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篇 神渴望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裏面,並將我們建造到祂裏面,產生一個相互的住處

讀經:撒母耳記下七章十二至十四節上,以弗所書三章十七節,啟示錄二十一章二節,九節。

在本篇信息,我仍然有負擔說到撒下七章十二至十四節上半。

聖經神聖的啟示是漸進的
受造的人和墮落的人

聖經神聖的啟示是漸進的。起初在創世記,神造了有善良性情的人。這就是說,在神所造的人身上,沒有罪惡或邪惡的東西。神看著祂一切所造的,包括人在內,祂說『甚好』。(創一31。)在人類歷史的開始,神將人擺在一個可喜悅的園子裏,擺在生命樹和善惡知識樹跟前。神吩咐亞當,不可喫善惡知識樹,因為他喫的日子必定死。(二17。)這指明神要人接受生命樹。但人墮落了,良心就活動起來;墮落的人因此敬畏並敬拜神,知道他該棄惡從善。

後來,亞伯領受了神救贖的啟示。救贖沒有在亞伯的時候來到,而是在神的先見裏所豫期的。這豫期的救贖向亞伯啟示出來。之後,有更多一些的神聖啟示賜給以諾和挪亞。

約伯的例子

從亞當到約伯,神聖的啟示有一點糢糊。約伯是一個敬畏神,敬拜神,並竭力要建立自己的純正、正直和完全的人;約伯盡其所能的行事純正。然而,神剝奪了約伯的一切,為要給他看見,他所需要的不是純正、完全,也不是最高標準的道德;他惟一的需要乃是神自己。神似乎是說,『約伯,我不要你建立你的純正和完全。我要你以我來建立你自己。你不該作純正人或完全人-你該作神人。約伯,你需要看見,你所缺少的就是我。你不需要完全或純正-你需要我。』

在約伯的時候,神聖的啟示沒有往前多少。其中所啟示的,大多是人需要神,人是神所創造,是為著神,並且需要接受神作生命。人應當完完全全、絕絕對對的是屬神的人。到那時為止,尚未啟示神的建造。我們若停在約伯記,就可能以為我們有神就足彀了。然而,光是有神還不彀,因為我們會看見,神需要一個建造。

給亞伯拉罕的啟示

神得著亞伯拉罕後,就應許要賜給亞伯拉罕美地,並賜給他一個後裔享受這地。享受美地的以撒,乃是基督的豫表。美地本身也是基督的豫表。美地豐富的出產,(申八7~10,)表徵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這生命的供應至終成了賜生命的靈,這靈就是基督的實際。神向亞伯拉罕所應許福音的福,事實上就是在實際裏的基督,也就是那靈。(加三14。)

給大衛的啟示

到了大衛的時候,神聖的啟示更往前,給人看見人不只需要神,更需要神建造到人裏面。神不只要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祂更要建造到我們裏面。神渴望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裏面,並將我們建造到祂裏面。

大衛想要為神建殿,但神阻止他,告訴他神要為他建立家室,並且從那個建造裏,神要給他一個後裔。這裏我們看見,神將祂自己建造到人裏面,為要產生一個家,這個建造的結果就是後裔,就是基督。這位基督進到我們裏面以後,就在我們裏面作建造的工作,安家在我們心裏。(弗三17。)基督用神性和人性的元素,在我們心中建造祂的家。

這家乃是一個相互的住處。在約翰十四章二十三節主耶穌說,『人若愛我,…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同他安排住處。』安排住處就是建造一個家。這個家,這個住處,乃是為著相互的居住。因此,主耶穌接著說,『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十五4上。)

在新約裏,神聖的啟示達到最高的標準

在新約裏,神聖的啟示達到最高的標準。這啟示包括在撒下七章向大衛所啟示的目標。

神要得著一個建造,而聖經終極的結果,乃是一個建造。這個建造就是新耶路撒冷,作妻子和配偶與基督相配。(啟二一2,9。)新耶路撒冷是基督團體的妻子,由舊約的聖徒和新約的信徒所組成,(12~14,)他們已經與三一神建造在一起。這建造要成為羔羊(基督)的妻,也要成為神與祂所救贖之人相互的住處。(3,22。)

