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篇 身體配搭與合一

讀經:路加福音二十二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馬太福音二十章二十五至二十八節,二十三章八至十二節,彼得前書五章一至五節,羅馬書十二章三至五節。

召會的服事不是個人的,乃是團體的

我們都知道,召會的服事是團體的,不是個人的。在召會中,認真說,沒有個人的服事,個人的服事並不是召會的服事。我們一走到個人,就失去了召會的服事。換句話說,我們一有個人的服事,召會就癱瘓了,並且我們的服事也沒有多少價值。甚至我們傳福音救罪人,都該是團體的。這意思是,我們應該在召會這個身體裏傳福音,並且那個結果也該是為著召會。因著召會是神的殿,需要各種樣的材料,所以我們要傳福音,取材料,為著建造神的殿。因此,我們的服事完全是召會中的,是身體的。

在新造裏我們是肢體,不能單獨

在舊造裏,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單位,你是一個單位,我是一個單位。你能喫飯,我也能喫飯;你有耳朵,我也有耳朵;你有眼睛,我也有眼睛。可以說,你有甚麼,我也有甚麼。你是個心肝肺腑、四肢百體都齊全的單位,我也是。這是我們在舊造裏的情形。然而在新造裏,我們沒有一個是完整的單位。在新造裏,我們個個都是一個肢體,一個肢體無法完整。一個人能聽又能看,能行動又能作事,能說話又能喫飯,甚麼都能作。然而,耳朵只能聽不能看,眼睛只能看不能聽,鼻子只能聞味不能喫飯,手只能指指畫畫不會走路,膀臂會托著東西,但是不會站起來。沒有一個肢體是萬能的,每一個肢體都只會作一部分的工作。在舊造裏我們是個完整的人,但在新造裏我們只是一個肢體。召會是一個新人,而我們這許多人,不過是許多的肢體,屬於這一個新人。新人只有一個,我們都是這個新人的肢體。

因此,羅馬十二章五節說,『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而不是說互相作會員。在基督教裏有會員、有教友,在召會裏只有肢體。會員能單獨行動,肢體不能單獨行動。如果我們是會員,每一個都是獨立的;如果我們是肢體,就麻煩了,必須彼此依賴。你們是願意作會員,還是作肢體?可能你們都會照著聖經回答:願意作肢體。按理說,不錯,你們都願意作肢體;但是實在說,你們個個在下意識裏都願意作會員。

作肢體就沒有自由行動,作會員纔是自由的。曾有一位弟兄說,他作長老真是喫苦,我還以為他有甚麼難處,受了甚麼逼迫。聽了半天,原來他受的逼迫是在配搭裏,他就喫不消了。他的經歷是有點實在,作長老最難的一件事,就是和眾聖徒的配搭,以及長老們本身的配搭。

配搭的難處在那裏呢?從馬太二十章二十五至二十八節,和路加二十二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我們可以讀出一些基本的難處。主耶穌還在地上,門徒和主耶穌同行時,他們在路上談論起一個問題,就是誰是第一個。門徒們先是談論,然後研究,末了爭論起來了。沒有疑問,彼得可能說,他是第一個。約翰說,不一定,恐怕我約翰纔是第一個。巴多羅買也說,這不一定,可能我巴多羅買是第一個。他們中間就為這事爭論起來了。

這事怎樣引起來的呢?乃是由於西庇太的兩個兒子,請他們的母親求主耶穌說,將來主得國降臨的時候,『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太二十21。)其他的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主耶穌這纔對他們說,不要傚法外邦人,外邦人纔有君王,纔有大臣;他們中間沒有這一套,他們中間誰願為大,誰就得作僕人。(參24~27。)

在配搭中必須除去地位觀念

所以,在召會中的配搭,必須把地位問題,誰大誰小,誰高誰低,徹根到底除去。直到今天,這個觀念,這個思想仍在我們中間。這是從那裏來的?從我們的環境,我們的背景,從世界裏來的。在召會中根本不該有這一套。就如到底是眉毛高呢,還是眼睛高?是眉毛大呢,還是眼睛大?我們的觀念裏,在上的一定是第一個,在下的是第二個;但是在身體上沒有這觀念,也不應該有這觀念。

這種上下的思想,高低的思想,完全是從無底坑出來的,在召會中絕不應該有。不要以為,一位弟兄是個長老,他就了不起了。當然,作長老的人必定是老練一點,長進一點,這是沒有疑問的。但是不要有那種世俗的觀念,覺得長老一定是在家負責上頭,家負責就在排負責上頭,排負責就在一般弟兄姊妹上頭。沒有這件事。在身體裏,總是各有各的功用,各有各的位置。

