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榮耀的異象與十字架的道路(二)

讀經: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路加福音九章五十七至六十二節,腓立比書三章十節,啟示錄一章九節,使徒行傳二十章二十四節,提摩太后書四章七至八節,哥林多前書九章二十七節,希伯來書十二章一至三節。

上篇信息我們說到榮耀的異象,本篇信息我們要再往前,說到十字架的道路。有異象,就有道路;榮耀的異象,總是帶領我們走一條路。我們若是有所看見,就一定有所行動,這行動就是走十字架的道路。

十字架的意義重在無我,將人除掉

許多人認為十字架就是受苦,認真說來,十字架並不太重在受苦。十五世紀的時候,多馬肯培(Thomas Kempis)寫了『傚法基督』(Imitatio Christi)一書。這本書在中國很早就被天主教繙成了中文,書名叫『師主篇。』書中把十字架講得很透徹,不過走了樣子,牠把十字架看作受苦,連蓋恩夫人也受了牠的影響。

我們知道,新約裏十字架的意義並不重在受苦,乃是重在殺死。一個人釘十字架,不僅僅是受苦,乃是被處決,把他這個人除掉。新約聖經給我們看見,第一個釘十字架的就是主耶穌。當他們把主釘在十字架上時,主不僅僅是受苦,祂乃是被除掉。詩歌第四百六十一首說,『十架人若背起,豈只受苦而已!十架人若不離,終必被置死地!因為十架用意,就是使人絕氣;所以十架經歷,總是結束自己。』我們看見了異象,異象一定打發我們走十字架的道路。這條路不重在受苦,乃重在無我;十字架的道路就是無我的道路。走這條路的人,都是把自己擺在一邊,只有基督,只有神。

否認己乃是讓主作人位

你們好多人都結了婚了,結婚是兩個人的生活變成了一個人的生活。婚前你怎樣主張都可以,婚後就不容易了。婚姻的生活需要十字架,丈夫得死,妻子也得死,那麼誰活?就是基督活,神來活。我看世界各地,夫婦真正活成一的,實在是太少了。我們信主的人,就妙在這裏。我們接受主作我們的生命,在我們身上就有了兩個人位,我們是一個人位,主是一個人位,那麼誰說了算?我願意給你們一個印象,十字架的意義就是把你擺在一邊,把你這個人位,把你這個人的生命擺在一邊。

新約裏常常題到己,也常常題到魂。我們對照路加九章和馬太十六章這兩章聖經,可以看見己和魂是指著同一件事說的。在馬太裏是說己,在路加裏是說魂,所以魂就是己,己就是魂。我們有一首詩歌說否認己,也有一首詩歌說否認魂。二十多年前,有一位弟兄反對我寫的一首詩歌,說否認魂是錯的。他說,魂就是你這個人,你否認魂,就沒有你了,你就不能活了。他不知道聖經裏的否認魂,不是否認魂裏的機能—思想、愛好、意志;乃是否認魂的人位,否認己的生命。所以不是你不作事,乃是活著的不是你。

奧妙就在這裏:新約是叫你的魂、你的人位被否認,可是你還要作事,只是你現在作事和以前不同了;從前你作事,是你作主人翁,是你作人位,現在你這個人位,掛在十字架上了,不是你作人位,乃是主作人位。『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釘十字架就了了,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我這魂的人位被否認了,我這魂的生命被否認了,但我這魂的本能還在這裏,我還有思想、情感、意志,只是使用這些機能的主人翁換了,不再是我,乃是基督了。

肢體需要一同配搭

今天你們諸位這麼年輕就把自己擺在主的手中,下鄉傳福音,是不是你自己能幹?不是。不要說你有主,單單有主還不行,還得有同伴,還得有同作肢體的人一同配搭。一面來說,我們是弟兄姊妹,另一面來說,我們是同作肢體。

肢體不能脫節,肢體一定要聯結,聯結起來乃是為著配搭。我們事奉主,不只離開主,甚麼都不能作,甚至離開肢體,我們也甚麼都不能作。你要知道,你一離開肢體,就是離開身體了。譬如說我這隻手,如果和這個胳臂脫節了,牠不只是和這個胳臂脫節,牠乃是和整個身體都脫節了。你只要和一個肢體脫節,你就是和整個身體脫節了。因此,你們作主的工,和世人所作的事不同,他們單個可以作,我們事奉主沒有辦法單獨作,因為我們事奉主乃是整個身體的活動。我們大家都是身體上的肢體,需要一同配搭。

