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神榮耀的異象(六)大輪隨行

讀經:以西結書一章十五至二十一節:『我正觀看活物的時候,見活物的四個臉旁各有一輪在地上。輪的樣子和作法,看來好像水蒼玉。四輪都是一個樣式,樣子和作法好像輪中套輪。輪行走的時候,乃是向四方直行,行走時並不掉轉。至於輪輞,高而可畏;四個輪輞周圍滿了眼睛。活物行走的時候,輪也在旁邊行走;活物從地上升的時候,輪也上升。靈往那裏去,活物就往那裏去;活物上升,輪也在活物旁邊上升,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那些行走的時候,這些也行走;那些站住的時候,這些也站住;那些從地上升的時候,輪也在旁邊上升,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

前幾天我們看到四活物是怎樣出來的,是怎樣有的,有些甚麼性質,有些甚麼光景。今天晚上,我們要來看隨著這四活物的四個輪子。這裏說,這些輪子是在四活物的臉旁,每一個活物的臉旁都有一個輪子。好像這四個輪子是屬於四活物,又好像是和四活物有點分別。但無論是屬於的,還是分別的,這些輪子總是隨著四活物來行動的。

弟兄姊妹能彀看見,在以西結一章這幅異象的圖畫裏,到了昨天所說,火炭火把的情形出來了,就四活物而論,實在是十全十美,一無所缺了。四活物一有了火炭火把的光景,這火就在他們中間上去下來,也在他們周圍顯出光輝,那個情形就是神顯出來的樣子。

我們說過,活物的光景可以用三個字來代表:一個是活,一個是人,還有一個是火。他們都是活的,都有人的樣式,也都是火炭火把,是火燒的、火照的。同時你仔細讀這一章,神顯出來的情形也是一位活神,也是一個人,並且也像烈火。神是活的,這些活物也是活的;神像人,這些活物也有人的樣式,神像烈火一樣在那裏焚燒,這些活物中間的光景也像烈火。所以,到了火炭火把的情形一出來,這些活物顯出來的光景,就是神彰顯的情形,和神的形像一樣一式,毫無二致。到了這裏,這些活物真可以說是齊全不缺,一切全備了。因此在這時候,他們的旁邊馬上有大輪顯出來了。

輪指神工作的行動

這四個大輪到底是指著甚麼?我們要知道,凡是聖經這樣的地方,都是一幅示意的圖畫,要照著人所能領會的,說出屬靈的事來。所以我們必須照著它的描述,來揣摩其中的意思。我們很容易想到,輪子是為著行動,是說出一種的行動。輪子的行動,和人用腳走路的行動,有很大的分別。人用腳走路,是憑自己的力量;人用輪子行動,就不是憑自己的力量。並且用腳走路,總是近乎平常的行動;而用輪子行動,就有點特別了。比方我們在家裏,在大門口散散步,都是用腳走路,沒有用輪子的。若是要用輪子,那就是說,要走遠路,或者要走得快一點了,因為有一點專一的目的了。所以輪子雖是指著行動,但不是指著平常的行動,乃是指著有特別目的的行動。

我們懂得了輪子的意思,就不難領會,四活物這裏的大輪不是指著別的,乃是指著神工作的行動,神行動的大輪。這些活物是出於神的,有基督的生命,彰顯出團體的基督。他們配搭成為一個體系,在他們中間滿了神的同在,這個同在把他們都燒熱,都燒亮,叫他們中間滿了烈火的光景。到這時候,神在宇宙間,在地上的行動,馬上隨著他們。換句話說,他們在地上的生活行動,帶進神在宇宙間的行動。他們把神的行動帶到地上來。

你看見這裏的四活物,有牛蹄可以在地上走,有鷹翅可以往天上飛,這個牛蹄和鷹翅的行動都是平常的。除此之外,還有輪子的行動,這個輪子的行動就是特別的。我願意在這裏點給弟兄姊妹知道,我們這些以神為生命的人,行動也是有兩類。一類是我們日常生活的行動,比方穿衣、喫飯、買東西、讀書、作事、成家等;還有一類就是我們特別的行動,就如事奉神,為神作工,遵行神的旨意等。我不知道弟兄姊妹清楚不清楚這裏的分別?你穿衣、喫飯、讀書、作事、作買賣,或者訂婚、結婚,這些行動都是牛蹄的行動。等到你受逼迫了、受壓制了、受冤屈了,或是你受人的稱讚高舉了,你不在乎這些事,你騰空了,這是鷹翅的行動。這兩種都不是輪子的行動。等到你來作神的工作,遵行神的旨意,到聚會裏來作見證,這些就是輪子的行動。

