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一章九節的話:『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的,為神的話和耶穌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啟示錄的結構非當美妙。一章七節剛剛說過主的來臨,立刻就有了本節的話,這是十分有意義的。這指明如果我們是儆醒等候主回來的人,我們必定有分於耶穌的患難、國度和忍耐,而不是有分於外面的祝福。

壹 在耶穌的患難裡一同有分

『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直譯是『在耶穌裡的患難、國度、忍耐。』『在耶穌裡』是形容患難、國度和忍耐;我們要特別注意這辭。這辭在新約很少出現,倒是『在基督裡』或『在基督耶穌裡』用過許多次。在新約裡,真理主要的是在基督裡,但這裡卻是用『在耶穌裡。』這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是等候主回來的人,我們就必定是那些有分於『在耶穌裡』的患難、國度和忍耐的人。當我們講到救恩、恩典、享受、以及其他好的事情時,我們說我們是『在基督裡,』因為這辭是用在神的救恩中一切正面的事上。但說到我們有分於在耶穌裡的患難、國度和忍耐,就是指我們在受苦。耶穌在地上生活為人的時候,經常受苦,按照祂一生經過的事實,祂的名字耶穌,就指明祂是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的人。(賽五三3。)因此,當我們說我們在基督裡,意思就是我們得救了,享受神的恩典,與神和好了,且在神的祝福之下。但若說我們是有分於『在耶穌裡』的患難、國度和忍耐,意思就是我們跟從拿撒勒人耶穌時,我們是在受苦,在受逼迫。啟示錄中沒有用過『在基督裡』這辭。相反的,以弗所書卻一再用到『在基督裡』或『在祂裡面,』每一章都能找到這辭。啟示錄是為著那些『在耶穌裡』受患難之苦的人。這就是說,那些等候主耶穌回來的人,必定是那些在耶穌裡受患難之苦的人。換言之,那些等候主來的人,乃是受苦的人。在神看來,我們是跟隨基督的人,但在人的眼中,尤其在宗教的眼中,我們是跟隨耶穌的人。

一 耶穌在地上忍受了逼迫

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祂曾受猶太宗教的逼迫。(約五16,十五20。)祂不是受外邦、異教的逼迫,而是受正統、照著神的話設立的宗教所逼迫。宗教被神的仇敵大大使用了。宗教與基督相對,基督與宗教相對。約翰五章十六節啟示,猶太人逼迫耶穌,因為祂犯了他們的安息日。熱心宗教的人不能忍受人破壞他們的規條。若有人違犯他們宗教的規條,就會把他們激動起來,逼迫違犯的人。猶太宗教是建立在三根支柱上,一根是安息日,另外兩根是割禮和飲食的規矩。耶穌打破了安息日,等於把猶太教的三根支柱拆掉了一根。因此,他們逼迫祂,甚至要將祂殺死。至終,宗教成功了,真的殺了主耶穌,根據他們的聖經,定了祂死罪。只是在神的主宰下,那時猶太人無權殺人,所以他們將耶穌交給了羅馬政府,羅馬政府就用處置罪犯的方法,把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

就如宗教逼迫耶穌,宗教也照樣逼迫跟從耶穌的人。從使徒行傳可以看到,各城各會堂裡的猶太人,都被聳動起來,抵擋使徒們;尤其保羅更格外受到這種逼迫。寫啟示錄的約翰,也受到這種逼迫。他領受本書的啟示時,正是為『神的話和耶穌的見證,』被放逐到拔摩海島上。他寫這卷書,鼓勵聖徒們等候主的回來;他告訴他們,他是他們的弟兄,並不是在耶穌的恩典、生命、平安和光裡一同有分,而是在耶穌的患難、困苦裡一同有分。

