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 出於神的事奉

讀經:哥林多後書三章五至六節:『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祂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靈;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靈是叫人活。』

事奉的兩種源頭

我們剛纔讀的兩節聖經,每一節都題到兩個不同的源頭。第五節所題的,一個是『自己』,一個是『神』;第六節,一個是『字句』,一個是『靈』。雖然這兩節聖經題出四個源頭,但這不是說,我們的事奉有四種不同的源頭。這四個源頭,實在就是兩個。頭兩個是在後兩個的裏面,是和後兩個相聯一體的。『自己』如何與『字句』是相聯的,『神』也如何與『靈』是一體的。憑著字句事奉神,怎樣就是憑著自己事奉神;憑著靈事奉神,也怎樣就是憑著神事奉神。要憑著自己事奉神,怎樣就必須憑著字句;要憑著神事奉神,也怎樣就必須憑著靈。憑著字句的事奉,怎樣就是在自己裏面,出於自己的事奉;憑著靈的事奉,也怎樣就是在神裏面,出於神的事奉。所以我們的事奉,只有兩種不同的源頭。一種是憑著字句的,是出於自己的;一種是憑著靈的,是出於神的。我們的事奉,不是出於第一種源頭,就是出於第二種源頭;不是出於自己,就是出於神;倒過來說,不是出於神,就是出於自己;此外再沒有第三種源頭。

出於神的事奉

我們今天沒有工夫把這兩種源頭的事奉都仔細看過,只能看這兩種的一種,就是出於神的事奉。這種事奉,不是出於我們自己的,不是憑著我們自己的,當然也不是為著我們自己的,乃是出於神的,乃是憑著神的,當然也是為著神的。出於我們自己的事奉,是以我們自己為源頭,是我們自己憑著字句的規條或儀式,而作出來的,是不用倚靠神,不用尋求神,不用和神有交通,是可以在神之外,向神獨立,就能作出來的。但是出於神的事奉,就不然!必須倚靠神,必須尋求神,必須和神有交通,必須在神裏面,絕對以神為源頭,纔可以。這種事奉,不是出於人的智慧,不是靠著人的能力,也不是為著人的愛好,乃是出於神的啟示,乃是靠著神的聖靈,也是為著神的目的。這需要我們活在靈裏,憑靈而活。只有當我們拒絕魂,拒絕屬魂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而活在靈裏,憑著靈的感覺而活,隨著靈的引導而行的時候,我們纔能和神有交通,纔能得到神的啟示,而有那出於神,以神為源頭,並倚靠神,且為著神的事奉。

必須和神有交通

這一種出於神的事奉是必須和神有交通的,是不能和神脫節的。我們要有這一種事奉,必須和神交通著來作,不能向神獨立,不能神是神,我們是我們。每一個出於神,能蒙神悅納的事奉,都是和神接觸,而摸著神的,都是一面接觸著神,一面事奉神,不能和神兩立,而沒有聯繫的。我們在神之外,無論憑著我們的熱誠,或是憑著我們別的東西,所有的事奉,都不是出於神的,所以都沒有屬靈的價值。一個出於神,有屬靈價值的事奉,必是我們和神聯合,住在祂裏面和祂有交通,一面是祂在我們裏面運行,一面是我們在外面事奉祂。所以這種事奉,乃是神從我們裏面運行出來的一個舉動,從外面看,是我們事奉祂,但就裏面說,是祂在那裏運行。

慕安得烈弟兄說,禱告,就是我們裏面的基督禱告那坐在寶座上的基督。這話不只說得深,也實在說得中肯!禱告是甚麼呢?禱告就是基督禱告基督,不過是經過我們而已。真實屬靈的禱告,不是發源於我們,不是出於我們,不是我們自己禱告,乃是發源於基督,乃是出於基督,乃是住在我們裏面的基督,禱告那坐在寶座上的基督。

禱告是如此,其他的事奉也是如此。任何的事奉,都該是住在我們裏面的神經過我們,事奉那坐在寶座上的神。一個神所要,所悅納的事奉,不能光是我們事奉祂,而祂在我們裏面沒有地位;不能光是我們在地上事奉,祂在天上接受,而祂和我們,我們和祂,沒有聯合,是兩立的。不能我們僅僅把祂想一下,就為祂發熱心,就來事奉祂,而和祂沒有接觸,沒有調和。這樣的事奉,是出於我們自己的,是憑著我們自己的,不是出於神的,不是憑著神的,裏面沒有神的成分。

