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復活的大能與十架的模型

讀經:腓立比書一章十九節,二章十二至十六節,三章九至十節,四章八節,十二至十三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專專來看,復活的大能與十架的模型。我們都知道,腓立比書專講對基督的經歷,所以牠是一本經歷的書。可是其中所包含的真理卻是非常深奧,然而這些真理是用經歷來向我們表達的。這卷書總共有四章,每一章都引出一些章節,我們可以說這些章節,就是這卷書的靈魂,我們進入了這些章節,纔算是認識腓立比書。

全備供應的靈,使我們能顯大基督

腓立比一章十九節說,『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這裏的得救不是指免去神的懲罰,或將來的沉淪,這裏的得救乃是指二十、二十一節所說的,也就是要能得救到一個境地,『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因此,腓立比書中的得救,還不僅是把基督活出來,更是讓基督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

從人的一面來說,基督經歷過成為肉體,在世為人的生活,最終被釘十字架。這些歷程,在人的眼中,都是極其微小的。即或今天福音已經傳遍全地,在人的感覺裏仍是一樣。當保羅寫腓立比書時,他是被囚在羅馬的監獄裏,(腓一13,)那時,也是羅馬該撒掌權的時候。當時的人,尤其是在該撒皇宮裏的人,都看耶穌是個非常渺小的人。此時被囚禁在獄中的保羅,雖是受苦很多,也有極大的難處,可能第二天就要為主殉道;但他卻能放膽的經歷基督,無論是生,是死,總要讓基督在該撒和他周圍的人面前顯為大。至終因著保羅顯大基督,使該撒家裏也有人得救,信入了基督。

若是保羅在監裏受審問、被折磨,卻不能叫基督照常顯大,那就是說他在那種環境中沒有得救。能在坐監的環境中得救,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是靠著自己作不來的。我們怎樣能得救呢?就是靠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使我們無論是生,是死,都能顯大基督。

從歷史書、傳記的記載中,我們能看見,基督徒殉道的時候,都有一股特別從上頭來的能力。我永遠不能忘記五十多年前的一個故事。有一天,在中國北方我們的家鄉那裏,我遇見一位弟兄,他原本是個商人,可是後來他放棄了自己的事業,成為一位遊行傳道人。那天我問他是怎麼得救的?他就對我說起一個故事:

在清朝末年,中國有拳匪之亂,同時也有八國聯軍攻佔北京的戰亂,那時有許多的基督徒在亂中受逼迫,為主殉道。當時他在北京城裏的一個商店中作學徒。有一天,拳匪在街上遊行,要把信耶穌的人送去刑場。拳匪拿著刀劍不斷叫囂,聲勢甚是嚇人,所以家家戶戶,甚至連店舖行號都關了門。他因為好奇,就從店門的縫隙裏偷偷窺視,看見在被押送的行列中,有一位非常年輕,約莫二十多歲的基督徒女子,也被押送去刑場,雖然周圍的拳匪非常兇惡,這位姊妹卻能在押車上喜樂滿溢的唱詩讚美,這不但使他非常驚奇,也使他深受感動。他就想等拳匪過後,一定要把基督教研究清楚,看看這女子從那裏得來的能力。他尋求後不久,就相信了主,並且不再從商,更成了一個傳道人。這就是受了那女子臨刑前還能顯大基督的影響。

此外,在中國江西省一帶,當共產黨叛亂的時候,也有許多基督徒殉道。有一位西教士被捉拿,在臨終前他說句很有名的話:每一位殉道者都像天使。這是要給我們看見,腓立比書裏所經歷的基督,乃是要把我們帶到一個境地,叫我們能作殉道者。我們都知道,沒有別的苦比殉道再苦了,這是一件最難的事。所以保羅在腓立比一章說,有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使我們無論是生是死,都能叫基督照常顯大。

順從神,走十架窄路

在腓立比第二章,我們可以看見保羅多次題到順從。順從就是神怎麼說就怎麼是。在詩歌第三百六十二首的副歌,宣信(A.B.Simpson)弟兄寫著:『一直走十架窄路。』這就是主給我們的命定,也是主的命令。因為主是在十架受死,所以我們也需要走這十架窄路。基督徒的生活,一面來說,是天天活,一面來說,也是天天死。基督徒夫妻間的生活就是『殉道』的生活。天天妻子『宰殺』丈夫,丈夫『宰殺』妻子。你若是一直完完整整、大大方方的活著,沒有讓別人『宰殺』你,那你就是一個失敗的基督徒。你必須是一個『殉道』的基督徒,還不是在羅馬該撒面前殉道,乃是在你的丈夫或妻子跟前『殉道,』也就是讓你的丈夫或妻子來『宰殺』你,了結你。

