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 四活物的眼與行動的輪子

讀經:啟示錄四章六節,八節,以西結書一章九節,十二節,十五節,十七至二十一節。

聖經中題到四活物,是表明人在神面前事奉該有的光景。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從啟示錄四章和以西結一章,四活物的眼睛以及行動的輪子這兩點,交通我們事奉該有的光景。

眼睛是和行動聯在一起的

眼睛是為著看見。啟示錄四章六節、八節說,四活物『前後…周圍和裏面統滿了眼睛』。這意思是,四活物各面都是透亮的,他們的裏外是處處看得見的。以西結書則說到,四活物的『四個臉旁各有一輪在地上。…四個輪輞周圍滿了眼睛。活物行走的時候,輪也在旁邊行走』。(一15,18~19。)這給我們看見,四活物的眼睛在行動的輪子上,指明四活物的行動乃在於那個輪子。在啟示錄我們看見,四活物全身遍體裏外都有眼睛;(四6,8;)在以西結書卻特別說到,他們的輪輞上周圍滿了眼睛。由此可知,這個輪輞乃是他們行動的一個關鍵,他們的行動完全在於輪輞的轉動。那個轉動的輪輞上滿了眼睛,意思是說,『看見』和『行動』完全是聯在一起的。你沒有辦法不看見而有行動,也沒有辦法有行動而不看見。

聖經記載四活物,雖有那個實體的事實,但更重在屬靈象徵的一面,重在一幅圖畫的寫意。四活物乃是一幅寫意畫,把神要我們事奉的光景,用這幅畫寫出來。我們讀這四活物時,要看見神的意思,乃是要事奉祂的人,在祂面前都有眼睛;並且眼睛和行動是完全聯在一起的。比方,當你行走的時候,是用腳行走;同時,你的眼睛,你的身體也是行走的。

輪輞是輪子的外圍,而輪輞上滿了眼睛,所以輪子轉動的時候,眼睛也在那裏轉動。這意思是,一個事奉神的人,首先要有眼睛,其次要有輪輞;或者說,要有看見,也要有行動。在以西結書裏,輪子在神面前,特別是指四活物的行動;輪子乃是指行動的快速。(十13。)所以這四活物,在神面前有一件最大的事,就是他們的行動很特別,是快速、敏捷的。(一14。)

不僅如此,四活物乃是向四方直行,行走時並不掉轉。(17。)換句話說,他們的行動是筆直的,不是曲折的;但另一面,他們往四方都能行動。雖然是直的,卻不是單方的,是能往四方的;並不是說,他們一直往東去,就不能往西、往北、往南。他們雖然不轉彎,卻能往各方去;這是很特別的。

在事奉上不墨守成規

從這些點我們能看見,我們在神面前的事奉該是如何。首先說到眼睛,一個事奉神的人,不能是一個莫名其妙、糊里糊塗、瞎眼過生活的人。一個事奉神的人,該是一個非常明亮、機警、敏銳的人。從使徒保羅所寫的書信,我們可以看出,他就是一個非常機警、明亮、敏銳的人,正如四活物全身裏外都是眼睛一樣;他能彀看見安提阿的召會如何,哥林多的召會如何,以弗所的召會如何,歌羅西的召會如何;他能彀看見那含有希臘哲學的教訓對召會的威脅,(西二8,)他也能看見熱中猶太教者使信徒偏離神經綸的危險,(腓一9~10,)還有個人在行動上的錯誤,以及領頭的該注意甚麼,該提防甚麼;在難處還沒有產生前,他早就看見了。

在這些書信中,你看見這裏有一個人,不是墨守成規,一成不變的,他乃是隨機應變。比方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不一樣,他給以弗所召會的書信,剛好適合以弗所召會的光景;他給歌羅西召會的書信,剛好適合歌羅西召會的光景,他不是墨守成規的。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在照顧上不能墨守成規,否則就像瞎子領路。以保羅所寫的書信為例,他對提摩太這樣說,對提多那樣說,對腓利門又是一種說法;他在羅馬書、希伯來書、加拉太書所說的,都不盡相同。這說出保羅週身滿了眼睛。凡是關乎聖徒的,關乎召會的,無論是團體的,是個人的,保羅都是明亮的,他都能看見,能感覺。這就是四活物在神面前,週身、遍體、裏外都滿了眼睛的意思。所以我們在事奉上,必須有眼睛,要機警,能彀通達時務,懂得人實際的情形。

