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在祂的成為肉體裏(二)

讀經:馬太福音一章二十一節,二十三節,羅馬書八章三節,彼得前書一章十八至二十節,希伯來書九章二十六節,二十八節,十二節,二章十四節,提摩太前書一章十五節,約翰一書四章九節。

綱目

伍 成為肉體的結果:
一 耶穌—耶和華我們的救主—太一21。
二 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太一23。
三 神人—完整的神與完全的人。
陸 成為肉體的目的:
一 將神帶進人裏。
二 使神成為人,好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是在神格上成為神。
三 使神與人調和,好使神與人成為一。
四 完成神對人的救贖—羅八3,彼前一18~20,來九26,28,12,二14。
五 完成神在人裏的拯救—提前一15。
六 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人裏面—約壹四9。

在本篇信息裏,我們要來看神成為肉體的結果與目的。

伍 成為肉體的結果
一 耶穌—耶和華我們的救主

我們需要看見成為肉體之結果的第一個項目,就是耶穌—耶和華我們的救主。(太一21。)耶穌這名等於舊約希伯來文的約書亞。希伯來四章表明,約書亞豫表主耶穌將神的子民帶進安息。(8~9。)舊約的約書亞是新約耶穌的豫表。我們可以說約書亞是影兒,耶穌是真實的人。一個人的影兒乃是這人的豫表。

『約書亞』和『耶穌』的意思都是『耶和華救主』或『耶和華的救恩』。救恩是個人位,而那個人位是神聖的。祂的名字是耶和華。耶和華是我們的救主,所以祂是我們的救恩。在舊約裏,有一個人稱為耶和華救主。然後那真實的一位來到,祂的名字是『耶和華』,就是三一神自己。在舊約裏,神有兩個稱呼:『以羅欣』(創一1,原文)和『耶和華』。(二4。)這兩個名稱常常擺在一起,成為耶和華以羅欣,就是主神。『以羅欣』的意思是信實的大能者。耶和華是永遠的『我是』。在出埃及三章裏,摩西問神,對那些問他打發他來者之名的人,他該如何回答。神告訴摩西,祂的名字是『我是』。(14,直譯。)『我是』就是耶和華。耶和華的意思就是『是』。在全宇宙中,只有一位是『是』。祂是自有永有的一位。祂的名字是『我是那我是』。(14,直譯。)祂是那位是的、存在的一位。那就是祂的名字。

有一天,這一位離開祂的永遠,進到時間裏。祂是永遠裏的『是』,進到時間裏成為一個人。祂出生以前,神藉著祂的天使囑咐童女馬利亞,要給這人起名叫耶穌,就是耶和華救主。許多人知道『耶穌』這名字,卻不知道耶穌是誰。耶穌乃是神成為人,來作我們的救主。

我們必須看見,即使我們沒有墮落,我們仍需要得救。人是受造到一種需要救恩的光景裏,而人的墮落增加了他對救恩的需要。神創造了亞當,而亞當不是有罪的;他是無罪的完全。他似乎不需要救恩。但任何生機的、屬生命的東西,都需要餧養。即使植物的生命也需要陽光、空氣、肥料以及水,作為生長的養分。這些東西是為著餧養。陽光、空氣、肥料以及水,乃是植物的救恩。如果你從任何植物拿走這四樣東西,這植物就要死去。所有的植物都需要這樣的救恩。

耶和華作我們的救主,意思是祂是應付我們需要的那一位。整本聖經啟示,祂是我們的陽光,(詩八四11,瑪四2,)我們的空氣,(約二十22,)我們的活水,(四10,14,)和我們的食物。(六35。)到了聖經末了,在新耶路撒冷裏,生命樹是食物,生命水是飲料。在新耶路撒冷裏,不需要物質的日頭,因為神這神聖的光要在那裏照耀。(啟二一23。)在新耶路撒冷之外,列國仍有日頭,但在新耶路撒冷裏,我們有獨一的日頭—神自己。日頭、空氣、水和食物,都是神作救主拯救我們的項目。祂拯救我們,意思是祂供應我們所需的一切。

