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神榮耀的異象(二)四活物(一)

讀經:
以西結書一章五至六節:『又從其中顯出四個活物的樣式來。他們顯出來的樣子是這樣:有人的樣式,各有四個臉面,四個翅膀。』
十節:『至於臉的樣式,四活物前面各有人的臉,右面各有獅子的臉,左面各有牛的臉,後面各有鷹的臉。』

以西結的異象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用看得見的事物來描寫人所不能看見,甚至難以領會屬靈的事。他的異象不光是非常的細,而且是非常的完全。他一開頭就給我們看見,從神所在的北方有暴風颳來,也有大雲臨到,又有烈火焚燒,結果就顯出光耀的金銀合金來。到末了就給我們看見,有一座聖城作了神永遠的居所。所以這卷書乃是從屬靈事情的最開頭,一直說到最末了,並且是說到整個宇宙間,人與神之間屬靈的故事。神與人之間整個屬靈的故事,就是開始於風雲火金,而結束在一座聖城。

現在我們繼續來看神榮耀的異象。在風雲火裏面,不光有金銀合金的顯耀,還有四個活物顯出來。風吹來雲,雲包括著閃爍的火,火裏又顯出光耀的金銀合金,就在這裏面顯出四個活物來。

請注意,是四個活物。聖經中的數字都有屬靈的意思。四乃是指受造之物,特別是指受造之物裏面的人。比方詩篇二十二篇二十七節說,『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向祂,』明明是指著地上四極的人都要想念神,歸向神說的。所以下面接著就說,『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九十八篇三節說,『地的四極,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也明明是說地上四極的人都要看見神的救恩。以賽亞十一章十二節說,主要『從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猶大人』。耶利米四十九章三十六節說,神『要使四風從天的四方颳來』。啟示錄七章一節也說到,『地的四角』和『地上四方的風』。這些地方所說地的四方、天的四方、地的四角、以及四風等,都是指著宇宙間受造之物說的,而又是重在受造之物裏面的人。五章九節說,主是『從(一)各支派、(二)各方言、(三)各民族、(四)各邦國中,買了人來歸與神。』這裏題了四個『各』字,主是從這四個裏面,買了人來歸與神。四是這些人的出處,這些人的來源。所以在以西結一章這裏,四乃是指著受造之物裏面的人說的。而四活物就是指著我們蒙恩的人。這給我們看見,在風雲火裏面,不光有主自己,也有我們這些蒙恩的人。

壹 活物

這裏的『活物』,原文和創世記二章九節所說生命樹的『生命』那個字同字根,意思就是有生命、活著、活潑、活的。所以中文聖經把這字繙作『活物』,實在繙得好。這辭不重『物』,而重在『活』,意思就是活的、活著的、生動的、活潑的。

我們在創世記頭二章,看見神創造了植物,創造了動物,也創造了人,這些從某一方面說都是活的,但是神卻擺出一棵生命樹來,好像是告訴大家說,雖然這些動植物和人類,已經有了生命,已經能活著,但認真說來,他們還沒有得著那個真實的生命。所以神就把生命樹擺出來,要人來接受生命樹而得著那真實的生命。人若是有了真實的生命,就成了一個『活物』。所以,以西結這裏的活物不是指著別的,乃是指著我們這些受造之物,有了神的生命而成為活物。

我們可以想想看,當我們沒有得救的時候,我們乃是死物。以弗所二章一節和歌羅西二章十三節都說,我們原來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的人。在約翰五章二十五節,主自己更直接的說,我們是一些『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但是當我們得救的時候,我們裏面就發生風雲火金的故事。聖靈的風來吹,聖靈的雲來眷顧,聖靈的火來焚燒、來照亮,我們就認罪了、受對付了,裏面就有了神的金銀合金。這就是我們聽見了神兒子的聲音,就活過來了。也就是我們碰著了神的榮耀,在祂榮耀的顯現裏,重生得救了。我們一有了這些風雲火金的光景,在我們裏面馬上就產生一個生命的後果,我們這些死了的受造之物,就活過來,成了活物。