據我觀察,在我們這些全時間事奉的人身上,似乎看不見四活物的光景;即使有,也只看見一面,看見一點,不能面面都看見,點點都看見。我們不像四活物,全身裏外都滿了眼睛,面面都能看見。在我們的事奉上,這樣的成分太少了。守規矩固然好,但在事奉上,不能墨守成規。

每一個事奉的人,都該學習能彀懂得時機,懂得各面的情形。有好些人還是按部就班的墨守成規,盡忠職守的事奉。這從一面說很好,但僅僅這樣是不彀的,必須遍體有眼睛,知道你所服事的這個地方的聖徒,到了甚麼地步,有甚麼光景,你必須深切的認識實際情形,不能老是呆板的守著舊有的一套。

作生意的人,都懂得一個實際的情形,就是昨天的生意這樣作賺錢,今天這樣作可能賠錢。以種田的人來說,昨天可以在家睡平安覺,今天就不可以。比方在中國北方,小麥初熟的時候,怎樣忙都不能睡覺,因為晚一天,麥子全都落到土裏去了,所以必須搶那個時機。有的人在麥子熟了時,覺得可以再等幾天,結果好些麥子都已落到土裏去了。因此,要搶時機就得認識時機;不能昨天我這樣作,今天我還是這樣作,春天我那樣作,秋天我還是那樣作。守規矩是好的,但要認識時機,今年這樣作,明年卻不然;你若墨守成規,必定受虧損。

以臺北市召會來說,若是所有事奉的人都墨守成規,召會的光景必定是死沉的。臺北市召會已經過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差不多事事都上了軌道。目前在召會中,最需要的就是屬靈方面的加強:第一,要有活的話語;第二,活的建造;第三,個人屬靈的建造。這三件事如同無軌電車,不能墨守成規的作。

我們要看見聖徒們最缺的,就是屬靈的供應和建造。我到各家看過,家家都給我一個饑荒的感覺。如同餐桌上擺的儘是剩菜殘羹,沒有豐富的營養,召會好像是貧血了。一個人若是身體貧血,就很容易生病;要記得,生命永遠是吞滅死亡的。甚麼時候生命沒了,甚麼時候死亡就要出來;最厲害的死,不外乎人的意見、眼光。這是因為缺少神的話語,而把神的意見拆掉,把神的眼光拆掉。我到過幾個家,沒有一個家在話語上令人滿足,都是給人非常飢餓的感覺。那些來赴會的弟兄姊妹必定感到飢餓,他們來聚會,卻沒有得著供應。

若是你們全時間事奉的弟兄姊妹,坐在那樣的聚會中,還能安心,還能沒有負擔,還能墨守成規,以為說,你們已經盡了該盡的責任,已經可以交代,這就非常的可憐,這乃是瞎眼的事奉。因為你們看不見需要,你們的眼睛不明亮,不懂得抓住時機。目前我們在臺北不缺少事奉的人,然而令人難過的是,我們人這麼多,供應卻明顯的不足。

我們必須看見,我們這些全時間事奉的人,在時間上是釋放的,在真理、生命各面上,所受的造就又比一般聖徒多。若是連我們都不能供應話語,又怎能盼望其他弟兄姊妹起來盡功用呢?我們不能在供應的這一面推卸責任,這個責任乃是在我們身上;但直到目前,在臺北全時間事奉的人當中,不一定有幾位裏面真是接受供應的負擔。恐怕他們不過是按部就班、盡忠職守,覺得彀交代就可以了。然而對聖徒而言,這是完全不彀的。

我每一次坐在你們當中,都感覺非常傷痛,並不是你們犯了甚麼錯誤,而是我看見當聖徒們來到這裏,你們沒有食物給他們喫,卻一次過一次還能平安的坐在那裏。這叫我打一個問號,到底你們眾人裏面明亮不明亮,敏銳不敏銳?這種光景,若是擺在使徒保羅跟前,他老早就講話了。你們不能參加禱告聚會、擘餅聚會、交通聚會,坐在那裏一個鐘頭過去了,一件一件的事過去了,你們裏面淡而無味,卻沒有感覺;這說出你們沒有眼睛。你們若是有眼睛,你們會覺得這樣不行。

