座就是神的主權。甚麼地方有神的寶座,甚麼地方就有神的主權。在召會中,神所以能與人調和,乃是因召會中有神的主權,有神的寶座。

宇宙中所發生的一切難處,都在於神的主權受到反對。所有神的兒女,都當看見這個宇宙中的基本問題。撒但的背叛就是要推翻神的主權;他的背叛就是要推翻神的寶座。撒但帶領人背叛神,其惡意就是叫人推翻神的主權。當人類墮落到一個地步,集體造巴別塔,高舉自己的名,明目張膽的把神推到一邊,就是要建立自己的寶座。(創十一3~4。)那是人反對神到了極致,人在那裏否認神的主權到了頂點。歷世歷代以來,人最得罪神的一件事,就是一直否認神的主權,將神的主權擺在一邊。因此,人類長期進到黑暗、混亂裏,失去了神的祝福,產生各種敗壞的事,帶來了痛苦、死亡和災害。

主耶穌來到地上,完成救贖的工作。當祂在地上生活時,有一件事是我們都當伏服敬拜的,那就是祂完全服在神的權下。拿撒勒人耶穌,在地上生活行動,完全服在神的主權之下;祂的一言一行都受神的管治,祂絕對的承認神的主權。祂不僅是一個行為完全的人,更是一個完全受神管治的人。在福音書裏,我們看見祂絕對的服神權柄,受神約束並管治。祂經過死而復活,拯救了一班蒙祂救贖的人,就是召會,使這班人在五旬節那天,像祂一樣,絕對的服神的權柄,使神的寶座得以設立在他們中間。因著他們承認神的寶座,所以他們中間滿了神的同在。

人類在巴別塔那裏把神完全推出去,把神的主權完全否認;然而,在五旬節,人類將神完全接受進來,完全承認神的主權。當五旬節召會興起時,召會中有神的權柄,有神的寶座。因著在召會中有神的主權,召會裏就滿了亮光,沒有黑暗;滿了生命,沒有死亡;滿了神的祝福,沒有咒詛和痛苦。

召會應當是神在人中間掌權的地方,神的寶座能設立在召會中。在林前十一章,使徒保羅給我們看見,姊妹們在召會中蒙頭所宣告的意義,乃是表明神是宇宙的頭。神在宇宙中是元首,祂在宇宙中有祂的主權。三節說,『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蒙頭不是一件形式的事,乃是一個實際的表明和宣告,宣告我們這些蒙恩的人,在神的恩典裏,服在神的權下,承認神的主權,也讓神在我們中間設立祂的寶座。這就是召會蒙恩的原因。召會所以能讓神調和,能彰顯神,主要的原因就是召會讓神坐在祂的寶座上,讓神在裏面掌權;這是一個不變的原則。

學習服在神的寶座之下

如果在一個地方召會中,看不見神的寶座,看不見神的主權,那裏就看不見神的豐滿、神的調和,也看不見神的彰顯。在有些地方召會中,我們看見熱鬧和興奮,但看不見神的權柄。在他們中間,年幼的不服年長的,年長的在神面前也沒有學習服神的權柄,以致眾人的事奉都是興奮、熱切的,人能碰著他們的活潑、熱切,卻碰不著基督,碰不著神。為甚麼緣故?因為他們中間沒有神的寶座,沒有神的主權。他們彼此相愛是在心情裏,不是在神的權柄裏;他們熱切事奉是在意願裏,不是在神的權柄裏。然而,有些地方召會實在蒙恩,他們受過神的對付,有神的帶領,服神的權柄。他們的彼此相愛,是受神約束的,也是在神的管治之下,在神的權柄之下。他們中間的熱切和殷勤,更是在神的權下,受神的約束和管治。

許多時候,我們看見弟兄姊妹愛人,那個愛雖然很熱卻是很野。他們的愛不受約束和管治,沒有在神的權柄之下,好像脫韁的野馬一樣。他們愛起來,天不怕地不怕,不管天也不管地。當我們試圖幫助他們時,他們可能反過來問說,『我愛弟兄姊妹有錯麼?』在此,我們需要給他們看見,那個愛裏沒有神的權柄,是野蠻的愛。同樣的原則,我們的事奉,無論是傳福音、探訪人、整潔會所等,都不能像野馬一樣,不受約束,不受管治。人憑天然而有的事奉,是肉體,是以實瑪利,像一匹野驢一樣;(創十六12;)那不是以撒,不是恩典。那樣的事奉,雖然有熱心,卻沒有權柄,不受約束,也沒有管治。在奉獻財物的事上,更需要我們服權柄,服在神的寶座下。

