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篇 新約中三一神的啟示與行動(五)異象與神的行動

綱目
參 異象與神的行動:
一 啟示:

早期的門徒從基督的成為肉體,經過祂在地上的人性生活、祂的釘十字架和祂的復活,看見基督工作的歷史事實。在基督復活的時候,他們都看見了這些事內在的屬靈意義,這些就成了他們的啟示,如基督在約翰十四章二十節所指明的。基督復活後,與門徒同在四十天之久。在這四十天裏,祂所作主要的事,乃是使他們對祂從成為肉體到復活所作之事的啟示,有屬靈的領悟。

二 異象:

四十天之後,在祂到天上去之前,根據祂給門徒看見的啟示,產生了一個結果,就是異象。在這異象裏,基督首先囑咐祂的門徒,根據他們所看見的,出去傳悔改以得赦罪之道。(路二四45~47。)在祂與門徒同在的末了,祂囑咐他們,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祂的見證人。(徒一8。)然後在祂升天之前,祂囑咐門徒要根據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已賜給祂的這個啟示,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並將祂所吩咐的,都教訓他們。(太二八18~20。)祂升天之後,在五旬節那天,為了引進神在地上的行動,以建立眾召會,祂所作的頭一件事,乃是將能力的靈(就是祂自己作終極完成、包羅萬有的靈)澆灌在門徒身上。(徒二1~4,17,33。)

三 主的行動:
1 主給早期的門徒看見祂地上職事的啟示之後,就根據這些啟示,向他們陳明為著祂行動的異象:
a 他們在主為著完成祂新約經綸的頭一個行動上,與主聯合,在猶太人中間興起在耶路撒冷的召會—徒八1。
b 根據同樣的啟示和異象,主藉著猶太人在耶路撒冷的逼迫,使大部分早期的信徒遷移,在主的行動裏,將福音帶到猶太地、撒瑪利亞,甚至藉著埃提阿伯(東非的古實)的太監帶到非洲—徒八1,4~5,26~39。
c 根據同樣的啟示,主將異象賜給彼得,要彼得與祂一同繼續行動,從羅馬百夫長哥尼流的家開始,將祂新約的經綸開展到外邦人中—徒十1~33。
d 然後主把進一步的異象,賜給在安提阿召會中的使徒保羅與其他四位申言者和教師,要他們為著完成主新約的經綸,與主一同行動,去小亞細亞全境廣傳福音。保羅和他的同工藉著三次的福音行程作了這事—徒十三1~十四28,十五40~十八22,十八23~二一17。
註:主藉著在以上四項裏的行動,就達到了亞西亞和非洲,並在外邦人中間引進祂的召會。
e 主將進一步的異象,就是馬其頓人呼聲的異象,賜給保羅,(徒十六6~10,)把他福音行程的方向從亞西亞轉到東歐。於是他在東歐廣傳福音,除了以利哩古之外。(羅十五19。)然後在他第四次的福音行程中,藉著被放逐到羅馬,也把福音傳到那裏。藉此,他將福音更強的帶到西歐,除了西班牙之外;雖然他盼望也傳到那地,按著當時的地圖,那裏被視為地極之處。(23,28。)
2 所有的聖徒都應當被三一神的啟示和異象所推動,為著祂的行動聯於祂,好在地上完成祂新約的經綸。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結束三一神的啟示與行動這一系列的信息。我們已經從新約的事實,充分的看見神的啟示。現在我們要來看異象與神的行動。

參 異象與神的行動
一 啟示

新約的啟示開始於基督的成為肉體。基督的成為肉體是神來成為人。這些啟示繼續經過祂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的人性生活、祂的釘十字架、和祂的復活。藉著這過程,早期的門徒看見基督工作的歷史事實,但是他們沒有得著啟示。他們看見耶穌基督這個人,在祂的人性裏將神顯出來,但他們沒有看見神在祂經綸裏的啟示。