你們要接受負擔,在主面前禱告,在主面前對付。你們既然在那個家裏,就得負起供應那個家的責任;這是責無旁貸的。你們若不擔起來,誰來承擔呢?你們需要把飯買來,把水打來,顧到聖徒的營養。這裏就有感覺的問題,眼睛的問題,你們不能平安的在那裏不聞不問。你們終究是有眼睛,能看見的。雖然作一個有眼睛,有感覺,甚至敏銳的人都是痛苦的,但在我們的事奉裏,不能作一個沒有眼睛,沒有感覺的人。你們不能眼見聖徒來聚會卻得不著供應。你們不能說,『我該作的都作了,長老安排的服事我作了,長老安排的講道,我也作了,後果如何,不是我的事。』你們不能以超然的態度,說這些是神的事,不是你們的事。你們必須學習敏銳,學習不過安逸的日子。

比方前幾週統計,有六十位聖徒來聚會,但接下來週週人數逐漸減少。這就是因為人得不著供應,過了四、五次聚會,他們就不來了。你們不能對這樣的情形沒有感覺;如果你們是這樣沒有感覺,那你們就像是一塊磚頭、木頭,一點光也沒有。現在的聚會需要我們的感覺敏銳,我們不能安穩的坐在那裏。對這個饑荒的問題,我們眾人要禱告,要拚上去,這不是少數人、或眾長老、眾同工的事,乃是每一個人的事。現在召會裏最危險的一件事,就是喫不飽;聖徒們是挨餓的、是饑荒的,他們都是貧弱多病的。你們不知道這將會生出多少難處;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我們事奉的人在這裏,不能作沒有眼睛,沒有感覺的人。我們即使把所有工作都放下,而顧到這個饑荒的需要,也是值得的。因為照目前這種饑荒的情形看,也許還有一點餘剩的血在流,在這裏消耗;但就怕我們貧血到一個地步,甚麼毛病都會出來。我們需要看見,現在召會中有一個很大的需要,就是給聖徒們營養。

聖徒每一次來聚會,都是來赴筵席,來喫,來接受供應。所以,事奉的人應該看見,每一次筵席上擺的是甚麼?營養彀不彀?我們必須看見在我那個分家聚會裏,有喫的沒有,有喝的沒有?我們必須對這個有感覺,不能讓聚會一次又一次的這樣下去。我們不能認為這是長老或別人的事,乃要感覺聖徒挨餓是我們的責任。

我們事奉的人要替聖徒豫備食糧,要擺上食糧供應人。這是目前極大的需要。我們要懂得供應食物,抓住時機,把百分之一百的時間用在食物的供應上。我們若不懂得把握時機,即使再加五倍的時間,作這個供應饑荒的工作也不彀。我們現在的光景是在一種饑荒的情形裏,在建造上、話語上、探望上,甚至在屬靈的供應上,都是在饑荒的光景中,都是不彀的。

以人數的統計來看,我們的事奉是有問題的,原因乃是沒有合式的供應聖徒;這就是墨守成規壞了事情。臺北市召會到了一個情形,一點不需要我們在這裏作甚麼事務,而是我們必須看見,在這裏有一種屬靈的饑荒。現在迫不及待、積極要作的,就是供應聖徒話語;每一次聚會,都要給他們話語的供應。

家負責和全時間事奉的人,在主日擘餅之前,要向主耶穌禱告說,『主阿,我不能叫聖徒們餓著回去。』我們若有感覺,不能叫人餓著回去,這就叫作敏銳,這就叫作遍體內外都有眼睛。你不能對你所看見的事沒有感覺,你必須有這個感覺,感覺你所看見的。你的眼睛若是敏銳,這敏銳的眼睛會支配你的行動;這些眼睛都在你的輪輞上支配你。我們的行動是受眼睛支配的;眼睛是在輪輞上的組織,我們必須有敏銳的感覺,然後跟著這個輪輞上的眼睛,而有所行動。

