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心

讀經:路加福音十五章十一至二十四節:『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的對父親說,父親,請把歸我的那一分家產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收拾一切,起身往遠方去了,在那裡生活放蕩,揮霍家產。既耗盡了一切,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乏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田里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喫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犯罪得罪了天,並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熱切的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犯罪得罪了天,並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奴僕說,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讓我們喫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這是聖經中一個很出名的比喻,講到一個兒子離開了父親,在外邊遭遇了困苦,又回到父親身邊的種種經過。雖然是一個短短的比喻,卻將神無限的大愛告訴了我們。

有一件事情是非常傷心的,就是人誤會神!世界上沒有一個誤會,比人對神的誤會更大!朋友,你對神怎樣?你要不要親近神?你知不知道神愛你?朋友,如果你今天知道神愛你,如果你稍微看見一點天上的神向著人的心,你就絕不會對福音、對救恩無動於衷,你的心一定會溶化!

主耶穌曾說,『神愛世人。』(約三16。)但是人不認識神,怎能領會神的愛?於是神就親自成為一個人,來到世間與人同住,將神的愛表明出來。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安慰傷心的,醫治有病的,扶持軟弱的,叫被人唾棄的淫婦得著生命的滿足,叫生來就是瞎眼,沒有見過光的人眼睛得開…。主耶穌將神的愛流露出來,但是人仍舊不領會。當主耶穌講道的時候,有一班自以為義的人在那裏嘰咕議論,譏笑主耶穌,說祂接待罪人,還和他們一同喫飯。主耶穌就講了這個浪子的比喻,叫他們明白天上父的心是怎樣的一顆心!

遠離神的人

『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的對父親說,父親,請把歸我的那一分家產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收拾一切,起身往遠方去了。』(11~13。)

『神愛世人』雖是一件頂實在的事,在聖經裏有彀多的地方說神愛我們,在神的作為上有彀多的憑據證明神愛我們,但是在我們這邊有一個頂大的難處,就是遠離了神!人所以誤會神,不認識神,不懂得神,就是因為遠離了神!正如這個小兒子,把父親分給他的產業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朋友,你如何呢?在你的思想中,神離開你不知道有多遠,天離地有多遠,神離你恐怕還要遠,遠到一個地步,連神都不存在了。你說,『神在那裏呢?我看不見,也摸不著,那裏有神?』這沒有別的,乃因你是一個遠離神的人,你就是這個小兒子,離開父親,往遠方去了。

遠離神的生活

小兒子離開了父親,往遠方去,在那裏『生活放蕩,揮霍家產』。(13。)這八個字把小兒子在外面過罪惡生活的一切情形都描寫出來了。小兒子在家時,有一個不滿足,就是家業不是他的,他不能任意享樂,所以他要求父親把家業分給他。等他拿到產業之後,但又礙在父親面前,不好意思任意放蕩,因此必須離開父親,往遠方去,離得越遠,越能放縱!

有的人怕聽見神,他盼望宇宙中最好沒有神,為甚麼呢?因為他過的生活是犯罪、腐化、墮落、不可告人的生活。他在那裏犯罪,盼望沒有人知道,盼望他的父母、親友、鄰居、同事都不知道。他不只盼望國家、政府不知道,他更盼望神不知道!因此,他不要神,他盼望沒有神!

遠離神的結果

『〔小兒子〕既耗盡了一切,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乏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田里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喫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14~16。)

小兒子有一個錯誤的估計,以為犯罪、放蕩的生活能叫他滿足、快樂。但是,錯了!他沒有料到,有一天他所有的一切都會耗盡。現在,他開始過悲慘的日子。他第一個痛苦乃是窮乏。本來他以為自己甚麼都有,現在卻一無所有了。本來他覺得很滿足,現在卻非常虛空了。本來他是富足的,現在他一切都耗盡了!缺乏乃是一個遠離神的人裏面的光景。人遠離神,總有一天會感覺到裏面缺了一個東西,雖然說不出來,但總是覺得裏面有所缺乏。你裏面所缺的不是別的,就是你所遠離的神。

小兒子第二個痛苦乃是飢餓。小兒子不只窮苦,他也飢餓。他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結果那人打發他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喫的豆莢充飢。他原來指望自己有所得著,結果自己非但一無所得,反而去拿食物給豬喫。這告訴我們,一個遠離神的人裏面是沒有飽足的。裏面的飢餓,不是外面的東西所能填滿的。如果你想投靠別人,用別的方法來解決你裏面的飢餓,結果乃是更叫你裏面沒有飽足。

他第三個痛苦就是無告。小兒子雖想拿豬所喫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朋友,在你裏面莫非有痛苦,有缺乏,有需要麼?但你告訴誰呢?誰能理解、同情、體恤、解決你裏面的難處呢?誰能滿足你裏面的需要呢?最後,他只有等死。這個小兒子面臨死亡了。從他後來所講的話語中,我們知道,他即將有的結局乃是『餓死』!親愛的朋友,一個遠離神之人的結局何等嚴重!小兒子遠離了家,遠離了父親,在外邊生活放蕩,揮霍家產,最後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就窮乏起來。他本來是找快樂,找滿足,不料卻遇見了最悲慘的結局:缺乏!飢餓!無告!等死!

悔改歸向神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犯罪得罪了天,並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17~20。)

正當小兒子在外邊受盡痛苦,到了窮途末路,面臨死亡的邊緣,他『醒悟過來』了!這個醒悟太寶貴了,叫他從絕望中找到盼望,從死亡中找到活命,這真是莫大的轉機!

