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篇 權柄的原則

講時:一九四八年六月十九日

講地:鼓嶺

神用權柄創造並管理宇宙

從今天起我們要來看權柄的問題。為甚麼我們要看見權柄的事?首先我們要知道,神的作為乃是出於神的寶座,而神的寶座乃是建立在權柄上。萬有的被造,是靠著神的權柄;天然界的定律能彀存在,也是靠著神的權柄。神不是用能力創造宇宙,乃是用權柄創造宇宙;神不是用能力維持天然律,乃是用權柄維持天然律。今天科學家找到了原子能,其實他們只是找到了神的能力,他們不過就是發現了天然律。希伯來書說,神是用祂權柄的話托住萬有。(一3,原文。)聖經乃是說,神用祂的權柄托住萬有,不是說用祂的能力托住萬有。在這個宇宙中,乃是神的權柄叫今天的天然律不變。神是用祂的權柄創造宇宙,也是用祂的權柄管理宇宙。神的權柄乃是代表神自己;反過來說,神乃是權柄的代表。當然神也是能力的代表;神是權柄的代表,同時也是能力的代表。人得罪神的能力,容易得赦免;但是人得罪神的權柄,不容易得赦免。所以人得罪神的權柄乃是一件大事。弟兄姊妹們,你們必須看見,宇宙由始至終,都是由一件事管理、定住的,那就是權柄;整個宇宙由上到下,一切的維持都是靠神的權柄。並且,神造人以後,從起頭到末了,有一件事是人一直牽涉在其中的,這件事就是權柄。

撒但的由來

撒但的由來是甚麼?撒但乃是因著干犯神的權柄而來的。誰是撒但?不是與神較量較力者,叫作撒但;乃是僭越神的權柄,也就是在神的權柄、寶座之外,想要另外建立自己寶座的,叫作撒但。以賽亞十三、十四章說,撒但想設立他的寶座在神的寶座以上。撒但就是這樣產生的。干犯神的權柄,就是撒但墮落的原因。撒但之所以墮落為撒但,不只是像以西結二十八章所說的犯了許多罪。罪的產生,乃是在撒但干犯了神的權柄之後。撒但不是先犯罪而後干犯神的權柄,不是先犯罪而後不服神的權柄;撒但乃是先干犯了神的權柄,而後墮落犯罪的。干犯神的權柄,就是撒但墮落的原因;干犯神的權柄,就是撒但的原則。

不能以撒但原則事奉神

由此我們清楚看見,如果我們要事奉神,就絕不能幹犯神的權柄,因為干犯神的權柄乃是撒但的原則。如果我們不事奉神就算了;如果我們要事奉神,頭一件要看見的事就是權柄,頭一件遇見的事就是權柄。因為權柄乃是神治理宇宙基本的原則。我們絕不能裏面有撒但干犯權柄的原則,而又能事奉神。人如果沒有脫離撒但干犯神權柄的原則,在裏面仍然留著撒但所以成為神仇敵者的原則,仍然留著撒但背叛的因素,根本上就不能來事奉神。我們絕無法以撒但的原則,來傳基督的道。原則比道更要緊。在宇宙中,撒但不怕我們傳基督的道,撒但乃是怕我們順服基督的權柄。撒但今天仍然住在天上,但他是背叛的、僭越的,他早該由天上被摔到無底坑裏。然而乃是要等到教會都順服了基督,就是到了啟示錄末了時,撒但纔要完全被擊敗。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裏,必須先除去撒但的原則。人若沒有脫離撒但的原則,就只可以傳撒但的道,不可以傳基督的道。神的權柄若不彰顯,你的順服若不彰顯,就你盡可作所謂神的工,實際上卻是替撒但作工。比方說,一個人在抗戰時可以人在重慶,而作南京的事。順服權柄乃是原則的問題,傳道不過是工作問題。原則比工作要緊得多,所以原則的問題必須解決。

在馬太六章,主教導門徒的禱告裏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13上。)因為祂怕我們受試探而墮落。又說,『救我們脫離那惡者。』(13中,另譯。)試探乃是撒但的工作,那惡者就是撒但自己。主要我們禱告求神救我們脫離撒但的工作,也求神救我們脫離撒但自己。我們禱告,是要求神救我們脫離兩件事物:一件是撒但的工作,一件是撒但。底下接著說,『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13下。)為甚麼要求神救我們脫離試探?為甚麼要求神救我們脫離撒但自己?因為國度、權柄、榮耀乃是神的,不是撒但的。在這宇宙中,在撒但和神之間,所爭執的一切都是權柄的問題。所以主要我們禱告,求神救我們脫離撒但和他的工作。我們不能落在撒但的權柄之下,不能落在他的原則之下。因為國度、權柄、榮耀乃是神的,不是撒但的;所以我們非脫離試探不可,非脫離那惡者不可。在宇宙中,基本上有三件事:國度、權柄和榮耀;國度是神的,權柄是神的,榮耀也是神的,這三樣都不是撒但的。今天世上的國度、宇宙的權柄、將來萬有的榮耀,還沒有完全歸屬於神;但將來一切的國度、權柄、和榮耀都是神的。今天在教會中,我們應當奪回撒但的權柄。今天世上的許多國度我們不承認,我們只承認諸天的國度;我們要在神的管轄之下,我們應當只承認神的權柄;我們也不能偷竊神的榮耀,一切的榮耀都當歸給神。