我們需要基督這位三一神的具體化身建造到我們裏面

我們已經指出,約伯尋求建立自己的純正和完全,乃是錯誤的。至終,約伯知道他所需要的乃是神。然而,在約伯身上,我們看不見建造。因此,我們必須看見,光是接受神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是不彀的。今天我們可能說,基督是我們的一切: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呼吸、我們的食物和飲料、我們的衣服,和我們的住處。但甚至有基督作為這些,仍然是不彀的。我們需要基督,就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建造到我們裏面,並且構造到我們裏面。這就是今天基督所作的。

腓立比三章十二至十六節說到追求基督並取得基督。我年輕時聽見人說,我們該追求基督並取得基督。後來我發現,甚至連追求並取得基督還是不彀的。我們需要這位住在我們靈裏的基督,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心裏,使我們的心連同我們的人性成為祂的家。

你在追求基督麼?你在取得基督麼?作一個追求並取得基督的人非常好,但這還不彀。約翰十四章和以弗所三章都啟示,基督來到我們裏面,不只是居住在我們裏面,更是特別為著在我們裏面的人裏,為祂自己建立一個家。這就是建造。

神按著祂的心意而有的經綸和目標,乃是要將祂自己建造到人裏面,並將人建造到祂裏面

創世記二章啟示生命樹與一道河,還有寶貴的材料,就是金、珍珠和紅瑪瑙。這些材料都是為著建造,因為在這之後,神建造了一個女人,就是夏娃。這與整本聖經相符。基督成為那靈進入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一面,祂在我們裏面作工,將我們變化成為寶石;另一面,祂用祂自己(神性)和我們(人性),來建造一個家,一個居所。至終,這個居所,這個相互的住處,要成為新耶路撒冷。

聖經中神建造的這個觀點,指明神按著祂的心意而有的經綸和目標,就是要將祂自己建造到人裏面,並將人建造到祂裏面。我們已經看見,亞他那修曾說,『祂(基督)成為人,好使我們得以成為神。』這指明作為神的兒女,我們是『小神』,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但沒有祂的神格;然而,甚至這個也不是神的目標。神在基督裏,已進到我們裏面,要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的所是裏,並將我們建造到祂的所是裏。祂將祂的神性建造到我們的人性裏,又將我們的人性建造到祂的神性裏,使祂的神性與我們的人性調和成為一個實體。這就像細麵調油的素祭,使神與人都得滿足。

神性與人性調和,產生一個實體

在大衛的時候,神聖的啟示達到了一個點,就是神給大衛看見祂所要的。神向大衛啟示,光是得著一個合乎祂心的人,並不能使祂得著滿足。祂向大衛指明,祂要將祂自己建造到合乎祂心的人裏面,使這個人成為祂的建造,作祂的家。然後從這個家要產生一個人的後裔,但這後裔要成為神的兒子。這包含神性與人性的調和,這調和至終產生召會,就是神的家。

在這調和中,神和人,人和神都調在一起,成為一個實體。這實體就是神的建造,是神與人相互的住處。這實體有神性和人性,也是救贖之基督的妻子。這實體,就是新耶路撒冷,要存到永遠,並成為新天新地的中心和普及。這就是聖經完整並完全的啟示。

聖經開始於生命樹,湧流的河,金子、珍珠、紅瑪瑙等寶貴的材料,以及一個建造的妻子。在聖經末了,我們再次看見生命樹,同著生命水的河,還有三種材料-金、珍珠、寶石,以及一個建造的妻子,就是新耶路撒冷。聖經的開始給我們看見神的目標,聖經的結束給我們看見神所成就並達到的。這就是神的目標,如今神與我們正朝著這個目標往前。我們有這啟示作我們的『地圖』,就能知道我們如今在那裏,以及我們永世要在那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