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神榮耀的異象(一)風雲火金

讀經:以西結書一章四節:『我觀看,見暴風從北方颳來,有一朵大雲,有火不斷的閃爍,周圍有光輝;從其中,就是從火中所發出的,看來好像光耀的金銀合金。』

在這一節聖經中,說了四個重點。第一,有暴風從北方颳來。第二,隨著有一朵大雲。第三,這朵大雲裏頭包括著火,這火是閃爍的,有光輝。第四,從火裏又發出光耀的金銀合金。風吹來雲,雲裏包括火,火裏顯出金。風、雲、火、金,四個東西,在這一節裏非常顯明。風是從北方颳來的,雲是隨風而來的,火是包括在雲裏的,而金是從火裏照耀出來的。

屬靈的經歷在於對神的認識

今天我們開始來看以西結一章,神榮耀的異象。這一卷書正像全本聖經一樣,一開頭就把神擺出來,給我們看見神是怎樣的一位神。所有認識神的人都承認,我們一切屬靈的經歷,一切的事奉,一切召會的問題,都繫於我們對神的認識。我們對神認識到那裏,我們屬靈的經歷就到那裏,召會的光景也就能達到那裏。可以說,我們的一切都在於神的所是,在於神的彰顯,在於神的異象,在於我們對神的認識。

在以西結這卷書裏,所給我們看見的異象,也是這個原則。它一開頭不是從我們身上講起,不是從被擄之地講起,不是從罪惡和死亡的地方講起。它一開頭是從北方,從神的所在講起。它先給我們看見,在宇宙中這位有作為、有行動的神,是怎樣的一位神,這位有計畫、有心意、有旨意的神,是怎樣的一位神,並且祂和人發生的關係是怎樣的關係,祂在這個關係裏,要人作怎樣的人。

以西結開頭所看見的這個榮耀異象,包括風、雲、火、金、四活物、高而可畏的輪子、明如水晶的天、神榮耀的寶座、和寶座上的人。我們來看神這榮耀的異象,就是來講這些故事。

神用有形的事物描寫屬靈的事

我們現在來看風、雲、火、金。我們先問一個問題,神為甚麼要用風、雲、火、金這些東西,來說到祂榮耀的事?這乃是因為祂這位神乃是靈,而靈是無形無像的,是沒法摸著、沒法看見的。不光神自己是屬靈的,連一切屬靈的經歷、屬靈的故事都是屬靈的,是沒法看見、沒法捉摸的。那麼到底我們怎能領會祂,怎能明白這些事呢?我們的神實在有智慧,祂就用有形的來描寫無形的,用表號、用圖畫來把這些玄妙的事物表示出來。在宇宙間,一切的物質都是屬靈事物的象徵。例如太陽象徵主耶穌是光,食物象徵主耶穌是我們的糧食。諸如此類,凡物質的都是象徵屬靈的。所以我們千萬不要把以西結書裏一幅一幅的圖畫,僅僅看作是一些物質的東西。若是光憑字句來領會,你就覺得不光難懂,並且有些奇怪。

當我年輕的時候,讀以西結一章,越讀越糊塗,越讀越覺得古怪,不知道裏面講甚麼。特別是其中所說的四活物,每個前後左右各有一個臉面,前面是人的臉,右面是獅子的臉,左面是牛的臉,後面是鷹的臉。不僅如此,還有四個翅膀,翅膀以下還有人的手,而下邊的腳又是牛蹄。你若把這幅圖畫畫出來看,那真是古怪!我那時越讀越糊塗,實在沒法明白。

但是感謝神,慢慢的當我在屬靈的經歷中往前去一點的時候,就懂得了一點,再往前去一點,又懂得了一點。同時配合著對聖經其他各處的認識,彼此對照參考,到現在可以說大體都清楚了。這就像小孩玩七巧板一樣,要慢慢的把七塊板都拼湊起來,拼到一個地步,就全部領會了。以西結這卷書就近乎這種情形,它是用看得見物質的事物,來描寫沒法看見的屬靈事物。我們也必須藉著物質的事物,來領會其中屬靈的意思。我們現在就應用這個原則,根據聖經的亮光,也對照自己的經歷,一點一點來說這些事。

