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 神榮耀的異象(七)活物的穹蒼與聲音

讀經:以西結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五節:『活物的頭以上有穹蒼的樣式,看著像可畏的水晶,鋪張在活物的頭以上。穹蒼以下,活物的一對翅膀直張,彼此相對;每個活物另有一對翅膀在兩邊遮體。活物行走的時候,我聽見翅膀的響聲,像大水的聲音,像全能者的聲音;是鬨嚷的聲音,像軍隊的聲音。活物站住的時候,便將翅膀垂下。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聲音。他們站住的時候,便將翅膀垂下。』

這幾節聖經乃是說到配搭的聖徒,如何在清明的天裏,發出為作神見證的聲音。

以西結這個異象,描寫的次序實在有意義,你稍微把它顛倒一點都不可以。你看乃是到了以西結一章二十二節這裏,這些活物的天纔是明的,並且不是一點的明,乃是絕對的明,就像水晶一樣。因為他們的天是這樣的清明,所以他們就能在宇宙中發出聲音來。這種聲音並不是小可的,平常的,乃是特殊的。

壹 頭上穹蒼,像可畏的水晶

我一想到以西結一章末了這一段,我的裏面實在是放明,實在是榮耀。你在這裏看見,四活物是通天的,天就在他們的上面。一章前面一段,是描寫四活物是從那裏來的,是甚麼性質,表現得如何,怎樣行動;到後面這一段就給我們看見,他們怎樣帶著天,天怎樣隨著他們。他們雖然是到地上來行動,但是他們卻帶著天。他們的蹄雖然行在地上,但是他們的頭上卻帶著天。並且他們所帶的天,不是普通的天;他們所帶的天,裏面有神的寶座,有神的同在,有神的榮耀。他們的牛蹄行動到那裏,輪子轉動到那裏,他們頭上神同在的天就臨到那裏。二十二節說,『活物的頭以上有穹蒼的樣式,看著像可畏的水晶。』這不是普通的說法,語氣是很特別的。所以我們應該信,這裏所說的穹蒼不是一般的,乃是特別的,象徵屬靈的天,神同在的天,有神寶座的天。這天是可畏的,像可畏的水晶一樣。

前面說到輪子可畏,是在於它的高大;這裏說這個天可畏,是因為它清明,像水晶一樣,沒有一點的雲霧,沒有一點的黑影,沒有一點的遮蔽,清明到一個地步,叫人覺得可怕。這就是說,清明到止境了,不能再清明了。

在這裏用水晶來形容這個清明,實在形容得好。哦,一片的水晶,不光是清明的,並且這個清明是穩定的,是沒有波動的,不大容易受攪擾,不大容易受玷污。聖徒屬靈的光景到了這裏,他們的天就像水晶一樣,不光是清明的,並且那個清明是穩定的,不大容易有攙雜,不大容易受波動。

為甚麼到了這裏,活物的天纔是清明的?我們要知道,對於一個墮落的罪人,天是完全關閉的。這樣的人可以說是沒有天的,完全是在黑暗裏過日子。他的光景,正如中國人所說的暗無天日。人的邪惡,人的黑暗,到了一個極點,就是暗無天日。但是當我們聽了福音,受了聖靈的感動,有了一點悔改的時候,我們的心就好像開了一點縫,天上就有一線之光照到我們裏面來。我們在主面前越認罪,就越覺得籠罩我們的雲霧消散了。我們越認罪,裏頭就越明亮。直到我們把罪都認清了,我們頭上的天就完全清明了。所以當我們初得救的時候,我們就有一種的感覺,我們這個人在宇宙間,和神是通的,我們的天明亮了。

但這不是說,我們初得救的時候天就是絕對明亮了。我們得救之後常會覺得,裏頭又有了籠罩,又有了雲霧,又黯淡起來了。我們就發現,在我們身上還有嗜好沒有對付,還有虧欠沒有解決。我們裏頭本來是非常釋放,非常透明的,這樣一來,又下沉了,又黯淡了。這時我們若是靠主的恩典,再對付,再認罪,結果裏面就又明亮起來了。我們的經歷告訴我們,這樣的故事是常有的。我們這樣一直在主面前有對付,有長進,到了一個地步,我們的天就不大會再有雲霧,再有黑影,我們的天就像水晶一樣明亮了。