有的姊妹家境富裕,有地位也有學問,家裏請了好幾個用人。後來,因著愛主熱切,聽見報告會所要作整潔,就到會所來打掃。這雖然好,但有一個試驗,就是要看她作這事是否有神的權柄?如果她是個受神約束,認識權柄的人,她來作整潔時,負責分配的弟兄如何安排,她都能接受。然而,有的人不是這樣,整潔負責人告訴她,玻璃不要那樣擦,她心裏就不高興,暗自嘀咕著說,『我到這裏來擦玻璃,已經相當愛主,相當不錯了,你還要指摘我擦得不對。』可能她裏面的不服氣,起先沒有表示出來,等到負責人更厲害的指出她的錯誤時,她就受不了,再也不來了。

一面說,所有長老及負責弟兄們,都該給愛主的聖徒們一點自由的空間服事;但另一面,所有服事的人,都當認識,在服事上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權柄的問題。若是召會中有人熱心愛主,卻不服在神的權柄底下,那是何等醜陋的事。神的家中最美麗的一件事,就是有神的寶座,有神的掌權。擦玻璃的姊妹們要有神的寶座,負責的長老弟兄們也要有神的寶座。在召會中不是長老們的主張,乃是神的主權;不是長老們的地位,乃是神的寶座。

我們無論作甚麼,或有甚麼樣的服事,都要問:到底神在我們中間有寶座麼?神的主權被我們承認麼?我們對召會的治理,是自己的主張,還是神的主權?我們的事奉是讓神登寶座,還是自己坐寶座?召會是基督的豐滿,有基督自己作內容,彰顯神自己。這一切中心的關鍵,乃在於必須有神的寶座。那裏有寶座,那裏就有神的內容,那裏也就有神的彰顯。若沒有神的寶座,沒有神的主權,人的熱心、興奮、虔誠、殷勤,都會過去,至終,一切都是虛空。

我們常看見一些弟兄姊妹,他們來在一起真是志同道合,彼此禱告,互相阿們,實在歡樂。然而,他們中間滿了舊約所說的酵或蜜,卻沒有神的主權。沒有神的主權,那些就不過是人的興奮、熱鬧罷了。一段時間過後,當他們中間有人禱告時,另一個人就會搖頭;有人唱詩讚美時,另一個就會撇嘴。或許有些弟兄姊妹涵養多一點,不搖頭也不撇嘴,卻索性以沉默表達他們裏面的非議;他們之間,從前那個同心合意的味道,已經失去。所以,要當心聖徒們中間那個談得攏、口味相同,是不是有神的寶座。若是沒有,不需要太長的時間,整個情形就會被試驗出來。

有時,幾個姊妹在一起,其中兩位特別要好,第三位就嫉妒,第四位也來打抱不平,與第三位站在一起響應;不久,就形成兩黨,彼此對立。這些都是因為只有熱心,只有事奉,卻沒有神的寶座,沒有神的權柄。在傳揚福音的事上,在召會的聚集裏,不能只有活動,只有會商,而沒有神的寶座,沒有神的主權。沒有神的寶座,乃是使神的豐滿從我們中間退去的主要原因。我們若要帶進神的豐滿,只有一個關鍵,就是神的寶座。

新耶路撒冷的中心乃是神的寶座

啟示錄二十二章記載,新耶路撒冷的中心是神的寶座,從寶座那裏流出一道生命水的河;這河具有灌溉、滋潤、解渴的功能。從寶座那裏,有生命水的河流通,表徵生命的流通。這意思是,那裏有神的寶座,那裏就有生命的流通;那裏有神的主權,那裏就有生命的流通。這道生命水的河一流通,就帶來生命的滋潤、灌溉和解渴。『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2。)

如此看來,各地的地方召會,都應當是叫人得飽足,得餧養,得滋潤,使人滿足的地方。然而,許多時候並非如此,其主要的原因,就是在那裏沒有神的寶座。當神的寶座在召會中被設立時,生命就在召會裏流通;生命一流通,裏面就有滋潤、灌溉並解渴。人一碰著這樣的召會,就碰著活水,碰著生命,人自然就得著了滿足。