你如果在這裏只想要得著權柄的道理,你就走錯路了。你必須有一個感覺,就是感覺神的權柄;你必須碰著神的權柄,服在神的權柄之下。一切的原則,乃在於你有沒有服在神的權柄之下。儘管你作了許多零碎的好事也沒有用,因為神所看的乃是你有沒有服在祂的權柄之下。今天在宇宙中所爭的一切乃是權柄的原則。今天一切的問題乃是:神有權柄,或者撒但有權柄?撒但是因干犯神的權柄而得著權柄,這就是撒但的政治。我們是在撒但的政治之下呢,還是在神的政治之下?這是一切的問題。

先遇見權柄後碰人

當我們想到權柄時,我們不要想到人;我們應該只想到權柄,而不是想到人。我們應當只和權柄發生關係,而不和人發生關係。如果我們在順服權柄之前,先想到人,我們就根本不認識甚麼是權柄。事奉神的人必須先碰見權柄,而後碰著人。如果是先碰著人,後碰著權柄,這條路就完全走錯了。一個人先碰著莫名其妙的權柄,然後即刻順服,一點不管所順服的那人是誰,這路就走對了。這樣的順服不難。如果他是先碰人,而順服那人的權柄,這乃是假順服;神在這人身上,就還沒有打通路。我們不是順服人,乃是順服神在那人身上的權柄。

神最大的要求乃是順服權柄

全部聖經對人的要求,最重的不是背十字架,不是獻祭,不是奉獻,也不是犧牲;全部聖經最大的要求、最高的要求,乃是順服權柄。獻祭、奉獻、犧牲等等的事,在人看來,乃是基督徒最大的事。許多人碰見年輕的基督徒,很自然的就是勸他們作這些事。但主是請你記得,在聖經裏,神對我們有一個最大的要求,就是順服權柄。撒上十五章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22下。)這就是說,聖經裏第一件基本的事乃是順服,順服比獻祭還基本,順服比奉獻還更要緊。順服的對面乃是權柄。連在人的獻祭、奉獻、甚至犧牲的裏面,都有己意攙在其中的可能。惟有順服,是沒有己意攙在其中的,因為順服乃是把自己關在外面。不管你如意不如意,都要順服;你願意順服也得服,就是不願意順服也得服。我們必須看見,背十字架不是對神旨意最高的表示,順服權柄纔是對神旨意最高的表示。

主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幾年前,我在上海說過主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今天我再說一次。有人以為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汗如血點滴地上,(路二二44,)是因為祂肉身有軟弱,害怕喝那杯。但主並非如此。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乃以為杯與神的旨意是分開的,所以祂禱告父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太二六39。)主沒有說祂不要遵行父的旨意。祂乃是說,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祂不是說,求你的旨意離開我。在此我們要看見,神的旨意是絕對的,而杯不是絕對的。神的旨意乃是神權柄的表顯。在父還沒有明白啟示之前,主不能以杯為神的旨意。聽命不一定是要獻祭,順服也不一定是要獻公羊的脂油。曾有一時,杯與神的旨意是兩個,所以主就禱告尋求明白。主不能因為是杯,就順服去喝。乃是等到一個時候,杯與神的旨意成為一時,主就說,『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十八11。)當主明白喝杯就是神的旨意時,祂就遵行了。所以主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乃是要分辨杯與神的旨意的關係,祂要知道上十字架是不是神的旨意。主來不是抓住十字架,乃是抓住神的旨意。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是非常深的,深過人的思想。主上十字架乃是成功了神的旨意,祂的釘十字架就是順服權柄最高的表顯。因為就是十字架,也有錯的可能;但神的旨意絕不會錯。當主清楚十字架與神的旨意乃是一個時,祂就毫不揀選的上了十字架。所以祂的釘十字架就是順服神的旨意。在此我們看見,主乃是維持神的權柄,不是維持祂的釘十字架。釘十字架不是最高的,成功神的旨意纔是最高的。所以希伯來十章七章說,當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主真是我們的榜樣!我們在此事奉,乃是要照神的旨意而行,不是要照自己的意思而行。