從經歷來說,不僅我們的得救是從死物變成活物,連我們得救之後,每當有風雲火金的故事時,裏面都是再活了一次,再一次顯出活物的光景來。比方,今天早晨你有風雲火金的經歷,聖靈吹你了,你覺得你是在神的恩典籠罩眷顧之下。神的恩典越眷顧你,你裏面就越發燒,越明亮,也就越看見自己的錯,越對付自己的錯,神聖別的火就燒去了你的錯誤。結果你就覺得主在你裏頭是那樣的寶貴,那樣的光榮,那樣的可愛。請問弟兄姊妹,一有這種風雲火金的光景,你裏面怎樣?你定規馬上感覺你這個人活了,你這個人生動了。這是甚麼?這就是從風雲火金裏頭生出來的活物。

怎麼知道從前是死的,現在是活的?我願意告訴大家,一個活的人,或者說一個活物,有兩面的證明,就是裏面的證明,和外面的證明。裏面的證明就是有感覺。你今天坐在這裏,熱不熱你覺得,悶不悶你也覺得。假使你是一個死人,你就熱沒有感覺,悶也沒有感覺。同樣,你在神面前是不是活的,也要看你裏頭有沒有感覺。你犯罪,有沒有感覺?得罪神,有沒有感覺?你沒有榮耀神,有沒有感覺?你沒有討神的喜悅,有沒有感覺?有的基督徒實在作得不像樣,羞辱主名,虧欠主,在別人看,他實實在在應當悔改,但是他不覺得。在別人看,他應該好好的對付罪,但是他不覺得。在別人看,他這個人離神太遠了,但是他還不覺得。這是為甚麼?就是因為他不活。活的人就有感覺。一個活的人,只要生活行為一不榮耀神,一不討神喜悅,裏面就深深的有感覺。不要說作了大錯,就是說話的腔調,以及神色表情,甚至服裝打扮,一有不榮耀神的光景,裏面馬上就有感覺。

差不多三十年前,我在上海碰到一位老教士,是一位很敬畏神的人。那時候有許多西教士到中國來,其中也有一些年輕的姊妹。她們都是青年的女子,在服裝上有的未免有一點不妥貼。這位老年的教士就有一個負擔,請她們來喝喝茶。在喝茶的時候,這位老教士特為把裙子扯一扯。她這一扯,那些青年的女教士就坐得不安了,因為她們的裙子都穿得很短,坐在那裏膝蓋都露了出來。她們大家就你看我、我看你,這一個把裙子扯一扯,那一個也把裙子扯一扯。這是甚麼?這是證明她們裏頭有感覺。你想想看,若是這位老教士走到屍首旁邊扯裙子,屍首會不會有感覺?不會!無論你怎樣扯裙子,這些屍首都不會動。為甚麼?因為屍首是死的,沒有感覺。

有的人雖然是神的兒女,卻弄得不像神的兒女,一點沒有感覺,那就證明他們裏面是死的。我請弟兄姊妹摸摸自己的光景,你的感覺越敏銳、越深切、越新鮮、越豐富,就證明你裏頭有過風雲火金的故事,你裏頭活了,你是活的,所以你有活物的感覺。

活的人還有外面的證明,就是有活動。死的東西是不活動的,但活的人非活動不可。比方我們家裏的桌子椅子很容易辦,我們怎樣擺,它們就怎樣是;你不動,它們也不動。但是我們家裏的小孩子,你要他們不動,那是絕對作不到的。他們沒有法子不動,因為他們是活的。照樣,你這個基督徒若是活的,也不能不動。

基督徒的活動在那裏?第一,在禱告。沒有一個活的人能不呼吸,也沒有一個活的基督徒能不禱告。禱告就是基督徒的呼吸。曾有人對我說,『李弟兄,我七個月沒有禱告了。』我就知道,他定規是個死基督徒,不然那能七個月不禱告?基督徒的禱告,真是像呼吸一樣,是非常自然的,許多時候都不必故意去作。比方,你早晨一醒,翻一個身,說,『主阿,感謝讚美你,天亮了。』這個禱告是很自然的。也許那時候你聽見窗外一陣的大雨聲,就說,『主,感謝讚美你,甘霖降下來了。』你看,這個禱告就是像呼吸一樣的自然。

基督徒的活動,第二,在讀經。這個讀經,就是基督徒的喫飯。沒有一個活的人,能不喫飯。也沒有一個活的基督徒,能彀不讀經。你若不讀經,那就證明你是一個死基督徒。你不是一個活物,你是一個死物。

基督徒還有一種活動,就是聚會。他不僅到聚會來,並且在聚會中有活動。有的弟兄姊妹到聚會來一坐就安靜無聲,如同一個小墳墓。人勸他禱告,他就推辭沒有靈感。但是他一出會所門口,口就開了,大講特講。這都是不正常的情形。

