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課 神與一切罪人所立的新約

綱目

壹 立約者—主耶穌與神
一 主耶穌
二 神
貳 立約的對象—一切罪人
一 墮落亞當的後裔,必死的罪人
二 隨從撒但犯罪作惡,該死的犯人
三 在神定罪之下,該滅亡的人
參 約的性質
一 新約
二 更美之約
肆 約的內容
一 神要赦免一切信基督之人的罪,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
二 神要將祂的律法分賜在信基督之人的心思裏,寫在他們的心上
三 神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祂的百姓
四 他們都必認識神,不需要人的教導
五 整本新約的內容
伍 約的中保與保證人
一 中保
二 保證人
陸 立約的完成
一 藉更美的祭物
二 憑神子耶穌的血
柒 結果
一 信徒罪得赦免
二 信徒得著生命之律
三 信徒在三一神裏與三一神聯結

課文

以上七種約都是神在舊約中與人立的。在新約中,神藉著主耶穌為萬人成功救贖的死,就與一切罪人立了祂與人所立的第八種約,也就是祂與人所立的最後一種約。(太二六28,路二二20,來八8~13。)

壹 立約者—主耶穌與神
一 主耶穌

新約的立約者是主耶穌。(太二六28,路二二20。)耶穌是一個奇妙的名字,意思是耶和華救主或耶和華救恩。這名字包含三個要素:耶和華、救主和救恩,表明這位奇妙的人物,就是耶和華來作人的救主,成為人的救恩。祂是神親自來到人裏面,成為肉體。所以祂是神而人者,是完整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祂在十字架上,為萬人的罪,捨命流血,成功救贖,而立了新約。所以新約的立約者,就是這位為萬人的罪流血成功救贖的主耶穌。

二 神

新約的立約者也是神。(來八8,耶三一31。)祂曾應許亞伯拉罕,地上萬國都必因他的後裔得福。(創二二18。)神不是說眾後裔,指著許多人,乃是說他那一個後裔,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加三16。)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為萬人成功了救贖,就使神能照著祂所應許亞伯拉罕的,在基督裏以恩典待人,賜福給地上的萬民,而與人立約。

貳 立約的對象—一切罪人
一 墮落亞當的後裔,必死的罪人

新約立約的對象是一切的罪人,(羅三23~24,)就是墮落亞當的後裔,必死的罪人。亞當墮落時,罪就藉著他進到世人裏面,(羅五12,)成為人裏面的構成成分,(羅五19,)在人裏面代代相傳。所以墮落亞當的後裔,是生來的罪人,性情有原罪。罪,實際上就是那惡者撒但的邪惡性情,在墮落的人裏面居住、行動、作王。並且罪的果子就是死,(雅一15,羅五12,)所以墮落的人也成了必死的罪人,(來九27上,)沒有一個人能逃避牠。然而神卻與這樣墮落亞當的後裔,生來的罪人,性情有原罪,必死的罪人立了新約。

二 隨從撒但犯罪作惡,該死的犯人

墮落罪人不只是生來的罪人,性情有原罪,並且隨從撒但犯罪作惡,行為有本罪,成了該死的犯人。因著墮落的人裏面,有與魔鬼撒但生命相調的生命,並與他性情攙雜的性情,所以就成了魔鬼的兒女,(約壹三8,10,約八44,)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弗二2,)而隨從他犯罪作惡。神也是與這樣犯罪作惡,該死的犯人立了這新約。

三 在神定罪之下,該滅亡的人

墮落的人既有原罪,又有本罪,就落在神的審判定罪之下,成為該死、該滅亡的人。人原本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為要彰顯祂,代表祂。但人竟犯罪墮落,不但不能彰顯神,反倒彰顯罪和撒但。因此人虧欠了神的榮耀,(羅三23,)干犯了神公義的律法。(羅三20。)所以,人就在神的定罪、震怒之下,(羅五18,約三36,)是該死、該滅亡的。

神就是與這樣墮落亞當的後裔,隨從撒但犯罪作惡,在神定罪之下,該死、該滅亡的人,立了祂與人所立的最後一種約,就是新約。

參 約的性質
一 新約

這約乃是新約。(路二二20,來八8~13。)這『新』字在原文是『凱諾斯』(kainos),是指在性質、品質和樣式上都是新的。因為在新約還未立定以前,神已經立過一個舊約,就是律法的約。但舊約有瑕疵,是軟弱無益的,所以廢掉了。(來七18,八7。)於是神藉著主耶穌與一切罪人另立一個新約。這約是永遠的,(來十三20,)永遠有功效。

二 更美之約

這約也是更美之約。(來七22,八6。)這更美之約是憑著更美之律,就是內裏生命之律的更美應許而立的,(來八10~12,)也是藉著基督更美的祭物,(來九23,)和基督更美的血所成立的。更美的祭物為我們成功了永遠的救贖,更美的血潔淨了我們的良心。(來九12,14。)不僅如此,這更美之約的大祭司,活神的永遠之子,也在更大更全備的帳幕裏,(來九11,)盡更優越的職事。(來八6。)並且新約也是由不能毀壞之生命所構成的,不像舊約是無生命的。因此凡新約裏的每一件事物,都比舊約裏的更美。所以牠是更美之約。