事奉神的人必須實在的碰著權柄

我們作主的工作,就是作神的僕人事奉神。我們作僕人的,頭一件必須碰著的,就是主人的權柄。那些只看見人的人,根本還沒有碰著權柄。我們要作神的執事,第一個原則就是碰著元首的權柄。我們原來都是在背叛的原則裏,所以我們若要事奉神,就必須徹底的碰著神的權柄。我們需要被帶到神面前,面對面碰著神的權柄。我們要被權柄碰傷了,碰倒了;我們必須被權柄打倒,必須實實在在的遇見權柄,就像我們遇見救恩一樣的實在。惟有如此,我們纔能起首事奉。我們必須有一次專一的碰著權柄,纔能作神的工。在我們與神整個的關係中,神所爭執的就是我們是不是碰著權柄的。如果我們碰著權柄了,就到處都會遇見權柄。我們並不是要求人聽我們的話;認識權柄的人,人的問題就不發生。在上海的時候,有人問到關於順服權柄的事,他說,『如果神的代表權柄錯了,或者對於代表權柄的話,我裏面不通,怎麼辦呢?』一個人問這問題,基本上就是錯的。人常因為在魚身上找到骨頭,或在米飯裏找到殼,就不喫這些。問這問題的人,只看見人,沒有看見權柄。我所要爭的點乃是,人必須被神帶來與權柄碰一碰,並且碰傷了、碰破了,他纔能真正服下來。否則,就是保羅、彼得、所羅門、和大衛今天都來在這裏了,也不能解決我們的難處。

在上海,曾有一個弟兄對我說,『倪弟兄,我看見權柄了。今後無論你倪弟兄說甚麼,我都順服。』我聽了,就對李弟兄說,『糟了,人要聽我的話,這乃是大錯。』我想世上沒有一個錯誤,是比這更大的。人總是以為,順服就是要聽他的話。我告訴你,如果你在那裏是一直覺得人,一直是要聽某一個人的話,這條路你就走錯了。或者你是要別人聽你的話,那也是大錯特錯的。因為你只碰著人,並沒有碰著權柄。我想請問你們,今天你是否碰著主的權柄,像你得救時碰著主那樣清楚?如果你沒有碰著主的權柄,如同你得救時碰見主,就其他的一切都是假的,你不過是學作基督徒罷了。

弟兄姊妹們,你必須被神帶到一個地步,能說,在宇宙中有一件事,就是權柄,我撞著了,我碰傷了,好像人撞牆撞得頭破血流一樣。若是這樣,從今以後,當你碰著權柄時,就有感覺,你就心裏有數,不敢隨便。因你乃是碰著權柄,不是碰著人。如果你只是碰著人,那麼當那人在的時候你順服,當那人不在的時候,恐怕你就要作王了。有的人只怕某位弟兄或姊妹,當那位弟兄或姊妹不在的時候,就甚麼都來。但一個人如果真是碰著權柄了,就不是這樣;即使某人不在,還有神的權柄在。一個人若是碰見了權柄,他就到處都會看見權柄;權柄乃是在整個宇宙中、在世界中、也在教會中。權柄最完全的表顯,乃是在教會中。在教會中一有權柄,就是有人作頭說話,底下有人聽話。如果有人不聽話,他就是沒有看見神所設立的權柄。

事奉的基本難處,就是只順服人而不能順服權柄。在福州,有兩位弟兄只聽我的話,別人的話怎麼都不能聽。這樣的弟兄乃是沒有遇見權柄的,他們的聽我話與不聽別人的話,一樣是錯的。人如果沒有碰著神的權柄,光聽人的話,順服人的話,就一點用處也沒有。我們不是聽人的話,乃是要服權柄。你作基督徒許多年了,現在你要出來事奉主,如果你沒有碰著神的權柄,你怎麼事奉神?認識權柄的人,只要那裏有權柄,他就知道。不認識權柄的人,就挑選著聽;認識權柄的人,人的問題根本不發生。每一個在神面前認識權柄的人,他的竅自然就開了。

主耶穌與保羅的受審

馬太二十六章記載,當主耶穌被人抓去,受了二種審判:一種是在大祭司面前受宗教的審判,一種是在彼拉多面前受政治的審判。當彼拉多審問時,主耶穌甚麼都不回答,因為祂不受屬地政權的管轄。當大祭司審問時,起初主也是甚麼都不回答;但是當大祭司奉永生神的名問祂說,『我指著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訴我們,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祂就回答說,『你說的是。』宗教的法庭,就因這話定祂的罪。(62~64。)為甚麼主在早半天前一句話不說,現在又回答呢?乃是因為那裏有權柄在,所以主開口。問題不是回不回答大祭司的問話,問題乃是大祭司的問話裏牽涉到神權柄的問題。

