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聖經中的四個人—亞當、基督、新人、男孩子

讀經: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四十七節,以弗所書二章十五節,啟示錄十二章五節,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馬太福音十八章三節,二章七至九節,箴言二十章二十七節,約伯記三十二章八節,約翰福音四章二十四節,哥林多後書四章六節。
聖經是講人

聖經是豐富的,是包羅萬有的。有人說,聖經是一本講神的書,這是對的。然而,你若細讀聖經,你會看見聖經也是一本講人的書。聖經把人講得相當清楚,也相當準確。

幾千年來,古今中外有相當多的書籍講到人的由來,但許多講法都不過是些學說理論。有人根據達爾文所倡導的進化論,相信人是猿猴變的;其實,進化論只是一種未經證實的推論,無法道出人真正的由來。曾有一篇報導,說到達爾文臨終的時候,向人表示懊悔,不該倡導進化論,並且悔改相信造物的真神。

今天全世界只有一本書,能把人正確的意義講得透切,那就是聖經。你若想要認識人,甚至認識你自己,你非認識聖經不可。聖經乃是一本講人的書。

聖經共講四個人

從一面說,聖經講到的人不計其數,但從另一面說,聖經總共只講四個人。聖經所講的這四個人是誰呢?首先,聖經講到亞當。按聖經的啟示看,亞當是首先的人,主耶穌是末後的人。(林前十五45。)因為哥林多前書說,第一個人是亞當,第二個人主耶穌,祂是末後的亞當。(47。)這是滿有亮光的說法。亞當是第一個人,主耶穌是第二個人。從亞當到主耶穌,前前後後只有兩個人,當中沒有人。

聖經給我們看見,我們都在亞當裏,都是亞當的一部分。所以,在亞當和主耶穌之間,雖然有該隱、亞伯、以挪士、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大衛、所羅門、耶利米等人,但都屬於第一個人,都是第一個人的一部分。這就如同你的胳臂、手掌、耳朵、眼睛,都是你這個人的一部分。所以,我們不該有別的姓,反而該跟著姓亞當,因為我們都是他的子孫,都是從他出來的。

第一個人是亞當,第二個人是基督,那麼第三個人是誰?這第三個人是以弗所書裏所說的『新人』。二章十五節說,『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這個新人就是召會。所以有第一個人,有第二個人,還有新人。舊約是第一個人的歷史,整本舊約就是第一個人的傳記;而新約的福音書,就是第二個人的傳記;從使徒行傳往下就是第三個人的生平。末了一個人,第四個人,就是啟示錄十二章五節所說的男孩子。所以,聖經的末了一卷,就是第四個人的傳記。啟示錄可以說是這個男孩子的生平。

主呼召少年人

第一個人是亞當,是神造的,有神的形像,要被神使用來彰顯神。(創一26,)這說出我們人被造的目的。然而很奇妙的,我們若要被神使用來彰顯祂,就必須是『少年人』,不能是老年人。年長的聽見這話可能會感到失望,但我在聖經裏花了很多工夫,的確找不出一處經節,說到神呼召老年人。有人也許會說,『李弟兄,你不是老年人麼?』我要說,『我不是老年人,我比你們還年輕。』我們對老與少的定義,不可以按照年齡。在聖經裏,主耶穌曾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絕不能進諸天的國。』(太十八3。)為甚麼要變成小孩子?一個小孩子裏面沒有被霸佔,完全是『空白的』。他不主觀,沒有意見,沒有偏見,沒有老道理。聖經所說的年輕,就是這個意思。

甚麼叫作老?當人滿了意見,滿了感覺,滿了偏見,這就變老了。五十歲以上的老年人真是難辦。你若問他們問題,他們滿了意見、偏見、主張和成見。你若對他講愛主,他就說,『光愛主有甚麼用,還要有行動纔行。』你說,『好罷,要有行動。』他就會說,『有了行動還有講究。』反正你講一,他有二;你講二,他有三。

有人也許要和我辯論,說,『主耶穌降生的時候,聖殿裏不是有個老西面,還有個老亞拿,這二位不都是老的麼?』的確,這兩個老人非常敬畏主,也非常屬靈。(路二25~38。)然而你們要知道,當主耶穌出來呼召門徒時,他並沒有到聖殿去問人說,『西面到那裏去了?他老人家的老經驗很有用,我要把這老手請出來。』為甚麼呢?因為主耶穌來了,他乃是個年輕人,是嶄新的,一點老觀念也沒有。若是主耶穌去找西面、亞拿,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們到海邊打魚去!』西面一定說,『主阿!我只會禱告,不會打魚。』亞拿也要說,『主阿,我從來沒有離開過聖殿,我不能跟你去。』主就毫無辦法。因此,主耶穌沒有呼召他們跟隨祂。