一個正常的基督徒無論到甚麼地方,神的工作就要隨著他到甚麼地方。假如你到一個地方作事或者居住,過了五、六年,還沒有一個人因著你得救,也沒有召會因著你起來,那你這個基督徒定規不像活物。你若像活物,在你這個活物身邊定規有一個大輪在那裏轉動。你不光有鷹翅、牛蹄、人手,你還有大輪隨著你轉動。這是一個正常基督徒該有的兩類行動:一類是生活的,一類是工作的。

我們知道,輪子行動是在人的身外的。你今天騎腳踏車或者坐汽車,都是在你的身外,而又是和你結聯的。今天那些關乎神旨意的行動,關乎神工作的行動,關乎神福音的行動,關乎神召會的行動,也都是在我們的身外,而又都是與我們相聯的。我們一行動,福音就行動;我們一行動,神的旨意就行動;我們一行動,召會也跟著行動。所以在這裏,四活物一動,輪子也動了。不是輪子動,四活物纔動。這和我們坐汽車不同。坐汽車是汽車動,我們纔動。但這裏是倒過來說,活物動,輪子就動。這是很奇妙的。神的工作動不動,神的福音動不動,神的召會動不動,就看你動不動。你就是活物,神的福音,神的工作,神的旨意,神的召會,都是那個輪子。輪子隨著活物動,活物動輪子就動。所以我們要看見,若是我們不傳福音,福音就不動。不是福音動了,我們纔動,乃是我們動了,福音纔動。

弟兄姊妹,神所以要我們成為活物,要我們有活物種種的光景,就是為著叫祂行動的大輪能隨著我們轉動。若是一位弟兄在學校讀書,相當愛主,每天禱告,凡事有分別,行動也不彎曲,作起事來也真像人,孝敬父母,親愛弟妹,當他受到委屈的時候也能讚美,也能騰飛,有大鷹的翅膀,請問到這裏彀不彀?他月月如此,年年如此,一直到學校畢業都如此,但就是沒有帶一個人得救,這彀不彀?不彀,因為沒有神工作的大輪隨著他。或者有一位弟兄是作生意的,他也有活物的種種情形,但是作生意三年、五年、八年,沒有帶人得救,也沒有興起主的召會來,你看對不對?若是有這種情形,我們知道定規是不正常的。正常的光景應當是他雖然是作生意的,但他一去到一個地方,福音的輪子就隨著他在那一個地方轉動,那一個地方就有人得救。到這時候,他有牛蹄,有人手,有大鷹翅膀,又有大輪隨著轉動,這一幅圖畫纔完整了。

我願意弟兄姊妹有擴大的眼光,來看宇宙的事。神所以要有四活物,就是為著祂在地上的行動。你看見四活物配搭在這裏,在他們每一個的面孔旁邊都有一個大輪,這些大輪比活物還高,完全隨著活物而行動。這就是活物存在的意義。活物所以存在,乃是為著帶進神的行動。

你去讀召會的歷史,兩千年來,無論在那一個時候,那一個地方,只要有一班基督徒真像這裏所說四活物的光景,配搭在一起,讓神作了他們的一切,把他們燒熱了,燒亮了,到這時候,神的行動,神的作為,就得到一個憑藉,而在地上顯出來。請你想想,在五旬節的時候,那一百二十幾個門徒,他們真是像活物配搭在一起,他們中間也真是像烈火焚燒,因此在五旬節那一天,神的大輪就隨著他們轉動起來了。這不是小的行動,乃是大的舉動。那一天有三千人得救,以後又有五千人得救。神宇宙的大輪就從那裏轉起來了,轉到猶太全地,轉到撒瑪利亞,轉到外邦各地。

你再看,到了安提阿那裏,又有五個申言者和教師,他們又是像活物一樣,配搭在一起。他們真有人獅牛鷹的光景,實在是顯出基督的情形來。行傳十三章記載他們五個人在那裏禱告,你若有以西結一章異象的眼光,也會看見在他們中間真有烈火上去下來,把他們燒得火熱,燒得火亮。在這時候,聖靈就來了,對他們說,『要為我分別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2。)從這裏神的大輪又轉動了。這個大輪首先是從耶路撒冷往北轉,轉到安提阿;現在要轉一個大彎,轉到亞洲西面,然後再轉到歐洲。

