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讀神的話

神的話是我們屬靈的食糧

一個纔生的嬰孩最急切的需要,乃是喫奶來得著營養。若無營養,嬰孩不僅不能適當的長大,且會漸漸的瘦弱,甚至死亡。在我們得救重生之後,我們的急切需要,也是學習如何吸入主作我們屬靈的奶汁、營養。若無這種屬靈的營養,我們也無法適當的長大,不久也會落在屬靈的死亡中。

在福音書中,主耶穌將祂自己當作讓我們喫喝的筵席。祂在約翰第四章說,祂是活水好給我們喝。同書第六章,祂說祂是生命的糧給人喫。然後聖經林前十二章說,『我們…都得以喝一位靈。』(13。)我們喝祂,喫祂,藉此享受祂,接受祂作我們屬靈的營養。我們真讚美主,耶穌基督已將祂自己當作筵席賜給我們,來應付我們所有的需要,成為我們一切的供應。我們都知道,祂的名是那偉大的『我是』,意即無論我們的需要是甚麼,祂就是那個需要。

彼前二章二至三節是一段非常重要的經節:『像纔生的嬰孩一樣,切慕那純淨的話奶,叫你們靠此長大,以致得救;你們若嘗過主是美善的,就必如此。』這幾節對我們非常重要,因為這裏清楚告訴我們,應當如何來嘗主,那就是來喝『純淨的話奶』。我們若要嘗基督,我們就必須把話奶接受進來,那樣我們就得著營養而有屬靈的長大。讚美主,聖經說,『嘗!』聖經不是說,我們要知道基督的這方面,或基督的那方面,而是要來嘗主。當我們喝話奶的時候,我們實際上是在嘗主。所以,我們嘗主的路就是簡單的藉著喝話奶。神的話不單是給我們來研讀或學習,牠更是為著給我們來嘗。主餧養祂身體的路,乃是藉著祂的話。如果我們愛慕享受主,得祂的供應,我們就必須到神的話這裏來嘗主。

然而,我們大多數人對聖經的觀念,卻認為牠是一種教訓,是一本有許多道理的書。因此,我們來到神的話跟前,總想要明白知道一些事。在我們所有基督徒的生活中,有多少的話曾被我們喫進來,作為我們靈裏的食糧呢?我們必須誠實的回答,大多數的人不過是喫了一點點。我們來到聖經跟前,必須不只是為著研讀和明白。聖經不是知識樹;牠是生命樹!我們若接受神的話作知識樹,我們就誤用了聖經,因為林後三章六節告訴我們,字句是殺死人的。我們絕不可把聖經當作一本字句的書來接受,而要把牠當作一本生命的書。

所有的基督徒都知道,神話語的功用乃是將神啟示給我們。雖然這是真的,但這並不是聖經主要的功用。聖經主要的功用乃是將神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生命以及生命的營養。聖經不僅給我們關乎神以及祂大愛的知識,牠也把神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來。每當我們讀聖經時,我們不該單單想去認識或明白牠,而是要把一些神的素質接受到我們裏面來,正像我們接受食物一般。然後,這些成分,就像食物一般,要吸收到我們這人的裏面。

提前四章六節說,我們『在信仰的話…上,得了餧養』。無疑的,這節聖經我們已讀過多次,但我們曾否注意過『餧養』這個辭?讚美主!使徒保羅的觀念是把神的話看作餧養神兒女的食糧。我們對於神的話也必須有同樣的領會。我們不可只把牠當作知識,而要當作食物,一直餧養供應我們。

提前一章十節題到『敵對健康教訓之事』。神的話不僅僅是純正的道理來為著心思,更是健康的教訓來為著生命。『健康』這辭,在希臘文裏的意思相當於『衛生』。衛生是與健康非常有關係的。我們不僅要得著純正的話,更要得著健康的話來餧養供應我們。

聖經至少有三個事例說到人喫神的話。頭一個是耶利米,他說,『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耶十五16上。)喫東西不僅是接受,還是吸收。吸收是把東西接受到你裏面來,消化牠,使牠成為你的一部分。人喫神的話的第二個事例是記在以西結書,那裏說到申言者以西結喫神的話。(三1~3。)然後在啟示錄第十章,我們讀到使徒約翰也喫神的話。耶利米說,『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十五16下。) 這是一種的享受。話喫到裏頭之後,就成為一種的歡喜和快樂。神的話是一種享受;我們把牠喫到裏面,吸收到裏面,這話就成了我們的歡喜和快樂。大衛說,『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詩一一九103。)神的話的確是一種享受,在我們口中比蜜更甜。我們從以上經節能知道,神的話不僅是為著給我們學習,更是為著給我們來嘗、來喫、來享受、來消化。主耶穌甚至把神的話說作屬靈的食物:『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凡從神口裏所出的每一句話,都是屬靈的食物來餧養我們。這就是我們必須靠著養生的食物。

神話語的本質或素質是甚麼呢?答案可從提後三章十六節找到:『聖經都是神的呼出。』中文和合本聖經繙作『神所默示的』,但原文的意思是『神的呼出』。整本聖經都是神的呼出。我們知道,神是靈;(約四24;)靈是神的本質,神的性質。神是靈(就如桌子是木頭一樣)。因著神的話是神的呼出,而神是靈,所以凡神所呼出的必定是靈。所以神話語的本質或性質乃是靈。牠不僅僅是一種思想、啟示、教訓或道理;牠乃是靈。靈是神的話的本質。現在我們看見,主耶穌為甚麼告訴我們,祂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一個啟示、思想或教訓,永遠不能是生命;但因為神的話是靈,所以牠是生命。這一本書的性質就是神自己的性質。每當我們打開這本書,我們必須領會,我們就是接觸神、與神來往!

