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篇 神生命的恢復(二)

讀經:以西結書三十六章二十四至三十節:『我必從列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把你們帶回自己的地。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脫離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遵行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我必救你們脫離一切的不潔,也必命令五穀豐登,不使饑荒臨到你們。我必使樹木多結果子,田地多有出產,好叫你們在列國中不再因饑荒受凌辱。』

參 審判近處的仇敵—西珥和以東等

以西結書雖然在前面二至三十二章,把好多審判的話都說過了,但到了三十五章這裏,又題到對外邦人審判的事。為甚麼到了神的恢復這一段裏,還來說審判呢?因為雖然神的恢復是在審判之後,但並不是說,一到神恢復的時候,就不需要再審判了。就大體來說,神是等審判過了,然後來恢復;但是在恢復的過程中,有的地方神還需要審判。換句話說,神是一面審判,一面恢復;一面恢復,一面審判。神要審判到一個地步,把所有該審判的都審判完了;也要恢復到一個地步,把所有需要恢復的都恢復了。

因此,從二章到三十二章是審判,從三十三章一直到三十九章是恢復,但在恢復之中還夾雜著審判。三十五章是審判,三十八至三十九章也是審判。三十五章是說到審判近處的仇敵,三十八至三十九章是說到審判遠處的仇敵。神是從近處一直審判到遠處,從切身的地方一直審判到極點。等到神把那些遠方的、極處的仇敵都審判了,在人類中就再沒有仇敵可審判了。

三十五章給我們看見,所要審判切身近處的仇敵乃是西珥和以東。(三五1~三六7。)西珥和以東是兩班人,但在聖經裏常常把他們混在一起來說,因為他們都是以掃的後裔。以掃和雅各是親弟兄,所以,以東、西珥人和以色列人在血統上是近親。不僅如此,就是按著地理來說,以東、西珥貼近迦南地,和以色列人也非常的近。所以我們說過了,這些西珥、以東人乃是豫表舊造的人。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人,裏面有一個新造的人,也有一個舊造的人,這兩個人也是非常的近。

神審判西珥、以東,含義就是說,當神來恢復的時候,祂必須從我們最近的地方審判起。離我們最近的仇敵,就是我們的以東人—我們的舊造,我們的舊人。所以當神來恢復我們的時候,就從我們的舊造,我們的舊人審判起。

為甚麼神來恢復的時候,要先審判我們的舊人呢?這是有原因的。我們看過了,當神來作恢復工作的時候,祂先在三十三章要守望者來向我們警告,接著在三十四章就來作牧人把我們找回來,叫我們再享受基督,接受祂的牧養、照顧,也接受祂的王權。這些都是給我們看見,我們怎樣悔改歸向主,從被擄之地歸回到基督這裏,再在祂裏面享受一切的福分。但是真實的恢復,不光是一個悔改歸向主的問題,也不光是一個回到主裏頭,享受福分的問題。真實的恢復,還有一個深刻的問題,厲害的講究,就是生命上、性情上的改變。這就是裏面生命的故事。當我們墮落的時候,我們遠離了主,落到世界裏去,和外邦人差不多,神的靈就來尋找我們,把我們帶回歸向基督,叫我們享受在基督裏的平安福分。這些在我們身上雖是一個恢復,但還沒有直接摸著我們的生命,所以神還要在我們的心和靈中作工,叫我們有生命、性情上的改變。

比方,一位弟兄或姊妹,他墮落的時候,生活行事與外邦人毫無分別,有一天神來恢復他,他在外面就與外邦人有了分別。從前他跟著外邦人到電影院,現在恢復聚會了。從前他去搓麻將、喝酒,現在卻禱告、讀經了。這些都是外面的轉變。除此以外,在他裏頭的生命上,還有一個講究。他不光是從電影院轉到會所來了,從麻將桌轉到聖經上了,他的裏面還有一個改變,他的心和靈裏,他的生命上,還有一個改變。