所以活物能有清明的天,必須經過種種的過程。首先他們必須經過風雲火金。他們必須多次被聖靈吹過,被神的恩典覆罩過,被神聖別的火燒過,裏面多有了神金銀合金的成分。他們實實在在是一些活物,也實實在在活出人的樣子來,因此他們就顯出主耶穌在地上所活出來那四面的情形。他們雖然是一個人,但得勝的時候像猛獅;服事人,犧牲勞苦的時候,像一隻牛;超脫高昇的時候又像一隻大鷹。不僅如此,他們還是一面藏在神的恩力裏面,一面也有人手的配合。他們不光是靠神的恩典,並且也把人該盡的一分配上去。

聖經在這裏的記載非常奇妙。活物身上有人手,還有大鷹的翅膀。但大鷹的翅膀是遮蓋著人手,人手是在鷹翅之下。所以並不是說,你靠神的恩典就不作事了,就不作人了。你天天靠神而活,但你還得去作事。你天天倚靠神,但你還得像使徒所說的一樣,他晝夜勞苦,兩隻手常供給自己和同伴的需用。(徒二十34。)在召會的事奉上也是如此。我們雖然是靠著聖靈,讓聖靈帶領,讓聖靈運行,但是我們還得勞苦服事。你在這裏看見這一幅圖畫,有人的手來配大鷹的翅膀,而所彰顯的不是人手乃是鷹翅。

此外,還有牛蹄。行動正直,而有分別;並且受過神的煆煉、煉淨,因此能明亮放光,照耀別人。

四活物一有了這些光景,底下馬上就是配搭。他們能配搭,能行動。並且他們中間就有火炭火把,又燒又照。火在這裏燒他們,火也在這裏照他們。他們有聖別的火,也有聖別的光。所以接著就有大輪隨著他們行動。並且在大輪的輪輞上滿了眼睛。這個大輪的行動,是因著火燒,而大輪輪輞上的眼睛,是因著火照。他們讓神聖別的火來焚燒,越燒越熱,越燒越亮,結果神的大輪就隨著他們轉動,並且他們身上滿帶著屬靈的眼光。

請弟兄姊妹注意,你把這些加起來就是天明,就是清明的天。若是一班的聖徒能有以上所說種種的光景,你就沒有辦法不說,他們的天是明的,沒有一點的雲霧,沒有一點的陰影,真像水晶一樣。

親愛的弟兄姊妹,四活物要活出四面的面孔,不知道要經過十字架多少的對付!千萬不要以為,活物這樣簡單就把四面的面孔活出來了。我們從經歷中知道,我們在神恩典的手裏,不知道要接受多少的破碎,多少的折服,多少的對付,然後纔顯出基督四面的情形來。所以到這時候,活物經過了這些對付,定規是相當聖別,相當明亮。同時他們因著彼此的配搭,身上那些乖僻的個性,古怪的性情,也都得以消除。不僅如此,連他們那些渣滓,那些不純的東西,即使是一點點的馬虎,一點點的懶惰,也都在火炭裏頭燒光。到這時候,他們身上再沒有自私、單獨、孤僻、古怪、懶惰、不儆醒,所以到這時候,他們定規是天明了,他們的天定規是明亮了,他們和神之間,定規再沒有一點陰影了。

所以這裏的天明,不是一件簡易的事。要我們的天清明,必須經過前面所說種種的過程,一點不可缺少。我願意和弟兄姊妹說,就是我們僅僅有一點懶惰,一點鬆懈,神的大輪不能隨著我們轉動,我們的天還是不能明的。甚至就是我們早晨起得晚一點,晨更守得差一點,我們的裏面都不能明亮。