你讀召會歷史,絕無例外,只要有一班基督徒,他們的光景像活物配搭在一起,被烈火燒熱了,燒亮了,這時候神的大舉就隨著他們。

但是一直不要忘記,乃是到了像火炭火把之後,纔有這種光景。神的大輪要轉動,必須有前面各種先決的條件。

我在這裏稍微形容一點。若是我們這些弟兄姊妹,給聖靈的風吹得不太厲害,好像我們還沒有清醒;神恩典的雲像有似無,看不大見;神聖別的火也微微弱弱;神性的金銀合金更是不閃耀,這些風雲火金的條件都不彀;我們雖然名為活物,卻不太活;雖然都是亞當的子孫,卻不大像人,作父親的不像父親,作兒女的不像兒女,老的不像老的,少的不像少的,男的不像男的,女的不像女的;我們也沒有明顯活出人獅牛鷹四方面的情形;也沒有大鷹翅膀,牛蹄也不顯明,人手也砍掉了;我們配搭的情形,也有毛病,沒有翅膀直張,沒有在主裏、在神的恩典裏配搭;並且我們這裏還是暗洞洞、冷冰冰的;若是這樣,你想想看在我們這裏,在我們旁邊,有沒有神的大輪?沒有。神的大輪不能在這裏轉動。

相反的,若是我們這裏實在是有風雲火金,風吹得厲害,雲也覆得厲害,火也燒得厲害,金銀合金也顯明,全是活物,都有人形,並且個個都顯出人獅牛鷹的樣子,還有大鷹翅膀、人手、牛蹄,還有配搭行動,還有火炭火把,燒得紅、燒得亮;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有這種種光景出來,在我們旁邊,神的大輪定規就轉動了,神的大舉定規就伴著我們一同往前了。兩千年來,召會的歷史一直證明這件事。

我再請大家想想看,以西結書這幅圖畫實在很妙。它題到四活物有人獅牛鷹四種面孔,也有鷹翅、人手、牛蹄三種行動動作的肢體。它題這些的時候,實在有講究。它題到四活物有鷹的面孔,也有鷹的翅膀,卻沒有題到鷹爪,因為鷹爪不是好東西。它題到獅子的面孔,卻也沒有題到獅爪。若是基督徒有獅爪,那是不得了。但它題到牛的面孔,也題到牛蹄,因為牛蹄是好東西。基督徒在人跟前的行動,該像牛蹄,看來很笨,但是非常可愛,非常溫柔,一點不傷人,還有分瓣,有分別。這些都是圖畫,都有屬靈象徵的意思。基督徒的行動,不該像大鷹的爪來抓,也不該像獅子的爪來跑,基督徒的行動該像牛蹄一樣,看起來很笨,卻是溫柔的,又清楚,又有分別。不僅如此,它題到活物有人的面孔,卻不題人腳,只題人手。因為人腳是彎曲的。就是題人手,也說這人手是在大鷹翅膀的遮護之下。基督徒雖然作事也像人,但他的動作該在神恩力的遮護之下。

這些都題過了,以西結又說,在活物的臉旁還有大輪的行動。除了鷹翅、牛蹄這些的行動之外,還有大輪在這裏行動。不過大輪的行動是在他們旁邊,是隨著他們,不是他們本身的,不是他們自己的。這些行動,沒有疑問乃是指著神的福音、神的工作、神的計畫、神的召會在地上的行動。請弟兄姊妹想想看,這兩千年以來,在人類中間,有甚麼運動能超過基督教的行動?沒有一個運動,沒有一個舉動,能超得過。神的福音,神的工作,的確是一個大輪,隨著地上的基督徒來轉動。

我們現在要一點一點來說這些大輪。

壹 輪在活物臉旁

第一,這些輪子是在活物的臉旁。這是甚麼意思?這是說,當活物活出基督來的時候,神的舉動就隨著他們生活的表現而顯出。你如果作基督徒作得不像樣,不能活出人獅牛鷹這些面孔,沒有這些光景,神的大輪就不能隨著你而行動。要神的福音能隨著你而行動,要神的工作能隨著你而行動,你就必須有那彰顯基督的面孔,有那表現生命的面孔。