壹 風

我們先來說風。這裏說,這風是從北方颳來的。甚麼是北方?詩篇七十五篇六至七節說,『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惟有神斷定。』那裏說到東,說到西,也說到南,獨獨沒有說到北,卻把北換作神,說高舉是由神斷定。這就是給我們看見,北方乃是神的所在,神是在北方。所以這裏說,有風從北方颳來,就是指著有風從神所在的地方吹來。

這裏說,這風是『暴風』,暴風就是強烈的大風。這大風乃是指著聖靈說的。你記得在五旬節,當聖靈降臨的時候,就是像『暴風颳過』一樣。(徒二1~4。)不僅如此,約翰三章八節說,聖靈來重生人的時候,也像風一樣在人裏頭吹動。所以以西結一章四節所說的暴風,就是指著推動人、感動人,大能的聖靈說的。

這裏的『風』字,在希伯來原文是『如阿克』(ruach),可以有三種不同的譯法。你把它譯作風也可以,譯作氣也可以,譯作靈也可以。這個字在本書三十七章,就有這三種不同的譯法,在九節譯作風,在五、六、八、十節譯作氣,在十四節又譯作靈。到底該譯作風,該譯作氣,或是該譯作靈,要照上下文看,是何所指而定。在一章四節這裏,當然該譯作風,而這風無疑是象徵靈的。

聖經中的風有兩個意思,一個是反面的,一個是正面的。反面的意思,乃是神來審判人。比方但以理七章二節,啟示錄七章一節所題到的風,都是指著神來審判地上的人。正面的意思是指著聖靈吹來,神的靈臨到人,眷顧人。比方在五旬節那天,聖靈降臨就是像暴風一樣吹來。就著以西結一章的異象本身來說,這裏的暴風不包括審判,完全是正面的意思。但就著以西結全書來說,這裏的暴風也可說正反兩面的意思都有,因為以西結書裏面有神來審判和神來眷顧人的兩面。所以這個從神吹來的暴風,正面是指神的靈臨到人,叫人得著神的生命;反面是指神的靈興起環境,來審判那些背叛神,不接受神作生命的人。

照著召會的歷史看,歷代神的靈常像大風一樣來吹動人,叫人知罪,叫人悔改,叫人相信主耶穌,叫人得著重生,叫人厭棄世事、丟開世界而跟隨主,叫人心裏迫切、靈裏火熱來事奉神。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信你有過這樣的經歷,你經過神的靈像風一樣吹過你。但我還要鄭重的問大家,到底在你的一生中有沒有神這個風來吹過你?你有沒有覺得神的靈來感動過你?有沒有一個時候,覺得有一種能力來推動你、感動你,叫你對罪惡有了痛恨的感覺,或是叫你對世界有了不同的看法,對人生也有了覺悟?你若從來沒有經歷過這種吹動,你就要仰望神把祂的風從北方颳來,颳到你的身上。

從前有一位很有為的青年,有一天生病了,躺在醫院裏。莫名其妙的他就想到,有一次他在一個古廟裏看到一本舊聖經,敞著擺在一個檯子上。他上前一看,乃是詩篇第一篇。他念了一下,心裏很有印象,但是並不在意。到這時候,他生病躺在醫院的床上,聖靈就來吹他,叫他想起那一天所看到詩篇第一篇的話。他的裏面對人生,對世界,就有了不同的感覺,並且感覺自己的罪惡深重。這聖靈的風,在那裏藉著詩篇第一篇的話,一直吹他,吹到一個地步,他就在床上認罪。認到後來,他不能躺了,就下床跪在地上認罪。再認到後來,他整個人就躺在地上痛哭流涕。認到最後,他所躺的地方都滿了淚水。這就是北方的大風吹在他的身上。弟兄姊妹,我們各人的經歷不一定都是這樣,但原則還是一樣的。最少,總有一次神的風吹在你的身上,那纔是神開始臨到了你。

