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眼人的需要

讀經:約翰福音九章一至十一節:『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裏去洗,(西羅亞繙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他的鄰舍,和那素常見他是討飯的,就說,這不是那從前坐著討飯的人麼?有人說,是他;又有人說,不是,卻是像他;他自己說,是我。他們對他說,你的眼睛是怎麼開的呢?他回答說,有一個人名叫耶穌;祂和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往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看見了。』(三節的『作為,』原文是『工作。』四節的『作…工,』和前文的『作為』是同樣的字。)

三十五至四十一節:『耶穌…後來遇見他,就說,你信神的兒子麼?他回答說,主阿,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祂呢?耶穌說,你已經看見祂,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祂。他說,主阿,我信;就拜耶穌。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同祂在那裏的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麼?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

十章二十六至二十九節:『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我們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祂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
使徒行傳二十六章十八節:『我差你(保羅)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哥林多後書四章四節:『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

我們現在要來看主耶穌在地上所接觸的第七種人,就是瞎眼的人。這是約翰第九章所記載的。我們一再說過,約翰福音所說主耶穌接觸的八種人,一面是指社會人群中八種不同光景的人,一面也是指我們每個人身上八種不同的情形。在這八種的情形中,頭五種是一組,末了三種,就是犯罪、瞎眼、和死了的情形,又是一組。頭一組那五種情形,都是說出我們如何需要主耶穌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面,來重生我們,滿足我們,並加給我們力量。末一組這三種情形,乃是說出我們身上三個大的問題,如何都需要主的生命來給我們解決。第一,我們有犯罪的問題;第二,我們有瞎眼的問題;第三,我們有死了的問題。在我們每一個世人的身上,都有犯罪、瞎眼、和死了,這三種的難處。在前一篇我們已經看過,主耶穌的生命如何解決我們犯罪的問題。現在這第七種的人,要給我們看見,主耶穌的生命如何解決我們瞎眼看不見的問題。

人生來是瞎眼的

約翰第九章這裏,說到主耶穌遇見一個生來瞎眼的人。我們從主耶穌在這一章末了,三十九至四十一節所說的話,能看出來,人生來瞎眼,屬靈的意思,乃是指著人生來不認識神和屬靈的事說的。瞎眼的意思,就是看不見,就是失明。我們每一個人,生來外面的眼睛雖看得見,裏面的眼睛卻是失明的,對神和屬靈的事,實在是一點都看不見,乃是完全瞎了的。主耶穌說,當日那些法利賽人就是這樣。我們可以列舉幾件事來證明人這種生來就是瞎眼的光景:

第一,我們生來不認識神。我們每一個人,在未得救的時候,都是一直說沒有神。其實並不是沒有神,乃是我們瞎眼看不見罷了。

第二,我們不明白宇宙的故事。這個宇宙是怎樣而有的,我們不知道。這個宇宙是到了甚麼境地,我們不曉得。這個宇宙要有甚麼結局,我們也不知道。

第三,我們不知道自己的來源、歷程、和歸宿。我們自己是從那裏來的,今天是在甚麼地方,將來要往那裏去,這些都是我們最切身的事,也是最明顯的事,但是我們都不知道。這不是瞎眼是甚麼?好些人都以為自己懂得很多的事。有的人得到了學位,明白哲學,明白科學,懂這個原理,懂那個定律,但是你如果問他,他自己是從那裏來的?現在是在甚麼地方?將來往那裏去?他就全然不會答覆了。這就證明人是瞎眼的,看不見自己實在的光景,不知道自己人生的究竟,更不知道自己與神有甚麼關係。

第四,對於神那些奧祕的事,我們更是一竅不通。神怎樣在宇宙中有一個救恩的計畫,神怎樣要在基督裏住到我們裏面來,神怎樣要作我們的生命,神怎樣要與我們調和聯合,這一切屬靈的事,我們更是莫名其妙了。

第五,對於聖經,我們也是格格不入。聖經乃是神的啟示,是把神的心意顯明出來的一本書。但是,我們在未得救的時候來讀聖經,卻是一點也不懂。這也就是因為我們的心眼是瞎的。