一個活的基督徒也沒有辦法不事奉。我們家裏的孩子,他不光要呼吸,還要動,還要跳,還要跑。你若把他捆在床上,那真是苦待他。他一定要活動。照樣,一個活的基督徒,也一定要事奉神,不能不事奉神。

還不僅如此,一個活的基督徒,也一定作見證,一定傳福音。

所以弟兄姊妹,你到底是不是一個活的基督徒,就問你這幾點。你禱告罷?讀經罷?聚會有活動罷?在召會中有事奉罷?作見證傳福音罷?若是你缺了這幾點,你定規不是活的基督徒。千萬不要以為說,作基督徒很老練了,大概就不需要有這些活動了。沒有這回事!親愛的弟兄姊妹,越年長的人,越該有屬靈的活動。若是使徒保羅今天能到我們中間來,我信他屬靈的活動必定多。他的禱告定規多,讀經定規多,事奉定規多,為主作見證也定規多。『活』是不能畢業的。活一畢業,就死了!每一個活的人,都該一直是活的。

我再說,親愛的弟兄姊妹,經歷風雲火金的結果就是叫人活。每一天你有風雲火金的故事,你的裏面每天就定規都是活的。你若問我,我最近的風雲火金是在甚麼時候?我就告訴你,就在今天下午。哦,我這一天相當的忙,有許多的事要作,有許多的信要寫,所以從早晨就一直的忙。忙到今天下午五點鐘,許多信件都發出去了,裏面如釋重負。那時候就覺得,哎呀,我早晨起來一直忙到現在,今天晚上要站講臺,不禱告怎麼可以?我裏面風就吹起來了,裏頭就不平安了。風一吹,雲就來了,這是定規的,我就覺得神眷顧我,聖靈的大雲來覆罩我。同時我也就覺得火來燒我。這樣一燒,我裏頭就要讚美,就要唱詩,就要歌頌,裏頭就活起來了。我就巴不得八點鐘快來到,我好來講信息。所以弟兄姊妹,沒有一次風雲火金在人裏頭不產生活的結果。我們這些受造之物,每次碰著了神像風一樣,像雲一樣,像火一樣,也像金銀合金一樣,我們的裏面就活了。

貳 人的樣式

以西結在異象中,看見這些活物有人的樣式。他們裏面雖然有了神的生命,他們顯出來的卻仍舊是人。我盼望弟兄姊妹都把你們聖經裏頭的這個人字圈一圈,這是一個大字。人是神中心的思想,神所有的意念都在人身上。神是在那裏想人,神心裏頭所想的就是人。

世界的宗教一直叫人作仙、作佛,叫人不作人,這是鬼魔的思想。神是要人,神要人作人。神不光要人作人,連祂自己有一天也來作人。以西結一章末了說,神在寶座上顯出來的樣式也是人。四活物有人的樣式,寶座上的神也是人的樣子。所以人是神思想的中心,神的一切打算都在人的身上。

聖經清楚的給我們看見,人是神彰顯的一個憑藉,沒有人,神就無從彰顯。在聖經開頭,創世記一章就說,人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人既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人也就成了神的像,能以彰顯神。今天在報紙上常看見名人的相片,那些相片都是那些人的彰顯。要知道,你乃是神的一張相片。人是神的像,人是神的相片,人是神的彰顯。

哦!弟兄姊妹,在宇宙間人是非常重要的。宇宙是以神為中心,而神是以人為彰顯。沒有神,宇宙沒有中心;但沒有人,宇宙中心的神,就不能彰顯出來。在創世記頭二章裏面,你看見神造天地,造萬有,也造各種樣的生物,先造植物,再造動物,最後造人。人是神所造的最高生物,是神按著祂自己的形像造的。我們常說,我們要像神。但是今天我願意平衡的說,神更喜歡像人。我們要像神,神卻喜歡像人。在十八章,神向亞伯拉罕顯現,喫他所擺上的牛犢和餅,你想這位神是怎樣的?請記得,祂是人的樣子,是一個人。亞伯拉罕雖然知道祂是耶和華神,但是在亞伯拉罕的感覺裏,祂卻是一個人來作了他的朋友。亞伯拉罕能服事祂,給祂擺上食物,請祂喫個飽。並且連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看見祂,都不害怕,因為祂是一個人。