弟兄姊妹,每一次神來復興我們,眷顧我們,都是藉著祂的靈,像風一樣的來吹我們,我們這種被靈風吹動的經歷,越多越好,越厲害越好。我深切願望,在這些日子,神的靈也常像大風,強烈的吹動我們。

貳 雲

這風吹來的結果,就帶來一片大雲。風把雲吹來。這雲還是指著聖靈。當聖靈來感動我們的時候,像風一樣。而當聖靈來眷顧我們,覆罩我們的時候,就像一片大雲。林前十章說到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時候,是在雲裏,也在海裏,受浸歸了摩西。(2。)所有讀經的人都承認,那裏的雲就是指著聖靈。在舊約裏面,神好幾次顯出來臨到人、眷顧人、覆罩人,都是像大雲來覆庇一樣。比方出埃及二十四章十六、十八節,說到神降在西乃山上的時候,就有雲彩遮蓋山;神從雲中呼召摩西,摩西就進入雲中。再如四十章三十四節,說到帳幕一豎起來,雲彩就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那明顯是神臨到他們,停留在他們之上。神這樣臨到他們,覆庇、籠罩,就是來眷顧他們。箴言十六章十五節說,『王的恩寵好像春雨的雲。』也是以雲來形容恩眷。所以聖靈來感動我們的時候,那是像風吹一樣,等到聖靈停在我們身上,留在我們之上,那就是像大雲覆罩一樣。

在我們屬靈的經歷中,這種雲彩籠罩的光景乃是常有的。每一次聖靈來感動我們的時候,感動過了,我們都會在靈中有一種光景,覺得神眷顧我們,神臨到我們。我們就覺得好像有一朵雲彩覆罩著我們,圍繞著我們。弟兄們,你的經歷是不是這樣?每一次聖靈來感動你,叫你感覺人生是怎樣一回事,叫你看見自己的敗壞,叫你悔改認罪歸向神,每一次聖靈的風這樣吹你之後,豈不都留下一種情景,好像一朵雲彩覆罩著你,圍繞著你?你就覺得你是在神的眷顧之下,你覺得神的恩典臨到了你。在你的靈裏有一種情景,就像有一朵雲彩籠罩著你,覆庇著你。

如果你問我有沒有這種經歷,我要說這一種的經歷數不勝數。每逢我在神面前認罪、悔改、禱告過之後,我的靈中都覺得實在是有一種光景,好像一片雲彩遮蓋著我。

一九三五年,我們所在地的召會有一點復興,相當注意得著聖靈。有一個主日下午我在講臺上講信息,正說到聖靈的時候,忽然我眼前的光景就像有一種的氣,有一種的雲,把我完全籠罩起來。我外面的眼睛雖然沒有看見甚麼,但在我的感覺裏,那個光景就是整個人進到了一朵雲彩的裏面。那時候臺下聽的人也覺得我的光景不同了。這就是聖靈的大雲臨到為神說話的人。

以西結一章四節說到雲的時候,是和風連在一起的。一題到風雲,我們就知道是有了變故,有了重大的事要發生。這裏的意思也是這樣,也是指著在宇宙間有重大的事故發生。我願意和弟兄姊妹說,在我們的一生之中,最少也必須有過一次屬靈的風雲,有過一次屬靈的變動。甚麼叫作屬靈的變動呢?請大家想,我們真實得救的經歷,或者在主面前一次真實的轉變,真實的復興,那個光景是不是風雲?一個人厲害的得救,實實在在就是在他人生裏面起了一次風雲。一個人在主面前有了一次轉變,或者得著一次復興,他在主面前的光景也都是起了一次風雲。我們真實得救的故事,應該是在人生裏頭起了一次的風雲。我們從前沒有想到神,也不認識神。乃是等到有一天,在我們的人生裏起了變動,來了風雲,我們在那裏就對自己的人生發出問題,打了問號。每一個真實得救的人,都是起過風雲的人。若是在座的人中,有的人在靈裏從來沒有起過風雲,就怕他還沒有得救。