我們看過,當耶穌在地上時,是在宗教的手下受苦,羅馬帝國倒不怎樣注意祂。乃是猶太宗教要求羅馬政府,對祂施行審判。因此,逼迫祂的源頭並不是世俗的世界,而是宗教的世界。在使徒行傳裡,在使徒們身上也是這樣,他們所受的反對主要不是從外邦人來的,而是從猶太宗教來的。保羅無論走到那裡,猶太人就跟到那裡,甚至可能一直監視他。同樣情形,很多殉道者所受到殘酷的逼迫,是從所謂的羅馬天主教來的。福克斯(Foxe)在所著的殉道者史傳中指出,羅馬天主教殺害的聖徒,遠比羅馬帝國殺的還多。誰把蓋恩夫人關在監裡?是羅馬天主教。誰把本仁約翰關在監裡?是英國國教。宗教總是逼迫那些真正跟隨耶穌的人。

現在是輪到我們經歷逼迫了。我在中國和倪柝聲弟兄在一起的那些年間,我看見他受到宗教的迫害不知有多少。那麼多的謠言、反對、定罪,還不是從外邦人來的,而是從基督教,甚至從一些西教士來的。魔鬼真是狡猾,世俗的世界反對我們還沒有像那些所謂熱心宗教的人那麼厲害。許多基督徒以為宗教是好的,實際上宗教是被魔鬼利用的。你讀過加拉太書,就會看到當保羅還在猶太教裡的時候,他是如何激烈的逼迫召會。加拉太一章啟示,宗教對抗基督,基督也與宗教相對。如果我們與宗教合作,就會有一種妥協的和平。但是我們怎可以隨著宗教而走?宗教極其狡猾虛偽,乃是神經綸的冒充品。凡看見宗教是神經綸之冒充品的,就會定罪牠。

二 耶穌現今和祂的跟隨者一同忍受逼迫

因為我們不肯和宗教合作,所以宗教就逼迫我們。今天我們所受的逼迫,乃是在耶穌裡的逼迫。祂現今是和祂的跟隨者一同忍受逼迫。(徒九4~5。)今天我們受苦的時候,祂就在我們裡面,和我們一同受苦。當大數的掃羅到大馬色去,要捉拿那些呼求耶穌之名的人時,在途中主耶穌把他打倒在地上,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徒九4。)掃羅說,『主阿,你是誰?』耶穌回答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九5。)掃羅從來沒有想到他在逼迫耶穌。他以為耶穌是在墳墓裡,他是逼迫司提反以及別的跟隨耶穌的人。但主耶穌認為掃羅是在逼迫祂,因為在那時,祂是在司提反、彼得、約翰、以及主所有別的肢體裡面,與他們是一。今天也是一樣,當熱心宗教的人逼迫我們時,他們實際上是在逼迫耶穌,因為耶穌是在我們裡面,並與我們是一。我們看見我們現今所經歷的逼迫,乃是在耶穌裡的逼迫,就可得著安慰。我們是在耶穌的患難裡一同有分。

三 在這世代中,祂的跟隨者也遭受逼迫,忍受祂所受的凌辱

耶穌的跟隨者,也要在這世代中遭受逼迫,忍受祂所受的凌辱。(啟二10,約十六2,33,徒十四22,來十三13。)希伯來十三章十三節說,『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忍受了從宗教來的凌辱。現在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必須忍受祂所受的凌辱,忍受從宗教來的凌辱。這就是在耶穌的患難裡一同有分。

然而,有些痛苦並非由於我們跟隨耶穌,而是由於我們愚昧,這種受苦就不能算是在耶穌裡的苦。我們中間不該有人因行動愚昧而引起麻煩。但我們必須對主的見證誠實且忠信。如果我們的誠實和忠信給我們帶來苦難和逼迫,那就是在耶穌裡受逼迫,也就是耶穌與我們一同受苦。