所以當以西結說到神來恢復我們的時候,就一面從外面來說,我們如何從被擄之地回到基督裏,享受基督裏的平安福分;一面又從裏面來說,我們的心和靈如何也改變了。請大家記得,三十四章是說外面的恢復,而三十六章是說裏面的恢復。三十四章是說,你從外邦地回來,到了迦南美地,這是外面的。三十六章是說,你的石心換了一個肉心,舊心換了一個新心,還有了一個新靈,並且神的靈也住在你的靈裏,這一個就是裏頭的恢復。

我願意弟兄姊妹記得,神每一次來作恢復工作的時候,都是裏外兩面同時來作。外面的恢復是環境的,是享受到平安和福分;裏面的恢復是心和靈的,是在生命、性情上有了改變。

就是因著三十六章這一個恢復,乃是裏面心和靈上、生命上、性情上的恢復,所以在三十五章就插進一段神對以東人的審判。以東人就是舊造。神既然要恢復你的新人,當然就要審判你的舊人。所以在三十五章就有以東人受審判的事。神把以東人審判了,神就恢復以色列人。神必須先審判舊人,然後纔能來恢復新人。這就是神在三十五章插進來一段審判的原因。

在神這一段審判的話裏,第一,證明神仍在以色列人那裏,與他們同在。西珥人說,以色列地必歸於我們,我們必得那地為業。但是神說,其實我『仍在那裏』。(三五10。)『我審判你的時候,必在他們中間使人認識我。』(11。)神這話叫荒涼中的以色列人得著何等的安慰!

第二,我們也看到,神對西珥、以東的審判,目的是要以色列人仍得安享美地。這是很清楚的,基督的豐美不能被舊造所破壞,神必要出來審判舊造,使新造的人仍得享受在基督裏的豐富。

肆 復興美地

神在審判過近處仇敵之後,接著就要來恢復新人。但在恢復新人之先,還有一段插曲,就是恢復美地。因為三十四章雖然說過神的子民得了恢復,回到了以色列地,享受到平安福分,但說得還不彀詳盡,所以到了三十六章這裏,還接著說神要恢復這一塊美地。(8~15,33~36。)等神把這一個完美的住處豫備好了,人一得到恢復,就可以住在這美地上。

這正如神在創造的時候一樣,祂是先把地上的一切都創造好了,青草樹木也長出來了,果子也結出來了,一切五穀也出產了,到這時候神纔創造人。因此,人一被創造出來,馬上有地可住,有食物可喫,人就能安享一切。同樣的原則,神沒有恢復新人之先,也就先把新人所住、所喫、所享受的地方,就是這塊美地豫備好。因此,三十六章前半先說要恢復美地,後半纔說要恢復以色列人。這樣,人一被恢復了馬上就有可住可喫的地方。

我們多次說過了,迦南美地乃是豫表基督。也許有人會發生一個問題,難道基督還需要恢復麼?難道基督還需要復興麼?這好像在解經上很難講得通。但是請大家記得,聖經中關乎基督的道,有的是關乎基督本身的,那是永不改變的,沒有所謂的荒涼、復興的問題。但是在聖經中還題到聖徒對於基督的經歷,那就不是沒有改變的了。基督一擺在我們的經歷中,就有了荒涼和恢復的講究。以基督自己來說,祂從來不荒涼,也從來不需要恢復。但是以祂和我們發生關係,給我們經歷來說,卻有荒涼和復興的講究。

我念小學的時候,也去禮拜堂上主日學。我們那個教主日學的先生,他教我們主日學之後,就要到後面去吸煙。後來他還娶了一個姨太太。弟兄姊妹,你看見麼?基督的本身是榮耀的、尊貴的,但是墮落基督教所傳給人的,卻真是可憐,真是荒涼。哦,基督自己從來沒有荒涼過,但是基督經過我們,給我們經歷,許多時候就變作可憐,變作荒涼。