弟兄姊妹,我可以作個見證。當我年輕得救的時候,我的人生中起過很大的風雲。那時候我還沒有二十歲,正在努力追求世界的學問,下苦心埋頭讀書。有一天我聽說有佈道會就去參加。就在那次聚會中,真是從北方吹來了大風,吹到我的身上;也實實在在是一片大雲籠罩了我。我就問說,到底人生是怎樣一回事?到底我該不該這樣往前去?我的人生裏頭就起了大的變動。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每一個真實得救的人,在他的人生裏頭都有過這一種風雲的變動。真實的得救,真實的復興,都是有過一次屬靈的風雲。

參 火

在大雲裏頭又包括著烈火。風吹來雲,雲包括火,並且這火是閃爍的、閃光的、有光輝的。

希伯來十二章二十九節和申命記四章二十四節都說,我們的神乃是烈火。以西結一章末了也說,神顯出來的樣式,從腰以下,有彷彿火的樣子。這是指著神焚燒、聖別的能力。神是一位聖別的神,如同烈火一樣。凡和祂的性情性質不合的,在祂的聖別跟前都要被焚燒。(參利十2。)只有合於祂性情性質的,纔能在祂聖別的火裏存留。

在這裏我也要請大家看看自己的經歷。聖靈一感動你,叫你認罪禱告,你就覺得有一種光景是神臨到你,眷顧你。就在這一種光景裏,你就覺得你的污穢、敗壞都應當從你身上對付下去。你覺得有一種聖別的能力,來煉淨你這個人。這一種的感覺,就是從大雲裏面有火來焚燒的故事。這一種聖別的火,要燒燬了你的罪惡,燒燬了你身上的世界,燒燬了你裏面一切和神的聖別合不來的事物。若是有一個人說,聖靈感動了他,神眷顧了他,而他一點沒有罪惡的感覺,一點沒有污穢的感覺,一點沒有不聖的感覺,我就不信他所受的感動真是從聖靈來的。聖靈若是真來感動他,定規帶來聖火焚燒他。

這個焚燒的火不光是一種焚燒的能力,也是一種光照的能力。所以這火一臨到人,人就覺得自己各方面都是不堪的,無論對神對人都滿了虧欠。這種感覺會重到一個地步,叫人恨惡自己,捶打自己。這就是神聖別的火在人裏面所作光照的工作。

每逢聖靈臨到人,都是叫人知罪自責。(約十六8。)聖靈這樣叫人知罪自責,就是在人裏面焚燒、光照、煉淨人。從我們的罪惡污穢開始,直到我們的天然生命,凡是我們裏面與神不合的事物,眷顧我們的聖靈都要將其燒掉。無論是罪惡、世界、肉體、情慾、血氣、脾氣、個性、自己、舊人、天然,都是聖靈焚燒的對象。聖靈的火越在我們裏面焚燒,我們就越脫離這些,而得到煉淨。

肆 金

在火裏面還顯出光耀的金銀合金來。金銀合金是甚麼?以西結一章二十七節說,這一個光耀的金銀合金,就是神顯出來的樣子。那裏說得很清楚,在寶座上的那位神腰以上像金銀合金一樣。所以金銀合金就是神的性情,就是神光耀尊貴的神性。

『金銀合金』在原文所用的字,連希伯來文的權威都承認,很難確定是指著甚麼東西說的。但是大家也都承認,必是指著一種閃光的金屬物。所以總是一種光耀貴重像黃金的東西,來象徵神那榮耀尊貴的神性。

這樣說來,風、雲、火、金四項都是神自己。當神吹到你的時候乃像風;當神臨到你、眷顧你的時候乃像雲;當神在你裏頭運行,焚燒你、煉淨你、聖別你的時候乃像火;而當神煉淨了你,從你裏面顯出來的時候,就像金銀合金一樣。