配搭的祕訣就是掛在十字架上,沒有意見

配搭的祕訣是甚麼?配搭非無我不可,必須沒有你,也必須沒有我,一有你我,就配搭不來了。你們福音隊出發的那天,我打越洋電話和你們談了一些話。這段時間我雖然不在這裏,可是消息也傳到我那裏去了。感謝讚美主!好消息很多,但是也有一點不好的消息,就是配搭不容易,大家各有意見。你可能會說,若是沒有意見,人還要活麼?可是奧妙就在這裏,聖經要求我們沒有意見。

腓立比二章二節,保羅說,『你們…要使我的喜樂滿足,就…要思念相同的事,有相同的愛,魂裏聯結,思念同一件事。』換句話說,腓立比人要叫保羅喜樂滿足,他們就得沒有意見。可是沒有意見不容易。早晨我告訴你們一個祕訣,最好的祕訣就是掛在十字架上。兩個人同工,不吵嘴,不鬧意見,不拉長臉,最好的辦法就是把你掛在十字架上。感謝主,主早就把我們釘了十字架!

我告訴你們一件事,這是我在主工作裏幾十年的經歷。在工作裏、在召會中,有一隻地鼠(gopher)不斷的在暗中破壞,這隻地鼠就是野心。野心就是要為大,要居高位,要得高名,要人說我好,要人尊我為大,無論在那裏,都要帶領人。人從小就爭,爭誰為大,爭誰第一,常常老二都是妒忌老大;你看他年紀小小的,就想為大,就盼望能作頭。我看了六十年了,在大陸時我一次又一次的看見,到海外來,我不只看,更是身歷其境,成了箭靶子。我研究這些箭頭,簡單說,就是想要為大,想要帶領,想居高位。但他們不是這樣說,他們用一些很美妙的辭句、說法來掩飾;實在說來,他們不是要射我,他們乃是想要為大。

甚麼叫意見?老實說,就是要為大。主耶穌沒有上十字架以先,祂帶著一班門徒,特別是彼得、雅各、約翰、安得烈這幾個人。他們三年半之久天天跟著主耶穌,主耶穌到加利利,他們也到加利利,主耶穌搭船,他們也搭船,主耶穌到那裏去,他們也到那裏去。你讀讀四本福音書,就可以發現他們的確有意見。有一次,主耶穌帶著門徒往耶路撒冷去,主在路上清清楚楚的告訴他們,祂現在就上耶路撒冷去,經學家、祭司長要把祂釘在十字架上,可是第三天祂要復活。主連說三次,門徒們一點也沒有聽進去,主耶穌剛說完這些話,他們就彼此爭論誰為大。今天在主的工作上,在召會中,並在你們福音隊裏,你們要切切記得,前面一定是有難處的。

我年輕時,每逢有弟兄姊妹結婚,他們都盼望我說幾句話,我起先都是說些好聽的;到了四十歲以後,我就不說好聽的了。我雖然說得不好聽,可是說的卻是實話。我還不太相信會有一對夫婦度蜜月,三十天之內,過得甜甜蜜蜜,一點不鬧彆扭。最近我還聽見一位弟兄親口說,他們蜜月第三天就吵架了。夫妻吵架,爭到末了,就是爭女權大,還是男權大,誰作主,誰說了算。我和李師母兩個人在一起生活,我喜歡喫饅頭,她喜歡給我米飯喫;米飯一擺到桌上,我眉頭就皺起來了,但是不喫又不行。你問我怎麼辦?我沒有別的辦法,只有上十字架,十字架就是路!

沒有考慮,只知道作事

譬如說,現今在主的工作裏有二件事,一件事是高的,一件事是低的。你要作高的事呢,還是作低的事?我們每個人都得學一個功課,我們也不去想高的事,也不去想低的事,只知道作事。若是你考慮這是高的,還是低的:我若去作高的事呢,別人就看我不背十字架,所以我就去作低的事罷!你這樣去作低的事,不是背十字架,而是玩政治。當然,你選高的,固然不好,就是你選低的,若是帶有目的,也是不好,連你的考慮都不好,你應該沒有考慮。

有的人來找我,說,李弟兄,某弟兄和我們一同作工,他就是喜歡指導別人。我告訴你,這個指導人的人犯了十字架的規條,他若掛在十字架上,就不指導別人了;那個責怪的人也沒有掛在十字架上,如果大家都掛在十字架上,就沒有指導不指導了。大家就是作事,我不懂,你就告訴我怎麼作;你不懂,我就告訴你怎麼作。你若是存心想來指導我,你不在十字架上;我若說你是在指導我,我也不在十字架上。若是我們都在十字架上,你還是指導,我也聽指導,但是你我都沒有掛在十字架上的感覺,也沒有指導不指導、聽話不聽話,大家就只知道作事。