使徒說,他在新約的事奉,不是出於他自己,憑著他自己的,乃是出於神,憑著神的。不錯,是他事奉神,但更是神在他裏面運行著,帶著他事奉神。並不是他高興了,想通了,打好了主意,就定規要為神作甚麼。不是!乃是神住在他裏面,他將自己交給神,讓給神,將他自己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都服在神的管理之下,讓神佔有,讓神充滿,讓神得著一切的地位,藉著祂的靈在他裏面運行,推動他作工,推動他事奉。他裏面給神推動了,就有一個力量,使他外面非事奉不可。不是他的熱心,不是他的心思情感,或意志,叫他非事奉不可。不是!乃是神在他裏面,調和著他,推動他非事奉不可。這個事奉不是從他出來的,乃是從神出來的,在外面看是他事奉,實在是神在他裏面運行推動。

保羅沒有得救的時候,是掃羅。當他作掃羅的時候,也事奉神,但是他那時的事奉,不是出於神,乃是出於他自己,乃是他照著所受的宗教教育,為神大發熱心。他是意志堅強,熱誠有為的青年,有幹才,有魄力,他就憑著這些,照著猶太教的規條,來事奉神。他這種事奉,裏面沒有神的地位,更沒有神的成分,不是出於神的,乃是出於他自己的,不是憑著神的,乃是憑著他自己的。他那時是憑著他的熱誠,憑著他的魄力,憑著他的幹才,來事奉神,並不是憑著神。

等他蒙恩之後,神住在他裏面,他和神聯合,他和神不再是兩個,乃是兩個變成一個,神的生命變作他的生命,神的性情變作他的性情,神的感覺變作他的感覺,神的眼光變作他的眼光,神的一切變作他的一切,變作他的內容。他這樣讓神在他裏面有地位,當他和神交通的時候,神就在他裏面運行,給他一個感覺,推動他去傳福音,推動他來事奉神。他這樣的事奉,是出乎神的,是憑著神的,是經過神,也讓神經過,而出來的。這一種事奉,不光是一個工作,更不是一種事業,乃是神自己的流出,神生命的流露。

在事奉上,我們不能憑自己的熱誠,不能憑自己的魄力,幹才,也不能光憑所受的教導。這些不能作我們事奉的源頭。我們事奉的源頭,該是神,該是靈,該是神在我們裏面的運行,該是神的靈在我們靈裏的運行,主張,並帶領。從這一個出來的事奉,纔是出於神而憑著神的事奉。

所以凡是出於神的事奉,不能沒有遇著神,沒有碰著神,沒有和神接觸,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必須碰著神,摸著神,裏面和神有接觸,纔能有出於神的事奉。比方,有的人傳福音,光是出於他們的熱心,光是出於他們的興奮,沒有在裏面碰著神,遇著神,和神有交通。他們這樣的傳福音,是出於他們自己,不是神在他們裏面運行推動出來的。另外有一些人傳福音,和這個不同,乃是因著他們親近主,在主面前承認自己一切的罪惡,對付所有不討主喜悅的事,主的靈在他們裏面有地位,就在他們裏面運行推動他們,叫他們有負擔,非向人傳福音不可。他們這樣的傳福音,不是他們的熱誠推動他們,乃是在他們裏面的聖靈推動他們,像火燒一樣,叫他們不顧一切,非去向親友傳福音不可。這是因為他們裏面和主有接觸,像這個電風扇和電一接觸,電就進去推動牠旋轉。這樣的傳福音,這樣的事奉,乃是出於神的,乃是屬靈的。這是事奉神,又是憑著神事奉神,又是藉著神事奉神,和神沒法斷絕,沒法有間隔。

事奉神,是不能和神脫開的,必須時刻倚靠神。所以不能因為有了經歷,會作,會事奉,就可以了。事奉神,永遠不能靠『會作』。不能昨天講了一篇好的道,今天因為會講了,就再來講一次。昨天講,是倚靠神,今天講,還得倚靠神。事奉神,不能倚靠經歷,必須倚靠神,和神有交通,有接觸。

有人常說,李弟兄,請把事奉神的祕訣教我們一些,我們有了祕訣,就會了。我說,沒有這件事!事奉神,如果有祕訣,那就只有一個祕訣,就是和神交通。一個人作任何的事,到了一個時候,都可以說是老資格,是熟手。惟獨事奉神,不可能這樣。事奉神,每時每刻都需要和神有新的接觸。這個電風扇不能說轉了二年,現在是老資格了,是熟手了,就不必和電接觸了。不管牠轉了多久,頭一天轉,得接觸電,末一天轉,還得接觸電。就是我們事奉神好久了,還得接觸神。連保羅,若是他今天來事奉神,也還得接觸神。他不能說,他是老資格,就不必接觸神,不必和神交通。若是這樣,他所作出來的,不過是工作而已,不能有神的成分在他所作的工作裏面。

我們的事奉,我們的工作,不是重在成功甚麼事業,乃是重在表現神的自己,流露神的生命。我們若不憑著神,若沒有神的同在,我們所作的怎能表現神,流露神?所以我們的事奉,必須是我們和神有交通,憑著神而有的纔可以。我們每逢事奉,都必須和神有交通,讓神在我們裏面運行。我們必須把我們的興奮,思想,和主張,都擺在一邊,讓神在我們裏面有地位,來充滿,來運行。這個是事奉的源頭,也是最寶貝的源頭。