今天你們一同住在訓練中心裏,其間的每一間宿舍都可說是『宰殺』之地。我們也知道,在舊約裏獻燔祭,頭一步就是要宰殺祭牲,並要剝皮、切塊,末了還要放在壇上用火焚燒成灰,纔能蒙神悅納,這也纔算是成功的燔祭,燔祭的結果就是一堆灰。今天我到你們的宿舍裏,若是沒有看見灰,那就是你們沒有『殉道,』沒有被『宰殺,』也沒有被焚燒。大家都沒有走十字架的窄路。

腓立比二章十七節,保羅說,『即使我成為奠祭,澆奠在你們信心的祭物和供奉上,也是喜樂。』保羅在腓立比人的信心上,加上奠祭,就是要鼓勵腓立比人,他們雖然因著信主有為難,受痛苦;然而我保羅在監獄裏,苦難是加倍的。好比你們是燔祭,我乃是在燔祭之上所加的奠祭,這就是殉道。實在說來,在保羅還沒有殉道以前,他早就殉道了好久,在他的感覺裏,他乃是天天被宰殺,天天在殉道。

然而我們要看見,這樣的殉道就是得救。若是你們在同住的人中間一直得勝,沒有被宰殺,那就是你們的失敗。若是你一直被宰殺,表面看來,是你被別人對付,被別人收拾,似乎你失敗了,其實你纔是真正的得救。

今天,美國的離婚率相當高,許多人再婚一次,兩次,三次,甚至更多。我們要看見夫妻所以會仳離,就是因為誰也不肯犧牲。『犧牲』這兩個字在中文裏很有意義。牠們的部首都是從『牛』部,就表示『犧牲』是用來作祭物的,乃是一隻牛,或一隻羊活生生的被宰殺,被置於死地,就變作犧牲了。這也就是十字架的道路。

順服至死,作成救恩

今天我們的婚姻、家庭、和召會生活,都是在過一個『宰殺』的生活。我們不僅要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使我們得救;也要常常順從神,恐懼戰兢,作出自己的救恩。保羅在腓立比二章說,『你們既是常順從的,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時候,更是順從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12。)這裏的『救恩』和一章的『得救』是一樣的。而『作成』(work out),原文有活出來的意義,也就是說,保羅盼望腓立比人能活出救恩。

我們要看見,今天我們的生活就是我們的工作,你活出救恩就是作成你的救恩。當主耶穌在你裏面時,祂是你的救恩,但祂還沒有活出來,成為你外面的救恩。好比在訓練中心的宿舍裏一同喫晚餐時,你聽到同桌的姊妹說了一些令你難堪的話,你當時沒有辯解,勉強忍耐著到喫完之後,跑到別人看不見的地方,痛哭一場;哭完之後,還裝模作樣的,像沒有哭過一樣。這表示你沒有活出救恩,乃是活出你的『假冒。』

所以活出救恩,作成救恩,是一項屬靈的大工作。宣信弟兄的一首詩歌中說要『至死順服。』(詩歌三六二首。)這是作出救恩的條件。要作出救恩,就得順服至死,且留在死裏面。順服神所量給你的分,也就是死。我們若不死,就是不順服。碰到為難的環境時,我們要感謝主,知道這是主為我們豫備的,並要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作出我們的救恩。

在二章十三節,保羅繼續說,『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裏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這裏的神就是一章耶穌基督的靈,祂也是全備供應的靈,在我們裏面運行,叫我們能完成祂的美意,也就是活出救恩。今天我們不是靠行為得救,乃是靠著在我們裏面那運行的靈,就是我們的神全備的供應,好使我們能順服神的命定。

神今天對我們的命定,和祂在一切環境中所量給我們的,就是要叫我們的自己死。結婚,過婚姻生活,是這樣;生兒養女,更是這樣。我們的自己死得越多,我們就越得勝,越屬靈,也越能作出我們的救恩。

不發怨言,不起爭論,乃要表明生命的話

腓立比二章十四節,保羅再說,『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發怨言,起爭論,雖然是兩件小事,卻是兩個大難處。一對夫婦很少沒有不發怨言,又不起爭論的。我們也看見,怨言是出於情感,多半發自姊妹;爭論是出於心思,多半起於弟兄。在家庭生活中的難處,常常就是姊妹先開口,並且一開口就是怨言,等到弟兄答話時,常常就是爭論。你們訓練中心的生活可能也不例外。但是甚麼時候我們發怨言,起爭論,我們就沒有作出自己的救恩。