因著墮落,罪進來了,死進來了,撒但進來了,世界也進來了。甚至我們自己也變成了罪,因為我們的身體變成罪的肉體,並且我們的魂變成了己。因著這些嚴重的消極事物,我們當然需要救主。我們需要救恩。但在今天,大部分的基督徒只談論從消極事物得救的需要。他們沒有看見神救恩積極的一面。即使我們沒有被罪、死、撒但和世界所破壞,即使我們沒有肉體和罪的性情,我們仍需要神作我們的陽光、空氣、水和食物。我們需要看見即使我們從未墮落,我們仍需要重生。按照創世記一、二章的啟示,在亞當墮落之前,他就需要生命樹。雖然亞當在墮落之前是無罪且純潔的,他仍需要由生命樹所表徵的神作生命。

神在祂的成為肉體裏,在人裏的行動,第一個結果就是神成為耶穌。祂成為耶和華我們的救主,耶和華我們的救恩。每天我們都需要耶穌。每天我們都需要祂作我們的陽光、空氣、水、以及我們的食物。當我們經歷祂作我們的救主,我們就成為有活力的信徒。我們的難處乃是,我們沒有持續的經歷並享受祂作我們的救主。

在早晨,我們也許花一段時間在禱告裏並在主的話裏與主同在後,就變得活而有力。但在下午,我們也許就變得死沉。我們必須看見,我們有一個人位在我們裏面,祂的名字是耶和華救主,耶和華救恩,就是耶穌。祂在我們裏面,並且與我們是一。祂在我們裏面,我們在祂裏面;但我們若要持續的享受祂,就必須學習如何照著靈作一切事。羅馬八章四節說,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行』的意思是,過生活並作每一件事。在我們的說話、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態度、以及一切事上,我們不該照著美國人的習俗或習慣,而必須照著靈。一次又一次,當我沒有照著靈而行時,我都必需求主赦免我。

最近我與一位相識許久的人和他的妻子見面;我也認識他的妻子多年。後來這位妻子寫了一封信給我,其中她為著與我談話太輕率而道歉。我接到她的信之前,也為著沒有照著靈對她和她的丈夫說話,求主赦免我。我與你們分享這件小事,是要指給你們看,我們何等少的時間是照著靈而行。當我們讀報紙時,我們是照著靈讀麼?每當我讀報紙時,我必須很強的限制自己。我需要讀報紙,因為我需要知道世界的局勢,以顧到主的權益。我需要知道臺灣在政治、外交、及軍事上的情形,因為我們有許多召會在那裏。為著主在俄國的行動,我也必須知道那裏的情形如何。我需要清楚世界的局勢,然後有合式的禱告。但是當我們拿起報紙時,我們就受試探且被吸引,去看許多其他的事。當我們看報紙時,我們是否照著靈看?不僅如此,當我們買領帶時,我們是否照著靈?我與你們分享這事,是要給你們看見,我們需要照著靈作一切事。

我作了多年基督徒之後,覺得我們今天在地上最難的一件事,就是照著靈而行。羅馬八章四節的『靈』,是指我們人重生的靈,有作為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神的那靈內住並調和。我們都必須承認,在經歷上並在我們裏面的所是裏,我們都缺少神。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需要被那靈充滿。被那靈充滿就是『得著神』;這位神是我們所缺的。

主的恢復在三十多年前來到這個國家,成千的信息藉著我們的職事釋放出來。主恢復裏許多聖徒已經接受了所有的真理,但他們還是缺少那靈,並且缺少照著靈而行。最近我們一直注意活力排,但照著我們每日實際的實行,我們並沒有得著神那麼多。所以我們需要每天定時禱告。我們需要在早晨禱告,並且我們應當試著在一天當中另外的時間有禱告。我們應當決定,早晨早起先不管任何事情,只到主面前去。我們也應當決定,在一天當中另外的時間,到主面前去禱告。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在我們與主同在的時間裏,我們不該容許自己被電話或來訪的人所打攪。如果我們正在禱告中與主同在時,有人來叩門,我們要去應門麼?我們應當有一個態度,當我們這樣與主同在時,我們是不在家的,因為我們完全被神佔有了。因著我們不在家,且被神佔有,所以那時我們不需應門或接電話。我們必須看見,我們禱告時,乃是忙著與我們的神同在。就這一面的意義說,我們那時並不在家。我們不該被電話或叩門的人所指揮或控制。我們與主同在時,乃是脫離一切事,而忙著與祂同在,被祂佔有。