肆 約的內容

新約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這些應許,記載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一至三十四節,引用在希伯來八章八至十二節和十章十六至十七節裏。其內容包含下列四項。

一 神要赦免一切信基督之人的罪,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

新約內容的頭一項就是神要赦免一切信基督之人的罪,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希伯來八章十二節神說,『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絕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這裏的寬恕原文與二章十七節的成就平息同源,,指基督為我們的罪成就了平息,祂平息了神的義,滿足了義的要求,使神能平息和順的恩待我們,赦免我們一切信基督之人的罪,不再記念我們的罪愆。這裏也告訴我們,神的赦免就是忘記蒙赦罪者的罪,祂一赦免人的罪,就從祂的記憶裏忘掉他們的罪,不再記念。這就是新約內容的頭一項。

二 神要將祂的律法分賜在信基督之人的心思裏,寫在他們的心上

新約內容的第二項,是神要將祂的律法分賜在信基督之人的心思裏,寫在他們的心上。在希伯來八章十節神說,『我要將我的律法賜在他們心思裏,…寫在他們心上。』律法一辭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節是單數,但在這裏卻是複數。這表明一個律要在人裏面擴展成為諸律。這律就是羅馬八章的生命之律。每一種生命都有一個律。生命越高等,生命的律就越高。神的生命是最高等的,所以有最高的律。當人一信基督,神就將祂永遠的生命分賜到他們裏面,也就把這最高的律放在他們靈裏。這律又要從信徒的靈裏擴展到他們裏面的各部分,就如心思、情感、意志等等,而成為諸律。這就是神將祂的律法分賜在信基督之人的心思裏,寫在他們心上,是新約內容的第二項。

三 神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祂的百姓

新約內容的第三項是神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祂的百姓。(來八10下。)這話是緊接著上文的,表明神乃是在生命的律裏作我們的神,我們也是在生命的律裏作神的百姓。這就是說,因著神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面,我們的靈被點活,我們纔能用靈敬拜祂、享受祂、與祂來往交通。(約四24。)這樣神纔是我們的神,我們也纔是神的百姓。在舊約,神是照著字句的律法作祂百姓的神,人也照著字句的律法作神的百姓。但是在新約,神作我們的神,不再是根據字句的律法,乃是根據裏面生命的律法;我們作祂的百姓,也不是根據寫在石版上的規條,乃是根據寫在我們心上的律法。所以,神作我們的神,我們作祂的百姓,都是根據生命的律法。

四 他們都必認識神,不需要人的教導

新約內容的第四項是他們都必認識神,不需要人的教導。在希伯來八章十一節神說,『他們各人絕不用教導自己的同胞,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必認識我。』本節中有兩個認識,前者的希臘文是『基諾斯寇』(ginosko,)指外面客觀的知識,後者是『歐依達』(oida,)指裏面主觀的知覺。神既然把生命的律放在人裏面,人就自然有個認識神的功能。並且這個認識一點不是出於外面知識上的教導,而是出於裏面生命的感覺。所以凡有分神的生命,有生命的律在他們裏面的人,都能從裏面主觀的認識神。

五 整本新約的內容

新約的內容也是整本新約聖經的內容。整本新約聖經都是神與一切罪人所立的約。在原文約和遺命是同一個字。藉著基督的死而流血所成立的新約,不僅是一個約,在祂復活升天以後也成了遺命,將約中所記載一切的內容都遺贈給信祂的人。人承受產業,是憑著遺命。主基督就是把聖經裏這些寫出來是約的話,當作遺命留給信祂的人,叫他們憑以承受祂救恩的福分。遺留產業的人,是把產業放在遺命裏,遺留給承受的人。主也是把祂的救恩放在祂的遺命—聖經—裏賜給我們。人憑遺命承受產業,是憑遺命明文的規定。照樣,我們憑聖經,主的遺命,承受祂的救恩,也是憑聖經明文的言定。主在這遺命裏所遺贈給我們的是沒有窮盡的。諸如三一神的自己、救贖、赦罪、聖別、稱義、和好、重生、兒子的名分、生命、能力、平安等等。全部新約聖經的內容,都是主所遺留給我們的遺命,叫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享受直到永遠。

伍 約的中保與保證人
一 中保

耶穌基督作了新約的中保,中間人,(來八6,九15,十二24,)向神、向人兩面負責。祂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下所犯的罪,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祂藉著成功救贖的死,使神一切的應許,都成了新約裏的事實。這些事實,又成為遺命裏的遺產。今天,基督這位中保,是在屬天職事裏作新約的執行者,執行遺命,將新約裏的每一項遺贈,如祂包羅萬有之死的功效,和祂大能的復活,並祂神聖的生命,以及這生命的律等等,都執行到我們身上,作為我們的供應和享受。

