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神榮耀的異象(四)四活物(三)

讀經:以西結書一章十一至十二節:『他們的臉就是如此。他們的翅膀向上展開;各有兩個翅膀彼此相接,兩個翅膀遮體。他們俱各直往前行;靈往那裏去,他們就往那裏去,行走並不轉身。』

陸 配搭行動

關於以西結一章的異象,我們已經看過了風雲火金,和四活物人獅牛鷹的四種面孔,以及鷹翅、人手、牛蹄種種的部分。今天要接著來看四活物如何配搭行動。這是四活物這一段記載的中心關鍵。前面的風雲火金,人獅牛鷹,以及鷹翅、人手、牛蹄,一切都是為著配搭。神所以要有這些活物,就是要他們能配搭成為一個體系。

我願意先請弟兄姊妹注意,以西結一章乃是給我們看見,神在宇宙中的心意和計畫是要作甚麼,是要達到甚麼目的。你讀這一章聖經,裏面好像是說到四活物,但是你再仔細讀就看見,這一章乃是說到神的心意如何要在祂兒子裏面得著彰顯。四活物活出四種面孔來,就是活出基督來,而這裏的活出基督來,乃是一班人配搭在一起,成了一個體系,因此他們所活出來的,乃是團體的基督。這一位團體的基督就是神在人中間的彰顯。

所以四活物是為甚麼而有的?第一,是為著神的彰顯。神要在祂兒子裏面,在人的中間,把祂自己彰顯出來。第二,乃是為著神的行動。等一等我們就看見,當四活物配搭起來,他們中間滿了火燒、光照,也就是滿了聖別、滿了亮光的時候,神的大輪就隨著他們。那些大輪明明是指著神的行動。這一個四活物的體系,不光是為著神的彰顯,也是為著神的行動。他們所以彰顯神,就是為著讓神有所行動。第三,這些活物也是為著神的行政。在他們的頭以上,有穹蒼的樣式,好像可畏的水晶,在那裏就有神的寶座,神的掌權,就是神的行政。

所以你看見,四活物有四面的面孔顯出來,這是神在基督裏,在人中間顯出來的光景。四活物的臉旁有大輪隨著,這是神的行動。在四活物以上又有寶座,這是神的掌權,神的行政。一有了這些彰顯、行動和行政,神就能在榮耀裏,把祂自己在宇宙間顯出來,並成全祂的旨意。這就是神在宇宙中永遠的心意和計畫。

今天有許多基督徒認為,信主僅僅是為著今天得福利平安,將來能上天堂享永福。這是太低下的思想。神在以西結書這裏是要給我們看見,祂在宇宙間需要一班活物,能彀配搭成為一個體系,作祂彰顯、行動、和行政的憑藉,使祂自己能在人的形狀裏完全彰顯出來。有了這些之後,神永遠的計畫纔能在宇宙間得以完成。雖然今天這種情景還沒有完全來到,但在正常的召會中,就該有這一種的小影。我們這些蒙恩的人,經過了風雲火金,就是一班的活物,能活出基督四面的形像。我們身上有神的恩力作我們的翅膀,也作我們的遮蔽。同時我們在行動上,真有牛蹄的光景,是正直的,是有分別的,是活潑的、新鮮的,並且是光明燦爛的,受過審判,也能審判別人。雖然如此,我們還是神所造的人。到這時候,我們就配搭在一起,作了彰顯神的憑藉,也作了神行動的憑藉,更作了神設立寶座、掌權行政的憑藉。在這一種情形中,無論甚麼人來到我們中間,都要說,神實在在你們中間。弟兄姊妹,我們在召會中就應該有這一種情形。我們這些蒙恩的人乃是初熟的果子,應該在宇宙中豫嘗這一個恩典,豫先顯出這一種光景來。