一九三六年我去山東濟南為主作工,碰到一位弟兄,一家都得救不久,他們得救的故事相當特別。他們原來不但不信主,並且十分反對。在他的機關裏有一個較低的職員姓李,是個很愛主的弟兄,常向他傳福音。他一直不接受,這個弟兄也不灰心,每天早晨上班,就把一張福音單張放在他的辦公桌上。他一來上班,就看見一張單張在桌上,天天如此。頭幾天他還不懂得是甚麼故事,以後就討厭極了,一看見單張就丟到碎紙簍裏去。但是不論他怎樣,這個弟兄還是天天不誤,總把一張單張放在他的桌上。他雖然討厭也無可奈何。這樣一直連續有相當時間。有一天,他忽然對太太說,『我們兩個人去看看李某人好不好?』結果他們夫婦就到這位弟兄家裏看看。這一看,他們兩個人就受了極大的感動。他回家就對太太說,『你到美國讀家政,我到美國讀水利,回來之後,我辦水利,你管家政,但是我們這個家真不像樣子。他們一對夫婦,學問都沒有我們高,為甚麼他們一家那樣快樂,那樣美滿?』從那時起,他們的心就轉了,不久就信主受浸。弟兄姊妹,這是甚麼故事?這就是那一對弟兄姊妹,活出了基督的形像,因此他們旁邊就有神福音的大輪在那裏轉動,叫這個上司得救了。

貳 輪在地上

第二,這些大輪是在地上,不是在天上。這是給我們看見,神藉著活物而有的行動乃是在地上。神在宇宙中不注意別處,只注意地上。神要在地上通行祂的旨意,成全祂的計畫。所以從使徒們開始,兩千年來,神的行動從地中海到西方,再到東方,再到非洲、澳洲,一輪一輪的轉動,一直都是在地面上。

參 輪像水蒼玉

第三,輪的樣子和作法,好像水蒼玉。水蒼玉是一種寶石。在聖經裏,寶石都是指著神顯出來的形像。每一次神顯出來,都像寶石。但這還有不同的講究。啟示錄四章開頭說,神在寶座上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而但以理十章六節說,主在宇宙中有所行動的時候,顯出來就像水蒼玉。所以,以西結一章所說,輪的樣子和作法像水蒼玉,意思是說,在神工作行動裏所顯出來的就是主的樣子。神這個行動到那裏,主的樣子就到那裏。神這個行動,一直是把主的樣子顯出來,給人看見主的樣子。在五旬節的時候,神這個大輪轉動,就把主耶穌的樣子轉在耶路撒冷;等到這個大輪轉到撒瑪利亞,主耶穌的樣子也就轉到撒瑪利亞。神的行動所彰顯的就是主的樣子。

肆 四輪同一樣式

第四,四輪都是一個樣式。請注意,這四個輪子乃是為著四方的。一個向東,一個向西,一個向北,還有一個向南;這四個輪子是向著四方的,但都是一個樣式。這個意思很簡單。你要看見,彼得在猶太地傳福音,保羅到外邦地傳福音,這是兩面大輪,但都是傳一樣的福音,都是一個樣式。直到今天,神這福音的大輪向四方轉動,還都是一個樣式。到美洲傳福音是這樣,到亞洲、非洲、澳洲傳福音也都是這樣。

我從前年輕的時候曾想過,恐怕黑人信了主耶穌,和我們不一定一樣罷?恐怕一個印地安人信了主耶穌,也和我們不一樣罷?但到了這些年間,我到各處去,差不多的人種都看見過,結果發現,大家信主都是一樣。去年我在美國到耶魯大學和少數青年弟兄姊妹有一些交通,遇到一個非洲的黑人弟兄,我特別和他說話,彼此說說信主的經過,希奇得很,完全是一個味道。不僅如此,我在一九四六年去南京,那裏有一個邊疆學校,裏面有一些學生得救了,我碰到一個維吾爾族的弟兄,他雖是中國人,但是樣子完全像白種人,白面孔,藍眼珠。有一天他告訴我,他的姨母也是一個基督徒,在他們家鄉新疆那裏,她去的聚會,也和我們差不多。他們沒有牧師,也沒有傳道,甚麼儀式都沒有,就是一班基督徒來在一起讀經、禱告,情形和我們很像。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你走遍全地,你去看基督徒裏面的光景,都是一個樣子。這就是四輪都是一個樣式的意思。

