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祭司職任的恢復

約書亞六章一至十四節:從略。

羅馬十五章十六節:『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著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注意這裏說,保羅傳福音像一個祭司一樣。

行傳六章四節:『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我信我們眾人都知道,以弗所第六章是論到屬靈爭戰的。在這一章聖經裏面,頭幾節論到了神的兵器,然後到十八節說,『在靈裏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原文。)無疑的,這是祭司的事奉。

一切事奉必須是祭司性的

一切為主的事奉必須是祭司性的,不論它是那一種事奉。在舊約,祭司們不僅是祭司,也是軍隊;因此軍隊乃是祭司性的軍隊。祭司們不單站立在主面前,服事祂,他們也爭戰。主的軍隊乃是祭司性的。換言之,你我若不是祭司,就永遠不能為主爭戰。

當以色列民過了約但河,進入迦南之後,他們所進入的第一場戰爭乃是祭司們打的。並且他們沒有用任何世界的兵器,乃是憑藉著約櫃。約櫃乃是全勝的兵器,再加上羊角。這就是他們用來爭戰的東西。他們是一班奇特的軍隊,用奇特的兵器和奇特的方法來爭戰。每一件事都是奇特的。這種方法是我們不願採用的,但是等一等我們就要看見,我們也必須學習這樣來爭戰。從根本來說,這軍隊就是祭司體系。我不是指祭司的職任說的,乃是指祭司的軍隊,就是在約櫃帶領之下配搭而成的祭司團體說的。

到了新約,非常有意思,使徒們也是祭司性的。使徒必須是一個祭司。你我若不知道如何作祭司,你我就永遠不能作使徒。使徒保羅說,在傳福音的事上,他像一個祭司一樣事奉。他是以祭司的身份,將所有信主的外邦人當作祭物獻給神。我信我們都多次讀過羅馬書,但請問你曾否注意到保羅是作福音的祭司呢?如果我們是一個傳福音者,我們也必須是這樣的一個祭司。我們必須是一個祭司性的傳福音者。我們若不是祭司,我們就不能適當的傳揚福音,福音必須由一個祭司性的傳福音者來傳。

使徒彼得說,他與其餘的人必須先專心祈禱,然後再盡話語的職事。換言之,要盡話語職事,首先必須是祭司。我們必須先專心祈禱像一個祭司,花時間在主面前。這就是祭司的職事。

在各種各樣的事奉之先,必須在主面前事奉祂像祭司一樣。我們若是一個長老,就必須是一個祭司長老;若是一個執事或女執事,也必須先是一個祭司。不作祭司,就永遠作不好執事。進一步說,如果我們不是祭司,在教會裏就永遠作不好弟兄,也作不好姊妹。我們也必須是祭司丈夫,祭司妻子,祭司父母。在每一件事上都必須是祭司性的。

軍隊必須是祭司性的,使徒必須是祭司性的,長老、執事也必須是祭司性的,作弟兄,作姊妹,也必須是祭司性的,並且作丈夫、妻子、父母、兒女,都必須是祭司性的。這就是說,在服事主的事上,我們必須首先向主敞開,花時間在祂面前,讓祂來充滿、浸透,甚至將我們吞沒了,使我們與祂完全合一。如此,祂就成了我們的內容,我們也成了祂的表現。無論是爭戰,傳福音,用話語教導人,或長老、執事的事奉,祂就都能藉我們說話,從我們裏面有所發表。不管我們是甚麼,都能成為一個通道,讓主流出去。我們生活的方式,我們工作事奉的路,都必須如此。

三十年前,若有弟兄來問我,該如何作長老,我會列出幾點須知。我會答說,弟兄,請打開聖經;然後我會告訴他那些點。但是今天若有人來問我如何作長老,我會答說:『去作一個祭司,去盡祭司的職任,這樣你就能作好長老了。』