當神藉著祂的靈臨到我們,眷顧我們,無論重生我們,復興我們,或是更新我們,在我們裏面焚燒煉淨我們的結果,都是叫祂那金銀合金的性情,榮耀的自己,顯耀在我們的裏面。祂的靈在重生我們的時候,經過定罪,叫我們知罪自責,在我們裏面焚燒照亮之後,就叫我們有了神榮耀尊貴的神性。在復興或是更新我們的時候,祂的靈在我們裏面多方焚燒煉淨,更是叫祂這榮耀尊貴,如同光耀金銀合金的神性,在我們裏面顯得越發榮耀尊貴。祂聖別的烈火在我們裏面越焚燒,就越顯出祂神性的金銀合金。烈火的焚燒是為著金銀合金的顯耀。烈火是顯出金銀合金的。光耀的金銀合金是藉著烈火的光輝而顯耀的。榮耀的神性是藉著聖別的煉淨而顯明的。

以西結一章描寫得很有意思。風吹來雲,雲裏包括火,火裏顯出金。這個次序就是風雲火金。我們屬靈的經歷就是如此。聖靈感動我們,叫我們感覺神的眷顧;在這眷顧之下我們就認識自己的本相,感覺自己的敗壞,並且恨惡自己,厭煩自己,讓神的烈火在我們裏面焚燒。到這時候,我們的裏面就有了金銀合金的閃耀。這金銀合金就是榮耀的神,就是神寶貴的生命,就是神尊貴的性情。

弟兄姊妹,你有沒有這種風雲火金的經歷?神的風有沒有吹過你?神的雲有沒有在你身上停留過?神的火有沒有來焚燒你、光照你?神的金銀合金有沒有顯在你的裏面?有沒有從你身上顯出來?我告訴你,甚麼時候你裏頭覺得主耶穌可愛,主耶穌寶貝,主耶穌榮耀,那就證明你裏頭有了金銀合金。一個真有主在裏面的人,定規覺得主耶穌就像光耀的金銀合金那樣的寶貝可愛,那樣的尊貴,那樣的榮耀。

我不能形容這種光景。你看,先是暴風颳來,接著一朵大雲來覆罩,又有烈火來焚燒,末了出來金銀合金的閃耀。到這時候,那個光景全數是可愛、寶貴、榮耀。你怎麼知道你裏頭有主耶穌?就問說,你裏面覺得主耶穌可愛麼?寶貴麼?榮耀麼?你常覺得這一位主耶穌是這樣可愛、這樣寶貝、這樣榮耀,那就證明你裏面有金銀合金。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知道,我們人裏面原有的東西,都是下賤的、卑陋的,沒有一件是貴重的、榮耀的。我們原有的一切,壞的就像糞土,好的充其量也不過像泥土,沒有一點價值,沒有甚麼光榮。所以那時我們的為人,也是非常輕,沒有甚麼份量,有時也是非常卑陋下賤。哦,弟兄姊妹,請你想想看,你得救以前為人的光景怎樣?是否骯髒如糞土,卑陋下賤,沒有份量,沒有價值?我不敢回想我得救以前的情形,實在叫人羞愧,令人鄙視,裏面所有的不是糞土就是泥土。但是感謝神,祂救了我們,祂重生了我們,祂風雲火的工作,叫我們裏面有了祂的金銀合金,有了祂這寶貝!我們現在有祂『這寶貝在瓦器裏』,(林後四7,)又尊貴又榮耀,我們因此也就成了貴重光榮的人。請你安靜的默想,你現在裏面所有的基督,是何等寶貴!何等尊榮!真如『光耀的金銀合金』!這是神的風雲在我們裏面,使我們起了變動,並且神的烈火在我們裏面焚燒我們而有的結果。

我曾看見一個少年姊妹,為人莊重,連她的父母也都重看她,因為她的裏面充滿了神的成分,滿了聖靈,滿了基督,滿了金銀合金,滿了寶貝,又有重量,又有光榮,無論甚麼人看見,也不能不尊重。她經過了神的風雲火,就有神寶貴的金銀合金!她的裏面讓神的風雲火作過工,她的身上就顯出神光耀的金銀合金。