平常我們要看見一件事物,都必須有三方面的配合。比方你要看一本書,第一必須先把牠打開。若是不打開,就沒法看見。這個打開,就等於聖經中所說的『啟示。』啟,就是打開,示,就是給人看。二者合起來,就是打開給人看。但光是打開了,還是不行。如果是在黑夜裏,書雖然打開了,還是看不見。所以第二,還需要有光照在上面,纔有看見的可能。第三,還需要眼睛明亮,視力正常。若是眼睛失明,就還是看不見。所以有開啟,還要有光,還要有視力。此三者加起來,纔等於看見。

屬靈的看見也正是這樣。我們要看見一件屬靈事情的真相,第一需要聖經的啟示,第二需要聖靈的光照。神差遣聖靈來,就是為要光照我們,引領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第三需要我們有屬靈的眼睛。這三樣都具備了,我們就能懂得屬靈的事。

神已經把聖經賜給人了。藉著聖經,神把一切屬靈的事都已經向人啟示出來了。就如神是怎樣一回事?宇宙是怎樣一回事?人又是怎樣一回事?神與宇宙,神與人類,都有甚麼關係?人今天是在甚麼地位上?將來有甚麼結局?人怎樣就能蒙到神的救恩,得到神的悅納?我們怎樣就能合於神的旨意,與神調和聯合?這一切的事,在聖經裏都說得非常清楚。同時,聖靈也已經賜下來,在地上運行光照人。甚麼時候人讀聖經,聖靈都是在那裏作工光照。但是,大多的人還是讀不懂聖經,還是看不見聖經裏所說那些屬靈的事。這是為甚麼?就是因為人還缺少屬靈的眼睛。今天有聖經,也有聖靈,人還是看不見屬靈的事物,就是因為人的裏面是瞎眼的。

人裏面不只是瞎眼的,並且是生來就瞎的。聖經在這裏所選的這個代表,乃是『生來是瞎眼的。』這就是說出,人裏面的瞎眼,乃是一個生來的問題,一個天然的問題,並不是一個犯罪的問題。所以當日門徒們問主耶穌說,這個人生來瞎眼,是因著他自己犯罪呢,還是因著他父母犯了罪?主耶穌就說,兩個都不是。這個瞎眼,不是一個犯罪的問題,乃是一個天然的問題。所以不管罪犯不犯,不管罪犯得多,犯得少,不管是壞人,或是好人,不管是強盜娼妓,或是正人君子,裏面生來都是瞎眼的,都是天生就看不見的。

就在這裏,主說,要在這瞎眼的人身上顯出神的工作來。這就是說,我們這些人,所以生來對於屬靈的事就完全看不見,乃是因為我們身上缺少了神一部分的工作。不管我們是好是壞,若是神在我們身上沒有作過工,我們裏面的眼睛就不能開啟。就是最有道德的君子,和最高尚的善人,若是沒有主在他們身上作過這一部分的工作,他們裏面和一個最壞的人是同樣的瞎眼。一個最壞最惡的人,怎樣不認識神,一個最好最有道德的人,也同樣不明白神。因為我們生來都是瞎眼的,我們天然都是不認識神的。所以我們都需要神一部分的工作,來開我們裏面的眼睛,我們纔能看見。

我們願意親愛的朋友們都知道,我們這些天然的人,原來是一點也不懂得神的事,並且是不能懂的。用象徵的說法來說,我們就是瞎眼的人。你千萬不要以為說,你有聰明智慧,人格高尚,道德超眾,你就是一個明亮的人了。沒有這件事。你對於世事人情、學問知識、以及國際時事、世界大局,也許都很通達,但是你對於神屬靈的事,還是瞎眼的,還是茫然無知!