行動要有方向,並且是多方的

行動有兩個基本的原則,一個要有方向,一個必須是多方的。四活物都是向四方直行,不曲,不彎,也不轉身;(結一17;)他們不是沒有定向的,乃是勇往直前,卻又是四面八方的,往這一面也可以,往那一面也可以。這意思是你的行動,必須有目標,有方向,不偏頗,不隨便轉彎,但不能只有一個方向。你不能說,『我是管這個的,別的我都不管;』『我是探望的,所以不站講臺,也不傳福音。』請記得,如果是這樣,你這個四活物,就是單方的,只能往東走,不能往西走。

每一個事奉的人都要學習有目標,有方向,並且是多方的。雖然你的方向是要傳福音,但是當你在講臺上發現,與會的都是要受造就的,並不是聽福音的,你就要將聚會改成造就。這就是有方向,且是多方的。你雖是一個站講臺的人,也要能探望人;雖是作青年學生工作,也要能和老年人談話,幫助老年人。你有一個目標,是作少年人,但你也能多方的作工。你們必須是多方的,是靈活的;站講臺也可以,探望人也可以,傳福音也可以,作造就也可以。即使你是注意內室交通的人,也要鼓勵人傳福音;這就是多方的,不是單方的。

有的弟兄生性不愛開口說話,他若要事奉主,這一點就需要破碎。有的人一碰到人就愛說話,這是天然,也是肉體。我們應當照著靈裏的感覺,不該開口就不開口,該說話就要說話。然而,我們常常因為怕講的不供應人,覺得不會講,而不說話,並不是靈裏感覺不該說話。所以,要操練作一個能供應的人,就不能取一個不聞不問的態度。我們要讓我們所擔負的這個責任催逼我們,如同保羅一樣,『有誰絆跌,我不焦急?』(林後十一29。)這麼多弟兄姊妹聚會,我們不供應,誰供應?我們必須拚上去。神會開你結巴的口,將這恩賜給你,並且那靈會將恩典給你。

請記得,你若不開你的水龍頭,自來水廠就無法供水給你。同樣的,你無法供應人,難處在於你一直不開口,一直墨守成規,定了型。靈往那裏去,輪子就往那裏去,你不能在那裏有一個定規,在聚會中不開口說話。雖然你的事奉應該有一個方向,不該隨便轉身,但你必須是多方的。這個多方的要求,在我們是一個很厲害的功課。墨守成規,事實上,就是自居。只要我們的自居破碎一點,我們就會受到許多的成全。我從未學過站福音講臺,但今天這裏有一個需要,非站不可時,就逼著我要去學。同樣的,我若是一向都站福音講臺,但現在有一個造就的需要,我肯不肯去講呢?我若不講誰講?我的確有這個責任,所以我非學不可。

眼睛的看見支配行動

我們都必須看見,眼睛的看見支配行動,而行動是有方向的,並且是多方的。以西結書給我們看見,靈定規活物的方向。活物的四面都有輪子,但不是前面的輪子說往東,就往東,說往西就往西,乃是由靈定規。(一20。)因此,我們甚麼都得學,傳福音得學,造就得學,探望得學;至於那面該動,是由靈來帶領。我們身上要有一個往講臺去的輪子,有一個往人家裏去探望的輪子;這些輪子都得走,聖靈在我們身上怎樣動,輪子就要怎麼轉。輪子是四面都有,但要往那一面去,要讓靈來定規。

若是你的靈要你說話,你卻說,『我這說話的輪子從來不動。』這就讓聖靈碰壁了。聖靈說,『你去站講臺。』你不能說,『我向來都是接觸人的,要我站講臺不行。』你看保羅寫的書信,他是四面八方的,就是在一卷書裏,也是多方例證。在以弗所四章,他開頭就說,要保守那靈的一;(3;)到末了,他卻轉到別處,說到行事為人的細節。聖靈同他工作,他身上的例證是多面的,眼睛是遍體的。每個弟兄姊妹的眼睛都該是遍體的,行動都該是立體四方的,聖靈往那面動,我們就都隨著動。我們都是有輪子的,並且是有感覺的,是敏銳的。若是我們事奉是這樣,那麼召會就是活的,就有豐富的食物供應人。