關乎四活物的配搭,最少有五大點,就是配搭的根據,配搭的需要,配搭的先決條件,配搭的現實條件,以及配搭的結果。我們現在要把這些一一點出來。

配搭的根據

我們這些活物的配搭是有根據的。我們配搭的根據是甚麼?第一,我們都是出於基督的。你是從基督來的,我也是從基督來的,你和我都是從基督而生的,都是從基督出來的,所以我們能配搭在一起。神把我們這許多的人,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從各民各國救了出來,擺在基督裏,叫我們成了新造的活物,因此我們不管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也不管是白種的、黃種的,還是黑種的,都能在基督裏配搭成為一體。

弟兄們,我們若不是一同出於基督,實在無法配搭在一起。不要說中西各民族不同,就是我們大家都是中國人,南方和北方,這省和那省,這縣和那縣,也很不容易調在一起。但是感謝讚美主,我們今天都是在基督裏,所以我看你是可愛的弟兄,你看我也是可愛的弟兄,雖然大家在亞當裏還有許多的不同,但在基督裏卻能完全調在一起。

第二,我們不光都是出於基督的,還同有基督的生命。從外面看,我們各人真不相同,但從裏頭看,我們卻完全相同。我們裏面同有基督的生命,我們是同一個生命。

一九三三年秋天,我到東北長春,有十多天的工夫為主作見證。有一天,一位弟兄帶我去到一個日本姊妹家裏,看一些主裏的弟兄姊妹。他們是日本人,大家話語不通,他們不會說中國話,我也不會說日本話。但是我們大家拉拉手,我還懂得他們說『基利司督』,就是基督,他們也懂得我說『阿利路亞』。等到我們一同跪下禱告,大家靈裏實在覺得暢快,覺得甜美。

親愛的弟兄姊妹,為甚麼我們能配搭?就是因為我們同是出於基督的,裏頭同有基督的生命。如果你我都棄絕基督之外的東西,我們的裏面就要求配搭,要求大家成為一個體系。

第三,我們能配搭在一起,還因為我們同有一個心願,要彰顯基督。有一件希奇的事,基督徒無論是墮落多深,離主多遠,都願意彰顯基督,榮耀基督。有一次我碰到一個弟兄,問他到那裏去,他就說實話告訴我說,要到戲院去。我說,哎呀,弟兄,這個合式不合式?他說,實在不合式,但是沒有辦法。我現在光景太差了,實在一點不能榮耀主。你看,你不必責備他,他自己就說,一點不能榮耀主。這就證明在他深處有一個願望,他要榮耀主。甚麼叫榮耀主?就是彰顯主,就是把主活出來。每一個基督徒只要是真的活物,真經過風雲火金,裏面都有一個願望,要彰顯基督。

我們同是出於基督的,同有基督的生命,也同願榮耀基督,彰顯基督。這些就是我們配搭的根據。就是因著這些,我們纔能配搭在一起。有一句成語說,『物以類聚。』我們都有基督,都是出於基督,也都要彰顯基督,所以我們自然就物以類聚,在基督裏成為一身。這是我們配搭的根據。

配搭的需要

關於配搭的需要,我願意每一位弟兄姊妹都領會,基督徒是不能單獨的。基督徒根本就是一個集體的東西,沒有辦法單獨來作。以西結一章的異象所給我們看見的活物,就是團體的活物,一班的活物,一組的活物。

為甚麼我們需要這樣配搭在一起?簡要的說,第一,是為著神的彰顯。我們已經說過,這些活物乃是為著神在基督裏來彰顯祂的自己。你要讓神這樣在基督裏得著彰顯,你就必須和眾聖徒聯結在一起,配搭在一起,成為一體,成為一團。你不能自己單獨彰顯神。