今天許多基督徒讀了四福音,但只知道其中的故事。他們看見了事實,但他們不知道這些事內在的屬靈意義或啟示。聖經對你只是一些事實麼?聖經所記載的一切事實,有否成為從神對你的啟示?基督出生的內在啟示,乃是神來成為人,以及神被帶到人裏面。我們必須看見啟示與聖經所記載歷史事實之間的不同。

在基督復活的時候,早期的門徒就看見這些事內在的屬靈意義,這些都成了他們的啟示。在基督復活的那日,他們領悟被埋葬的基督不在了,於是就對他們在基督地上的生活所看見的,開始有了內在的啟示。他們與祂在一起大約三年半,並看見祂作了許多事,但他們不明白祂所作之事的內在意義。然而在祂復活那日,情形改變了。主的復活使他們的眼睛得以開啟。

基督在約翰十四章二十節指明,門徒要在祂復活那日得著啟示。在那一節說,『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在這一節裏有三個『在…裏面』。子在父裏面,我們在子裏面,子在我們裏面。在主復活以前,門徒不認識這個。但是『到那日』,就是在復活之日,他們認識了。一般的說,『到那日』的意思就是『在復活裏』。這不僅指實際的那一天,更是指那個事實。在復活裏,門徒領悟子是在父裏面,與父是一;領悟他們是在子裏面,與子是一;也領悟子是在他們裏面,與他們是一。這三者完全調和在一起成為一。許多基督徒相信聖經,但是有多少人領悟基督與父是一?有多少人領悟他們與基督是一,而基督與他們是一?這一個啟示,能徹底改變基督教的一切。

基督復活後,與門徒同在四十天之久。(徒一3。)在這四十天裏,祂所作主要的事,乃是使他們對祂從成為肉體到復活所作之事的啟示,有屬靈的領悟。在五旬節那日,彼得更加領悟,基督在他裏面,而這位基督乃是在父裏面、父也在祂裏面的那一位。『在…裏面』這辭是極其有意義的。

彼得、雅各、約翰原是加利利的漁夫,蒙主呼召跟從祂。他們跟從基督,看見了許多事,卻不明白這些事。然後主告訴他們,祂要去受死,並在第三日復活。(太二十17~19。)但雅各、約翰所關心的,反而是在主要來的國裏坐在祂右邊和左邊。(20~21。)他們和別的門徒不明白主所說,死而復活的意思是甚麼。

但是在五旬節那日,彼得很清楚。他不僅有啟示,也有異象。這異象乃是我們要『去』宣揚這一切的啟示;彼得這樣作了許多年。彼得所作的,乃是神的行動。他不僅看見啟示,也看見異象,看見了這宇宙中一個景象。他就被推動,開始傳揚。從那時起,這位加利利的漁夫成了第一個傳揚基督的人。

神在五旬節開始行動,因為所有早期的門徒都得著動力。那一百二十人都能傳揚基督,並申言有關基督的事。他們都變得癲狂,像喝醉酒的人一樣。(參徒二12~17。)醉酒的人只曉得不停的說話。那一百二十人在五旬節那日,就像這樣。他們不停的說到基督就是神。我們若不向人說到基督,這意思是說,我們沒有啟示或異象,看不見神在宇宙中正在作的是甚麼。但我盼望我們看見神在這宇宙中所作之事的異象,而不停的對別人說到基督。這樣,我們就在神的行動中。神正在行動,但我們若不參與這行動,神就無法行動。我們看見了啟示和異象之後,就開始行動,而我們的行動乃是神的行動。我們行動,神就行動。

有一天我看見一個異象,就是我所看見的一切啟示,都應當在美國傳揚。一九五八年,我受邀請訪問英國和丹麥。當我經過美國時,我得著一個異象,看見主的恢復和其中一切的真理應當傳到這裏。從那日起,我一直就著主在美國的行動仰望主。最終,我進到這行動裏,來到了美國。

