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上來的異象

讀經:使徒行傳二十六章十九節,加拉太書一章十一至十二節,十六節,提摩太后書三章十四至十五節,二章二十一節,耶利米書十五章十九節,約伯記四十二章三至五節,馬太福音五章八節,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五至十八節。

今天早晨,我們來看如何為主作工。一個為主作工的人,第一必須有蒙召;第二必須有異象。我們要花相當的工夫來看異象的問題,或者說啟示的問題;事奉主的人,必須有這東西。

保羅的異象與啟示

在新約裏面,保羅可以說是一個標準事奉神的人,一個標準神的工人。在他說的許多話語裏面,叫我們最有印象的,有一句就是說,他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徒二六19。)這話給我們看見,保羅一生的事奉,保羅一生的工作,都是從異象來的。

所以弟兄姊妹要清楚,你既是事奉神,你就得從神那裏得著異象。比方說,你家裏用了一個用人,你一定不喜歡他沒有聽到你的吩咐,沒有得到你的指示,就忙腳忙手的亂作一場。假使有這樣的用人,恐怕你沒有辦法長用。一個好的用人,一進到家裏,一定要問你說,她需要作甚麼。因為她不是來作自己的事,不是來作自己的工,乃是來作一個用人,聽你的使命,聽你的吩咐。她乃是來作你的事,來作你的工。這個基本的點,我們大家要抓得非常牢纔好。

我們事奉主的人,最怕自告奮勇帶來許多的工作。在主的工作上,最可怕的一件事,就是把人所要作的,把人所看為應當的,把人所看為好的,帶到主的工作上來。

保羅從幼年所受的教育,所受的教訓和教導,他所看見的,所接觸的,都是舊約的,都是猶太教的,都是律法的。可以說當保羅出來逼迫基督徒的時候,所有猶太教的東西,不只組織在他的頭腦裏面,並且是組織在他這個人的裏面。他那個人就能代表舊約,就能代表律法,就能代表猶太教。猶太教、律法、舊約,在保羅的裏面,不僅是一種教育,不僅是一種知識,乃是變作保羅這個人。這樣的一個保羅來事奉神,若是沒有從天上來的異象,請你想看,他帶來的是甚麼東西?他所帶來的定規是律法、是舊約、是猶太教,因為這些東西完全組織在他裏面,變作他這個人。

難怪神呼召他的時候,頭一件事就是用光來照他,叫他仆倒在地。保羅那一次的仆倒,乃是代表猶太教在那裏仆倒,乃是代表舊約在那裏仆倒,乃是代表律法在那裏仆倒。因為整個的律法、舊約、猶太教,都組織在他裏面。神新約的光,照在代表舊約的人身上,在這個光的面前,他不能站立,他這個人仆倒下來。他這樣一倒,就把他所代表的一切也倒光了。舊約倒光了,律法倒光了,猶太教倒光了,這些都倒得乾乾淨淨。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記不記得,保羅蒙召的時候,發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他問說,主阿,你是誰?(九5。)請記得,保羅不是無神黨。他是有神的,他信神可以說信得太過了。他殺信徒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他信神。他為他祖宗的神大發熱心,但是卻不認識神。千萬不要以為說,人聖經的知識很多,就能彀認識神。不一定。整個的舊約,也許保羅能彀完全背過。知識不能代表認識神。他是為神發熱心,他是認識聖經的人,但是他還不認識神。不只如此,他還在那裏反對神。表面上他是在那裏事奉神,實際上他是反對神。他用腳踢刺,他根本不認識神。所以等他被光照倒的時候,從天上有一位來召他,他不認識那位是誰。他問說,主阿,你是誰?主告訴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你以為你是逼迫基督徒麼?你就是逼迫我。我就在那些彼得、雅各、司提反的裏面。你看不過是逼迫基督徒而已,不過是逼迫教會而已,我看就是逼迫我。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

保羅醒悟了,他知道了;他第二個問題馬上來了:主阿,我當作甚麼?第一問題是要認識主,第二個問題是要得主的啟示,得主的異象。主說,起來,往大馬色城裏去,有人告訴你當作的事。(6。)弟兄姊妹,就從這地方,保羅的啟示開始,保羅的異象開始。這個異象,這個啟示,打斷他已往的事奉,開始了他新約的事奉。已往的猶太教,這樣一來了了;已往的律法,這樣一來了了;已往的舊約,這樣一來也了了;已往宗教的知識,從這一天起也了了。從這一天起,他外面猶太教的眼睛瞎了,他那代表律法的眼睛瞎了。他從來是領別人來反對基督教的,現在需要人來領著他到大馬色城去。他外面的眼睛瞎了。但是從這時候起,他裏面的眼睛開始明亮。他外面舊的眼睛瞎了,他裏面新的眼睛開始明亮了。為著斷絕他舊有的一切,他外面的眼睛要瞎。他外面的眼睛瞎了,裏面新的眼睛就明亮了。