不正確的基督教觀念,一直叫人像神。那知道神的意思是一直要來像人。約翰一章十八節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神這位獨生子是怎樣的將神表明出來?祂乃是來作了一個人,而將神表明出來。祂完全是在人的裏面,活出人的樣子來,而使神得著彰顯。人乃是神的像。人是照著神的像造的,為著作神的彰顯者。

今年四月間,我在菲律賓的碧瑤帶領青年弟兄姊妹聚會。有一天我們坐福音車出去,到野地裏分組禱告。我們在路上碰著一群天主教的修女,她們的頭上和我們不一樣,她們身上穿的衣服也和我們不一樣。她們所穿的不是西裝,不是中裝,也不是任何一種民族的平常服裝。我在車上看的時候,心裏就想,這真是古裡八怪的宗教,所產生出來古裡八怪的人。弟兄們,你信不信,主耶穌在地上三十三年,祂穿的衣服和常人兩樣?我不信。聖經給我們看見,主在地上的生活,是和常人一樣的。一樣到一個地步,甚至有人說,『這不是那木匠的兒子麼?』(太十三55。)在人看主是個平常的木匠,祂沒有古裡八怪。

但是人今天就是有一個古怪的思想,以為一追求主,就要比別人特別一點。這不光在天主教裏是這樣,就是在基督教裏也是如此。我記得連我在年輕信主的時候,因為受到了不正確基督教的影響,也有這種不正確的觀念。但是今天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我們應當完全和常人一樣。要記得,活物的形像乃是人。雖然我們事奉神,常常聚會,常常讀經禱告,常常為主作見證,但是我們所顯出來的還是人,完全是人。別人怎樣穿衣服,我們也照樣穿得正派,不要穿得特特別別、古古怪怪的。我們一直要看見,神的意思是要人作一個人,並且連祂自己也是話成了肉體,來作了一個人。神在宇宙間一個中心的思想,就是要得著人。

今天許多基督徒就是因為受了宗教觀念的影響,所以讀四福音的時候,只重看主耶穌神性的一面,而不會欣賞主耶穌人性的一面。我們讀到主耶穌行神蹟、顯異能,都會讚美,都會感謝;但讀到主耶穌替門徒洗腳,就不會讚美了。讀到主耶穌變餅叫五千人喫飽,覺得真是了不起,而讀到主耶穌分餅的時候,叫那些人一班一班的坐下,有一百一班的,有五十一班的;等餅分完了,還叫人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一籃一籃的裝好,(可六40~44,)就覺得沒有甚麼意思了。

但是弟兄姊妹們,你若會讀福音書,你就要看見,主耶穌的榮美就在於祂作人的這一面。祂就是從祂作人的裏面,顯出祂的美麗、祂的周全、祂的柔細、祂的穩定。祂不是用祂神性的尊貴威嚴,來顯出祂的榮美。祂乃是用祂作人的卑微、柔細,來顯出祂的榮美。我真巴不得有一次擘餅的時候,有一個弟兄或是一個姊妹,有一篇很好的讚美,說,『主耶穌,我們看見你脫下外衣,拿一條手巾束腰,倒水給門徒洗腳,又拿你所束的手巾把他們的腳擦乾,這一幅圖畫真值得我們讚美!』或者說,『主耶穌,我們看見你有一天在陽光之下,行路疲累,坐在井旁,等候一個打水的女人來,向她要水喝。你渴的光景,和你在那裏要水喝的情景,真值得我們敬拜!』哦,弟兄姊妹,我願意你們再去讀福音書的時候,不要光注意主所行的那些神蹟奇事,也要注意主作人的一面。

弟兄姊妹,當你有神的風吹過,有神的雲覆過,也有神的火燒過,結果就有神的金銀合金在你裏面閃耀,這時候你顯出來的不錯是個活物,但你還是一個人,不是天使。人應該越屬靈越平常,越屬靈越像一個人。

在這一個異象裏,你看見這些作活物的人佔了何等重要的地位。第一,神的榮耀是顯在他們上面。換句話說,神的榮耀是藉著這些活物的人彰顯出來。神的榮耀是托在他們上面。他們在那裏,神的榮耀就在那裏。神的榮耀和他們是分不開的。沒有他們,神的榮耀就沒有寄託,無從彰顯。