伍 輪中套輪

第五,這些輪子好像是輪中套輪,就是在大輪裏套著一個小輪。這個意思乃是說,基督徒屬靈的行動都是兩層的,外面有一個大輪,裏面套了一個小輪。

雅各書五章十七節說,以利亞懇切禱告,原文的意思乃是以利亞在禱告裏禱告。當以利亞在那裏禱告的時候,在他的禱告裏有禱告。表面看來是以利亞禱告,但是就實際說,乃是主在他的禱告裏禱告。弟兄姊妹,召會的一切行動都是這個原則。表面看來是召會行動,實在說來是主在召會的行動裏行動。這就是輪中套輪的意思。

若是這裏的召會,有人給主推動到高山族去傳福音,表面看來是召會中有的弟兄有一點福音的行動,那知道乃是主在這裏行動。在這個輪子裏套著一個輪子,在這個行動裏有主在推動。這一百多年來,福音的火到了亞洲,到了非洲,到了澳洲,都是主在召會的行動裏來推動,都是輪中套輪。

陸 輪向四方都能直行

第六,輪子向四方都能直行,並不掉轉。這是指著神的行動,藉著眾聖徒配搭,分別推進,就能往各方直行,不用掉轉。比方在使徒的時候,保羅只管一直往外邦去,不必顧到猶太地;彼得也只管一直在耶路撒冷,不必顧到外邦。他們不必掉轉,因為是配搭的。今天也是如此。有的弟兄被神差遣,有負擔往北方去,有的弟兄受主差遣往南方去,有的弟兄受主差遣往東方去,有的弟兄受主差遣往西方去,都是直往前行,不需要掉轉。如果沒有配搭,只是一個輪子,向東方走了,還得轉向西方;向西方走了,還得再掉過來往南方去。但現在有四個輪子,四個方向都有輪子,所以都可以直往前行,不需要掉轉。

柒 輪輞高而可畏

第七,輪輞高而可畏。輪輞就是輪子的圓周。這是指著神的行動大得叫人可怕。這是真的。二千年來,在地上沒有一個舉動,大過基督教的舉動。基督教在地上實在是一個大輪,真是高得可畏,大得叫人可怕。不必說二千年來,就是近一百年之內,神的這種行動都是高得可畏的。比方從前來中國佈道,內地會的發起人戴德生弟兄(Hudson Taylor),他到十六歲纔得救,得救不久,神就叫他有一個負擔,覺得要到遠方去,要到中國傳福音。結果,他就給一個差會送到中國來,在江浙一帶傳福音。以後又受主引導,創立了內地會,把福音傳到中國廣大的內地去。他不過是一個年輕人,就他自己來說,實在算不得甚麼,但誰都得承認,在十九世紀下半葉,基督教中間有一件大事發生,有一個大輪推動到中國來,就是內地會到中國傳福音。在他們沒有來以先,其他的差會到中國來,只是在沿海地方傳福音,乃是他們來了,纔進到中國內地,把許多省分,以及一些邊疆地方都傳過了。你看看這個人微小得很,但是他身旁神大輪的轉動,實在大得令人可畏。

我再題一個人,就是美國的慕迪(D. L. Moody)。他年輕時是一個鞋店裏的夥計,並沒有讀多少書。他得救後,裏頭就有一個負擔要傳福音。他先從兒童們身上作起,以後成為當時神最重用的佈道家。在十九世紀,在大西洋兩岸,最少有一百萬基督徒是他帶領得救的。你想想看,在他這一個微小的人身邊,神轉動的大輪有多大!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去讀召會歷史,你去讀那些被主使用之人的傳記,你能看出來,許多時候,按他們的本身說,是卑微的,算不得甚麼,但因為他們是活物,被火燒熱了,燒亮了,神的大輪隨著他們轉動,所以那個光景實在是高而可畏。

捌 輪輞滿了眼睛

第八,輪輞周圍滿了眼睛。這是指著神的這種行動帶來眼光,叫人滿了看見。神這大輪一動,就帶來了眼光,叫人的眼睛明亮,認識一切的事。所以基督徒的眼光乃是在於神的行動。神的行動越隨著你,你就越有眼光。你看使徒保羅,他真是滿了眼光,無論是今生的、來世的、天上的、地上的、屬神的、屬人的、隱藏的、顯明的、屬物質的、屬靈的,他都看得非常清楚,全數知道。為甚麼他有這種眼光?這完全在於神的行動隨著他。再如剛纔題到的戴德生弟兄,我們應當信,當他那樣推動主工作的時候,他是最有眼光的人,比世界的政治家更有眼光。再如到非洲傳道的李文斯敦(David Livingstone),以及到印度佈道的凱瑞威廉(William Carey),這些人都是有遠大眼光的。他們身旁的大輪轉動的時候,他們就滿了眼光,全身都是眼睛。