一個生來瞎眼的人,是從來沒有看見過光的。不管是太陽光、月亮光、星光、或是燈光,在他都是黑暗。所以瞎眼的人,就是在黑暗裏面的人。照樣,今天有聖經,有教會,有許多傳道的人,也有許多屬靈的書報,這些都是屬靈的光,為要叫人明白神屬靈的事。但是許多人還是不懂,還是看不見,這就證明人裏面完全是在黑暗裏,是生來瞎眼的。

一個生來瞎眼的人,也就是一個貧窮的人。約翰福音這裏說,這個瞎眼的人,乃是一個討飯的。那就是一個貧窮至極的人。在聖經末了,啟示錄三章十八節,也給我們看見,貧窮是連著瞎眼的。誰是瞎眼的,誰就是貧窮的。這當然都是屬靈的說法。一個人一點不懂屬靈的事,一點不認識神,結果他在屬靈的事上,定規是一貧如洗。有的時候,你碰到一個人,世界的學問相當豐富,地上的財富也很多,但是一題起屬靈的事來,你真覺得他是一個討飯的,他在屬靈的事上,一點都沒有東西。

人在屬靈的事上,所以貧窮,就是因為人裏面的眼睛沒有開啟。因此,這樣的人就有一個特別的需要,需要眼睛開啟得以看見。在屬靈的事上,沒有一件事,比眼睛開啟再緊要了。當主耶穌差遣祂的一個門徒保羅,出去傳福音的時候,祂所要他去作的頭一件事,就是叫不信主的人眼睛得開,然後纔題到叫人從黑暗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因著信祂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等等。這一切都是根據眼睛得開而有的。所以眼睛得開,乃是一切屬靈之事的根據。一個人如果裏面的眼睛是瞎的,就沒有一件屬靈的事,他能認識,能得著。一件屬靈的事,只要你看見了,你就得著了。

主耶穌是世人的光

人怎樣能看見呢?人屬靈的眼睛,怎樣纔能開啟呢?最需要的,就是主耶穌來作人的光。當主耶穌說過這個人生來瞎眼,是要顯出神的工作,而神差祂到世上來,就是要祂作神的工作,來開人的眼睛,使人能看見,祂接著就說,祂在世上的時候,就是世上的光。這叫我們知道,祂在地上作工,開人的眼睛,叫人能看見,乃是在於祂來作人的光;人裏面的眼睛得以看見,乃是在於祂是世人的光。祂要叫人裏面的眼睛復明,首要的就是到人的裏面來作人的光。當祂這光進到人裏面照亮人的時候,人裏面的眼睛就明亮了。

我們要知道,我們所說屬靈的瞎眼,屬靈的看不見,不光是因為我們裏面失明了,也是因為我們裏面是黑暗的。黑暗和失明是相等的。失明怎樣叫人看不見,黑暗也同樣叫人看不見。所以主耶穌要叫我們看見,祂就必須進到我們裏面作光,照亮我們,消除我們心裏的黑暗。就是為這緣故,魔鬼─這世界的神─纔一直叫人不信主耶穌的福音,好弄瞎人的心眼,不叫主耶穌福音的光照著人的裏面。魔鬼對於這事比人清楚。他知道,人一信主耶穌的福音,主耶穌這光就能進到人裏面,叫人明亮起來。所以他就千方百計的,攔阻人信主耶穌的福音,好把人留在黑暗裏。他在人身上所作的,就是反證主耶穌在人心裏所要作的。主耶穌在人心裏所要作的,就是作人的光,照亮人的裏面,叫人的心眼明亮,得以看見。祂是世人的光,惟有祂能消除人裏面的黑暗,能醫治人裏面的失明,叫人能看見。人生的黑暗,人生的失明,惟有祂能解決。

主耶穌怎樣使人能看見

那一天,主耶穌怎樣開了那個瞎子的眼睛,叫他能看見呢?當祂說過祂要作神差祂來作的工─就是開人的眼睛,叫人能看見─和祂是世上的光以後,祂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那個瞎子的眼睛,再叫他往西羅亞池子去洗。這事乍看好像沒有甚麼意義,但細讀就能看出,這事是非常有意義的。你若從主耶穌在上面所說的話,一直領會下來,你就能找出這件事的屬靈寓意。這至少有四個重點:

第一,這個唾沫是從主耶穌裏面吐出來的。這表明,這個東西是從主耶穌裏面出來的,或說是從祂的口裏出來的。所以這個東西乃是象徵主耶穌口裏所出的話。約翰六章六十三節說,主耶穌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所以這唾沫也就是表明主生命的話。