第二,這些活物的人是神行動的憑藉,神的行動都是托在他們身上。他們動,神纔動。神是在他們身上行動。神是把他們這些活物,這些得救的人,當作祂行動的憑藉。

第三,神在宇宙間有一個寶座,祂坐在這寶座上。你看見以西結書裏的故事,都是從神這個寶座出發。神這個寶座支配著地上的一切,支配著全書裏一切的故事。所以這個寶座乃是神行政的中心。但是神這一個行政的中心,是托在這些活物的人身上。有了這些人,纔有神寶座的行政。

所以,你在這裏看見,人是神彰顯的憑藉,人是神行動的憑藉,人也是神行政的憑藉。人在神的手裏,人在神的心目中,有這樣重大的地位。我願意弟兄姊妹記得,神所以創造人,就是要得著人。神所以用風雲火金,叫人活過來,也就是要得著人。創世記一章給我們看見,神創造人,是要得著人作祂彰顯的憑藉,也是要得著人作祂掌權的憑藉。祂按自己的形像造人,是要人彰顯祂;祂給人權柄管理一切,是要人為祂掌權。以西結書這裏也給我們看見,人不光是神彰顯的憑藉,人也是神行動和行政,就是掌權的憑藉。人對於神,是這樣的重要!所以神要得著人!哦,弟兄姊妹,我們要作人!要作彰顯神的人!要作讓神藉以行動,藉以掌權的人,要作經過神的風雲火金而活過來,成為活物的人。

參 四臉

這四個活物,每一個都有四個臉面。前面是人的臉,右面是獅子的臉,左面是牛的臉,後面是鷹的臉。所以這些活物的樣子,相當奇特。假使今天晚上,在這裏講道的人,他有四個臉面,前面一個人臉,右面一個獅子臉,左面一個牛臉,後面還有一個鷹臉,我怕你們大家一定都嚇得跑掉了。但是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每一個活的基督徒都該有四個臉面。若是你作基督徒還沒有作到有這四面,你這個基督徒就還不像神的活物,因為神這些活物就是有這四面的講究。

人的臉

這四面的講究,第一在每一個活物的前面,就是正面,都是人的臉。這些活物都是人,所以必須有人的臉,有人的樣子,有人的表現。神創造我們,是要我們作人。神救贖我們,重生我們,更是叫我們作人中人,人上人。所以我們這些神的活物,必須有人的臉面,有人的表現,必須像人。我們越有神的生命,越有基督作我們的生命,我們就越像人。千萬不要以為神一救了你,就叫你不作人了。

在已過的年日中,我傳福音,常碰到人對我這樣說,『我很想作基督徒,因為我作人作彀了。若是自殺好,我老早自殺了。我也想去作和尚。我實在不願意作人了。』但我總是對這樣的人說,『朋友,你如果不願作人,可不要來信耶穌,因為你一信了主耶穌,主耶穌就要你更作人,並且要你作人中人,人上人。你若是作丈夫的,你一信了主,主就要叫你作丈夫比任何人都好。你若是作妻子的,主也要你作妻子比任何人都強。你越作基督徒,就越要像人。』

所以弟兄姊妹,越是一個基督徒,就越是一個人。千萬不要以為說,你得救了,就不作父親了,就不作母親了,就不作丈夫了,就不作妻子了。不,越得救越是一個人,越像一個人。作兒女對父母真像一個人,作丈夫對妻子真像一個人,作學生對師長對同學也真像一個人。真認識主的人,越認識主,越讓主活在他裏面,他所活出來的越是一個人,越像一個人。

一九三八年我在北平碰到一位太太,她一得救就非常熱心,熱心到一個地步都不作人了。有一天她的先生就怪召會說,『你們這樣傳教,把我的太太弄到這個地步是不行的。我這個太太一信了你們的耶穌,在家裏甚麼都不管了,廚房不管了,孩子也不管了,一早起來就提著聖經包跑了。我現在要和你們召會的人辦交涉,請你們告訴她,她如果這樣下去,我受不了,我要題出離婚來。』我聽見這事,也覺得不妥,就請姊妹們勸那位姊妹,還得靠著主在她裏面作生命,好好的作妻子、作母親,把家要管得比從前還好纔可以。