弟兄姊妹,你是初得救的也好,多年得救的也好;是作長老執事的也好,是作工的也好,請記得,你的事奉若要搆得上神基本的條件,你外面的眼睛必須要瞎。你所代表的那一套的眼睛要瞎。你的眼如果不瞎,你這個人在已往的裏面沒有法子斷下來。你外頭眼睛如果不瞎,你裏面的眼睛難得開啟。裏面的眼睛若不開啟,你這個人就難得看見神的異象,難得看見神的啟示。

今天基督教的難處,就在這地方。在今天的基督教裏面,有許多大數的掃羅,外面的眼睛不瞎,裏面的眼睛是瞎的。所以你就看見,今天的基督教有許多的紊亂。為甚麼呢?就因為許多到教會裏面來的人,他們的眼睛從來沒有瞎過,他們從來沒有仆倒過。他們能把舊約、律法、猶太教等許多的東西帶到基督教裏面來,所以他們得不著神的啟示,得不著神的異象。他們的事奉還是舊約的,還是字句的,他們的事奉不是從天上的異象來的。

保羅說,從大馬色的路上那天起,直到今天,我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這句話是說到他事奉神的道路。從天上有一個異象給他看見,他看見了這個,舊約的東西就停下來,新約的道路就開始了。比方說割禮這件事,你把猶太人的血輪弄光了,還不能叫他們不守割禮。但是保羅連這個也弄光了、不要了。舊約、律法、猶太教,在他身上都過去了。怎樣過去的呢?他說,我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他這話是對亞基帕王說的。因為他丟棄猶太教,觸犯了猶太人的怒氣,猶太人就控告他了。他說,我丟棄猶太教,不是我願意的,是因我看見了異象。我今天帶了鎖鍊,作了囚犯,不是為別的,就是因為我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老的我不要,新的必須維持。老的路我不能走,新的路必須跑。

到了加拉太一章,他說,神樂意將祂的兒子啟示在我心裏,叫我把祂傳給人。(16。)這個不光是外面的,關乎道路的一個異象,這個也是裏面的,關乎生命的一個啟示。他說,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那是關乎外面的道路。他說,神將祂的兒子啟示在我心裏,這是關乎裏面的生命。他認識基督就是事奉神的人裏面的生命。

異象與啟示乃是事奉的道路與生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早晨我們專講這兩個:一個是異象,是道路;一個是啟示,是生命。保羅原先所走的路,不是犯罪的路,乃是事奉神的路;不過是舊約事奉神的路,是猶太教事奉神的路。等到天上的光臨到他身上,他知道舊的路不能再走,舊的方法要丟棄,他整個事奉神的路就轉了。從前的那段路還沒有走完,中途打斷了。路換了就對了麼?還不彀,裏面還得換。外面的方法換了不彀,裏面的生命還要換。老的路不能走,老的方法不能用,老的生命也要擺在一邊。

在基督教中,很多人注意大馬色路上的光,而沒有看見保羅裏面生命的光。很多人說,保羅沒有違背天上來的異象,但忽略了加拉太一章,神將祂兒子啟示在他裏面。這不光是外面道路的問題,乃是裏面生命的問題。這不光是外面作法的問題,乃是裏面生命的問題。

比方有的人問我說,李某人,為甚麼你們說,應當受浸,不該受滴水洗?我就常給人一個感覺說,這不光是一個作法的問題,乃是裏面對基督的一個認識問題。你光是在外面改那個作法,而裏頭的生命不換,一點沒有意思。這就像中國人說的,換湯不換藥。外面改了,裏面不換,沒有價值。外面的路要有異象,裏面的生命要有啟示。路是屬天的,生命是基督。