你看活物雖然有四個面孔,但是你若只看一個活物,就很難全數看到。但等到這四個活物配搭在一起的時候,你就看見一個活物前面的面孔,又看見另一個活物左面的面孔,也看見另一個活物右面的面孔,還看見另一個活物後面的面孔,四個面孔很容易就都看到了。這就給我們看見,你要彰顯神,你要彰顯基督,單獨一個人是不彀的,必須和別人聯起來,配搭起來。正如一所房子,沒有辦法只有一面牆,最少要有四面牆。同樣,你必須有配搭,纔能讓神在基督裏得到彰顯。為著彰顯神,我們必須有配搭。

第二,是為著神的行動。若要神的福音在地上傳開,神的工作在地上推動,神的旨意在地上通行,神的召會在地上行動,基督徒也必須有配搭,單個基督徒絕對沒有辦法。我們事奉主的經歷告訴我們,神每一點的行動都需要我們有配搭。就以今天晚上的聚會來說,若是沒有弟兄在這裏領唱詩,也沒有弟兄幫助帶禱告,更沒有弟兄姊妹作整潔、作招待,一切都是由我一個人包辦,那我真是沒有辦法,恐怕詩歌還沒有唱,已經累倒了。我不過是用最淺顯的例子,證明給大家看,要神的福音、神的工作、神的旨意、神的召會在地上有行動,我們這些活物非要配搭不可。神行動的大輪乃是隨著配搭的活物而行動的。

第三,是為著神的行政,神的掌權。你看以西結一章這個異象,神的寶座不是托在任何一個活物上面,乃是托在四個活物配搭的上面。這是很清楚的。

以上這三點都是說到配搭的必需,配搭的需要。為著神的彰顯,為著神的行動,為著神的行政、掌權,基督徒必須有配搭。

配搭的先決條件

配搭的先決條件,就是前幾天所說的那些點。你要和別的基督徒配搭在一起,你必須經過風雲火金,成為一個活物,有人的樣式,並且在主的恩典中,顯出人、獅、牛、鷹四面的基督來,同時還有大鷹的翅膀,否認自己,倚靠神的恩力,還有人手,會作人事,也有牛蹄,會有分別。這些都是先決的條件。

請想想看,若是一個人還沒有經過風雲火金,就是這樣聽聽道,領了洗,入了教,作了一個掛名的基督徒,他怎樣能和別人配搭得來?絕對不可能。或者一個基督徒,實在經過了風雲火金,真是一個活物,但是他卻沒有再讓神作工,身上沒有顯出人、獅、牛、鷹這四面的光景來,請想想看,他又怎樣能和別人配搭得來?

請原諒我這麼說,千萬不要以為基督徒是那麼簡單的,就活出人、獅、牛、鷹四面的面孔來。不,要有這四面的面孔都顯出來,不知道要經過多少十字架的對付。今天好多弟兄姊妹,雖然經過風雲火金得救了,但是沒有讓十字架作過多少工作,所以他們身上沒有多少人、獅、牛、鷹的光景。他們的光景不像大鷹,也許像爬蟲。以弗所四章二十六節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基督徒生氣不能過二十四小時,到太陽一落氣就要消了。但是有的基督徒,一生氣就消不了,一生氣就爬不起來,這就是像爬蟲一樣。

有的人就是忘不了他的學問、金錢、事業,一直留戀這些。這也是證明他不像大鷹能騰空,乃像爬蟲爬在地上。我們若是蒙恩的話,不要說一個大學學士的學位,就是幾個博士的學位,也能看作糞土一般。我們像大鷹,是能騰空的。

弟兄姊妹,請想想看,若是人沒有經過十字架的對付,沒有蒙恩到這個地步,他怎樣能和弟兄姊妹配搭?他在地上爬不起來,怎樣能配搭?你一句話得罪他,他一輩子不饒恕你,怎樣能配搭?我的確看見有的弟兄姊妹,你只能對他說奉承的話,說甜美的話,你不能說一點不如他意的話。你若對他說不如意的話,那就不得了,他一生一世都不能讓你過去。這就是他沒有大鷹的翅膀,所以他難得和弟兄姊妹配搭。