想要避免宗教的逼迫是不可能的。我們無法逃避逼迫,因為仇敵比以前更厲害的利用宗教。沒有一件事比宗教更阻撓神的經綸,沒有一件事比宗教更叫人瞎眼,更蒙蔽、遮掩人,叫人看不到神的經綸。無數的人都被宗教弄瞎了。在整個世界上,宗教正在蒙蔽、遮掩人的眼睛,叫人看不見神的經綸。為這緣故,有一場戰爭在進行。在這場戰爭上,我們要吹響我們的號筒,說,『要脫離宗教,撕去蒙眼的宗教帕子,棄絕宗教觀念!』無論何時我們這樣作,就引起反對。有些好朋友來找我,勸我妥協一點。但我們絕不妥協。等候主耶穌來臨的人,必須與祂一同受苦。不要單單的說,『主耶穌,我愛你,願你快來。』如果你這樣說,主會回答說,『我要你為我受苦,並和我一同受苦!』不要想辦法避開逼迫。我們若用聰明避開逼迫,我們就不是個好好等候主來的人。如果你認真等候主來,宗教的逼迫就會興起來對抗你。只是我們不該因行動愚昧而引起逼迫。在這事上,我們要靈巧像蛇,純真像鴿子。(太十16。)

貳 在耶穌的國度裡一同有分

我們若在耶穌的患難裡一同有分,也就在國度裡一同有分。有分於在耶穌裡的逼迫,就是有分於國度。如果你不知道甚麼是逼迫,你就不知道甚麼是國度。

一 當耶穌在地上時,國度與祂同在

好多基督徒對於國度有錯誤的觀念。有些說國度已經來過,但因為受到拒絕,就懸起來了。有這種觀念的人說,國度曾經來臨,卻被拒絕而懸起來了,將來還會降下來。根據這種教訓,主耶穌回來的時候,祂要將這個懸起來的國度一同帶來。這只是空洞的道理。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國度已經和祂在一起。主耶穌對法利賽人說,『神的國來到,不是觀察得到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或說,在那裡;因為看哪,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路十七20~21。)在這段話中我們看到,耶穌在那裡,國度就在那裡。在馬太十二章二十八節,主說,『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這就是說,當主在地上時,國度就和祂在一起。

二 祂的信徒重生進入了國度

耶穌的信徒已經生入國度裡。約翰三章五節可以證明這事。在這節中,耶穌對尼哥底母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我們已經重生進入國度。如果國度已經被懸起來,我們怎能因著重生進到國度裡?那麼,我們重生到那裡?約翰三章說得很清楚,我們已經重生到國度裡了。

三 今天的召會生活就是國度

在馬太十六章十八和十九節,主對彼得說,『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我要把諸天之國的鑰匙給你。』這指明正確的說來,召會就是國度。羅馬十四章十七節也證明,我們在召會裡,就是在國度裡。所以正確的召會生活就是國度生活。

甚麼是國度?國度乃是在神聖性情裡的屬天管治。我們都由神聖的生命重生了,在這生命裡有神聖的性情,在這神聖的性情中有管治,有主權,有管理。這管理是神聖的,又是屬天的。我們這些蒙了重生的人,今天是在這個主權之下受管理和約束。我們要在自己身上施行這管治。如果你還需要別人來管理你,就表示你已經墮落了。我們所作的每一件事,都必須在這屬天管治之下。在前面一篇信息中,我們說到要作基督爭戰的軍隊。但你若不受神聖生命的管治,就絕不會被選為祂的軍隊。能不能被選在祂的軍隊裡,要看你有沒有服從這個在神聖性情裡的屬天管治。神聖的生命把我們帶進神聖的國裡。約翰三章五節所說,我們重生進去的國度,就是約翰在啟示錄一章九節所說的那個國度。如果我們未曾重生進到國度裡,怎能在國度裡有分?我們重生進到國度裡之後,應當一直留在裡面。如果你照舊和你的丈夫或妻子吵架,那就是說你從國度裡逃出來了。你若留在國度裡,生活在其中,就絕不會與丈夫、妻子、或別人吵架了。就是仇敵挑撥你爭吵,屬天國度的管治也會約束你。