基督徒的天明亮,在於良心無虧。你的良心裏一點虧都沒有,你的天就明亮。你的良心的確是和你的天相聯的。你的良心無虧,你的天就是明的。每一個天不明的基督徒,他的良心都是有虧的。一個在配搭裏的弟兄姊妹,他對付到一個地步,良心裏絲毫無虧,沒有一點定罪,他裏面的天就是清明的。

假使我對一位弟兄心裏過不去,外面雖然不講甚麼,但是裏面總是唧唧咕咕,請想想看,我的良心能不能無虧?不能。因此我的天定規也不能明亮。哦,基督徒的良心是最嫩的,一點都不能差。就像我們的眼睛,一點點的灰塵飛進來,都過不去,它的感覺非常嫩,非常細。基督徒良心的感覺,甚至比眼睛還要細,還要敏銳,你稍微差一點,裏頭就黯淡了。

也許有的弟兄姊妹說,我沒有這種情形,我犯了罪,良心並沒有甚麼感覺。若真是這樣,那我就告訴你,你的裏頭一定是暗無天日了。你的良心暗無天日,所以纔沒有感覺。我們的良心就像窗戶一樣。原來我們沒有得救的時候,我們的良心就像廚房窗戶上一片骯髒的玻璃一樣,上面又是灰,又是油,那真是暗無天日。那時候,無論甚麼灰塵沾上去,都顯不出髒來,因為已經髒彀了。你開頭去擦它,好像反而越擦越髒。這片滿了油穢的玻璃,不擦似乎還好,一擦不得了,越擦越髒。但這不要緊,你再擦它,再擦它,擦到一個地步,純玻璃出來了,上面就清潔了,一點塵穢都沒有了。到這時候,你試試看,稍微一點灰塵落在上面,馬上就顯出來了。良心的故事也是這樣。你良心的感覺若是敏銳的,那就證明你在神面前是清潔的。如果到一個地步,撒一個謊裏面還平安,恨一個弟兄裏面還覺得不錯,那你的良心差不多就是一片油穢玻璃,骯髒至極,暗無天日了。

哦,弟兄姊妹,這不是四活物的光景。四活物是經過風雲火金,且有火炭火把,又是配搭在一起,還有大輪來轉動,這些故事把他們弄得乾乾淨淨,所以他們的天是清明的。如果你作基督徒,還沒有作到這一個地步,良心絕對清明,裏面的天像水晶一樣,你這個基督徒就還有毛病。你若是真到了大輪隨行這裏,你裏面定規是清明的,你的天就沒有一點點的黑影。

這個良心的故事,天明的故事,完全是在你和主的交通裏面。若是你頭上的天不明,你和主之間定規有間隔。你的良心有虧的時候,你來禱告主,就會覺得和主之間有一道阻隔,你是不通天的。等到你把良心對付清楚,明亮了,你就覺得你的天是通達的,是透明的,你和主之間就沒有一點點的阻隔。

哦,弟兄姊妹,我們的良心必須無虧,我們和主的交通也必須毫無阻隔,我們與神之間交通的天,纔能像可畏的水晶,清明得驚人,毫無陰影,天良清潔,無攪無擾。

貳 穹蒼以下,翅膀相對

以西結一章二十三節說,在清明的穹蒼以下,活物的翅膀彼此相對。這乃是指著我們活在清明的天裏,靠著主的恩力而有真實的配搭。約壹一章告訴我們說,我們若是彼此真有交通的話,一定是和神有交通的。若是我們和神不通,我們就不能盼望和弟兄姊妹通。若是我們裏頭的天不明,良心有虧,和神不能交得通,我們就不能盼望和弟兄姊妹交得通。活物乃是在清明的天裏,翅膀纔能彼此配搭。他們和神是通的,所以他們彼此也是通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和我的交通,乃是根據於我們和神的交通。我若和神出了事,我定規也和你們出了事。你若和神有了間隔,你定規也和弟兄姊妹有了間隔。我們必須在清明的天裏頭,纔能和別人配搭在一起。