再如一個弟兄,或是一個姊妹,從來不懂神的恩典,不懂神的恩力,他作一切事都是用他的手腕、他的幹才、他的聰明、他的本領,他完全是在自己裏面,你看這樣一個人能彀配搭麼?也不能。一個能和人配搭的人,必須是否認自己、棄絕自己,承認自己的一切都算不得甚麼,所有的都是神的恩典,都是神的力量,都是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這樣的弟兄姊妹纔容易和別人配搭。實在說,他不必特意配搭,就是和人配搭了,因為他是在神裏面。凡在人裏面的,都不能配搭;凡在神裏面的,都能配搭。你沒有經歷大鷹的翅膀,沒有經歷神的恩力,一直在自己裏頭,口口聲聲都是自己,你就沒有辦法和別人配搭。

再如有的弟兄姊妹,沒有人手,不注意作人,這也是配搭上的難處。我碰過這樣的弟兄,他中午十二點多要到弟兄家裏去探望,別人覺得不太合式,他還說,『沒有關係,他喫飯,我也在他家裏喫飯,還不是一樣的?』你看他好像很有大鷹翅膀,但就是沒有人手。果然過不了幾天,你就聽見他去喫飯的那一家弟兄說話了。他說,『某某弟兄前天到我家裏來,恰好我的太太生病,家裏連飯都沒有豫備,但是他來了一直坐在那裏。我不好意思趕他,也不好意思說別的,但他就是不走,等著要喫飯。結果沒有辦法,我不僅要照顧病人,還得給他弄飯弄菜。怎麼我們的弟兄越愛主越糊塗?我們相愛也得講究講究。』大家能看見,這就是那位弟兄沒有人手。關乎這些作人的事,我已過曾和人爭得很厲害。有的人總以為我這樣注意作人的事不彀屬靈。但是我們在以西結一章的異象裏能看見,這裏不光有大鷹翅膀,還有人手;我們還要作人。神的異象,神的啟示,真是完全均平。

在一九三○年左右,中國北方盛行靈恩運動,有一班人喊說,我們大家都被聖靈充滿了,老老少少、男男女女,一概不分。那時候我們也和他們爭得很厲害。我們說,不,我們還得作人,男的還是男的,女的還是女的,必須分男女,必須分老幼。我願意告訴大家,和我們爭的那些人,末了的光景是一塌糊塗。這就是證明他們的看法站不住。大家懂得我的話。無論人怎樣屬靈,一個弟兄還得記得他是男性,一個姊妹還得記得她是女性。無論人怎樣屬靈,一個年幼的人看見年長的還要起敬。永遠記得,你今天還應該有人手,還要作人,否則很難和人配搭。

不僅如此,還要有牛蹄。一個弟兄身上沒有牛蹄的光景,他是用人腳走彎曲的路,這樣的弟兄也沒法和別人配搭。要和人配搭,必須有牛蹄,行動是正直的,且是有分別的。

所以弟兄姊妹可以看見,風雲火金,人獅牛鷹的面孔,大鷹翅膀、人手、牛蹄,這些光景都是配搭的先決條件。我們若沒有受過神的對付,沒有這些均平的情形,就無法配搭在一起。

配搭的現實條件

配搭的第一個現實條件,是必須憑著神的恩力生活行動。以西結一章十一節說,活物各展開兩個翅膀彼此相接。這句話叫我們知道,四活物相接配搭不是平行的,乃是成為四方的。若是成為平行的,最少這一頭有一個翅膀不能相接,那一頭也有一個翅膀不能相接。四活物要每一個翅膀都彼此相接,那沒有疑問就需要成為四方的。