四 祂的信徒為著國度忍受逼迫

今天在耶穌的國度裡,並不是一種榮耀。但當在耶穌裡的國成為在基督裡的國時,那就是榮耀的時候了。今天,在耶穌裡的國,乃是受苦的國。在馬太五章十至十二節,主說祂的信徒因國度的緣故受逼迫。我們若為義的緣故受苦,我們就是在國度裡。有些事我們不能作,因為那些事不義。今天所有的人都是不義的。我們若贊成不義,大家都歡迎我們;但如果我們為義站住,大家都要起來反對我們,逼迫我們。我們為國度的緣故受逼迫,就證明我們今天是在神的國裡。不要以為今天在國度裡是一件榮耀的事;不,現今在國度裡,乃要忍受羞辱,忍受逼迫。我們越在國度裡,所受的苦和逼迫就越多。但是讚美主,這個受苦乃是我們在國度裡的有力標記。

今天在國度裡,是一件在耶穌裡受苦的事。雖然我們有分於在耶穌裡的國度,但還末在基督裡一同作王。當祂回來的時候,我們就要在基督的國度裡與祂一同作王。到那時候,我們就不再受苦了。不要對別人說,『你要尊敬我,我是屬天國度裡的同夥,有一天,我要在國度裡與基督一同作王。』你越這樣說,就越會受逼迫。今天不是掌權的日子,乃是受苦的日子。現在我們還不在掌權的國度裡,乃在受苦的國度裡。因此保羅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患難;(徒十四22,)進到掌權之國的路乃是經過受苦。保羅在行傳十四章二十二節所指的患難,主要的是指在猶太宗教手中所受的逼迫。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都要經歷這種逼迫。保羅似乎說,『你們基督徒,耶穌的信徒,必須忍受從猶太宗教來的逼迫。』今天在原則上還是一樣。若是今天世界上沒有宗教,我們就不會受到這麼多的逼迫。我們已經指出,大多數的困難、逼迫、謠言和反對,都可追溯到一個源頭-宗教。我們今天在受苦時,就是在國度裡受操練、受訓練、受裝備,使我們配成為基督的軍隊,好在祂的國度裡與祂一同作王。

參 在耶穌的忍耐裡一同有分

約翰在啟示錄一章九節還說,他是在耶穌的忍耐裡一同有分的。為著患難和國度,我們需要忍耐。好多聖徒,連我們在主恢復裡的人在內,都缺少忍耐。有人從他們的親戚、朋友、鄰居那裡遭受逼迫,但最終他們的忍耐用盡了。他們只能抵擋逼迫一段時間,但因缺少忍耐,不能支持長久。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忍受了逼迫,(來十二2~3,)今天仍在忍受人的反對和凌辱。想想看,有許多人直到今天還是那樣的反對並譏誚主耶穌。

一面,祂是坐在諸天之上;另一面,祂仍然被譏誚、反對並逼迫。我們很多人可能盼望主耶穌對譏誚祂的人說,『快悔改!若不悔改,就用大地震毀滅你們!』主耶穌已經被譏誚差不多二十個世紀了,但祂並沒有反擊,反而一直忍受這一切攻擊。有些人說,『耶穌,我恨你!』但祂並不作反應,這就是耶穌的忍耐。

我們中間沒有多少人聽過耶穌的忍耐。我們聽過耶穌的能力,耶穌的愛,耶穌的聖別,耶穌的義,但沒有聽過耶穌的忍耐。然而,我們在基督裡活著,就不僅有分於祂的生命和聖別,也有分於祂的忍耐。我們住在基督裡,就有分於祂的忍耐,且有忍耐以忍受痛苦和反對。連主的話也稱為忍耐的話。(啟三10。)今天全世界都在反對祂,拒絕祂,但祂並不反擊,只單單的忍受。我們現在與祂交通,並住在祂裡面,我們就有分於祂的忍耐。我們是跟隨祂的人,就當存心忍耐,跟著祂走同一個路徑。(來十二1。)這樣,我們也能忍受逼迫、謠言、拒絕、反對。這是強有力的證明,我們乃是等候主回來的人。我們一面藉著在祂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而等候祂的回來,一面受管教、受訓練、受裝備,使我們配作祂爭戰的軍隊。你在等候主耶穌回來麼?如果是,你必定也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和忍耐裡一同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