當日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五個先知和教師,他們在一起禱告,事奉主,和主有交通的時候,聖靈就來差遣他們中間的兩個人出去為主作工。不是他們五個人開了一個討論會,動動腦筋,用用思想,就來了一個定規,打發兩個人出去作工。根本不是這樣!他們是把自己交給主,讓主在他們裏面有地位。在這種情景之下,主在他們裏面就能行得通,就能運行叫他們出去佈道。他們是充滿神,憑著神,帶著神出去的。人碰著這樣的工作,所感覺,所得著的,不是事物,乃是神,乃是神的生命。

但我們所作的,是成功事業呢?還是流露神,釋放神呢?我們若要叫我們所作的,能流露神,釋放神,我們就必須學習拒絕自己的熱誠,自己的思路,自己的情感,自己的主張,常常伏在神面前,仰望神,和神有交通,不光是在禱告的時候,就是在平常的時候,也是在裏面和神有交通,把裏面的寶座和主權讓給祂,讓祂來佔有,讓祂在裏面隨意運行。我們這樣和神交通,讓神佔有,神就很容易找到我們,把祂的心意啟示我們,並藉著我們流露祂自己。特別是在各地教會中作長老的弟兄們,若不是在交通中受神的引導,若不是從神得著負擔,若不是受神的託付,我們各地教會的事奉,就難得流露神。

有的作長老的弟兄問我說,怎樣就能從神得著負擔?怎樣就能受到神的託付?是這樣:你把自己向著神,各部分都讓神來佔有,把各部分首要的地位都讓給神,不讓自己的情感,心思,或意志,在你裏面作第一,而讓神在你裏面居首位—你這樣親近神,和神交通,就很容易得著神的負擔。神的負擔只能賜給這樣的人。你若是這樣給神地位和機會,神就很容易在你裏面運行,使你受到付託,有了負擔。這樣的負擔,叫你所有的事奉,是由於神從你裏面推動出來的,所以能流露神,能釋放神。

必須能供應生命

所以出於神的事奉,是必須和神有交通的,也是必須能供應生命的。神所要我們有的事奉,不是重在作工,作事,是重在供應生命。聖徒的事奉,教會的事奉,那個重心,那個目的,不是在成功一種事業一項工作,乃是在把神的生命,供應出去。全世界的人不論作那種事,為農也好,經商也好,作工業也好,辦教育也好,都是重在事業的成功。他們都是把事業作成功,就算達到目的。獨有教會的事奉,聖徒的事奉,不是這樣!教會和聖徒的事奉,如果僅僅是把事情作成功,僅僅是作出一種或大或小的事業來,這在神看,是等於零,沒有甚麼價值。神要教會和聖徒事奉,不是重在作出工作或事業來,乃是重在將神的生命供應出去。

為著許多初信的人,我們就用比較淺顯的話來說。比方,教會在這裏事奉神,並不是重在造了多少會所,辦了多少事業,有了多少活動,作了多少工作,帶進了多少人。這些不是教會事奉的重心和目的。用這些來測量,來斷定教會的事奉,是非常錯誤的。教會的事奉有多重,有多高,有多少價值,在神的心目中能蒙多少悅納,完全不是以這些作標準,不是以人數作標準,不是以物質作標準,不是以事業的大小,或工作的多少作標準,乃是以另一件事作標準,就是教會把神的生命供應出去有多少,人經過教會的帶領和服事,裏面神生命的成分有多少。

神測量教會的事奉和工作,只根據一點,就是教會到底給人多少屬靈生命的供應,人得著教會的幫助,到底裏面得著或增加多少神生命的成分。神祇以這個作標準,來測量教會的事奉。我們就是把這地方所有的人,都帶進教會來,把這地方的房子都改作聚會所,把這地方許多的人都弄得熱心傳福音,如果這些人裏面沒有神的生命,沒有充滿神多少的成分,不彀得著神,不彀認識神,在神看,還是相當空洞,還是沒有多少價值。神絕不以祂之外的任何事物,來測量我們的事奉和工作。祂只以人裏面得著祂的成分,充滿祂的成分,來測量我們的事奉和工作。不是我們把會所造得高高大大的,把事情作得整整齊齊的,把人數弄得滿滿多多的,我們的事奉和工作,在神面前就有了份量。沒有這件事!我們事奉和工作的份量,不是在於人事物的多少,乃是在於神的生命給人摸著的多少,給人得著的多少,給人充滿的多少,給人經歷的多少。不是我們多得著一些人,多作出一點事,多有了一些東西,我們的事奉和工作就是有份量的。我們永遠不能以這些作測量我們事奉和工作的標準。我們必須看我們的事奉和工作,把神的生命供應給人有多少。有的人原來沒有神的生命,經過我們一接觸,一帶領,就得著神的生命進到他們裏面。有的人雖然有神的生命,但是非常幼稚,認識神非常膚淺,經過我們和他們接觸,和他們交通,他們裏面就更深的渴慕神,更深的追求神,而更多的得著神的生命。