弟兄姊妹,請你看看主耶穌是怎樣的作人。我最喜歡讀福音書,因為福音書裏有一面專專給我們看見主耶穌真是一個人。你看當祂十二歲的時候,祂在聖殿裏乃是以父神的事為念,但是祂還體諒祂的父母,隨從祂的父母回家去。祂的的確確是一個人子。等到祂出來作工的時候,祂在好多場合都表示祂是一個人子。有的人領著小孩子來見主耶穌,門徒責備那些人,但是主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太十九14。)你再看,當祂有一次在曠野講道,有許多人聚集,並沒有甚麼喫的,主耶穌就叫門徒來,說,『我對這群眾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同我在一起已經三天,也沒有甚麼喫的了。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散去,恐怕他們在路上困乏。』(十五32。)你看,祂多有人的味道。祂在地上的一舉一動,真是滿了人的味道。祂實在是一個人。難怪當時的人不容易看出祂是一位神。祂在炎熱的太陽底下,走路疲累了,坐在井旁等候一個來打水的女人,向她要一點水喝。難怪那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責備祂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約四9。)祂真是一個人,一點沒有露出來祂是神。

不光福音書給我們看見,主耶穌是一個人,祂是怎樣的作人;就是在書信裏,使徒們也一再的教訓我們要作一個完全的人,要作一個像樣的人。父母怎樣作,兒女怎樣作,老年人怎樣作,少年人怎樣作。這些使徒們在書信裏都教訓得非常清楚。你我得救了,還得留在地上作一個人。神需要人,神要藉著人彰顯祂自己,神要藉著人行動,神要藉著人施行祂的權柄。

我們要敬拜神,好些人得救以前真不像一個人,但是他們得救之後,真是像人。我認識一位弟兄,當他沒有得救以前,因為討厭他的母親,就從家裏跑出去,幾年不回家。有一天他在隴海鐵路上得救了,頭一件事裏面就催促他回家,向母親認錯。他就硬著頭皮回家,一見到母親,就是大哭認罪求饒恕。這個人從前像野牛,不像一個人子,這樣一來就像一隻小綿羊,真像一個人子了。這就是主的救恩叫他作一個人。

獅子的臉

這些活物四面的講究,第二面就是在右面有獅子的臉。前面是人的臉,右面是獅子的臉。這就是說,基督徒一面生活像常人,一面又雄壯如猛獅。待人處事真像人,但是碰到罪惡,碰到撒但,就像獅子,是雄壯的、兇猛的。要我孝敬父母是可以的,真像一個小綿羊的兒子。但是要我去犯罪,我就像獅子一樣,是不可侵犯的。

福音書一面給我們看見主耶穌真是一個人,一面又給我們看見祂兇起來也真像一隻獅子。有一天祂拿著鞭子到聖殿裏去,把那些賣牛羊鴿子的一鞭一鞭趕出去,並且推倒了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在撒但來引誘祂的時候,祂真像雄獅。所以啟示錄五章五節說,祂是『猶大支派中的獅子』,並且『祂已得勝』。祂已經勝過了一切邪惡的勢力。祂對罪惡、對世界、對鬼魔,真像一隻兇猛的獅子,所以祂得勝了。

你我作基督徒也該是這樣。說起作人來,我們實在是像人。但是人若要拖著我們去犯罪,我們獅子的面孔就出來了。比方你作一個學生,或作一個公務員,待人接物很謙卑、很溫柔,真像一個學生,真像一個公務員,實在不錯。但是撒但若藉著你的同學或同事來引誘你,說,『來罷,去看電影罷!去跳舞罷!去打打牌罷!』到這時候,你就該是獅子的面孔出來了。你不能說,『哦,基督徒不可以得罪人,人家待我不錯,今天請我去看看電影,去打打牌,那好意思不去?我就跟著他去罷!』我告訴你,你若是這樣,只是偏一面的基督徒,所以就不像基督徒了。你不能光有人的面孔,也必須有獅子的面孔,對罪惡、世界,對撒但、鬼魔,應當一點不客氣。惟有這樣的基督徒,纔是剛強的,纔是得勝的,纔有神的權柄在他身上,纔有神的權柄管治一切。

這裏的獅子,不只有雄壯的意思,更有君王掌權的意思,因為獅子乃是獸中之王。我們這些重生的活物,不只該像人,使神得著彰顯,也該像獅子,能為神掌權,作神行政的憑藉。我們對罪惡、世界、撒但、鬼魔,若雄壯得勝像猛獅,神就能帶進神掌權的寶座,作神管治一切的憑藉。