第二,那個泥土乃是指著我們人說的。因為聖經說,人是用土造的。所以主耶穌的唾沫和到泥裏面,就是表明祂的話調到我們這些屬土的人裏面來了。

第三,就是抹在瞎了的眼睛上。在原文聖經裏,這個『抹』字,乃是塗抹膏油的抹。這就是指著聖靈作膏油來塗抹我們說的。當主耶穌的話進到我們裏面,和我們調和的時候,還得有聖靈來塗抹,還得讓聖靈在我們裏面運行,還得讓聖靈把這個調和抹在我們失明的地方。

總之,這段故事的屬靈寓意就是說,我們要叫裏面的眼睛得開,總得先有這三步:頭一步,有主耶穌的話進到我們裏面。第二步,讓主耶穌的話在我們裏面起調和的作用。第三步,讓聖靈在我們裏面塗抹。我們在讀聖經,看屬靈的書報,或聽道以後,若能靜默一些時候,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再反覆思想,主耶穌的話就能起調和的作用,同時聖靈也就能在我們裏面,來塗抹我們。聖靈這樣在我們裏面抹一抹,運行運行,我們裏面就明亮了。比方主耶穌在約翰八章十二節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這是主耶穌的話。但是可能有人讀了好幾遍,卻沒有讓主耶穌這話進到他裏面調和,所以他還看不見這話的實際。若是有人在讀這話的時候,能花一點時間,把這話默想一下,主耶穌這話就能在他裏面起調和的作用,聖靈也就能跟著來塗抹,他裏面也能馬上就明亮了,知道他原是在黑暗裏,現在得著主耶穌生命的光照了。但光有這三步,還不彀,還必須有第四步。

第四,要到西羅亞池子裏去洗。『西羅亞』就是奉差遣的意思,所以也就是聽命順服的意思。既是這樣聽命順服,也就必定是相信。所以這個去洗,就是信而順服。當日那個瞎子抹上了泥巴,若不去西羅亞池子洗掉,那就是瞎上加瞎。照樣,我們聽了主耶穌的話,也有了聖靈的塗抹,若不隨著信而順服,也必定更加不能看見。就如前面所引主耶穌所說那句『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的話,你聽明白了,但是你不信,也不順服。你想這不過是耶穌的說法,人今天活在世上,怎能脫離黑暗?這就是你不肯到西羅亞池子去洗。結果你就要更加瞎眼。

有的人好像他不讀聖經還清楚一點,越讀聖經越糊塗。這就是因為他讀了,聖靈也作工了,他卻不信,不接受,更不肯順服。他只肯讓主和泥抹他的眼睛,卻不肯到西羅亞池子去洗,他不肯受差遣,不肯聽命順服,結果就是更瞎眼。

那一天,主吩咐那個瞎眼的人到西羅亞池子去洗,在當時看,也許並沒有甚麼意思,因為猶太地有水的地方很多,何必一定要到西羅亞池子去洗呢?這是試驗他肯否順服。他順服了,眼睛就開啟了。在今天,主給我們的命令,在我們也是試驗,雖然我們也會看作沒有甚麼意思,但我們若肯順服,眼睛就會明亮。

當日那個瞎眼的人,到了西羅亞池子還不彀,還要下手把那些泥巴洗掉,把那些泥巴都埋在那池子的水裏。請記得,那些泥巴就是代表我們人的自己。到西羅亞池子去把那些泥巴洗掉,屬靈的意思,就是我們信而順服,把自己擺在死地。到這時候,我們裏面的眼睛定規明亮,定規能看見屬靈的事。

好多人讀聖經,卻不讓聖經的話在他們裏面調和。或者讓聖經的話調和了,卻不讓聖靈來運行塗抹。有的讓聖靈運行塗抹了,卻不肯信而順服,還保留自己這塊泥巴,不肯洗到池子裏去。所以他們裏面的眼睛,還是瞎的,還是不明亮。那個泥巴,就成了他裏面眼睛上的帕子。他那個自己,他那個泥巴人,就是那個帕子,遮蔽了他裏面的眼睛,使他不能看見。

到西羅亞池子去洗,既是信而順服,也就是象徵受浸。受浸就是包括信而順服的意思。你信主了麼?你接受主了麼?主說,好,你受浸去。你說,我去。這就是信而順服。當你去受浸的時候,聖經告訴我們說,乃是把你這個舊人埋在水裏。(羅六4,6。)所以那就是你不保留自己,把自己擺在死地。這樣,你裏面的眼睛定規能明亮,定規能看見屬靈的事。