我們已經懂得,大鷹的翅膀就是指著神的恩力。所以這些活物用翅膀接連在一起,意思就是說,他們的配搭乃是在主裏面,乃是靠著神的恩力。你若是把活物的翅膀都拿掉,他們個個就都不接連。照樣,你若不在主裏面,不在神的恩典裏面,也就沒有辦法和別人聯結。如果你活在神裏面,我活在神裏面;你投靠在神裏面,我投靠在神裏面;你彰顯神,我也彰顯神;結果我們大家就能在這位神裏面互相配搭。所以這個配搭不是由於彼此顯本能、顯幹才,乃是由於彼此藏在神裏面。弟兄藏在神裏面,姊妹也藏在神裏面,大家所彰顯的都是神自己,所倚靠的也都是神自己,結果神就是我們配搭的能力,配搭的憑藉。我們所以能合一,是在聖靈裏;所以有配搭,是在基督裏;所以能有一體的行動,是在神裏面。這就如舊約的帳幕,那四十八塊的豎板,乃是靠著金片、金環、金閂纔能聯在一起,成為一個體系。那些豎板是聯在金子裏,這裏的活物是聯在翅膀上。兩處的意義都是一樣的。你若把包裹豎板的金子拿掉,那些豎板就完全分散了。照樣,你若把四活物的翅膀去掉,他們也就無法聯結在一起。

所以四活物的聯結配搭,乃是在於大鷹的翅膀。這就是說,是在他們所倚靠的主裏面,是在他們所倚靠的神裏面。神作了他們的恩力,神也作了他們配搭的憑藉。他們是在神裏面,纔成為一體。

這和新約的教訓非常吻合。羅馬十二章五節說,『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林前十二章十三節說,我們不拘是甚麼人,都已經在一位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這給我們看見,我們所以能配搭聯結成為一個身體,是在於基督,也是在於聖靈。若是把基督拿去,把聖靈拿去,我們這些人就沒有辦法配搭。我們在召會中的配搭,必須是你活在主裏面,我也活在主裏面,你和我都否認自己,把自己喪失在主裏面,只有主而沒有自己,這樣纔有真實的配搭。所以配搭的第一個現實條件,乃是在於大鷹的翅膀。我們是在大鷹裏配搭的,在大鷹之外,我們完全是分散的。

配搭的第二個現實條件,是隨從靈而行。四活物的行動都是隨著靈的,所以彼此能配搭在一起。你必須行在聖靈裏,我也必須行在聖靈裏,我們都必須否認自己,行在聖靈裏,隨從聖靈而行,(羅八4~6,)這樣,我們中間纔能有真實的配搭。你若任意行動,我若憑肉體血氣作事,他又照自己的意思而行,我們大家就沒有辦法配搭。

配搭的第三個現實條件,是直往前行,而彼此遷就。四活物走起路來,是直往前行,並不轉身。向東走的專門向東走,向西走的專門向西走,向北的專門向北,向南的專門向南,沒有一個轉身的。這是甚麼意思?這就是說,我們配搭起來乃是各盡各職。比方今天的聚會,唱詩有弟兄領,禱告有弟兄帶,招待整潔都有弟兄姊妹負責,我只要在講道這一面勇往直前就可以了。一切都是配搭的。若是我也整潔,也招待,也唱詩,也講道,那就是我一再要轉身作別的事,就不是配搭的。但是今天在這裏,作整潔招待的弟兄姊妹是一直往前,領唱詩的弟兄是一直往前,我這講道的弟兄也是一直往前。這就是新約聖經裏所說的為著職事的工作,(弗四11~12,)大家都各有所專,(林前十二28~30,)不需要轉去作別的事。

也許有人要問,四活物中間向東的那一位往東走的時候,其他三位怎麼辦?是不是要脫節?不能。這裏說不可以轉身,但沒有說不可以退。四活物中的一位往東走的時候,其餘的三位,有的要退行,有的還得要旁行,像螃蟹走路一樣。這就是遷就別人。無論四活物往那一個方向走,總是有的向前行,有的退行,有的旁行,以遷就別人。