在我們的事奉上,我們需要學習這兩面的功課:一面,我們要敏銳,要有感覺;另一面要長輪子,不能只是單方面的,必須各面前後左右都有輪子。我們必須要有福音的輪子,有造就的輪子,有探望的輪子,有說話的輪子,有不說話的輪子,有聽覺的輪子,有禱告的輪子,面面的輪子都得有。雖然聖靈不一定動你那一面的輪子,但你都要豫備好。

末了一點,所有服事話語的人,所豫備的材料必須是活的,是能彀供應人需要的。比方這個主日你要站講臺,豫備材料時,你必須向主尋求,今天我所碰到的這班人,他們光景如何?他們到底需要甚麼樣的供應?如此,你所豫備的東西就是活的。所以,我不太贊成看太多參考書;這些書雖然寶貝,但不值錢,因為不活。若是孩子口渴,需要一杯水,你卻把珍珠擺在他面前,這是沒有用的。我們要照著人的需要,按時分糧;要根據聖徒的光景,到主面前得著話來對付那個光景,這纔是活的。所以我們不需要去找一個材料來站講臺,這樣既沒眼睛,又沒輪子,不僅是死的,更是沒有用的。

若是今天你看見這裏有需要,就不能覺得平安無事。你要擔負起這分家聚會的責任,而不是時間到了就來聚會,選一首詩歌唱唱而已,這不叫作負責;乃要尋求聚會裏的講臺該如何,禱告聚會裏的負擔該如何。另一面,還要尋求對聖徒們在家庭上,在身體上,在事業上等難處該怎麼帶領。據我觀察,在召會生活中,雖然有人看望,但沒有人作這一個工作。雖然有人講道,卻沒有人去應付這個需要。雖然有人在召會中負責,卻沒有人顧到召會真實的需要。有的聖徒病了、失業了,甚至婚姻有問題,我們就該尋求如何牧養他,帶領他。然而,這些事缺少人去作;不僅不會作,更是沒有人作。如此,我們眾人竟然還能覺得平安無事。

這就如同作生意,買賣作了半年,賠了錢,你還能沒有感覺。整個召會在這裏賠錢虧本,你卻沒有感覺。你認為被安排在這裏作家負責,你的工作就是別人不說話你說,別人不報告你報告;就連你的探望也不過是一種義務罷了,看見人在為難中,你去幫幫他,僅此而已。對人在主面前的光景,你沒有尋求,也沒有真實的關切。我們的服事,不能以平常的愛心,像基督教或天主教那樣,看見有人病了,就表示一點愛心,去看望,送一罐奶粉,這是不彀的。

比方,這裏有一對夫婦現在落到試驗中,你應該有眼睛,有感覺,你要裝上這個輪子,要為他們禱告,向主尋求到底該怎麼辦。你為他們禱告,那靈就會來帶領,當你去看他們時,你就能給他們實在的幫助。他們不僅能摸著你在主裏的愛,也能從你裏面得著供應,得著建造,而且聖靈會見證這個建造。

在有些分家中,有些三十幾歲,剛結婚,對主有心的弟兄,竟然沒有人找他們;他們沒有在召會中遇到他們所需要的供應。這時,就需要有人有感覺,創造這個輪子,向主尋求,這幾位剛剛結婚的弟兄,該怎麼服事?你無須去問長老或召會,你要先有眼睛,當聖靈動的時候,你就立刻跟上去,好好幫助那幾個人。等這幾個人給你帶領過三、五個月後,他們這一生都不會忘記你對他們的帶領。

總之,我們要敏銳,要有眼睛,要裝上多方的輪子,隨時聽候靈動;這纔是活的事奉。今天召會裏需要有這樣的事奉。你若是這樣的工人,無論你是在大召會或小分家,就沒有一個地方能彀限制你;你都能供應。聖靈安排你站大的講臺也好,小的講臺也罷,對你都沒有甚麼不同。今天我們的事奉,乃在於我們身上的眼睛是否明亮;並且要學著作,靈帶我們往那裏去,我們的輪子就跟著往那裏轉。

講於主後一九五七年九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