我蒙主憐憫,從一九三五年進入主的工作後,我只知道作工、作事,所以無形中我就在十字架上。並非沒有難處,只是無形中難處減少了很多。在召會中、在工作上、在屬靈的生活上,都是如此。問題怎麼解決?十字架,就是由十字架來解決。在家庭生活中,丈夫得死,妻子也得死,不死就不生;結了婚之後不死,會天天吵架,婚姻生活就不要過了。今天跟隨主、為主作工,祕訣就在於你非把自己掛在十字架上,把自己留在十字架上不可。

沒有選擇,只知道聽命

求主用寶血遮蓋我,主能替我作見證,我在大陸的時候,從來不想要在甚麼地方作工。所有工作的地方都是一樣,我就聽命令,甚麼地方有需要,就把我送去了,而且甚麼地方難作,一定把我送去,我沒有選擇。大陸淪陷後,工作上就安排我來臺灣,因為我說北方話,而臺灣島是說閩南話的,所以同時另外安排一位說廈門話的弟兄來幫忙。我來了三、四個月以後,他也來看看,看完就走了,他不要來臺灣,說臺灣太土了,路都是石子路,人還穿木屐『嗑啦、嗑啦』的走路。

你們臺籍的弟兄姊妹不要怪我,四十年前我們初來臺灣的時候,就連臺北,僅僅有幾條大路是柏油鋪的,其他都是石子路,看起來相當落後。我自己就是接受十字架了,有的時候躺在屋子裏看天花板,心裏想來這裏作甚麼?來這裏有甚麼可作的?感謝讚美主,現在我很喜樂,在我看,今天全世界最好作工的地方就是臺灣。

我的重點在這裏,我們一定要學習在主的工作上無我,就是沒有我;只知道作工,只知道服事,只知道禱告,只知道親近主,別的不作。也不要一作整潔的時候,就一定作廁所整潔,以後你就得一個好名,每逢作整潔都是你去洗廁所。別人看,你多屬靈,結果聖靈的『靈』就變作零頭的『零』了。你來這裏,需要甚麼就作甚麼,需要洗廁所就洗廁所,需要整潔講臺就整潔講臺。沒有選擇,沒有感覺,不搶先說話,也不搶先不說話,需要說話時我就說話,不需要說話時,我也不刻意說話。這就是十字架的道路,主多給你一點供給,你就享受主的豐富,也記念有需要的人;主少給你一點,甚至叫你經歷貧窮,你也沒有怨言。我告訴你,全世界服事主的人,沒有一個是餓死的。無論環境怎樣,你都不在乎,你都是無我的,這就是十字架的道路。

沒有貪圖、計較,只願給人看見十字架與復活

中國有一句格言:『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我和有的弟兄們同工四、五十年,有的二、三十年了,最近一些事情發生,叫我很難過。我們中間講十字架講得很多,講復活也不少,等到實際的情形來了,有些人身上十字架不多,也看不見甚麼復活。但願在你們這一代,在你們的生活工作裏,在你們夫婦彼此相處的生活中,多給人看見十字架,多給人看見復活。我再說,十字架的道路就是無我的道路。因此,在工作上沒有貪圖。本來我們這裏就沒有學位、沒有地位,沒有甚麼名,也沒有甚麼利,沒有甚麼可貪圖的。雖然如此,我必須對你們說,的確有人在工作上還是有自己。在工作上應該不計較人對我好,或是對我不好,我們不該有這樣的計較。我只知道隨從靈而行,對任何人我都該謙卑、溫和、相愛,對工作我只知道忙碌,只知道作事。若是前面有帶頭的,帶頭的怎麼安排,我就怎麼作;一點沒有感覺,一點沒有選擇,一點沒有計較,這就是十字架的道路。

外面環境的艱難,是不值得一談的,苦就苦罷,不要去計較。計較是甚麼意思?計較就是有雄心,我總要居上,我總要好一點;計較就是重看我,第一是我,第二是我,第三是我,末了還是我,全是我。走十字架的路是甚麼?就是第一不是我,第二不是我,第三不是我,末了也不是我,全不是我,這就是死。全不是你就好了,苦也沒有難處,弟兄姊妹對待你不好,冤屈你、錯待你、誤解你,也沒有問題,你不在意,你不計較,這纔是走十字架的道路。你能學好這個功課,走這條十字架的道路,你的工作一定有果效、有祝福。我今天早晨就說這麼多,我的點就是一個辭,無我。你們下鄉開展,無論在任何地方,只有基督,沒有我,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九年三月七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