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很多時候,你需要退一退,還有的時候,你需要旁行一點。若是四個活物大家都要同時往前行,那就是東南西北四極完全分了。如果今天晚上,我一直要講道,有的弟兄一直要唱詩,有的弟兄一直要禱告,大家都勇往直前,那這個聚會就完全分了。但現在不是這樣。當弟兄領唱詩的時候,就我們而論,有的好像是旁行,有的好像是後退。等到我講道的時候,他們也是或者旁行,或者後退。這就是配搭。當別人盡他那一分的時候,你和我都要就他。這幾天晚上,好多弟兄姊妹,家負責也不作了,執事也不作了,排負責也不作了,有的是後退,有的是旁行,大家都來就我。若是有人對我說,李弟兄,你講造就的道,我要去傳福音,各人勇往直前,那就不得了。你看見一個在南極,一個在北極,就不能成為一個配搭的體系。

我一直覺得,在全本聖經裏,關乎生命這個實際的故事,沒有一幅圖畫比以西結一章再清楚。你若細看四活物相聯的情形,越看就越懂得配搭是甚麼。我願意告訴大家,在召會的配搭裏,有的時候你的行動就是向著正面,別人都是來配你;有的時候你的行動就是退著走,好來配別人。

這幅圖畫相當重在配搭,因為它不是給我們看見一個單獨行動的活物,乃是給我們看見一些集體行動的活物。不是個人的基督徒,乃是團體的召會。我們這些活過來的人,都是在神的恩典、神的能力裏面成為一體,大家各有各的職事,各有各人應盡的那一分。換句話說,各有各的方面,各人都朝著自己的方向往前去,不需要轉身。但是請記得,雖然方向不同,行動還得一致。有的向北行,大家都得向北行;有的向南走,大家都得向南走;有的向西活動,大家都得向西活動。你把這一幅圖畫看清楚了,就懂得甚麼叫作配搭。

配搭的結果

配搭的結果乃是:第一,叫基督得到一個團體的彰顯。第二,叫這些配搭的人中間,滿了亮光,滿了火燒。第三,神的行動能隨著他們。沒有配搭,大輪就不出來。一直到四活物配搭在一起,大輪纔出來,神的行動纔隨著他們。第四,神的行政,神的寶座,就顯在這配搭的上面。沒有配搭,神就沒有掌權的憑藉,就不能顯出祂的權柄和祂的榮耀。第五,因著有四活物的配搭,神的旨意,神的計畫,就得以完成。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在這裏看見,配搭是一個高峰,是一個關鍵。在配搭之前,要有風雲火金,要有活物人形,要有人獅牛鷹的面孔,還要有大鷹翅膀與人手、牛蹄。這些先決的條件都有了,你就需要配搭,也就能配搭。有了配搭之後,你就能彰顯基督,滿有神的亮光來照耀,滿有神的烈火來焚燒,也有神的行動隨著,也有神的寶座,神的行政,神的掌權,寄託在這裏,結果就叫神永遠的計畫得以完成。所以在配搭之前的,都是為著配搭;在配搭之後的,都是因著配搭。配搭在這裏是一個關鍵。但願我們個個都看見,我們必須讓神把我們帶到配搭的境地,和許多同是活物的人配搭在一起,神纔能在祂的兒子裏得著團體的彰顯;神的行動,神的行政,纔有憑藉。

行 動

以上是說活物的配搭;現在再說一點關於活物的行動。

第一,以西結書告訴我們,活物的行動是隨從靈的。靈往那裏去,他們就往那裏去。(一12。)這是說,我們這些作基督活物的人,行動應當是隨著聖靈的。我們不能隨著自己。我們要彰顯神,要作神行動的憑藉,要作神行政的寄託,就必須隨從神的靈而行動。

第二,活物的行動是團體的,不是單獨的。他們是配搭在一起而行動。我們要作基督團體的表現,要作神行動並行政的體系,我們的行動也必須是團體的,不能各人單獨行動。這需要配搭,也需要隨從靈而行。惟有脫離自己,隨從靈而行,纔能有配搭,纔能有團體的行動。這實在需要神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