二 異象

四十天之後,在基督到天上去之前,根據祂給門徒看見的啟示,產生了一個結果,就是異象。在這異象裏,基督首先囑咐祂的門徒,根據他們所看見的,出去傳悔改以得赦罪之道。(路二四45~47。)在祂與門徒同在的末了,祂囑咐他們,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祂的見證人。(徒一8。)然後在祂升天之前,祂囑咐門徒要根據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已賜給祂的這個啟示,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並將祂所吩咐的,都教訓他們。(太二八18~20。)祂升天之後,在五旬節那天,為了引進神在地上的行動,以建立眾召會,祂所作的頭一件事,乃是將能力的靈(就是祂自己作終極完成、包羅萬有的靈)澆灌在門徒身上。(徒二1~4,17,33。)這是神的行動,但祂的行動是與彼得的行動並進的,也是與一百二十人的行動並進的。

三 主的行動

主地上職事的啟示,開始於祂的成為肉體,終極完成於祂的復活。然後祂升天,開始另一個職事,就是祂天上的職事。

1 主根據祂地上職事的啟示,向門徒陳明為著祂行動的異象
a 祂的頭一個行動︱興起在耶路撒冷的召會

主給早期的門徒看見祂地上職事的啟示之後,就根據這些啟示,向他們陳明為著祂行動的異象。他們在主為著完成祂新約經綸的頭一個行動上,與主聯合,在猶太人中間興起在耶路撒冷的召會。(徒八1。)神的行動隨著彼得的行動所完成的頭一件事,乃是設立在耶路撒冷的召會。這對猶太人來說,完全是新的。

b 使大部分早期的信徒遷移,將福音帶到猶太地、撒瑪利亞,甚至帶到非洲

根據同樣的啟示和異象,主藉著猶太人在耶路撒冷的逼迫,使大部分早期的信徒遷移,在主的行動裏,將福音帶到猶太地、撒瑪利亞,甚至藉著埃提阿伯(東非的古實)的太監帶到非洲。(徒八1,4~5,26~39。)主興起猶太人的逼迫,驅使猶太的信徒都離開耶路撒冷。最終,他們之中有一個人甚至遇見一個從埃提阿伯來的太監,神的行動就藉著這個太監到了埃提阿伯那裏。

c 將異象賜給彼得,要彼得將祂新約的經綸開展到外邦人中

根據同樣的啟示,主將異象賜給彼得,要彼得與祂一同繼續行動,從羅馬百夫長哥尼流的家開始,將祂新約的經綸開展到外邦人中。(徒十1~33。)藉著彼得,主的行動從猶太人轉到外邦人。主給彼得看見一個異象,但是彼得猶豫不決。當然,彼得是個猶太人,他告訴主,他從年幼就從來沒有喫過不潔之物。但在從主來的異象中,主告訴他:『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15。)彼得必須跟從神的行動,用福音接觸外邦人。這樣,神就在彼得的行動中行動。在羅馬帝國一個百夫長哥尼流的家中,興起了召會。這是主的行動,藉著祂在彼得的行動裏而行動所完成的。

d 把進一步的異象賜給保羅,去小亞細亞全境廣傳福音

然後主把進一步的異象,賜給在安提阿召會中的使徒保羅與其他四位申言者和教師,要他們為著完成主新約的經綸,與主一同行動,去小亞細亞全境廣傳福音。保羅和他的同工藉著三次的福音行程作了這事。(徒十三1~十四28,十五40~十八22,十八23~二一17。)藉著這些福音的行程,保羅把福音傳到小亞細亞,並在各城建立召會。

