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一問 已經信主了,為甚麼還要受浸呢?

這是神的吩咐,是主的話這樣告訴我們的。在約翰福音三章,當主耶穌向尼哥底母講到重生的時候,祂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5。)只有重生的人纔能進神的國,纔能見神的國。祂特別題到從水和靈生。水乃是受浸的水,也是埋葬的死水;靈乃是神的靈,藉著我們的相信給我們得著,而在我們的靈裏重生我們。

要進神的國需要這兩步。第一是從靈生;就是藉著相信,將神的靈接受到人的靈裏,叫人的靈被神的靈所生,叫人從神而生。第二是從水生;就是藉著埋葬,叫舊人、舊造、舊生命、和舊生活一併了結。

藉著受浸的水和重生的靈,就能進到神的國裏,所以既然相信了,就需要受浸。相信,就在靈裏得了重生;然而,還需要藉著受浸從水而生,叫舊人、舊造得以了結;使我們有一個遷移,遷到神的國度裏。

馬可福音十六章十六節說,『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信就是接受主耶穌,不僅是為著罪得赦免,也為著得著重生,叫信的人與三一神有生機的聯結,能成為神的兒女和基督的身體。受浸就是確認;一面藉著埋葬,就是藉著救主的死,了結舊造;另一面藉著主的復活,成為神的新造。信和受浸乃是接受神完全救恩完整步驟的兩部分;信是第一部分,受浸是第二部分。受浸而不信,那只是一個虛空的儀式;信而不受浸,只有裏面的得救而沒有外面的確認;這兩者應該並行。

聖經也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人中復活,就必得救。』(羅十9。)人只要心裏相信、口裏承認,就必得救。這裏的得救是指永遠的救恩,是指相信主,從神的審判和定罪得著拯救,叫我們得著重生,得有神的生命。此外,受浸得救是藉著受浸,使我們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這黑暗的國度得著拯救,將我們救到神的國裏。

關於受浸,舊約聖經也有很重要的豫表,就是講到以色列人過紅海。以色列人在埃及作奴隸,受埃及王法老的奴役,被迫燒磚建造積貨城。他們的生活非常痛苦,就向神呼籲;神就差遣摩西拯救他們。神拯救他們,首先是以色列人還在埃及的時候,神先後降下十災,第十個大災禍是擊殺長子,將埃及全地所有頭生的全都擊殺。在這審判之下,神為以色列人定了一個救法。神叫以色列人每家宰殺一隻羊羔,然後把羊羔的血抹在門框和門楣上,然後他們在房屋裏喫這羊羔的肉。當那天晚上,滅命的天使巡行埃及,擊殺埃及頭生的長子;他們看到那家門框上有血,就從那家越過去。這就是以色列人三千多年下來所記念,直到今天他們還在記念的逾越節。逾越節的羊羔乃是基督的豫表。

藉著相信主耶穌的寶血就得著救贖,從神的審判、神的擊殺、神的定罪之下得著拯救。這種得救是藉著羊羔的血,不是憑著人的行為。神是認血不認人,凡接受基督寶血的,都得著拯救,而從神的擊殺、審判之下蒙拯救。

雖然以色列人在逾越節得救了,但是他們若仍住在埃及,就依然在埃及王的奴役暴政之下。要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暴政,就必須離開埃及。離開埃及就要過紅海。在他們過紅海的時候,神行了一個神蹟,就是將紅海分開,使他們過紅海如行乾地。以色列人過紅海時,埃及王法老和他的軍兵在後面追趕,當埃及軍兵過到海中間時,海水復原,就把他們全部埋葬在紅海裏。藉著紅海的水,以色列人就脫開埃及,脫開埃及王法老的暴虐和奴役。過紅海是基督徒受浸的豫表。

一面說,藉著相信耶穌基督的救贖,藉著羊羔的血,就是基督所流的寶血,我們得蒙救贖,從神的審判、神的定罪之下得了拯救。但是另一面,我們仍需要脫離邪惡世代、黑暗權勢對我們的奴役和霸佔。我們需要脫離埃及,需要脫開世界,需要蒙拯救,這就需要藉著受浸。藉著受浸的水,把舊造、舊人、撒但、黑暗的權勢,全都埋葬在死水裏。藉著從水中出來,就與神、與基督、與基督的身體聯結為一,在新造裏過新的生活。所以受浸是非常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