我要請大家想想看,若是有一個弟兄,或是一個姊妹,大學畢了業,又得了博士學位,在世界上很有地位,作事也很有幹才,但是他只知道事業,只知道賺錢,只管享受,一點不愛主,一點不管主的旨意,平日一點沒有屬靈的行動,不肯傳福音,不肯為主作見證,到了聚會裏來,也不開口禱告,也不事奉,在他的身旁根本就沒有神的大輪隨著他,請問這樣的人有沒有眼光?你應該信,他定規是個瞎眼的基督徒。因為基督徒的眼光就在於神這輪子,基督徒屬靈的眼睛就長在神這輪子上。輪子越高大,眼睛越多;輪子越矮小,眼睛就越少;沒有輪子,就沒有眼睛。輪子不轉動的基督徒,就是瞎眼的基督徒。你的輪子多轉兩下,眼光就有了。我實在盼望弟兄姊妹身旁的輪子能轉。越轉你們的輪子就越大,越轉你們的眼睛就越多。

輪輞上滿了眼睛,還有一個意思,就是說活物的行動不是盲從的,乃是看得見的、清楚的、明亮的。輪輞上既然全是眼睛,所以無論轉到那裏,都是看得見的。它是看著轉的,也是轉著看的,在它的行動裏面滿了眼光。

玖 輪隨活物行走

第九,活物行走,輪也在旁邊行走。這是指著神這種行動是隨著聖徒生命的行動的。聖徒行動到那裏,神的工作就到那裏。比方有的弟兄,他蒙恩了,他是活物,神的火把他燒熱了,燒亮了,也許他是到高山族中間去教書,但是他一去,神工作的輪子就隨著他,福音就隨著他。結果他到那裏去教了半年書,就有三、五個高山族的人得救了;再教半年,又有一、二十個高山族的人得救了;再教半年,在那裏就有一個小召會起來了。這就是神工作的輪子隨著他,他往那裏去,神的工作,神的福音,神的召會,也就隨著他往那裏去。這是一個比方。我們無論是作學生,還是作公務員,只要我們是一個活出基督來的人,神聖別的火在我們身上是一直焚燒的,並且是燒出亮光來的,我們周圍的人定規得救,神福音的輪子定規隨著我們轉動。

拾 輪隨活物站住

第十,活物站住,輪也站住。這是定規的,活物的基督徒不動,神的福音工作也就不動了。你應該信,若是你和我都不到高山族去,高山族定規沒有一個人得救。基督徒若不到那裏去,神的福音就沒有辦法傳到那裏。所以有的時候,神就興起環境來,要基督徒動。你記得在五旬節之後,並沒有多久,神就興起逼迫來,把耶路撒冷的聖徒趕到四方去。他們一到四方,神的福音就跟著他們到了四方。

拾壹 輪隨活物上升

第十一,活物從地上升,輪也上升。這是指基督徒被提離地,神這種行動也就不在地上了。這是不得了的事,基督徒如果都被提離開地,地上就沒有神的工作了。我們留在地上的時候,地上就有神的工作;我們都離開地了,神工作的大輪也就隨著我們離開了。感謝神,祂不是叫我們全部一下都離開,乃是叫我們一個一個的離開,所以神的大輪還在這裏。

拾貳 活物隨靈行動

第十二,靈往那裏去,活物就往那裏去。這是指這些活物是隨著靈而行動。行傳十六章記載,使徒保羅出去佈道的時候,就是這種光景。聖靈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結果在夜間來了一個異象,保羅看見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看見了這個異象,便推斷是神的意思,要他們從亞西亞過海到歐洲去。(6~10。)所以我們若真是活物,我們在地上的行動定規是要隨著聖靈的。我們若不隨著聖靈,神的大輪就不隨著我們。神的福音,神的工作,所以隨著我們轉動,完全因為我們是隨著聖靈而行的。