不要說墮落基督教裏的光景,就是我們自己,許多時候在原則上也是如此。當我們軟弱的時候,以我們的經歷來說,基督也實在是荒涼的。迦南地本來是流奶與蜜之地,但因著以色列人荒涼,就給他們弄得荒涼了。同樣,基督自己是榮耀的、得勝的、聖別的,但給我們這些可憐的基督徒一經歷,許多時候也受了連累,變作荒涼的。就實際上說,基督自己並不能受連累,還是榮耀的,還是聖別的,但就著一班可憐的基督徒來說,他們口裏的基督是荒涼的,他們身上的基督是荒涼的。以西結三十六章這裏所說美地的恢復,就是說在荒涼人身上基督的恢復。

這個恢復是怎樣的恢復?簡單的說,就是神轉意,神來幫助,神來賜福,比前更多。神要叫這地得以耕種,能長出樹木,發出枝條,為以色列人結果子。神也要叫這地有人居住,並且再被建造。神還要叫這地有人在其上活動,並有人承受為業。這在我們的經歷中的確是如此。當神恢復我們的時候,我們身上的基督,我們口中所讚美、所傳揚的基督,就變作我們的肥美之地,能長出豐滿的果實,也能叫我們安居,並在其上得到建造。也能叫我們生活在祂裏頭,行動在祂裏頭,並得享祂的一切作我們的產業。

不僅如此,就在這一個恢復的裏面,以色列地上,無論是人,是牲畜,都要在上面加增。在這裏人不再喪子,就是不再有死亡;也不再被吞喫,也不再受外邦人的羞辱,同時也不再使國民絆跌。這些都是說出當你我恢復、復興的時候,我們所敬拜的基督,所傳說的基督,所讚美的基督,種種光榮的光景。祂能結出果實,能給人居住,人也得以在其上建造、行動,並且不受死亡的侵害,反能得到生命的增長,一切也不至於絆跌。

到了這時,這個迦南地就成了伊甸園。這時候我們所經歷的基督,所敬拜的基督,就像伊甸園一樣,人在其中不飢不渴,沒有痛苦,全是平安,全是安息。這樣,這一塊美地就豫備好了,給得著復興的人住在裏面。

伍 更新選民

現在我們來看神恢復的第五項,就是更新選民。(三六22~31,37,8,十一17~20。)這一個更新,第一,是為著神的聖名,並不是因著我們有甚麼長處,有甚麼功勞,叫神來替我們作甚麼。這一個更新,這一個恢復,這一個復興,完全是神的眷顧,是神賜下來的。而祂這眷顧,完全是為著祂的自己,為著祂的聖名。我信在座好多人都能作這個見證,我們得到復興,並不是我們有甚麼長處,或者作了甚麼,乃是到了一個時候,莫名其妙我們就覺得神尋找我們,神眷顧我們,把我們再帶回來。這完全是出於神,由於神,而不是在乎我們。

第二,當神這樣眷顧我們的時候,就從各方收取我們,引我們歸回本地。這就是神從世界裏把我們帶出來,叫我們歸回基督。

第三,神就用清水灑在我們身上,把我們洗乾淨。這裏的清水,就是指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流的寶血。撒迦利亞十三章一節說,『那日,必有一泉源為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啟,洗除罪與污穢。』讀經的人都承認,這一個洗罪的泉源,乃是指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這寶血就洗淨了我們的罪,使我們得潔淨。當我們得救的時候,神把我們帶來歸向基督,是用寶血使我們得潔淨。當我們得復興、得更新的時候,神也是用主的寶血叫我們得潔淨。

這裏說到要除去兩類的污穢。一類是一切的污穢,指著各種樣的罪,就如奸、盜、邪、淫、欺詐、撒謊、仇恨、害人等。還有一類是一切的偶像。我們若愛了甚麼東西,讓它在心裏霸佔了神的地位,那就是偶像。有的人錢是他的偶像,有的人名譽是他的偶像,有的人職業是他的偶像,有的人學問是他的偶像,有的人地位是他的偶像,有的人家庭是他的偶像。這些不一定是罪惡,卻是偶像。