我們缺少在那靈裏的活力,因為我們缺少禱告。我們大部分的人讀過羅馬八章四節,但我們當中有多少人真正的操練照著靈而行?我們當然愛主耶穌,並且渴望高舉主耶穌,但我們是否照著靈過日常的生活?我們要經歷並享受耶穌,耶和華我們的救主,我們就必須實行照著靈作一切事。

成為肉體的第一個結果就是耶穌。耶穌是我們的救主,我們的救恩。祂不僅僅是在天上;祂乃是在我們裏面,作為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那靈。但我們的日常生活,是否照著祂而行?在我們的行事為人中,是祂領頭,還是我們領頭?是祂指引我們的腳步,還是我們自己?我們必須承認,在我們基督徒生活中的大部分時間,都是我們自己當家,我們自己領頭。在我們的經歷裏,許多時候我們甚至把主耶穌解雇了。

童女馬利亞生了一個嬰孩,並受神指示給祂起名叫『耶穌』。我們基督徒接受了祂;我們擁有祂,祂也與我們同在。祂活在我們裏面,並且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甚至可以說,祂是我們的人位。但我們必須承認,大部分的時間,我們沒有接受祂作我們的人位,反而接受我們自己作人位。大部分的時間,祂在我們裏面是客人,而我們是主人。自從我們得救那天起,我們把祂擺在客人的地位上,而沒有讓祂安家在我們裏面。

如果主能使用這簡短的交通來摸著我們,這會叫我們翻轉過來。我們若看見我們該照著靈而行,這就會限制我們,並翻轉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和召會生活。

二 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我們可以說,成為肉體的第二個結果是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太一23。)耶穌這名是神所起的;而以馬內利是人所稱的,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這是以賽亞七章十四節豫言的應驗。神告訴馬利亞,她要生子,並要給祂起名叫耶穌。當耶穌來了,人就稱祂為以馬內利,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

成為肉體的結果應當是神與我們同在。今天我們必須說,神不僅是在外面與我們同在,祂也是,甚至更是在裏面與我們同在。成為肉體應當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過程。每一天我們應當經歷並領略神與我們同在。當我們與人在一起,我們有沒有使人感覺神與我們同在?只要我們照著靈而行,別人就會感覺神與我們同在。我們的生活應當是成為肉體的結果。

三 神人—完整的神與完全的人

成為肉體的結果也是耶穌這神人,就是完整的神與完全的人。耶穌是神人,在這地上生活行動三十三年半。祂是完整的神。這意思是說,祂不僅是子神,也是三一神—父神,(賽九6,)子神(太三17)和靈神。(林後三17。)歌羅西二章九節說,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祂是完整的神、整個的神、全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真實的人。這是神成為肉體的結果。

當我們相信耶穌,我們就接受這位神人。耶穌基督是神人,我們基督徒是基督人。基督徒就是基督人,與基督成為一的人,在與祂生機的聯結裏,有祂的生命和性情,並在日常生活裏憑祂活著,甚至活祂。基督人就是神人。你在辦公室裏上班,你周圍的人應當覺得你是一個人加上一樣東西—人加上神!我們的生活應當是這樣成為肉體的結果。如果不是這樣,成為肉體對我們就僅僅是道理,是神學的一部分。三一神的成為肉體,對我們不應當只是神學道理的一部分。我們的生活必須是神成為肉體的生活。神今天乃是成為肉體在我們裏面。

陸 成為肉體的目的
一 將神帶進人裏

成為肉體的目的乃是將神帶進人裏。神是在我們裏面,(約壹四15,)我們必須看見,神為要進到人裏面,所取的頭一步驟乃是成為肉體。再者,神成為肉體不僅在耶穌裏面,也是在我們裏面。得救就是得著神成為肉體在我們裏面。這是因為成為肉體將神帶進人裏。你得救之前,與神無分無關。但從你信入主耶穌那天起,神就成為肉體在你裏面。這意思是說,神進到你裏面。在人類的歷史中,神從未進到人裏,直到人被造四千年後。祂生到人裏面,為將神帶進人裏。當神藉著重生進到一個人裏,成為肉體就重複一次。

二 使神成為人,好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是在神格上成為神

神在已過的永遠裏只是神,但在成為肉體時,祂成為人。祂使自己成為人,好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是在神格上成為神。我們也許能說,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像神』,但我們有沒有膽量說,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我們必須看見,我們已經從神而生,是神的眾子。你不是從人生的麼?那樣你不是人麼?如果你不是人,那麼你是甚麼?同樣的,既然我們是從神而生,是神的兒子,那我們不是神麼?你是從甚麼生的,你就是甚麼。如果你是中國人生的,你就是中國人。如果你是白人生的,你就是白人。既然我們是從神生的,我們就可以說,甚至我們應當說,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是在神格上),我們乃是神。