如何禱讀神的話

我們既看見神的話就是神自己的本質,而且牠是為著我們屬靈的享受和餧養,現在我們就要來看,到神的話跟前來適當的路是甚麼。我們必須讀以弗所六章十七節所記載神的話。要使十七節更達意,更好在譯文中加一個字,這樣加按原文的文法結構來看是絕對正確的。我們能這樣繙譯:『接受…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那靈就是神的話。十七節又說,『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整句合在一起:『…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照這一處經節,我們是用甚麼方法來支取神的話?是用各樣的禱告和祈求。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禱讀!我們再重複一次:神的話必須藉各樣的禱告來取用。

在早晨或晚上,只要拿起神的話來,禱讀幾節。不需要運用你的心思,擠出甚麼話語;也不需要思索你所讀到的。只要用你所讀的話來禱告。在每一頁、每一節,都可以有活的禱告。

當你禱讀時不需要閉起眼睛來,你禱讀時眼睛儘可看著神的話。在全本聖經六十六卷裏頭,找不出一節說,我們必須閉眼禱告;反而有一節告訴我們,耶穌舉目望天說,『父阿!』(約十七1。)當祂禱告時,祂是望著天的。我們不願意在道理上辯論,不過我們必須看見,我們禱告時不是非要閉眼不可。若是能閉起心思,那是更好!舉例而言:你禱讀加拉太二章二十節,只要看著聖經上印的話:『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於是你一面看著神的話,一面從裏面深處禱告說,『讚美主,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阿利路亞!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阿們!我已經。哦,主,我已經釘死。讚美主!與基督同釘!阿們!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阿利路亞!阿們!不再,阿們!不再,阿們!不再是我,主阿!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阿利路亞!阿們!乃是基督!…』然後你或者翻到約翰十章十節,讀到:『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你眼睛仍舊看著聖經,就禱告說,『我來了,阿們!我來了,阿利路亞!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讚美主!要叫人得生命,阿利路亞!生命,阿們!生命,哦,主,生命!』

你不需要組織任何辭句,或製造一個禱告。只要禱讀神的話。就照你所讀的,把聖經的話拿來禱告。結果你要看見,全本聖經就是一本禱告書!你能打開聖經的任何一頁,用任何部分的話來禱告。聖經是神聖的書。凡從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都與其他的話不同,甚至與世上最優美的話不同。世上只有人類的話,但是聖經有神的話!在這本書中,每一句話都是神的話。雖然你可能不明白某一段聖經,你若禱讀牠,仍能得著餧養,因為在神的話裏真是有一些屬神的成分;神的話就是神自己的呼出。不必解釋或說明神的話,只要用神的話來禱告。忘掉研讀、探尋、明白、學習神的話罷!你必須禱讀神的話。結果你會真正懂得牠。你若這樣實行,你會接受一些東西,叫你裏面得著非常的滋養和力量,以致使你一直剛強而有生命。

或許你對羅馬書全卷都很熟悉。但是即使在今天,你仍需要禱讀其中的一兩節。我們可以知道一切關於食物的事,然而我們每日仍需攝取一些食物。無論我們知道多少,我們仍必須喫牠。知道是一件事,喫又是一件事。我們必須不僅知道食物,還必須喫牠。你把約翰福音讀多少遍了?也許你超過五十遍。但是這卷書有多少曾被你接受進去,作你的營養和享受?知道、明白、甚至背誦約翰福音是一件事,但是把這本書接受進來,把這本書喫了,一點一點的享受了,又是一件事。你可能作基督徒多年了,但不論你基督徒作了多久,也不論你把這本聖經讀了多少遍,你必須不僅讀牠,還要禱讀牠!你必須天天喫牠、支取牠、享受牠。

與其他基督徒一同禱讀

為著更多有享受,有餧養,並且為著更適當更充分的禱讀神的話,我們需要身體—召會。我們可以個人享受禱讀神的話,但是我們若試試看,與一班基督徒一同禱讀,我們會到第三層天上去!因為食物是為著全身體,不是僅僅為著單個的肢體。我們不是只為著手臂來喫飯,我們也不會以為手能自己喫飯。不,食物是由身體來喫,食物也是為著身體。原則上,喫是為著身體,不是只為著肢體。所以,禱讀最好的路是和身體別的肢體在一起。你個人禱讀也能得益處,但是一旦你和別的弟兄姊妹在一起禱讀,你就要看見很不相同。

禱讀四訣

當我們與別的弟兄姊妹來在一起禱讀,要記住四個字:快,短,真,新。第一,我們禱告要快,不要猶豫。我們一快禱,就沒有時間用頭腦思考。其次我們禱告要短,因為長禱告需要作文章。我們必須忘掉組織一篇長禱告,只要說出一個短句,甚至一個片語。說時要快,要短。

我們也需要真實,不裝假。要很真實的說出來。最後,我們禱告要新鮮,不老舊。要新鮮,最好的辦法是,不要用我們自己的話禱告,而要用聖經的話。整本聖經的每一部分,每一行都能用來禱告,這就是最新鮮的禱告!

成千的人已經證實這是讀聖經的正確方法。這個方法已經叫他們的生命起了革命性的變化。這個方法剛開頭不一定很靈,但是只要實行,並且有一顆誠實的心,你就會接觸到活靈!如果你在個人方面和團體方面都試一試,你就能見證,基督的豐富藉著禱讀神的話,的確分賜給了你。你會在屬靈的生命中得到祝福和長大。你會有大的改變。藉著這樣接觸神的話,來享受基督,接受祂的餧養,你就要逐漸長大以致成熟,充滿生命,並且被這位永活者所浸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