原諒我說,有的姊妹愛一件衣服比愛神還厲害,她寧肯把主耶穌擺在一邊,也要這件衣服。她可能得救多年了,還不知道聖經有多少卷,但是你若問她有幾件衣服,她記得清清楚楚。這就是證明,服裝在她身上是個大的偶像。我還看見有的姊妹,對她孩子們的生日時辰記得清清楚楚。她頂喜歡說,我的大女兒是甚麼時候生的,我的二女兒是那一天生的。但是她記聖經就不行了。這是甚麼?這也是偶像。許多弟兄姊妹都是這樣,裏頭沒有神的地位,沒有主的地位,完全被偶像佔據了。

哦,弟兄姊妹,每一次神恢復我們的時候,祂不僅要潔淨我們一切的污穢,祂也要除掉我們身上所有的偶像。巴不得我們得恢復到一個地步,愛神到一個地步,有兒女的如同沒有兒女一樣;有妻子的如同沒有妻子一樣;有丈夫的如同沒有丈夫一樣;雖然讀書,如同不在求學一樣。但願我們裏頭都沒有這些東西的地位!

神這個潔淨還是外面的,乃是為著祂在我們裏面來改變我們。所以第四,神又賜給我們一個新心。我們的心在沒有得救的時候是一個舊心,得救了就是一個新心。不僅如此,每一次我們復興的時候,我們的心也都再一次得到更新。

心是人愛好的機關。舊心喜歡許多神之外的事,卻不喜歡神自己。神所喜歡的,它不喜歡;神所不喜歡的,它倒喜歡。但是當神來眷顧復興的時候,祂不光把我們的污穢洗乾淨,還把我們的心更新,我們的心一更新,我們的愛好就改了。

我記得當我沒有得救的時候,還年輕,很喜歡運動,好勝爭強,努力追求世界的學問。有一天我得救了。神眷顧我,就是那幾個鐘頭,我的心完全轉變。從前所愛的,現在卻厭煩;從前所不愛的,現在頂喜歡。弟兄姊妹,到底你們的心換過了沒有?舊心最喜歡看小說;若是新心,就最喜歡看聖經。當我剛得救的時候,聖經實在是讀得入迷。晚上都已經上床了,手裏還拿著聖經,還要讀一讀。早晨一醒,頭一件事就是讀聖經。

從前的心不光是舊心,還是一個石心。石心是硬的。若是你聽道,聽了一萬句,也沒有一句受感動,人無論怎樣喊,你還是無動於衷,這就證明你的心是硬的。但新心乃是一個肉心,是富於感覺的,你摸它一下有感覺,打它一下更有感覺。你說一句錯話,心裏不平安;有一個不對的態度,心裏也不平安;聽一點的道,心裏很容易受感動,這就是肉心的光景。

弟兄姊妹,不要以為單是外邦人的心是石心。每一個基督徒的心,也都會墮落退後到一個地步,硬化成石心。有的時候一個弟兄或姊妹墮落了,你去勸他,他反而把你罵一場,甚至把神都連累在內。我不是說笑話,真有這樣的情形,這就是證明他的心硬,是個石心。

但是很希奇,等到人復興的時候,就是一轉眼之間,人的心軟了,馬上變作肉心,這實在是神作的,神給的。從前我有一個同學,也是信主的弟兄,原來向主情形還不錯,以後因為到海關作事,待遇很優厚,就墮落到世界裏去。我們去探望他,帶他禱告,但是他只肯陪我們跪著,無論怎樣不肯開口禱告,他的心真是硬。後來有一天,他的環境受了打擊,我們再去看他,剛剛坐下來,他就說,『弟兄,我們禱告罷!』大家一跪下,他的眼淚就流下來,大聲禱告出來了。這就是神給他換了一個新心,是肉心,是柔軟的。