二 保證人

基督也作了新約的保證人,就是擔保者,(來七22,)保證新約的效能,並保證新約中一切的福分都必成為信徒的實際經歷。祂作新約的保證人,乃由於祂是長遠活著的大祭司,凡藉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祂且長遠活著,為他們祈求。(來七21~22,25。)保證人這個辭,在原文字根有肢體的意思,表明一個肢體保證歸附於他的身體。就如手保證一定歸附在手臂上,為手臂作一切事。祂作新約的保證人,保證自己歸附給新約,以及新約全體信徒。祂受了約束,必完全為新約效力,以保證約的效能,為著新約的實現,又因著祂是無限的,祂的保證也就是無限的。所以祂能保證新約永不失效,新約裏一切的福分,都必成就在信徒身上,成為他們的實際經歷。

陸 立約的完成
一 藉更美的祭物

舊約的完成是藉著獻牛羊犧牲作燔祭和平安祭而完成的;(出二四4~5;)新約是藉耶穌基督把自己當作祭物獻上而完成的。(來九14,23,十12。)基督原是活神的永遠之子,穿上肉體,成為人子,並且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獻給神,所以祂作祭物比舊約一切的祭物更美。牛羊為祭物不過是影兒,永不能除罪;(來十11;)但祂親自為祭物,卻是影兒的實際,並且一次而永遠的除去罪,成就了永遠的救贖,(來九26,12,)完全滿足神的心意,並使信徒在祂裏面能與神相安、相交,神人同得滿足,(羅五1,西一20~22,林後五18~19,)而完成了新約。

二 憑神子耶穌的血

新約既是藉耶穌基督作更美的祭物立的,就新約自然是憑神子耶穌的血立的。(約壹一7。)這也不像舊約是用牛羊的血立的,因為牛羊的血絕不能除罪。(來十4。)基督的血是為著赦罪而流出來的。(太二六28。)祂的血為我們成功了永遠的救贖,(來九12,弗一7,彼前一18~19,)並把召會買來歸神。(徒二十28。)祂的血洗淨了我們的罪,(啟一5,約壹一7,)潔淨了我們的良心,(來九14,)使我們成為聖別。(來十三12。)藉著祂的血,我們得以進入至聖所,(來十19,)並勝過那控告者撒但。(啟十二10~11。)祂這血是寶血,比牛羊的血更美。(來九12~14。)藉祂這寶血,新約得以成立。(路二二20。)

柒 結果
一 信徒罪得赦免

千千萬萬的罪人,因信基督得了赦罪,不再是罪人,也不再是罪犯,脫離了罪的永遠刑罰,也脫離了罪的轄制權能。

二 信徒得著生命之律

信徒因信基督,不只罪得赦免,也得著了永遠的生命,以及這生命的生命之律。這生命之律使神能作他們的神,他們能作祂的百姓,並且這生命之律的自然功能,使他們能從裏面主觀的認識神,而享受三一神之於他們的一切豐富。

三 信徒在三一神裏與三一神聯結

信徒得在基督裏,與三一神有生命的聯結,藉著聯於基督的死、復活和升天,信徒得享祂神性和人性一切的豐富,並分享祂包羅萬有的死,和祂大能的復活,並祂超越的升天所成功並達到的一切,而成為召會,作基督的身體,使神在基督裏得著彰顯,總結於作神完滿彰顯的新耶路撒冷,在新天新地新宇宙中,豐滿的彰顯神,達到極點,直到永永遠遠。這是神歷代與人立約的終極結果。

摘要

在新約中,神藉著主耶穌為萬人成功救贖的死,就與一切罪人立了祂與人所立的第八種約。這約是新約,也是更美之約。所以凡這約裏的每一件事物,都比舊約的更美。新約的內容是神要赦免一切信基督之人的罪,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神要將祂生命的律法分賜在信基督之人的心思裏,寫在他們的心上;神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祂的百姓;他們都必認識神,不需要人的教導。新約的內容也是整本新約聖經的內容,諸如三一神的自己、救贖、赦罪、聖別、稱義、和好、重生、兒子的名分等等,都是主所遺留給信徒的遺命,叫他們取用不盡,享受直到永遠。新約的中保是耶穌基督,祂執行遺命,將新約裏的每一項遺贈,都執行到信徒身上;祂也是新約的保證人,保證新約的效能,並保證新約中一切的福分,都必成為信徒的實際經歷。新約是藉著基督自己作更美的祭物,憑祂更美的寶血所完成的,使信徒的罪得赦免,得著生命的律,並在三一神裏與三一神聯結。這是歷代與人立約的終極結果。

問答
一 請簡述本約的立約者。
二 請簡述本約立約的對象。
三 請簡述本約的性質。
四 請簡述本約的內容。
五 請簡述本約立約的完成。
六 請簡述本約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