主藉著在以上四項裏的行動,就達到了亞西亞和非洲,並在外邦人中間引進祂的召會。

e 賜給保羅有關馬其頓人的呼聲這進一步的異象,把他福音行程的方向轉到歐洲

主將進一步的異象,就是馬其頓人呼聲的異象,賜給保羅,(徒十六6~10,)把他福音行程的方向從亞西亞轉到東歐。於是他在東歐廣傳福音,除了以利哩古之外。(羅十五19。)然後在他第四次的福音行程中,藉著被放逐到羅馬,也把福音傳到那裏。保羅藉著被放逐,有一個福音的行程。他在被放逐中,沒有把自己看為囚犯,反而看自己是傳揚基督的人、擴展基督的人,也是將他從神所看見的一切啟示和異象擴展出去的人。神是主宰一切的,將他置於放逐之中。最終,那個放逐成了保羅最後一次的福音行程。藉此,他將福音更強的帶到西歐,除了西班牙之外;雖然他盼望也傳到那地,按著當時的地圖,那裏被視為地極之處。(羅十五23,28。)

2 被三一神的啟示和異象所推動

所有的聖徒都應當被三一神的啟示和異象所推動,為著祂的行動聯於祂,好在地上完成祂新約的經綸。除了回教國家之外,今天福音幾乎已經傳遍世上所有的國家。幾乎每一個地方都滿了基督徒。既是這樣,今天我們的啟示和異象是甚麼?在已過三年裏,我們的啟示和異象大為提高,因為我們看見了神啟示的高峰。我們的這些啟示和異象,主要的是關於神成為人,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但無分於神格。這是在我們中間神聖啟示之高峰的中心。

今天我們的異象乃是去告訴基督徒這些高峰的真理。這就是在已過幾年中,我們在俄國所作的。我們必須用神聖啟示的高峰,光照那些在基督教裏的人。今天,這些高峰的真理有廣大的市場。我們今天無論往那裏去,若能講說這些高峰的真理,都會大受歡迎。

在基督教裏,所有的團體都擱淺在他們自己的沙堆裏,就像船擱淺在沙灘上一樣。天主教擱淺在迷信的沙上,大多數更正教會團體擱淺在膚淺的沙上。他們不深入,乃是太膚淺、太在表面上了。幾乎所有的更正教會團體都擱淺在他們那種不冷不熱的神學上。

在公會裏有許多尋求的基督徒,許多親愛的弟兄們,在尋求比他們所聽過的、所有的更高、更深、更豐富的東西。他們厭倦了膚淺的東西。我們若告訴他們高峰的真理,他們會醒過來。起初他們可能會反對,但他們漸漸的會找到真理。那麼我們該作甚麼?我們必須學習神當前啟示的高峰,並學習講說這些事。我們必須去,我們也必須說。我信今天這啟示的高峰,要成為今日基督徒中間最熱門的市場產品。

當然,要從事這樣高任命的工作,我們必須豫備好面對各種的艱難。但我用詩篇八十四篇六節作為在這些艱難中的祝福:『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詩篇八十四篇所題到的人,經過一條滿了眼淚、受苦的路,但他們使這路成為泉源之地。去俄國的弟兄們,能見證他們所走的路是經過流淚之谷,但他們在已過四年留在那裏,使俄國成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我願意鼓勵大家,都接受這個高的託付:帶著神聖啟示的高峰,並帶著神今時代的異象出去,為著神聖啟示的高峰,與神一同行動,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

在這一系列的信息裏,我們看見了舊約和新約裏的事實。然後我們看見了根據舊約事實的啟示,和根據新約事實的新啟示。我們也看見了舊約的景像帶著神在舊約裏的行動,以及新約的異象帶著神在新約裏的行動。這行動藉著主天上的職事,在地上完成了許多事,以建立許多召會,並建造基督的身體。但是有許多人擱淺在迷信、膚淺、和不冷不熱之神學的沙土上。怎樣纔能挽救這情形?惟一的路就是我們要看見神啟示的高峰,並且看見神在新約裏的異象,乃是要將神啟示的這一切高峰,帶給所有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