我們必須把官場中、社會裏,那種天然的地位觀念、高低觀念,丟光光。不是說長老就高,也不是說長老就低。在召會裏必然會有一些事務,就會有管理,所以就有長老治理。然而這不是說,長老一治理,長老就高了,其他人就低了。主耶穌說,這些觀念,這些作法,都是外邦人的。他們有君王,有大臣在操權,但在你們中間沒有這個,不應該這樣。這是兩面的,一面長老不該看自己高,另一面聖徒也不該有地位的觀念。

我們尊敬長老,是因著他們在召會中的勞苦,因著他們在召會中的愛,因著他們對召會的關心,對召會的服事,而不是因著他們有特殊的地位。今天有些聖徒有一種光景,好像一位弟兄一旦作了長老,大家都得看他是長老。這一面說是對的,但在對的之中還有不對。你對長老的尊敬要純潔,沒有地位的思想。乃是因為主的召會,有許多事需要人出來治理、管理,結果有的人蒙恩典,願意管理,也能管理,所以我們尊敬他們。在這裏並沒有地位的觀念。盼望各地召會服事的人都清楚,從今以後不要這個觀念,沒有這個觀念。主耶穌說,『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大,就必作你們的僕役;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奴僕。』(26~27。)這是我們的第一個負擔,我們要把地位的觀念去掉,在我們中間不可有作官的思想。

求主遮蓋我,二十多年前在華北,在我們那裏的一個地方召會,長老都是我設立的。然而,一直有幾年的工夫,那裏的廁所都是我清掃的。我一直清掃那裏的廁所,直到我生了肺病躺在床上。我們絕對不該有一個觀念,作了長老就不能掃廁所了。

在事奉中要學習彼此順服

此外,千萬不要以為,長老或是同工或是家負責是萬能的。我們中間沒有一個是萬能的,任何人也不能萬能。作長老的,不一定比眾弟兄姊妹高明。誰敢說他在眾人中間最高明呢?因此,大家都得學習彼此順服,有的場合我得順服你,有的場合你得順服我。

譬如,這些日子劉弟兄開車服事我們,有的事他要順服我,因為那些事是我在指揮。等到我坐車的時候,我就順服他了。他說,『你坐前面。』我就說,『好,我坐前面。』他說,『你還是坐後面罷。』我就說,『好,我坐後面。』為甚麼緣故呢?因為這部車是交給他開的。若是我開這部車,他就得順服我;若是他開這部車,我就得順服他。若不是這樣,我們就要吵起來了。

在召會中常常發生這樣的難處,就如車上坐著十個人,開車時個個都有意見,個個都要作開車的,所以這部車就開不動,因為問題解決不了。第一個人說走一號公路,第二個人說走二號公路,第三個人說走三號公路,第四個人說走四號公路,每個人都有一條公路,各說各有理,末了這部車就不能開了。或許這部車要開到陽明山,只要四十分鐘就到,但是大家吵來吵去,爭了十個鐘頭,還沒有解決。這一點也沒有形容得太過。

上陽明山當然有許多條路能走,有的路程短一點,有的路程長一點;有的路開得便當一點,有的路開得費事一點。然而,我寧可多費一點時間開,也不要費時間去爭。你爭的那個時間,兩趟來回都彀了。所以不要爭了,車子若是交給你開,你就開罷,我上車睡覺。等到車子交給我開的時候,你也睡覺。難處就是說,交給你開,我要指揮;交給我開,你要指揮,結果我們兩個就吵起來了。這雖是個比喻,但是非常具體。

今天我們不是一個人事奉,乃是眾人一同事奉,所以在配搭上必須彼此順服。譬如,有三個弟兄來會所排凳子,請問該照誰的意見排?在這裏就需要順服;若是不順服,一千多人的座位怎麼排法。那麼誰該順服誰呢?很簡單,是誰負帶領責任,就去問他。若是沒有這個順服,那位弟兄覺得座位應該對面排,這位弟兄又覺得座位應該一面排朝講臺,兩個堅持不決。結果大家凳子不排,反倒吵起來了。所以,我們都得學習順服,並且必須順服。今天我們排凳子,不要照你的主張,也不要照我的主張,要照帶領的人所受的託付。長老們告訴他,凳子怎麼排,大家都聽,沒有話講。這個大家一定要學。在召會裏最怕發生意見。

有的人表面是順服了,但是心裏不服氣。他在會所裏不講話,等回到家就開講了:『這個召會真是不民主,還不讓人說話;連排個椅子都不讓我發表意見。』他這一罵,不僅主耶穌在他裏頭不作人位了,根本主耶穌被他趕到牆角去了。這樣一來,他在生命上就了了,就不要想供應別人生命了。