生命河的兩岸,長著生命樹,每年結十二樣果子,作為生命樹的豐滿、豐盛。召會一切的豐盛和豐滿,都繫於神的寶座,也在於神的主權。熱心或殷勤,都不能帶進神的豐滿;只有當神登上寶座,神在召會裏掌權,纔能帶進神的豐滿。神的權柄帶進生命,生命帶進豐滿。如果沒有神的寶座,就沒有生命水的河;沒有生命水的河,就沒有生命樹,也就沒有生命的豐盛。當召會裏滿了生命的果子,月月結新果,豐盛就達到了極點。生命的豐盛乃是從寶座流出來的。

不僅如此,在整個新耶路撒冷裏,只有一道河和一條街道;河和街道都是單數的。這獨一的街道,獨一的路,貫穿了十二個門,盤旋而上,直達到寶座。這給我們看見一個象徵,就是召會裏的一。如果長老聚會裏沒有神的寶座,十二位長老就是十二個寶座,有十二個主張、十二條路,那麼召會就要喫不消了,聖徒中間定規會產生混淆。在新耶路撒冷裏,門雖有十二個,路卻只有一條,因為寶座只有一個。那條路不僅通到寶座,實在說,那條路就是從寶座出來的。

據此原則,在召會裏應當只有一個寶座,所有的長老都當服在神的寶座下,眾人如同一人,如同只有一個長老,沒有個人的意見、看法和主張,也不為自己的主意著想;在他們中間只有一個辦法,只有一個主權,就是神的主權。在這樣的長老聚會中,個人不需要操練涵養,不需要忍氣吞聲的去遷就別人,眾人都在神的寶座下,也服在神的權柄下,讓聖靈在那裏掌權。如此,他們任何的斷案,就都能說是聖靈的主權;在召會中,定規人人有清楚的路,再也沒有人會迷路,沒有任何聖徒會無所適從。在這條路上,各人不必別人帶領,因為那條路就是引導,只要順著那條路,就能走到神寶座那裏。

此外,生命水的河也和那條路調和在一起。路的中心是生命水的河,河的兩岸有生命樹。(啟二二1~2。)在這裏我們有道路可以行走,有生命水的河可以暢飲,有生命樹的果子可以飽嘗,這三者調在一起,就非常豐富。召會正常的光景應該是如此。無路可走的人,到召會裏就有路,就有引導。人可以在這路上尋得活水,飽享生命樹的果子,得著滋潤、解渴並滿足。所以,人的供應及生活的一切,都在於神的寶座。

故此,我們應當問自己,在我們中間,甚至在負責弟兄們中間,有神的寶座麼?有神的主權麼?在神子民中間,有一條路帶著生命河並有生命樹麼?召會若沒有這個光景,證明我們還不是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裏有寶座,從寶座出來一條路,路的中心有一條河,河的兩岸長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這實在是一幅美麗的圖畫。所以,召會生活的關鍵,全在於神的寶座、神的主權。我們事奉的弟兄姊妹人數可以多,但寶座只有一個。不是你服我的權柄,或我服你的權柄;不是我順服你,或你順服我;乃是寶座在我們中間,神的主權在我們中間。如果弟兄姊妹中間沒有寶座,就等於沒有中心;失去了中心,就失去了維持與平衡,一切就會分崩離析而瓦解。

聖城的彰顯是因著寶座,也是因著那條路、那道河、以及生命樹的生長。整個新耶路撒冷的光景,都繫於寶座;如果寶座失去了,整個新耶路撒冷城也就被抹煞了。新耶路撒冷顯出時,裏面有神的寶座,外面有神的榮耀;這意思是,神的權柄、神的形像得著了彰顯。在啟示錄四章,我們看見神的寶座和神的形像;那位坐寶座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3。)有寶座纔有形像,也纔能彀讓神掌權,讓神得著彰顯;一切的祝福都在寶座這裏。

在新耶路撒冷裏,因著有寶座,所以沒有黑夜,全是光明;因著有寶座,所以沒有死亡,全是生命;聖徒能在其中作王,直到永永遠遠。我們都當確實知道,召會一切正常的光景,都維繫在神的主權上;並不在乎你我的辦法或主張,也不在於你我的熱心或殷勤,乃在於神的主權,神的寶座。願我們中間有神的寶座,神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