我們的事奉和工作,只該將神的生命供應人,也只該用神的生命吸引人。人來到我們的聚會中我們不該給人感覺別方面的好,應該給人感覺在這裏碰著靈,在這裏遇著神,在這裏得著生命的供應。也許我們的會所是簡陋的,聚會的人是不多的,但是人一來到我們的聚會裏,就感覺神的同在,就碰著神。人一走進這樣的聚會中,就有一個莫名其妙的感覺,黑暗的就得著亮光,為難的就看見道路,軟弱的就變作剛強,下沉的就得以起來。

教會團體的事奉該如此,我們個人的事奉也該如此。人碰著我們一下,裏面就得著生命的幫助。好像我們裏面有一個東西出來,碰著他們的裏面,點著他們的裏面。他們的裏面是昏暗的,給我們接觸一下,就明亮了。原來他們裏面對神生命的認識非常差,非常少,給我們接觸一下就進步,就增多了。我們把他們帶到主裏面,叫他們得著生命的供應。他們從我們得著的幫助,不是物質的,不是交際的,不是情感的,也不是道理的,乃是屬靈的,乃是生命的,乃是出於神的,乃是在基督裏的。他們這樣在生命中從我們所得著的,實在說,就是神自己,就是神的生命。

我們的工作,不能用別的東西吸引人,不能用交際,不能用財物,或任何神以外的事物;這些都是屬於死亡的。我們的工作,只能用神和神的生命吸引人,並供應人。這樣的事奉,纔是屬靈的,纔是出於神的,纔能摸著神。

主在約翰十五章說,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枝子離了葡萄樹,就不能作甚麼。葡萄樹的枝子,不是為著作材料,乃是為著結果子。結果子,就是供應生命,就是把葡萄樹的生命供應出去。這就是我們對主的功用。主今天不需要人作材料,不需要人有幹才,只需要人住在祂裏面,被祂充滿,而將祂的生命供應出去,像葡萄樹的枝子,裏面被葡萄樹的汁漿充滿,而將葡萄樹的生命供應出去一樣。葡萄樹的枝子不懂別的事,只懂住在葡萄樹上,讓其中的生命,經過牠供應出去,流露出去。

這就是教會的事奉。教會的事奉,不是作甚麼大工作,大事業,有甚麼大成就,乃是將基督的生命供應出去,流露出去。這需要我們接在基督身上,住在基督裏面,讓祂在我們裏面有地位,而充滿我們,使祂的生命變作我們的生命,祂的性情變作我們的性情,祂的愛好變作我們的愛好,祂的趨向變作我們的趨向,祂的一切變作我們的一切。我們這樣住在祂裏面,活在祂裏面,和祂有交通,就能讓祂從我們經過,從我們裏面流露出去。我們這樣流露出去的,就是祂的生命,就是那葡萄樹的生命。這一個,能供應人生命,能叫人得著生命。這一個,人碰著的時候,就是碰著基督,就是碰著那葡萄樹的生命。這一個,就是教會的事奉。

從前在英國辦孤兒院的慕勒,實在是一個活在神裏面,而事奉神的人。但是可惜有的人為他所出的傳記,太偏於他事業的成就,而把他活在神裏面,活在神面前,那些屬靈生命的東西忽略了。當我讀他自己所寫的日記,我不覺得他作了多大的事業,只感覺我碰著一個活在神面前,和神有交通,讓神掌權,讓神有地位,裏面充滿神的人。他的日記,我每逢讀的時候,都把我帶到神面前,叫我感覺神的同在,都叫我覺得慕勒這個人,是活在光中,是活在神面前,你讀到他,就碰到神。這是慕勒的生平,不是重在事業的成就,乃是重在對神的認識,對神生命的流露。

我們永遠要記得,教會的事奉,乃是在於將神流露出去,將神的生命供應出去。不是在於我們作了多少事,作了多少工,乃是在於我們將神流露出去有多少,將神的生命供應出去有多少。這是所有的問題!神永遠不用別的東西來評判我們的工作,只用祂的生命來評判我們的工作。祂自己,祂生命的成分,在我們的工作裏越多,我們的工作就越有份量,越有價值。否則,我們的工作是虛空的,是失敗的。

真願神憐憫我們,叫我們所有的事奉和工作,都是出於祂的,都是因著和祂有交通而有的,也都是能將祂和祂的生命流露出去,供應出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