當主呼召雅各、約翰的時候,也沒有呼召他們的父親西庇太。主只叫這兩個年輕人跟隨祂。他們就撇下了父親,跟隨主去了。(太四21~22。)主不只不呼召聖殿裏的老人,主也不呼召海邊的老人。主呼召誰?主呼召少年人。為甚麼呼召少年人?因為少年人沒有意見,沒有成見。有意見,有成見的就是老年人;沒有意見,沒有成見的就是少年人。所以,凡是有意見,有成見,有偏見的,都是老年人,主無法呼召他們。

人在神面前的功用

一個少年人是沒有意見,沒有成見,裏頭乾乾淨淨的,能為著神使用。為著神用來作甚麼呢?從創世記開頭神造人的記載,我們可以看見人在神面前至少有三方面的功用。第一,人有神的形像,(一26上,)目的是為著彰顯神。神用我們這人,乃是要我們彰顯祂。若是我們要彰顯神,首先要去掉的就是我們的意見;因為最害事的就是我們的意見。我們要彰顯神,我們的意見是個大阻隔,一有意見我們就變作老年人,神就無法用我們,我們就被廢棄了。

所以,你們若要蒙恩,非要把自己的意見放下不可。你們要捐棄成見,將偏見擺在一邊,把自己從裏頭倒空,對主說,『主,我甚麼也不懂,甚麼也沒有。主阿,我甚麼也都不要了。我是一個虛空的器皿,一個乾淨的器皿,要擺出來給你用。』你們都得有一個徹底的禱告:『主阿,我願作個少年人,不要作老年人。主阿,把我倒空,不僅倒空罪惡,倒空世界,更倒空我的意見、我的成見、我的偏見、和我的主見。主阿,我要作個倒空的器皿,完全接受你,帶著你的形像,充滿你,彰顯你。』

第二,要為神掌權。創世記一章說,神按著祂自己形像所造的人,是有權柄為神施行管治的。(26下。)你有神的形像,就有神的權柄。你為神所用,不只帶著神的形像,彰顯神,還要為神掌權。今天你要得勝,要勝過你的環境,勝過一切攪擾你的人事物,勝過撒但的攻擊,你都無須自己奮鬥,因為奮鬥是沒有用的。你乃要作個少年人,讓神佔有你,充滿你,自然撒但就在你腳下。你帶著神的形像,就有神的權柄;你滿了神的同在,就滿了神的主權。你立刻就會看見,黑暗的權勢在你腳下,一切的環境都在你腳下。所以,基本的問題是在於人裏頭能給神佔有,而帶著神的形像,有神的權柄,對付神的仇敵。

第三,要彰顯神,要對付撒但,就必須有神的生命。當你把自己空出來,真作了少年人,神就要充滿你,你裏面就有了神的生命。所以,在創世記一至二章,神把人造好之後,人有神的形像,有神的權柄;接著神把人擺在生命樹跟前,(二8~9,)要人將生命樹的果子接受到裏面,也就是接受神到裏面作生命。這樣,神的生命就要在人裏面,讓人把神的形像彰顯出來;神的生命也要在人裏頭,帶人掌權。

神為人造靈來接受祂

為這緣故,神造人的時候乃是特別的造法;神為人造了一個靈。人外面的體殼是用泥土造的,這在醫學上有十足的證明,因為人體裏的成分和泥土一樣。泥土裏有鹽、硫磺、鈣、鐵、銅等,我們人體的組成也有這些。然而,這是我們外面的殼子,我們裏頭還有一個東西,是當初神把生命之氣吹到人裏面而成的,(7,)那就是靈。我們人裏頭有靈。(箴二十27,伯三二8。)

神為甚麼給人造一個靈呢?因為祂自己是靈,(約四24,)神的目的是要人把祂接受到裏面。以空氣作比方,我們的身體若沒有呼吸器官,空氣就無法進到我們裏面。就著身體來說,我們有個呼吸器官,能把空氣吸到裏面。但我們裏面還有靈,是我們接受神的器官,能把神這個靈接受到裏面。

再以照相機為例,我們知道照相機一開快門,光就把外面的景像帶到照相機裏,底片就感光了。林後四章說,『那說光要從黑暗裏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裏。』(6。)我們人有靈;我們裏頭的這個靈就如同照相機的底片。甚麼時候你喊『哦,主阿!』你就『感光』,就『照相』了。這是非常合乎科學,非常實際的。動物就沒有靈。比方,一隻小狗汪汪叫,或是老牛牟牟叫,無論牠們怎樣叫,裏頭也不會感光。即使小鳥吱吱叫得很好聽,但牠無論怎麼叫,也同樣不感光。然而,你只要試著喊:『主耶穌,哦,主阿!』你裏頭就感光了。

這幾十年來,藉著研究聖經和我們親身的經歷,我們發現人裏頭的靈就是底片。所以,我們需要按下快門『卡嚓,卡嚓』,一直來照相。換句話說,我們要對主說,『哦,主阿,阿們。哦,主阿,阿們,阿利路亞!哦,主,阿們。』這就是我們接受主的路。

一九七二年二月八日上午講於臺北

原刊於一九七二年六至七月『話語職事』第二百五十二與二百五十三期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