第五,神還給我們一個新靈,將新靈放在我們裏面。我們的舊靈是一個死靈,而這新靈乃是一個活靈。為甚麼神不只給我們新心,還給我們新靈呢?請大家記得,心是一個心願問題,你願意不願意,喜歡不喜歡,這是心的問題。而靈是一個本能問題,是能不能的問題。比方,人給我一枝筆,我很願意要,但我若沒有手,我還不能拿過來。靈就如同手一樣,是個本能問題。我們手的本能是拿東西,眼的本能是看東西,耳的本能是聽聲音,而靈的本能是接觸神、敬拜神。我們願意不願意接觸神、享受神,這是心的問題。而我們能不能接觸神、享受神,乃是靈的問題。當我們得著復興的時候,神給我們換了一個新心,就給我們換了一個新的愛好、新的喜歡、新的願望,叫我們愛慕神、追求神。神給我們換了一個新靈,就給我們換了一個新的本能,叫我們能接觸神,能和神交通。我們有了新心和新靈,就不光喜歡愛神,並且也能和神交通。

第六,神還把祂自己的靈放在我們裏面。神的靈就是神的化身。神藏在天上是父,神顯在我們中間是子,神臨到我們身上,進到我們裏面,就是靈。神把祂的靈放在我們裏面,就是神自己進到我們裏面來。所以我們裏頭就有了神的自己。

到了這個時候,我們的裏面就完全更新了。我們一切的污穢都得以洗去,所有的偶像都得以除掉,我們的心換了,我們的靈也更新了,還有神的靈加到我們裏面來。到這時候,我們實實在在是一個更新的人。

因此,第七,神就使我們順從。我們的靈更新了,聖靈也住到我們裏面來了,我們要順從神就是很容易的事。從前要我們謙卑真是難,現在我們謙卑真是容易;從前要我們愛人真是難,現在不愛還不可以;從前要忍耐真難,現在復興了,要忍耐易如反掌。

任何的律法,都是和立法者的性情相同的。甚麼樣的人,就立甚麼樣的律法。同樣,神的律法也是出於神的性情,也是和神的性情相合的。神是愛,所以祂要我們愛人。神是聖別的,所以祂要我們聖別。神是公義的,所以祂的律法也要人公義。而神的靈就等於神的性情。神的靈進到我們裏面來,就是神的性情進到了我們裏面。所以祂就叫我們很自然的能彀生活得和祂的律法一樣。所以我們蒙了重生,得到神復興的人,要遵行神的律法實在是容易,因為我們裏頭有了新生命,還有新性情,和神的律法完全相合。

第八,我們就住在神所賜給之地,就是復興的美地。這美地,就是基督。到這時基督對我們,就像美地。所以認真說,人是到了這時候,纔能住在基督裏,享受以西結三十四章所說的平安福分。

第九,我們就實際的作了神的子民,神也就實際的作了我們的神。我們與神就有了完美的交通。當我們還在荒涼之中,沒有復興的時候,我們雖然是個基督徒,但並不是實際的作神的子民。我們雖然承認神,但神對於我們不過是個名詞,離我們不知道有多遠,並不能實際的作我們的神。我們可能天天說到神,而和神不發生關係。但是等到我們這樣復興了,心更新了,靈也更新了,且有了神的靈,和神的律法完全符合,到這時候,我們就能天天和神發生實際的關係,我們作神的子民,神也作我們的神。我們喫飯,祂要過問;我們穿衣,祂要過問;我們去買東西,祂要過問;我們和人談話,祂也要過問。祂就完全實際的作了我們的神。我們和祂也就有了完美的交通。

第十,我們就豐富了。五穀豐登,樹木多結果子,田地多出土產,因此不再有饑荒。這就是我們得以享受基督生命的豐富。五穀、果子、田地的土產,這一切都是基督生命豐富的表現。到這時候,我們就享受基督一切的豐富,不再作一個饑荒的基督徒,乃是豐富,常常口糧有餘的。

第十一,人數加增,多如羊群。這就是傳福音,有人得救。我們的人數加多,從一百變五百,從一千變三千。這是我們恢復、復興、享受基督而有的結果。

第十二,雖然神應許這樣作,但需要我們為這事禱告,向神求問。神有這個心願,還需要我們為這事禱告。

第十三,我們一禱告,神就成就,叫我們得到復興,享受祂的豐富,能彀結出豐滿的果子。親愛的弟兄姊妹,但願我們抓住神這個應許,懇切為著自己和召會的復興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