風雲火金是基督徒一生屬靈的故事

弟兄姊妹,這些風雲火金的故事絕不是一些道理。我們的經歷都該是這樣。我不知道弟兄姊妹,到底你這個人這一生有沒有經過屬靈的風雲,屬靈的變故?有的少年人作基督徒,一點沒有經過風雲,他所以作基督徒,是因為爸爸是基督徒,媽媽是愛主的,從小來赴兒童聚會,聽了許多聖經故事,也懂一點得救的道理。等到召會要有受浸的時候,也來報名談話,竟然受了浸,成了召會中的小弟兄、小姊妹。但是實在說,在他的身上根本沒有經過風雲,沒有經過變故。他到底有沒有得救是個大問題。

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得救的人定規是經過風雲的。你在你的人生裏,定規起過變化,有大風吹過,有大雲罩過。你原來在人生的道路上,平安無事,到有一天,也許你去聽福音,也許忽然記起前幾年聽過的福音,你這個人的裏頭就有大風來吹你,把你吹醒了。你就對自己打了很大的問號:我這個人生就是這樣麼?我從那裏來?往那裏去?我這個人生有甚麼意思?我這樣糊糊塗塗的作人,要到甚麼時候為止?我的人生到底有甚麼目的?這個大風一吹,就把你吹得坐立不安。再一吹,你又想到人生的結局;再一吹,你的良心又發現,把你吹得走路也不安,回到家裏也有問題,就是去找娛樂、找刺激,也覺得乏味。這個風一直吹得你非來信主,非來接受救恩不可。

不光我們得救的時候有風來吹,連我們每一次屬靈的復興都是有風來吹。你若沒有復興,你的光景是天天無所謂,主日上午挾著聖經來聽一篇道,回家去把聖經一放就沒有事了。早晨起來,高興就有一點禱告,不高興也就算了。但我願意和弟兄姊妹說,甚麼時候神的風來吹你,你就不能平安過日子了。你對你的現狀就覺得不滿,對自己屬靈的情形就打了問號。個人如此,召會也是如此。我實在巴不得這一次有暴風吹來,把大家吹得不安了。

弟兄們,風一來就帶著雲。經歷告訴我們,當聖靈感動我們,吹動我們的時候,祂一吹一動,我們就覺得在我們的上面,在我們的周圍,實在有一種神眷顧我們,神臨到我們的光景。我們隨時隨在都覺得神眷顧我們,神覆罩我們,猶如一片大雲一樣。

同樣,當聖靈的風這樣吹動我們,聖靈的雲這樣覆罩我們的時候,你我都知道,我們裏面就有一種烈火焚燒的情形,我們的裏面就熱起來了。這一燒就叫我們覺得,我們對不起父母,我們對兒女有錯,我們對妻子也有許多虧欠。這一燒就把我們身上的光景都顯出來,叫我們沒有辦法不在神面前對付自己,承認自己的錯。這火越燒,我們就越認錯;我們越認錯,聖靈這聖別的烈火就越煉淨我們。

請弟兄姊妹們想想看,你的經歷是不是這樣?聖靈像風一樣吹到你,像雲一樣覆罩你,在這覆罩之下,聖靈就像火一樣在你裏面焚燒你、煉淨你。從前你都覺得別人錯,現在在聖靈焚燒之下,就覺得自己最錯。從前你覺得別人污穢,現在在聖靈焚燒之下,就看見自己最敗壞,自己最驕傲。在這個焚燒之下,你裏頭許多神之外的東西就都被燒得乾乾淨淨了。這個聖火要燒到一個地步,你會看見,連你的愛心都是自私的,都是屬乎肉體的。這一種燒的能力把甚麼都燒光,只剩下金銀合金。凡出乎人的,都給燒光。不光恨給燒光,連你的愛也給燒光。不光邪惡給燒光,連你的良善也給燒光。不光驕傲給燒光,連你的謙卑也給燒光。在風雲火裏只有金銀合金,沒有別的。當這大風吹到你的身上,大雲覆罩你的時候,你就再不能感覺自己不錯了。這一燒,你這個『我』就完全垮臺了,完全熔化了。你所以能說,我這個人這樣,我這個人那樣,那就是因為缺少風來吹,沒有雲來罩,更沒有火來燒。當火來燒的時候,一切能經得起火而存在的就是金銀合金。在你身上,在你裏面,除了神之外,所有壞的、好的,都要燒得光光的。