在社會裏,任何的事都可以假,惟獨在召會裏,一點點的事都不能假。若是召會這裏有了假,召會就不像樣了。若是這裏的召會,是在主的交通裏面,就沒有一個人能在這裏裝假。你的天若是不明亮,你的翅膀就難得張開和別人配搭,你要裝假是裝不來的。請弟兄姊妹想想看,若是你和神之間出了事,你還能去找弟兄麼?不能!如果能的話,那就是對方那位弟兄也出事了。看電影的姊妹定規去拖看電影的,撒謊的弟兄定規去找說假話的,這是一定的。有的時候,有人問我說,『李弟兄,我覺得很奇怪,怎麼這個弟兄,這個姊妹,專門去找那一些出了事的弟兄姊妹,那些愛主的倒不去找呢?』我就說,『物以類聚,這有甚麼希奇?蚊蟲找蚊蟲,蜜蜂找蜜蜂,這是很自然的。一個出了事的弟兄,去找一個沒有出事的弟兄,反而是交不通的,所以他只好去找出事的人;一找到出事的人,兩個就通了。一個姊妹一出了事,她也最喜歡去找一個出事的姊妹,一說就通氣了。但這些都不是真的交通,真的配搭。』基督徒真實的配搭,乃是在天明的裏面,在神的交通裏面。我和神是交通的,我定規去找那些清明的人,天明的人,彼此一交也是通的。所以我們只能在神清明的交通裏,靠著主的恩力,彼此相交配搭。

參 翅膀直張,彼此相對

以西結一章二十三節說,活物的翅膀直張,彼此相對。這一章裏有兩次說到『直』,一次是在題牛蹄的時候,說到腿是直的;(7;)一次就是在這裏,說到翅膀是直的。這是指著這些活物在清明的天裏,在透亮的交通裏,他們在主恩中的相交配搭,是完全正直,沒有彎曲的。但有的時候,我們在召會中的相交配搭,翅膀是彎曲的,並不直張。我們在召會中事奉的時候,要學習恨惡這個彎曲。我不是說,一個人爽直就是屬靈。爽直也是天然的生命。但是你不應該彎曲。你和弟兄姊妹配搭在一起,應該正直而不彎曲。最多你只能有一點智慧,不輕易把事告訴人。但你不能心裏對一個人不滿意,口裏還稱讚他,這個就是彎曲。

有一件痛心的事,有的時候,一些沒有受過煉淨的弟兄姊妹,竟然被撒但利用,把社會中的彎曲,也帶到召會裏來,叫召會裏的配搭也有了彎曲。不要以為我是假設的,我碰到過這種情形。弟兄們,你絕對不可背後批評當面說他不錯的弟兄。你當面說人好,這可以,但你不可當面說好,背後又批評,這個就是彎曲。我們要有真實的交通配搭,就不能這樣彎曲。我們必須翅膀直張,彼此相對。

肆 翅膀遮體

『每個活物另有一對翅膀在兩邊遮體。』(23下。)這是說,這些在神清明的交通裏,靠著主的恩力,交通配搭的聖徒,每一個都是藏身在主裏面,願意隱藏自己,不願意彰顯自己。這裏的翅膀就是主的恩力。他們願意藏在主的恩力裏面,彰顯主而隱藏自己。

弟兄姊妹,請注意以上所說的這四件事。天是明的,一直是配搭的,沒有一點的彎曲,同時個個都是藏在主裏面,隱藏自己,不彰顯自己。這是多麼美麗的光景!這纔是真實的配搭!無論在那裏,真實的配搭總缺不了這四種情形。這四點,就是聖徒發聲的條件。有了這四點,活物的聲音纔能發出來。

伍 活物行走,翅膀發聲

以西結說完了活物在清明穹蒼以下的情形,接著在二十四節說,活物行走的時候,翅膀發聲。這是說出基督徒該有的聲音。基督徒不應該是啞吧。我們所事奉的神,是說話的神,所以我們一定也要發聲。但是很希奇,在這一幅異象裏,到了末了,纔說到活物的聲音。我們雖然天天說話,天天發聲,但是必須到這時候,這個發聲纔有屬靈的價值,在神面前纔算得數。