在召會裏,事情作錯作對是次要的事。首要的,乃是在召會裏該有一個生命能叫人摸著。譬如,長老們請一位弟兄負責安排座位,他卻隨便的安排,安排得也不合宜,要眾人統統向著一面排。回頭長老一看就說,『弟兄,這是怎麼排的阿?不是排兩面麼?』他說,『好,排兩面。我們重新來排。』結果大家又來改排兩面。你覺得這麼作,費事又費時間對不對?但是我告訴你,以生命來說,一點沒有消耗。帶頭的弟兄說排一面,我們就排一面;過了半個鐘頭,長老說錯了,要排兩面,阿利路亞,再排兩面。大家真是順服,滿了生命。

在社會的場合不是這樣。你這一改變排法,有人就嚷起來:『唉,你這是幹甚麼?你要排兩面就排兩面嘛,為甚麼先要我們排一面,又要我們排兩面?』於是大家就吵一場。在社會裏有怨聲,有彼此見怪,但在召會裏沒有。感謝主,所有的錯都有益處,所以連錯都是對的。

要打掉意見,彼此相愛合一

在服事主的事上,頭一個要學的功課,就是要把意見打掉,能沒有意見那就寶貝了。你試試看,就知道沒有意見是何等的難。在召會中服事,要沒有意見,並且是真的沒有意見,沒有怨聲,不說任何話,是很不容易的事。之前,你們聽到以基督作人位的信息,都很高興。然而你們試試看,就在服事的小事上,你的意見就出來了,基督就不能作人位了。

我們都知道,眾人是作肢體。肢體有沒有意見?我這隻手有沒有發表意見?若是我的手發表意見,那可不得了,我得立刻去找大夫。我們的耳朵從來沒有意見,眼睛也從來沒有意見。身體要用耳朵聽耳朵就聽,要用眼睛看眼睛就看。若是身體要眼睛看,眼睛說,『讓我考量考量,我覺得不應該往那邊看。』那就糟了,身體就動不了。

然而這不是說,年幼的不用尊敬年長的。年幼的還得尊敬年長的,並且更要尊敬。但是在我們中間,老幼都得彼此順服。比方,一個十八歲的年輕弟兄在整潔上帶頭,我要來擦玻璃,就得聽他的話。他叫我用乾抹布擦,我就用乾抹布擦;要我用濕抹布擦,我就用濕抹布擦。有的姊妹受不了這個。她來作整潔,人一支配她,她就不幹了。她也許心裏說,『我家裏傭人一大堆,從來不用我擦凳子。我到召會來擦凳子,是賞你們的光,你們還要支配我?算了,我以後不來了。』然而,不管你家裏有多少傭人,你在家裏是甚麼夫人,你一到召會裏服事,就得順服那一項的負責人。等到你負責另外一項時,他來事奉,他也得順服你。大家彼此順服,而沒有意見,召會的生命一定長進。到那時,福音傳起來一定很有能力,因為我們彼此相愛,合而為一。

約翰十三章、十七章給我們看見,我們彼此相愛,合而為一,外邦人就看出我們是主的門徒,也就知道主是神所差來的。(十三35,十七21~23。)這樣,他們就很容易相信。同時,我們去帶領初信的人,也很容易帶他們長進。最叫初信的人得造就的,就是他們到召會來,看見全體弟兄姊妹的彼此順服。若是我們這些服事的人,彼此吵嘴告狀,初信的人到這裏一看,召會和社會差不多,社會是吵吵鬧鬧,召會也吵吵鬧鬧,他們就不能得著生命的供應。

召會的能力就在於相愛合一

今天,召會如果真是國度實現在地上,大家沒有地位的觀念,沒有地位的感覺,也沒有意見,只是一味的彼此相愛,彼此順服,在一裏共同服事,這對外邦人有非常強的影響,對弟兄姊妹也有非常大的供應。事實上,我們不需要屬靈大漢。千萬不要以為,主要復興地上的工作,需要甚麼屬靈大漢,甚麼奮興佈道家,或甚麼大人物,沒有這件事。十多年來,美國有位著名的佈道家,他一開大會,就是十萬、八萬人聚集。結果如何呢?也許十萬、八萬人聽道,有三萬、兩萬人記名,但末了能得著多少呢?

今天主的恢復是在眾聖徒身上,在所謂的無名小子身上。我們眾人聯結起來、配搭起來、相合相愛、彼此順服,這在宇宙間是個莫大的能力。這個能征服人,造就人,這就是召會生活所需要的。在我們的事奉裏,需要這個因素,非有這個因素不可;這個因素應該充滿我們召會的事奉。所以,關於召會的事奉,一點不在於事情的成功,乃在於生命的表現,而生命的表現,就在乎彼此相愛、相合,彼此順服,沒有地位,沒有意見,只有主耶穌。這就是召會的事奉。

一九七○年十二月講於臺北事奉訓練 原刊於一九七一年十一月『話語職事』第二百四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