我們再看行傳二十三章裏,保羅受審判的事,我們在此要注意看保羅在感覺上的轉變。保羅是受過對付的人,所以他能對公會的人說嚴厲的話,他說,『弟兄們,我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1。)當時,保羅因為眼睛有病,所以看不清眾人,並不知道大祭司也在那裏。當下大祭司吩咐站在旁邊的人打保羅的嘴。保羅就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神要打你!你坐堂為的是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吩咐人打我麼?』(4。)保羅在此是說豫言並講理;他的意思是,按律法說,人還未定罪就先責打,這是不合理的。但是他並不知道公會的主席就是大祭司。等到旁邊的人對他說,『你辱罵神的大祭司麼?』(3。)保羅既知道主席是大祭司,他就服下來,他說,『弟兄們,我不曉得他是大祭司。經上記著說,「不可譭謗你百姓的官長。」』(5。)然後在六節,保羅就話鋒一轉,不再站在使徒的地位上說話。在這裏我們看見,一個人一碰著權柄,他就軟下來。保羅碰著的是神的大祭司的權柄,他不能站在神的地位上,來對大祭司說話。在當時,保羅固然像是世界的王,沒有人比他更大,他乃是神的特使,但他一碰見神的權柄,就馬上順服下來。當他知道亞拿尼亞是神的大祭司,就立即順服下來,服在權柄之下。

所以我們作工的人,總得面對面的遇見權柄,否則我們工作的原則不是順服的原則,乃是撒但背叛的原則。你必須看見神的權柄,否則你就只是在那裏找人順服;你以為這人行,你就順服,那人不行,你就不順服。這完全是錯的。你總得有一次結實的碰到權柄,你纔能真認識權柄。世上沒有一件東西比權柄更大。每一次你碰著權柄,你這個人就軟下來。我們事奉神,必須要這樣軟下來,否則就沒有用。你必須在教會中、在工作中、在環境中碰著權柄,你纔能認識權柄,你纔配來事奉神。這的確需要一個大啟示。

事奉神的原則

馬太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主責備那些奉祂名傳道、趕鬼、行異能的人。為甚麼人奉主的名行這些事,還受主的責備呢?這乃是因為他們是出於自己而作,不是因順服神的旨意而作。所以主接著就說,『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天國)去。』現今的時代,乃是充滿不法,充滿背叛。甚麼是罪?罪就是不法,罪也就是悖逆。約翰一書說,『罪就是不法(Sin is lawlessness)。』(三4。)不法的意思就是沒有律法;沒有律法就是罪。撒但是干犯權柄而犯罪。人是有律法就犯律法,沒有律法就隨意,同樣也是罪;換句話說,同樣的也是不在權柄之下。不是管好或壞,因為壞是罪,好也是罪。干犯律法是行為問題,固然是罪;不法,乃是存心問題,也是罪。不只不服在權柄之下,乃是沒有權柄。在這末後的時代,因著不法者在這裏,墮落的人要把一切的權柄都推翻,隨己意作事,不法要掌權;在這地上,權柄要越過越少。有一天父母、丈夫、學校、國家,這一切的權柄都沒有了。從撒但犯罪的起頭,從人類犯罪的起頭,一直到世代的末了,撒但一直與神的權柄作對,人也一直與神的權柄作對。神設立了權柄,人是一直反對權柄。背叛乃是這世界的原則。我們如果要事奉神,就要碰著權柄。我們必須脫離這世界的這兩個原則:不法與背叛。

我們要看見,宇宙中有兩個原則:一是神權柄的原則,一是撒但背叛的原則。我們不能一面事奉神,又走背叛的路;你不能用背叛、干犯的靈來事奉神。背叛的人雖能講道,但撒但要在那裏笑,因為這人裏頭有撒但的原則。事奉的對面就是權柄。這個問題若沒有好好解決,就在事奉、生活上,各種樣的問題、難處都會發生。我們要問:我們是不是服神的權柄?我們要事奉神的人,必須得著一個基本的啟示,就是認識神的權柄。我們的路要看得準,要看得直。我們要知道,任何的悖逆都是順著撒但而來的。沒有遇見權柄的人,就自己拆毀自己的工作。你反對撒但的工作,但是你還順著撒但的原則,你就一點路都沒有。我們沒有碰著權柄,沒有碰著裏頭的根,就神在各地沒有工作,在中國沒有工作,在世界也沒有工作。背叛的根不除掉,我們就沒有前途,沒有工作。求神憐憫我們,叫我們實在碰見權柄,脫離背叛的原則,不走背叛的路。求神使我們的事奉,乃是在順服權柄的原則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