因此,保羅又在十五、十六節說,『你們…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裏,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我們得救的人乃是發光體,有資格返照基督神聖的光,並將生命的話向人表明、陳明出來。我們若能將神生命的話表明出來,這也就是我們的救恩。

腓立比第一章,說到顯大基督是得救;第二章說到活出救恩,把生命的話表明出來是得救;第三章說到給人看出是在基督裏,(9,)也是得救。我們若是發怨言,起爭論,別人就不能看出我們是在基督裏。我們要認識,神命定基督徒所走的路,乃是得救之路,就是彰顯基督,顯大基督的路。這一切經歷的祕訣,就在於我們的己『死,』人就能看出我們是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並且我們身上所有的義,不是我們憑著自己守律法作出來的,乃是我們基於信,本於神的義,(9,)這就是得救,這也是顯大基督,活出救恩。

復活的大能與十架的模型

腓立比三章十節,保羅接著說,『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在這段話裏,我們更可看見經歷基督的祕訣,一個是復活的大能,一個是與基督同死的模型,也就是十架的模型。詩歌四百六十四首第一節說,『我若認識復活大能,必愛十架的模型。』這復活大能乃是我們的財富,好比你是一位財主,很樂意把錢用出去;而這十架模型就是我們把財富運用出去的地方。這段話是保羅的經歷,同時也讓我們看見,我們若不認識復活的大能,不活在復活裏,自己是沒有辦法死的;乃是這復活的大能帶著我們死,且帶著我們走十字架的道路。

今天基督復活的實際乃是聖靈。我們活在靈裏,就是活在復活的實際裏。詩歌第四百六十四首的末了一節也說,『惟願神藉永遠的靈,使我與主永同釘。』是這靈把我們釘死,所以不是你的同事,也不是你的丈夫、或妻子在對付你,乃是聖靈在你裏面,帶著你來經歷主的死,使你模成祂死的形狀。因此,十架的模型乃是復活的大能所作成的。

故此,我們必須學習操練靈,經歷靈,並接受十字架的殺死。若不接受十字架,單單操練你的靈,這靈還是不可靠的。真實操練靈的結果,必定是叫我們死,並經過十字架的。十字架和聖靈是並行的、循環的。一面來說,我們必須接受十字架,聖靈纔會充滿我們;另一面,我們也必須滿有聖靈的能力,纔能接受十字架。這兩者乃是相輔相成的。從腓立比三章十節,我們看見了復活的大能是靈,十字架的模型是死,這就是我們經歷基督的祕訣。

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裏面,活出高尚的人格

到了腓立比書的末了,保羅更是滿了智慧,說出『凡是真實的,凡是莊重的,凡是公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有美名的』(四8)這六項德行。這六項也是我們基督徒該有的人格。然而,這一切德行都是要在十字架上纔能作成。所以保羅又接著說,『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祕訣。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裏面,凡事都能作。』(12~13。)這其中的祕訣就是我們必須經歷死而復活;靠復活的大能模成十架的模型;靠著裏面運行的神,活出救恩;更靠著全備供應的靈,活出死的形狀,也就是把基督彰顯出來。

我們要看見,這樣的經歷基督與中國儒家的修養,有天壤之別,因為儒家無論怎樣修行,他們裏面沒有這復活的大能,也就是全備供應的靈。他們只能發揚原有的良知良能,不過這是很有限的。我們乃是順從在我們裏面運行的神,並且我們的良知良能就是那全備供應的靈。我們天天經歷這些,就能活出高超的人性生活。

保羅在腓立比書這本簡短的書信中,用了最高尚、達到極峰的說法—全備供應的靈、運行的神、復活的大能,還有加給我們力量的基督,告訴腓立比人如何經歷基督。一個事奉主的人對這些真理一定要有認識,同時也要看見這就是我們事奉主之人所該具備的人格。我們的人格乃是這位三一神在我們裏面工作的表現:就著靈來說,祂是全備的供應;就著父來說,祂是運行的神;就著子來說,祂是加我力量的那一位。結果三一神在復活裏,就成了我裏面的大能,我乃是靠著這大能,模成祂死的形狀。

運行的神,全備供應的靈,還有加力的基督,不斷運行作工,末了就使這位三一神在我裏面成了復活者,天天以祂那復活的大能供應我;我若憑這大能活著,必愛十架的模型,結果是活出救恩,基督也顯彰在我身上,使我有最高尚的人格,凡是真實的、莊重的、公義的、純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在我身上都能看見。

腓立比書雖是一卷很短的書信,但我盼望你們還要有更深入的交通。不僅是學這些真理,更是要進入真理所啟示給你們的亮光裏,好使你們從年幼起,人格就能被建立起來,也能彀有最高尚的人格。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九年三月二十一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