在我年輕的時候,若有姊妹來問我,如何能有一個正當的家庭生活,我又會給她們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等等,一直到十二點。但近年來我只簡單的勸少年姊妹到主面前去,摸著主,也被主摸著。一旦主浸透了你,你就會曉得如何作一個好妻子了。不是用十條誡命,也不是用十二條。所有的命令都不管用。只有一件事管用,就是到主面前去,把自己向祂敞開,讓祂以祂自己來充滿、浸透。這樣主就真正成為你的內容和實際,而你也就成了祂外面的彰顯,顯於作好妻子、好丈夫、好長老或好執事。

切莫太過相信你的信息、教訓或講道。只有一件事可信託,那就是作祭司。一九三四年,一位同工遷到中國北方一座大城去。當他去到那裏,很窮,在那城裏也不認識甚麼人。開頭幾年實在相當苦。他找不到一個人與他一同聚會。以後有兩三位從我家鄉遷去那裏,但是局面還是很難。好些弟兄勸他搬個地方,他不肯。以後逐漸有人得救,人數加增。到一九四九年春天,他們一次受浸人數高達七百人。但我的點是在這裏:這位弟兄口才不好,說話很遲鈍,發表很慢,但他禱告很多。那城的工作實在是祭司事奉所支持、推動出來的。

惟獨祭司的職事能建造教會

基本上教會是藉祭司的職事建造的,而不是藉教導的職事建造的。所有的地方教會必須是地方上的祭司團。我們並不需要太多的講道,但是我們需要祭司的職事。一個剛強的地方教會,乃是一個滿了禱告的人的教會。也許在話語上,教導上不太強,但是在禱告上卻是強的。他們在禱告上靈是強的,因為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時常操練作祭司。他們學會了向主敞開,到主面前去,花時間在祂面前。他們學會了被主充滿,甚至被主吞沒。因此他們的靈是活的、積極的、進取的,一旦他們來聚會,沒有甚麼壓制他們。他們裏面的靈是燒著的。

千萬不要以為我是鼓勵你們,禱告求主來作甚麼。這不是我的點。真實的禱告並不是求主為你或教會作甚麼事。真實的禱告乃是向主敞開。不求祂為你作甚麼,只向祂敞開,讓祂以祂自己來浸透你。然後祂會給你負擔去禱告,也會引導你去禱告。這樣,你的禱告纔是照著裏面感覺而有的,不是照著頭腦。

我們為甚麼要禱告?正因為我們甚麼都不會。我們永遠不會作長老,永遠不會作執事,也永遠不會作傳福音者。我們就是不會作,因此我們必須禱告;意思就是說我們投靠主。另一個必須禱告的原因,是由於我們知道神必須藉著我們作一些事。離了我們,即使神自己也不能作甚麼事。這一點是非常值得注意的。沒有我們,神沒法傳福音。沒有我們,神沒法叫眾人得救。不錯,我們需要祂,但祂更需要我們。因此我們必須禱告,因為我們甚麼也不能作,又因離了我們,神也不能作甚麼。第三個必須禱告的原因,是因神自己要與人調和。當我們敞開自己禱告的時候,祂自己就能與我們相調。當神人藉祭司性禱告相調的時候,神就會經過人流出去作祂的工。

因此我們看見,如果我們要建造教會,首先必須認識我們不能作甚麼。我們不能建造教會,而我們又必須建造教會。這個負擔就壓我們去禱告。除非我們禱告,否則連主也沒法建造教會。教會的建造只能藉神人調和而達成。必須有一些人將自己獻給主,讓主與他們相調。這樣教會纔有得著建造的可能。這個建造不是藉著話語的職事,而是藉祭司的職事。我們只須學習操練盡祭司的職事,頂自然的我們就要看到果效。

我們讀教會歷史和好些屬靈人的傳記,都會發現同樣的原則。不是工作或講道的問題,乃是作祭司的問題。我們必須有祭司性的職事。當然我們需要有人在外院工作,但是我們必須知道,所有外院的活動乃是受那些在聖所與至聖所裏的人的支配。沒有聖所或至聖所裏的祭司,就沒有外院工作的支配。一切外面的活動,必須根據裏面祭司的支配。今天我們就是需要這種祭司性的職事。