感謝神,在火裏面就發出光耀的金銀合金。我們的經歷真是證明這件事。當我們被神這樣燒過之後,在我們裏面就都是神的榮耀,都是神的性情。風雲火經過之後,在我們裏頭所剩下的就是金銀合金,所顯出來的就是金銀合金。但願我們個人常有風雲的時候,召會也常有風雲的時候。一個一個的弟兄姊妹,早晨一次風雲,晚上又有一次風雲;有的上個月有一次風雲,下個月又有一次風雲。召會也是如此,春天一次風雲,夏天又一次風雲,秋天再來一次,冬季再來一次,年底再來一次。神的風吹到這裏,神的雲罩在這裏,再有火來煉淨、來分別、來燒燬。燒到末了,就燒出神來,就顯出神來。風雲帶來火,火顯出金。風雲的變動,帶來火燒,火燒的煉淨顯出金銀合金,顯出光耀的神性來。

每一個基督徒屬靈的歷史,總是開始於風、雲、火、金。不僅如此,這個風雲火金的故事,也是我們一生屬靈經歷裏常有的。當你我初得救的時候,那就是神的靈像大風一樣來吹動我們,使我們的人生裏起了風雲,起了變化。從那時候起,每一次我們蒙恩的光景,都是有風雲的變化。一個蒙恩的人幾乎天天都有屬靈的風雲,有的時候是大風雲,有的時候是小風雲。你早晨醒過來,也許還沒有起床,裏面的風就吹起來了。你一面穿衣洗臉,一面大雲就罩下來了,覆庇在你的身上。等到你跪下去,剛要開口禱告的時候,裏面就覺得有火燒起來了。這個火就來燒你的污穢,燒你的敗壞,燒你的世界,燒你的肉體,燒你的人情,燒你裏面許許多多的東西。等到燒過之後,你的裏頭就明亮了、榮美了,你的裏頭就有一種尊貴如金銀合金的光景。結果你一天之中,就是生活在金銀合金閃爍的裏頭,神的金銀合金一直向你閃耀。

但是你在這一個敗壞的世界裏生活行走,一天之內不免又沾染了污穢,又受到了玷污。因此過了一夜,第二天早晨起來,同樣的故事又發生,你又覺得風吹來了,雲罩上了,火燒來了。你就在那裏隨著火的焚燒,認自己的罪,對付自己的污穢。你越對付,裏面就越舒服;越認罪,裏面就越明亮。等晨更過了之後,裏面又是金銀合金閃耀的光景。

一個蒙恩的人不僅天天守晨更有這樣的光景,等過了一段的時期,或是春天,或是秋天,或是年底,聖靈在他身上還要特別吹起大風來,叫他的人生又起了一個大的變化。他就覺得神的靈厚厚的臨到他,覆罩他,真像大雲一樣。他走著、坐著,都是聖靈隨著他,籠罩他,因此他就沒有辦法不接受祂的煉淨,不接受祂的聖別。祂的大雲越眷顧,祂的烈火就越焚燒。那個焚燒的能力,煉淨的能力,把他素日不覺得的錯誤,不覺得的虧欠,都照耀出來,都燒燬淨盡。他就在那裏再一次得到了神的煉淨。這就是基督徒該有的生活,該有的變化。

若是在座的弟兄姊妹中,有人得救到今天已經好多年了,天天都覺得差不多,不覺得有風,也不覺得有雲,更不覺得有火燒,一點顯不出金銀合金來,這是極其可怕的情形,這是非常不正常的光景。你看神所創造的這個物質世界,若是一年之內也沒有風,也沒有雲,你想想看會變成甚麼樣的情形?今天地上的寒暑、稼穡,和風雲的發生有絕對的關係。照樣你我要在神面前蒙恩,也是要有屬靈的風雲,並且越多越好。若是你我每個早晨有一次小風雲,每週更有一次較大的風雲,每個月初還有一次更大一點的風雲,每半年還有一次大風雲,把我們吹得不只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並且還翻了幾個翻,那我們就蒙到大恩了。