當初那些跟隨主耶穌的門徒們,在福音書裏雖然記載他們說過話,但是他們的話常是被主否定的。他們在主跟前常常都是亂說話的。有一次彼得說,『夫子,我們在這裏真好,可以搭三座帳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路九33。)神馬上否定說,『這是我的兒子,…你們要聽祂。』(35。)沒有摩西,也沒有以利亞。又有一次,他們看見人不接待主,就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麼?』(54。)主馬上責備他們說,『你們的靈如何,你們並不知道。』(55。)還有一次,雅各和約翰的母親,為著她兩個兒子來求主說,『請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太二十21。)你看,他們都是亂講一場。但是一等到五旬節,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他們就不是亂講了,他們的聲音就是活物配搭起來所發的聲音。五旬節那天的光景,真如同以西結這裏四活物行動的響聲一樣。

活物發聲不是用口,乃是憑翅膀。按規矩,我們這些基督徒的聲音,是不該用我們的口來發的,因為我們的口不潔,充滿了敗壞的東西。羅馬三章說,我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從我們嘴脣裏出來的,有虺蛇的毒氣。(13。)所以我們不能用我們的口發聲,要憑大鷹的翅膀發聲。這翅膀就是神來作我們的恩典,作我們的能力。我們要憑神的恩典,神的能力發聲。五旬節的時候,使徒們站起來說話,用象徵的話來說,他們真是憑大鷹的翅膀發聲。他們是在神的恩典,神的能力裏面說話,而所說出來的,也都是神的恩典,神的能力。

這裏的聲音,也是從配搭裏發出來的。活物的翅膀彼此相接,配搭在一起,所以就能發聲。我們在召會中也是如此,有靠著神恩力的配搭,就能發聲;沒有這個配搭,就不能發聲。

這些聲音也是從行動裏發出來的。一行動就有聲音,不行動就沒有聲音。他們不是能說不能行,乃是行了說,說了行,是邊行邊說。所有配搭的聖徒,他們所發的聲音,都是從行動裏面發出來的。

原諒我說一點自己的事。當我初次到上海的時候,因為是剛剛學習事奉主,有很多的事要學。要學怎樣站講臺,怎樣探望人,怎樣和人接觸,以及許多別的事。就在那時,前面的同工弟兄又安排我在書房裏負責一個刊物。我覺得時間很不彀用,有時就想,最好一兩個月關在房間裏,甚麼都不作,完全作這文字的工作。但是年長的弟兄姊妹對我說,『你關在房間裏寫稿子是不靈的。』以後我自己的經歷也證實是這樣。關在房間裏寫出來的東西,都是理想的,都是頭腦的,不彀實際,不彀屬靈。乃是又要講信息,又要和弟兄姊妹接觸,在這些忙碌裏面,所寫出來的東西,纔是實際的,纔是活的,纔是屬靈的。活物的聲音,不是不動的時候發出來的,乃是行動的時候發出來的,他們一行動就有聲音。

陸 像大水的聲音

活物這種行動的聲音,就像大水的聲音。(結一24上。)這是指著群眾的聲音說的。啟示錄十九章六節,說到一切蒙恩的人都讚美神,就是像眾水的聲音一樣。所以這裏不是指著別的,乃是指著活物不是單獨發聲,而是群眾配搭發聲。四活物行動起來,完全是一致行動,是配搭的,所以他們的翅膀所發出來的聲音,纔是雄壯的,壯大的,就像大水的聲音一樣。

我的家鄉是在海邊,我們常聽見海浪的聲音。特別過了冬至以後,北風吹來,浪上加浪,在夜裏聽起來真是可怕。哦,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召會中配搭的聖徒,所發出的聲音,就是像大水的聲音那樣的匉訇。基督徒若是沒有配搭,無論他多愛主,多屬靈,他為主作見證所發的聲音,還是微弱的。但是你看五旬節的時候,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的聲音,真是像大水的聲音一樣,是何等雄壯驚人。那時雖是彼得一個人說話,但是那個聲調不是單獨的。所以當你為神作見證,為神發聲的時候,必須學習調在眾弟兄姊妹之間,和大家配搭在一起,這樣,你的聲音就不是單調的,微弱的,乃是宏亮的,雄壯的。