在頭四個世紀,教父們教導關於『神化』(deification)的真理。他們清楚的指出,神化的意思是,在基督裏的信徒在神的生命並神的性情上,而不是在神格上,已經成為神。祂是獨一的神,在祂的神格裏讓人敬拜,但我們只在生命和性情上,而不是在神格上是神。我們都必須清楚,今天我們是神人。別人應當能感覺我們是人加上一些東西。他們也許不能具體說出我們是甚麼,但他們能感覺我們另有一些東西。最後,當我們說一點關於基督的事,他們就都會看見,我們所另有的東西就是基督自己,就是神。這就是神人的見證。

三 使神與人調和,好使神與人成為一

成為肉體的目的也是使神與人調和,好使神與人成為一。我們不是僅僅藉著與祂在一起而與神成為一。這也就是為甚麼說我們與神是一,是更有意義的。我們不該總是說,我們與神成為一,乃要說,我們與神是一。但即使說我們與神是一,仍然不十分充分。我們必須說,藉著與神調和在一起,我們與神是一。

因著第五世紀時猶推古(Eutyches)的錯誤教訓,大部分的基督教教師不敢說神與人調和在一起。猶推古派的人否認基督神性與人性的區別和同時存在;他們堅持說,二種性情融合為一,結果產生第三種性情。(見『關於基督的身位』一書第五、六頁。)但這教訓與聖經的啟示相矛盾。我們需要看見聖經裏關於神性與人性調和的奇妙真理。按照利未記二章四節,細麵調油作素祭,乃是豫表基督是神性與人性調和的一位。雖然油與麵調和為一,牠們在性質上仍然是兩個;牠們沒有融合成為一個,變成第三種性質。

主耶穌告訴我們,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約十五5。)我們是從神而生,成為基督的枝子。我們已經接枝到基督裏。(羅十一24。)接枝乃是調和的事。當一棵樹的枝子接枝到另一棵樹上,二者不是僅僅藉著聯合,乃是藉著調和,而成為一。兩棵植物調和,變成一棵。換句話說,兩個生命調和,成為一個生命。

利未記二章四節的素祭是由細麵調油作成的。兩種元素調和在一起,成為一個實體,但並沒有產生第三種元素。『調和』一辭的意思是,二種元素結合在一起,但牠們在各自的元素上保持分別。素祭有二種元素:油的元素和細麵的元素。沒有第三種元素產生。在林前六章十七節,我們也能看見調和的真理,那裏說,『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這指明主是那靈,與我們的靈調和。神聖的靈住在我們人的靈裏,二者調和在一起,成為一靈。

四 完成神對人的救贖

成為肉體的另一個目的是完成神對人的救贖。(羅八3,彼前一18~20,來九26,28,12,二14。)神若沒有與我們是一,就不能把祂救贖的工作應用在我們身上。祂代替我們死,好使祂的死現今能成為我們的死。(加二20上。)這事要得著實化,惟一的路乃是藉著調和。神與我們調和,所以現今祂與我們是一。當祂死在十字架上,我們也與祂同死在那裏。我們若沒有與祂聯結,若沒有聯於祂,祂代替的死就不能應用在我們身上。當我們與基督成為一,祂作我們代替所完成的一切,就變成我們的。

五 完成神在人裏的拯救

成為肉體也是為著完成神在人裏的拯救。(提前一15。)我們不僅需要神的救贖,也需要神的拯救。救贖大部分是對付消極的事物,拯救大部分是供應我們積極的事物。神要作我們的拯救,就需要與我們是一。因著祂與我們是一,祂的死是代替的死,好救贖我們。祂也是我們的一切,作我們的生命和性情,意思就是祂是我們的拯救。為要作我們的拯救,祂必須與我們成為一。

六 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人裏面

神成為肉體,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人裏面。約壹四章九節說,『神差祂的獨生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並活著。』神來成為人,好使我們能得著祂神聖的生命。如果祂從來沒有成為一個人,祂就無法進到我們裏面,我們也無法得著祂作我們神聖的生命。成為肉體乃是為著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