請大家千萬不要以為,這是隨便的講解。不。這實在是根據屬靈的經歷。你可以聽許多聖經的話,但你若不讓那些話在你裏頭調和,就與你毫無益處。這就如希伯來四章二節所說的一樣。從前的以色列人,雖然聽見神的話,卻沒有信心和所聽見的道調和,不讓神的話調到他們裏頭,所以就與他們無益。調和了,還得讓聖靈來在裏面運行、塗抹。然後還得信而順服。最後還得把自己擺在一邊,擺在死地,不再保留自己。

關於這幾個步驟,我可以舉一個例證。比方一個人聽福音,聽了好久,都沒有甚麼結果。有一天,他讀聖經,看見馬可十六章十六節說,『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他讀了這句話,真像是主耶穌把祂的唾沫,調到他裏頭了。那時主把祂口中所出來的話,調到他裏頭,同時聖靈也作工,把主調進來的話,塗抹在他裏頭。就在那個時候,他覺得該馬上受浸。他裏頭很清楚,這是主要他作的。這就等於主對他說,到西羅亞池子去洗。他那時就定意說,好,我就去受浸罷。但人真是可憐!他雖這樣定意,但還考慮一些問題,不肯馬上順服,到水裏去受浸。這樣一來,就遲了好久。在遲延的時候,他裏面常有話說,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你不是定意要受浸麼?你怎麼還考慮?但他就是不肯順服。這時,他無論聽道,或是讀聖經,都是迷糊不清。直到有一天,主不讓他過去,很重的逼問他說,你還不受浸麼?你要等到甚麼時候?他沒有話說。他像那個瞎子已經抹上了泥巴,也已經知道該去西羅亞池子洗一下,這還講甚麼呢?於是就去受浸。這樣一洗,他裏面就完全明亮了!完全清楚了!這就是他把他自己一堆的泥巴洗到水裏去了,所以他裏面的眼睛就明亮了。從這一天起,聖經向他就放明瞭,他聽道也有竅了。

所以親愛的朋友,主的話調到你裏頭,聖靈來塗抹你,你若信而順服,就要把自己擺在一邊,擺在死地,把你的泥巴洗到水裏去。如果你還保留自己,你的自己就是一堆的泥巴,擋著你的心眼,叫你心中的眼睛昏迷了。你若照著約翰第九章,這段故事所啟示的這四步,先接受主的話,再讓主的話在你裏面起調和的作用,也讓聖靈在你裏面運行塗抹,且肯信而順服,把自己擺在一邊,你裏面的眼睛就能看見了。

人信神的兒子,就成為主的羊

當日,主耶穌不只開了那個瞎子的眼睛,也帶領他認識並相信祂是神的兒子。因為人必須信主耶穌是神的兒子,纔能得著祂永遠的生命。所以人裏面的眼睛真實得開,就是認識並相信主耶穌是神的兒子。那個瞎眼的人,這樣認識主耶穌,相信祂是神的兒子,而得著祂永遠的生命,就成為主的羊,能聽主的聲音,能明白主的話了。這個能聽,就是能看見。聽和看見,在屬靈的事上乃是一件事。聽懂主的話,就是看見主的話所說的事。你一這樣成為主的羊,裏面就有主永遠的生命,外面也有主大能的手,和天父慈愛的手,保守你這個人,你就永遠穩妥了。這也就是你得救了。這種的得救,不是平常的得救,不是馬馬虎虎的得救,乃是讓主開了眼睛,裏頭得著永遠的生命,外面也有主和神的兩隻手保守並看顧的得救。

末了,請我們唱一首詩歌:

一 今有榮光照耀我魂間,勝於星月太陽;

光線清新,輝煌又燦爛,因主就是這光。

(副)榮耀之光!福樂之光!帶來平安喜樂滾滾浪;

當主耶穌笑臉欣欣放,榮耀之光照明亮。

二 今有平安瀰漫我魂間,因主在我心房;

平安之鴿吟於我心坎,恩典之花開放。

三 今有喜樂充滿我魂間,且有頌讚盼望;

因主向我既已施恩典,為我又儲天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