我請問弟兄姊妹,你去讀書作事是不是行動?是。那麼當你去讀書作事的時候,神的輪子隨不隨著你動?這是很大的問題。按理說,一個基督徒就是去店裏買一件東西,都有神的輪子隨著他動。這樣說來,我們傳福音,為主工作,神輪子的這些行動,和我們日常生活的行動,雖然有分別,卻不能分開。若是我們作基督徒,是過著牛蹄的生活,鷹翅的生活,我們的生活就一定是叫神的旨意、神的工作、神的福音隨著我們動。連我們去買一件東西,都能叫神福音的輪子隨著我們動。為甚麼能這樣?因為我們那些生活的行動,是出於聖靈的引導。靈往那裏去,我們就往那裏去,我們的行動是受聖靈的引導,所以當我們行動的時候,神的旨意、神的福音、神的工作也就隨著我們動。

拾參 靈在輪中

第十三,末了一點,活物的靈在輪中。這是很奇妙的,輪是隨著活物的,活物是隨著靈的,而靈又是在輪中。這乃是給我們看見,神所賜給我們的聖靈,乃是祂大輪的靈;神所賜給我們,指導我們生活行動的靈,乃是祂在地上行動的靈。換句話說,神的聖靈所以進到我們裏面來,就是為要叫我們能有一種生活,一種行動,讓神的福音,神的工作,隨著我們來動。

你我常常說到聖靈,但是請記得,聖靈乃是神大輪的靈,是在神工作行動的大輪裏。聖靈進到我們裏面來重生我們,澆灌我們,充滿我們,浸透我們,就是為著叫我們有一種生活行動,好讓神工作的大輪隨著我們而轉動。所以我告訴弟兄姊妹,若是你要滿有聖靈,你要得著聖靈澆灌,你要給聖靈浸透,你就必須有神工作輪子的轉動。你行動越多,靈就越多。你不行動,靈就沒有了。沒有輪子就沒有眼睛,沒有輪子也就沒有靈。眼睛和靈都在輪子上。眼睛長在輪輞上,靈在輪子裏面。所以弟兄姊妹,你能不能有豐滿的靈,完全看你讓不讓神在這裏帶著你轉動。你若是讓神帶著你轉動,神的靈在你裏面定規天天加多。

我信大家懂得這裏的意思。大輪、聖靈、還有活物,這三者完全是在一起的。大輪裏頭有聖靈,聖靈在大輪裏面。這位聖靈進到我們裏面,就重生我們,感動我們,引導我們,叫我們這樣生活,那樣行動。而聖靈所以叫我們這樣生活,那樣行動,乃是為著叫我們適合於讓神的大輪來隨著我們行動。結果大輪、聖靈、活物,三者聯成一體。我們這些活物動,神的大輪就隨著我們動。為甚麼?因為我們的動是隨著靈的。而這個靈就在大輪裏面,就是大輪的靈。

不必說遠處,我們就說近處罷。十二年前,我們有少數的人從大陸來到臺灣。一面是因為大陸的情形叫我們沒有法子再留下;另一面我們當初來的時候,都是經過禱告,不是輕輕忽忽來的。禱告到一個時候,我們實在覺得主叫我們離開。我絕對承認,我們那一次的行動是主的引導,是聖靈的帶領。當我們初來的時候,甚麼也沒有,人地生疏,實在萬分艱難。但是那時我們在主面前有信心,主既帶我們來,主定規會施恩。果然,我們來了不久,神工作的大輪就隨著我們轉動起來了,這裏的召會就起來了,有一班一班的弟兄姊妹得救。今天在座的弟兄姊妹,我信十之八九都是在這裏得救的。這給我們看見,神工作的大輪所以能隨著我們轉動,乃是因為我們隨著祂的靈而行動。

感謝神,我們所有得救的人,裏頭都有聖靈。聖靈來帶領我們,我們隨著祂行動,神工作的大輪也就隨著我們行動,而這位聖靈就是在神行動的大輪裏面,就是神行動的靈。這位在神大輪裏面的聖靈,進到我們裏面來轉動,結果就把我們和神的工作,神的福音,完全轉動成了一體。我們在這裏有任何的行動,神的福音,神的工作,神的大輪,就隨著我們行動。我盼望神的兒女今天能在這裏看見,神所以要有活物,乃是為著叫祂能彀彰顯,也是為著叫祂在地上能彀行動。當祂的大輪隨著活物來行動的時候,祂的形像就在活物中間彰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