弟兄們,我再說,基督徒在神面前的蒙恩,完全是一個風雲火金的故事。聖靈像風一樣從神那裏吹到我們身上,這是我們蒙恩的開始。當我們感覺神眷顧的時候,很自然的裏面就感覺自己的污穢,自己的不潔,真如同以賽亞六章所記的一樣。在那裏以賽亞看到了榮耀的異象,就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脣不潔的人,又住在嘴脣不潔的民中。』(5。)當他這樣認罪的時候,隨即有撒拉弗用祭壇上的火炭,來潔淨他的嘴脣,(6~7,)這就是聖火來潔淨他,把他的污穢燒掉了。弟兄姊妹,每一次神的靈感動我們,給我們覺得神的同在,神的眷顧,神的覆庇,在這眷顧覆庇之下,我們沒有辦法不感覺自己的污穢,這時自然也就有聖別的烈火來焚燒。

在以西結書這幅圖畫裏我們看見,在這烈火的焚燒裏面,沒有甚麼雜質能存在,一切都燒光了,只剩下金銀合金。這就是說,一切和神榮耀的性情、聖別的性情合不來的,都給神的烈火焚燒淨盡,所剩下的只有神的自己,神的性情。一切屬乎罪惡的、世界的、肉體的、血氣的、情慾的、撒但的,凡不是神的東西,在這裏都不能存在。

你越追求主,你就越看見,這聖別的火不光燒掉你那些明顯的罪惡,就是連你自己的那些長處,那些優點,那些自以為是美好的、良善的、能給人稱讚的,也都要燒掉。到那時候,你的認罪還不是認那些明顯的罪,乃是認那些人所看為好的,認那些你自己所稱讚的事。有的追求聖別的人,追求到一個地步,就覺得說,連自己為罪懊悔的懊悔,還需要再懊悔;連自己認罪所流的眼淚,都需要主的血來洗淨。這是奧古斯丁的話。這就是聖火在裏面焚燒。

到這時候,在我們裏面所顯為寶貴的就是神自己。一到這時候,我們裏頭就覺得,只有主自己是最寶貴、最榮耀、最尊高、最光明、最可愛的。風雲火工作的結果,就是叫金在我們裏面顯出光耀。在我們裏頭再沒有別的,全是主耶穌。那個光景真是像三個門徒在變化山上一樣,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太十七8。)甚麼在這裏都變了顏色,惟有主在我們裏面是寶貴的,是可愛的。

這個風雲火金的故事,是我們基督徒一生一世蒙恩的原則。我們一生一世所有屬靈的經歷,都是風雲火金的故事。我們一經過了神的風雲火,神的金銀合金在我們裏面就閃爍出光輝來,主耶穌在我們裏面就顯出是那樣的光榮、尊貴、美麗、可愛。到這時候,我們就不能不伏在主跟前,有敬拜,有愛戴,將一切都傾倒在主的身上,一切都加冠在主的頭上。到這時候,是你得著了主,也是主得著了你。

盼望大家對這幅風雲火金的圖畫有一個深刻的印象。這是基督徒一生一世經歷不盡的故事。我想到我二十幾歲的時候,那時得救不久,因著主的吸引,我幾乎每天早晨都到附近的山上去禱告。我現在回頭去看,那時候實在就是風雲火金的光景。很希奇,我一到山上去,就覺得聖靈的感動,主的眷顧。常常一唱詩,眼淚就盈眶而出。那個光景實在就是大雲覆罩,聖靈眷顧。同時馬上就恨惡自己,覺得自己是那樣的敗壞、污穢。這樣禱告之後,再讀一點聖經,等從山上下來的時候,心中實在感覺榮耀甜美,滿了主的同在。弟兄姊妹,盼望我們多有這一種的經歷。這個原則是鐵定的,總是風來吹,雲來覆,火來焚燒,金來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