牛的臉

四活物第三面的講究,乃是在左面配上一個牛的臉。這個牛的臉,是平衡右面那個獅子臉的。你作基督徒,你作神的活物,不能光在一面有獅子的臉,還得在另一面有牛的臉。牛在聖經裏,是服務犧牲的代表。有牛的臉,就是有服務犧牲的表現。當人引誘你去犯罪的時候,你該像一隻獅子,但等到作事的時候,你要像一隻牛,肯服務,肯犧牲。最低微的地方你肯去。最苦的事你肯作。對於罪惡,你真像獅子;等到人需要你服務的時候,你又真像一隻牛,肯出力,肯犧牲,肯把自己擺在苦地去服事人。這樣纔平衡,否則難免偏枯。比方你是一個少年弟兄,信主信得不錯,又讀經又禱告,在家裏實在像個兒子,像個哥哥。家裏的人要你去犯罪,你也剛強抗拒。你像人,也像獅子。這些都很好。但若是有一天家裏作整潔了,你光叫弟弟妹妹作,自己卻不肯動手出力,僅是作指揮,這就不行了。這是缺了牛的面孔。你沒有勞役,沒有服務。若是這樣,你的弟弟妹妹永遠不會信主,因為他們裏頭抱不平,裏頭不服氣。你若是一個正常的基督徒,有牛的面孔,在作整潔的時候,就要告訴妹妹說,你少作一點,也告訴弟弟說,你不要作得太多;廁所我來洗,地板我來擦,高處我來作。這纔是基督徒正常的情形。你和人同處,總該甘當讓先,苦當爭先。一面你生活行動真像一個人,一面你對付罪惡、撒但真像一隻獅子,另一面你在家中,在親友同事中,也像一隻牛,甚麼事都肯作,甚麼苦都肯喫。你若是這樣,人的心就會服下來,能給你作見證說,這一個是基督徒。所以牛和獅子是平衡的,一面對罪惡、撒但要雄壯像獅子,一面對勞苦服役要犧牲像一隻牛。

鷹的臉

這些活物第四面的講究,乃是在後面有鷹的臉。在聖經裏,像這樣的地方,鷹是指著神說的。當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神對他們說,『你們…看見我如鷹把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出十九4。)甚麼叫鷹的臉?這沒有別的意思,就是說出一個基督徒該有神那樣超脫的表現。基督徒裏面有神的生命,這個生命是超脫的,是能騰空的,所以地不能拘留,不能捆住他。你難為他,他騰空了;你稱讚他,他也騰空了。你逼迫他,他飛掉了;你恭維他,他也飛掉了。一個基督徒就該這樣能騰空、能超脫,地上無論甚麼都不能拘留他。

有的弟兄姊妹,有人的面孔,有獅子的面孔,也有牛的面孔,但是沒有鷹的面孔。比方有的弟兄很愛主,但是受不了太太的難為,這證明他在妻子身上不能騰飛。有的弟兄在機關裏,在學校裏,對於同事相當不錯,有人的面孔,有獅子的面孔,也有牛的面孔,但是到必要的時候,和人爭起來是不能完的,他就不能飛起來,不能超脫。這是他沒有鷹的面孔,缺少神超脫的表現。還有的人,人一恭維他,一稱讚他,他就被扣住了,他就享受人的恭維稱讚。弟兄姊妹,撒但的稱讚害人過於撒但的反對;撒但的歡迎害人過於撒但的逼迫。基督徒該是反對逼迫不能拘留的,也該是稱讚歡迎不能抓住的。基督徒是常常凡事都能騰空的。你反對,我騰空;你稱讚,我也騰空。我是個有神生命的人,我是個屬天的人。

請注意,四活物鷹的一面臉,乃是在後面,是比較隱藏的,不太顯明。這是說,我們基督徒那超脫騰空的能力,是比較隱藏的,是神祕的,是奧祕的。對於任何的事,我們都能超脫;在任何的環境之中,任何的遭遇之下,我們都能騰空,這在世人看是神祕的,是他們所不能瞭解的。我們能作人所不能作的事,能過人所不能過的生活,能走人所不能走的路,能受人所不能受的苦,能擔人所不能擔的擔子,能喫人所不能喫的虧。這個能力是神祕的,是奧祕的,是世人所不能認識的。我們靠這能力,能遵行神的旨意,能與天聯結,能有屬天的表現,能彰顯神的形像,能活出神榮耀的樣式。這就是鷹的臉。這是和前面人的臉相對的。左面牛的臉,和右面獅子的臉,如何互相平衡;後面鷹的臉,和前面人的臉,也如何彼此相對。我們在正面所活出來、所表現的,是人的樣子,但我們在背後還有神的形像,還顯出神的樣式。