柒 像全能者的聲音

這聲音又像全能者的聲音。這就是說,這個聲音就是神的發表,就是神說話的聲音。這從經歷來說非常對。你能這樣和弟兄姊妹調在一起,為神發聲,為神作見證,述說神的恩典,述說神作你的一切,結果你這個聲音就是神的發表,就是把神發表出來。這裏特別說是全能者的聲音,可見這聲音是滿了能力,就像神自己那樣的有能力。

捌 像軍隊的聲音

這聲音也像軍隊鬨嚷的聲音。大水的聲音是說,這聲音是從甚麼人發出來的;全能者的聲音是說,這聲音是像神的;而軍隊的聲音是說,這聲音是為著征服仇敵的。哦,你看五旬節那一天,使徒們站起來,雖然是在那裏傳福音,但他們實在就像大軍一樣,征服了撒但,征服了鬼魔,征服了罪惡的權勢,征服了神一切的仇敵。他們的聲音,是大水的聲音,是全能者的聲音,也是軍隊鬨嚷的聲音。每一次我們從配搭裏所發出來的聲音,都該有這種光景。

玖 翅膀垂下,穹蒼之上發出聲音

以西結告訴我們活物行動時的光景,也告訴我們活物不動時的光景。他說,活物不動站住的時候,便將翅膀垂下。(一25。)這是象徵說,當聖徒不動的時候就靜聽神的聲音。這裏說,活物站住的時候,在他頭以上的穹蒼之上就有聲音。這當然是神的聲音。當他們安靜不動的時候,就有神從天上發出來的聲音,他們就靜聽。他們的垂翅不動,叫神能來向他們發聲。他們的垂翅不動,也叫他們能靜聽神的聲音。當神發聲的時候,他們就垂翅靜聽。這是多美麗的一幅圖畫!基督徒在天明的裏面,一面要替神說話,一面也要聽神說話。我們不能光發聲,還要能聽聲。若是你的天不明,良心有虧,你就不能發聲,也不能聽聲。天若不明,就沒有聲音。天若向你關閉,神的聲音也就沒有了。

所以這裏的天明,有兩面的後果,一面是叫你能發聲,一面是叫你能聽聲。發聲是你對人說;聽聲是神對你說。你要作一個為神說話的基督徒,也要作一個常聽見神說話的基督徒。你的天若是不明,神的話就不會臨到你,就是臨到你,你也不會聽見。你記得撒母耳和老以利的故事。他們在同一個晚上,同一個地方,但是撒母耳聽見神的聲音,以利聽不見。為甚麼以利聽不見?就是因為他的天不明瞭。為甚麼他的天不明?因為他的光景不像活物。我們的光景只有像活物的時候,天纔是明的。我們有了這個清明的天,纔能為神發聲,也纔能聽見神的聲音。能發聲和能聽聲,全在於這清明的天。

請注意這裏的圖畫。在活物的頭以上,穹蒼之上的聲音,是活物垂翅靜聽的。當活物發聲的時候,神不發聲;當他們停下來的時候,神就發聲,他們就靜聽。我巴不得弟兄姊妹每一個人都有這種經歷。你翅膀直張,就發出聲音來;到了一個時候,你翅膀垂下,就靜聽神的聲音。

今天我們所說的,完全是交通的故事。天明是交通的故事,發聲是交通的故事,聽聲也是交通的故事。我們真實的交通乃是在真實的配搭裏。當我們和神是通的,和弟兄們也是通的,我們中間就有一個真實的配搭。到這時候,我們的天是明的,我們的良心是無虧的,我們行動的時候就能替神發聲,像大水的聲音,像全能者的聲音,也像軍隊的聲音。等我們行動完畢,到神面前安靜的時候,在我們清明的天裏,神就來對我們說話,我們就靜聽祂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