祭司盡職的路乃在靈中的生命

我必須一再重複的說,要有以弗所六章的爭戰,或作以弗所六章的戰士,我們需要祭司的盡職,我們必須將自己獻給主,讓祂得著我們,浸透我們,使我們與祂合一。就在這調和之中,主要在裏面推動我們,叫我們從深處出來某種表現。這就是祭司的盡職,也是一切事奉的基本要求。如果缺了這個,不論我們的教訓、信息、方法與恩賜如何,都不見效。已過的歷史足彀證明這一點,這一切在已過幾個世紀中都已經過試驗。教訓、方法、信息、恩賜、以及許多不同的實行都試驗過,結果還是顯出無效。

我們如果不活在靈的生命中,不管採用甚麼方法,我們仍舊是死的。一次,有一位弟兄對我說,大約十六年或十七年前,他從弟兄會學會了聚會的方法,就是聚會的座位是圍起來,而不是朝著一個方向的。於是他們把椅子都圍起來排,結果聚會比以前更死。過不久他們決定還是恢復老樣子,又朝一面排。你我若不在靈的生命裏,我們的方向越多,我們就越死。朝一面排就一面死,朝四面排就四面死。你這個人若是死的,不管人把你怎麼排還是死的。當我活起來的時候,不管怎麼坐,我還是活的。不是方式,而是生命;不是信息,而是靈;不是恩賜,而是作祭司。

在今日的基督教裏教訓太多,各式各樣的方法已往也都曾試驗過。不是方法的問題,乃在於生命、靈、以及在至聖所中的祭司事奉。忘掉你的辦法罷!來到祂面前,讓祂來浸透你!

今日的問題不是別的,乃是靈中的生命。當我年輕的時候,我會與人辯論好些事情,說怎樣纔合聖經。但今天我知道,這樣辯論全屬愚昧。不是這,也不是那,是靈中的生命。我們必須活在主面前,必須向祂敞開,被祂充滿。祭司的盡職只有一條路,就是在主面前。我們必須得著主的同在。這就是何以在新約中很難找到任何種的方法。甚麼是最好的傳福音方法?沒有人說得上來。你們若來問我,甚麼方法最對,我要說我不曉得。我真的不曉得甚麼方法最對。你永遠無法從聖經中找到一個講道或為主作工的方法,因為新約是靈的時代,不論你採用甚麼方法,必須在靈裏。每一件事必須在靈裏。

近年來無論我到那裏,我從不注意方法。不管人用甚麼方法聚會或事奉主,都沒有甚麼關係。真正的問題是究竟有沒有主的同在?有沒有靈中的生命?

願主施憐憫,救我們脫離一切非祭司性的事奉,只學一個功課就是活在主面前。然後我們纔能從主面前出來,用餅和酒去供應人的需要。這是我們所要的。如果我們是主的軍隊,我們必須是作祭司的軍隊。如果我們是使徒,我們必須是作祭司的使徒。不論我們是怎樣的人,有怎樣的功用,我們必須是祭司。這樣纔能給主一條亨通的路,讓祂繼續往前,並藉我們成就一些事來完成祂的旨意。

再蹈歷史的覆轍是太愚昧的事。自從五百年前主開始祂的恢復以來,祭司的供職始終沒有徹底的恢復,甚至到了今天仍是這樣。弟兄會看見了所謂的普遍祭司職分,意思是說,每一個人都該盡他的功用;但那個行不通。你不能盼望死人來盡職,也不能盼望一無所有的人來將基督供應給人。祭司供職不僅是普遍的問題,而是生命的問題,活的問題,神聖的問題,以及活在主面前的問題。我們相信在這末了的年日中,主必須恢復祭司供職—不是普遍的祭司職任,而是聖潔君尊的祭司職任。

我們必須被帶進與主接觸,被祂充滿的實際裏。這樣,我們就能在靈裏活潑而富於進取的將一些出乎主的去服事供應給人。這就是祭司的體系,這也就是主在一個團體方式裏所要恢復的。祭司體系不是個人的,乃是團體的,乃是一個祭司團來工作,在身體的方式中共同配搭來供職。我深信主要在這末後的日子中恢復這個祭司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