他第一件想起來的罪,乃是他遠離了父親。他所以遇見今天悲慘的結局,就是因為遠離了父親。所以他現在要去對父親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我們過去也都是遠離神、背向著神的人,我們裏面所以感覺苦悶,沒有滿足,沒有喜樂,沒有安息,就是因為我們遠離了神。朋友,你所遭遇的一切正在催促你醒悟過來,催促你回到神面前來。朋友,轉回罷!難道痛苦的日子還不彀久麼?難道流蕩的路還不彀長麼?難道裏面的壓迫還不彀重麼?難道就等死麼?朋友,如果你要得救,要裏面得著真正的滿足,只有一條路,就是歸向神,回到神面前去。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這就是悔改的表示。

一個罪人肯離棄罪惡,從心思裏歸向神,這就是悔改。悔改不僅是懊悔過去,悔改更是積極的歸向神。悔改不是覺得過去錯了,今後改良改良,作好一點,再到神面前去。悔改乃是你過去是背向神的,現在轉回頭歸向神,面向神。悔改是說你過去遠離了神,現在回到神面前去。你不必再等,只要照著你的本相,帶著你的需要,來到神面前,把你裏面的困苦和需要對神說,『神阿,我是一個流蕩的人,多年遠離你的人,過去我得罪你,不要你,但是現在我裏面有痛苦,有缺乏,我需要你,我來就你,求你赦免我,收留我。』

神仍舊愛你

我們看到了自己的光景是一個遠離神的人,也知道我們裏面的飢渴和痛苦,只有回到神面前來纔能解決。可是在神那邊如何呢?如果神不要我們,拒絕我們,不赦免我們,怎麼辦呢?我們現在要看神到底如何對待我們。

『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熱切的與他親嘴。』(20。)

哦,是父親相離還遠就看見了兒子,這說出神深切巴望兒子回家!只有父親整天在門口巴望他的兒子,纔會在相離還遠就看見兒子。比方,你在車站等車子,你在那裏引頸瞭望,車子遠遠的開來,你就看見了,這說明你是一個等候車子,巴望車子的人。朋友,這就是神的心,神等候你,巴望你回家。你遠離了神,沒有安息;神沒有了你,也沒有安息,祂為你掛心,為你擔憂。你在外面犯罪作樂,父親卻在家中心裏傷痛,在那裏晝夜巴望。你離開了神,覺得無所謂;神缺少了你,卻不能過去。這沒有甚麼理由可講,只有一個理由,就是神愛你!神因為愛你,所以沒有你就不能過去,就沒有安息。

然而,浪子在回家途中,還是帶有顧慮,萬一父親不收留,怎麼辦?萬一家裏的門關得緊緊的,怎麼辦?若是這樣,縱使他滿心悔改,仍是無路可走!親愛的朋友,我們的神不只在那裏天天巴望你回家,不只;神還滿心慈愛,祂惟恐你不敢親近祂,祂惟恐你自怨太甚,祂惟恐你疑惑祂的愛,因此祂親自出來迎接你!祂為著愛你的緣故,就降卑自己,從天上來到地上,成為一個人,來與人同住。祂滿了憐恤,滿了同情,祂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神本來是威嚴的,是遠在高天,無從親近的,但是現在祂來迎接罪人!這是甚麼種的憐恤,甚麼種的恩典,甚麼種的大愛!

父親跑去抱著兒子的頸項,熱切的與他親嘴。兒子所有的罪,父親都赦免了!父親沒有嫌惡兒子的骯髒,沒有責備兒子的放蕩;在父親的心裏,並不記念兒子的不好,他只顧念到兒子的需要,這乃是父親的愛。當浪子回家的時候,心中一定有說不出的滋味,一面又悔恨,一面又高興,一面是戰戰兢兢,一面又是歡喜快樂。雖然衣衫襤褸,但他終於回家了,終於靠在父親的懷中了。朋友,只要你悔改,只要你回轉到神面前來,不管你過去怎樣遠離神,得罪神,神都要赦免你!是的,祂愛祂的仇敵,愛我們這班與神為仇為敵的人!哦,神就是愛。

『兒子說,父親,我犯罪得罪了天,並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奴僕說,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讓我們喫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21~24。)

哦,我們看一看自己,從頭到腳,滿了污穢、罪惡,我們實在不配蒙恩典;我們也沒有一點好行為能帶到神面前,叫祂悅納我們。感謝神,祂為我們豫備了義袍給我們穿上,就是祂叫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流出血來,擔當了我們罪的刑罰。今天我們只要從心裏相信,接受基督所作的,神就不只赦免我們,祂並且稱我們為義。

父親在兒子手上戴上一個戒指。我們看見人結婚時都會戴上戒指,這乃是一種信物,是永不變心的應許。照樣,神愛我們永不改變。雖然我們會改變,但祂愛我們的心從未改變。神愛我們,並且與我們立約,向我們保證祂的愛永不改變!鞋是為著走路的,也保護腳不被損傷,不沾染塵土。神愛我們,祂也保守我們,使我們一生走在正路上。我們會遇見試探、引誘、迷惑,但是神要保守我們,引導我們走義路。

兒子回來了,父親快樂起來了。父親的快樂是與兒子血脈相連的,兒子回家了,父親就有喜樂。這就是父親的心!朋友,巴不得神開你的眼睛,叫你看見神是何等愛你。人的話是何等有限,說不盡神無限的愛。盼望你記得這句話,神愛你,要你回家。你能遠離祂,祂不能缺少你;你能忘記祂,祂永不忘記你;你能拒絕祂的大愛,但祂仍然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