活出基督

所以四活物乃是有人獅牛鷹四面的表現,說出我們基督徒該有人獅牛鷹四面的生活。請想想看這四面的生活,是甚麼生活?沒有疑問,就是活出基督的生活。

我不知道弟兄姊妹曾否想過,為甚麼有四本的傳記,來記載主耶穌?在新約聖經中為甚麼要有四本的福音書?就是因為主耶穌有四面的生活。這四本福音書,就是用來描寫主耶穌的四面。馬太福音描寫祂是君王,馬可福音描寫祂是奴僕,路加福音描寫祂真是一個人,而約翰福音描寫祂是神。所以在主耶穌的身上,的確有這四面的講究。一面祂是人;一面祂是王,像獅子一樣;一面祂又是一個奴僕,像一隻牛一樣,是勞苦服役的。祂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二十28。)祂的確是一隻牛。另一面,祂又是神,祂是超脫的,就如一隻大鷹。所以祂的生活是四面的,不是單面的。單面的不是祂的生活,四面的纔是。你這一個活物,你這一個基督徒,若是要像祂,也必須有四面的表現。

主耶穌在地上,一面生活行動,真像一個人;一面對於罪惡,對於撒但,實在像一隻猛獅;另一面祂勞苦服役,給門徒們洗腳,甚至上十字架捨了祂的性命,真像一隻牛;再一面,在許多的場合,祂也真像一隻大鷹那樣的超脫,那樣的神祕。當祂用五餅二魚給許多人喫飽了,人要擁護祂作王的時候,祂卻退到山上去了。當祂回到拿撒勒,眾人逼迫祂,要把祂從山崖上推下去的時候,祂卻從容的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了。到末了甚至人把祂釘死,埋在墳墓裏,但是過了三天,祂復活了,祂騰空了。祂真是一隻大鷹。地上無論甚麼事,都不能拘留祂。無論是歡迎,或者是逼迫,都不能困住祂。人的稱讚,人的譭謗,都不能留住祂。所以這四種面孔的生活,就是活出基督的生活,活出這四面的生活,就是活出基督。

為甚麼這些活物能活出這一種基督四面的生活來?因為他們裏頭有了基督作他們的生命。以西結描寫四活物的時候,因為是在舊約,沒有辦法把基督兩個字寫進去。但是你我來讀的時候,應當能領會,這個人獅牛鷹四面的生活,就是因為這些活物裏頭有了基督的生命而活出來的。他們有了基督在裏面活著,因此他們在外面就能活出基督的生活來。他們行事像人,對罪惡像獅子,勞役像牛,騰空像鷹一樣。沒有一件地上的事能摸著他們,他們是超脫的人。他們真是像基督,他們是神面前的活物。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就是基督徒該有的生活。

我們常說要彰顯基督,要活出基督的形像。人到底要活出甚麼樣子來,纔算是活出基督的形像來呢?人有一種甚麼情形,纔是彰顯基督呢?現在我們看見以西結一章的異象,就知道,活出人獅牛鷹四面的樣子,就是活出基督的形像。你在人群中,在家庭裏,或是作妻子、作丈夫;或是作父母、作兒女,你實在作得像人中人,人上人,從作人的一面來看,你實在無可指摘。並且一碰到罪惡,一碰到黑暗,一碰到世界,一碰到鬼魔,你真是兇如猛獅,你在任何得罪神的事上,都是得勝的、作王的、掌權的。另一面,無論在甚麼場合,或是家庭,或是工廠,或是商店,或是學校,或是召會,你都肯勞苦服事別人,謙卑溫柔,肯犧牲,肯出代價,肯忍受一切的為難,真像一隻牛一樣。再一面不管人怎樣難為逼害,或是奉承恭維,都不能摸著你,你在這些事上,都是超脫的,一直都能離地上升,不被拘留。在任何的場合裏,凡是合於神旨意的,榮耀神的,你都肯出代價;但是對於任何的難為,任何的好處,你又都能超脫。你就成了一個屬天的人物,也成了一個神祕的人物。許多時候,人要問說,這個基督徒到底是怎樣一回事?他能忍受人所不能忍受的,他能承擔人所不能承擔的,他能放下人所不能放下的。他作了許多事,卻不要甚麼工價;他出了許多力,卻不要甚麼報酬。到底這個人是怎樣的一個人?他真是超脫!真是神祕!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這就是基督徒,這就是從基督徒身上活出基督來,這就是活物顯出基督四面的情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