這幾天一直有我們主裏的朋友和我們有交通,談起一個問題來。他們問說,為甚麼你們這個教會一點不過問社會的事?你們像是懸在天空一樣。我的答覆是,我是神的僕人,替神說話,我怎樣能彀過問社會的事呢?我怎樣能彀干涉地上的事呢?請你記得,從天上來的異象,總歸叫人屬天。教會是屬天的,不受地上的沾染。甚麼社會的風俗,甚麼世界的規矩,那是地上人的事,不是教會的事。教會雖然在地上行走,但是教會不是屬地的,教會是在地上走屬天的道路。這是教會的道路。教會的生命也是屬天的,並且就是基督自己。教會不只有屬天的路,教會還有基督的生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事奉神必須有異象,必須有啟示。事奉神的道路是從異象來的,事奉神的生命是從啟示來的。在事奉神的事上,人的東西不能帶來,你自己已往的看法不能帶來。中國的不能帶來,外國的也不能帶來;老式的不能帶來,新式的也不能帶來。沒有一個宗教的制度,沒有一個人群的辦法,沒有一個社會的作法,沒有一個自己的想法,能彀給你帶到主的事奉上來。你所帶來的,不會比掃羅帶來的更好。你所帶來的,可能是蘇格拉底的東西,可能是孔聖的東西;掃羅帶來的,卻是舊約的東西,是神賜給他祖宗的東西。但是連這些都不行,那是過時的,神不要。何況你所帶來是那些出乎社會的、出乎世界的、出乎人的。那些東西不管合不合潮流,都不能帶到教會的事奉裏面來。這個天上來的異象,叫所有事奉神的人,把屬地的作法,把屬地的方法,都停下來。這是外面的。

裏面的呢?裏面要認識基督。你傳道,傳甚麼道?道有很多種,蘇格拉底講的也是道,孔子、孟子講的也是道,羅素講的也是道。我們所傳的道就是基督自己。(林後四5。)基督就是道。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成了肉身。(約一1,14。)這一個道不是客觀的,乃是主觀的,是神將祂啟示在我們裏面。不是人腦子轉一轉、想一想,聖經讀幾遍,他就會講了。不,乃是神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裏面,我認識了神的兒子,神的兒子就是我的生命。我現在所傳的就是這一個。我傳的那條路是從天上的異象來的,我傳的內容是從啟示來的。路是屬天的,內容是屬基督的,就是基督自己。

弟兄姊妹們,這是太基本的東西。我們所傳的道不是死的字句,不是死的教訓,不是死的主義,也不是死的道理。我們所傳的道,乃是活的耶穌,活的基督,就是主自己。我們就是傳這位活的主,活的基督。而我們傳的方法是從天上來的。

在有的地方,我看見有的基督教團體,他們要開佈道大會,怕人不來,就放映一點的影片。這樣的廣告一登,來的人加了幾倍。我們都知道,他們這種作法總是把放映電影放在講道之後,人要看電影就先要聽一篇道。結果很多人嘰嘰咕咕的說,已經過了半個鐘頭,還不放電影;有的等不及就走了。等放映電影了,這個叫電影出來了,那個喊電影出來了。我對有的弟兄說,何必這樣作?我敢說,這一個作法沒有從天上來的異象。我們所傳的那個道,乃是我們的主自己,是活的;我們所傳的方法,乃是屬天的、屬靈的。世界用電影號召人,我們不能用。

我們最近常有福音隊出去,打著大鼓,到處傳福音,大家非常起勁。但是我的裏面也打一個問號說,這樣打著大鼓,是從天上來的異象麼?能經得起天上異象的光照麼?這樣把大鼓敲得咚咚咚,把人召來,是屬天的作法呢,還是屬地的作法?是用屬天的能力震動人來聽福音呢,或是打鼓把人召來?有的弟兄說,打鼓是很對的,五旬節那一天不是從天上有響聲下來,人就都來聚集麼?但是我說,響聲與響聲不同。那個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這個是從人製造出來的。一個是從天上來的,一個是從地上來的。

我不是說,絕對不可以打鼓。福音隊的發起,我負相當的責任,那是一九四八年在上海南京起始的。但是認真的說,是不是合乎屬天的性質,是個問題。我不是要你們去反對福音隊,我沒有這個意思。我就是要給弟兄姊妹看見說,事奉神要有異象,事奉神要有啟示。你不能把世界的辦法、人群的辦法、社會的辦法、古人傳的辦法、今人傳的辦法、任何的辦法帶來。

但是光有外面的路不彀,還得有裏面的生命。神不是光叫我們傳外面的路,乃是叫我們傳裏面的生命。神不是叫我們傳受浸,神乃是叫我們傳死而復活的基督。那個是我們的生命。我想這樣簡單的一說,大家該很清楚。天上來的異象和啟示,給我們看見事奉神的路,和事奉神的內容。

事奉主必須有異象

我們每一個事奉神的人,都得有異象。你從舊約一直到新約,你看見每一個事奉神的人都有異象。亞伯獻羔羊,他有異象,他有啟示。許多讀聖經的人,都替該隱抱不平,覺得神太不公道了。哥哥也獻祭,弟弟也獻祭,為甚麼神悅納弟弟的,不悅納哥哥的?起初的時候,我也實在不服。慢慢的我就知道,有一個獻祭是出於異象的,有一個獻祭是出於自己的。亞伯的獻祭是出於異象的,神給他看見應該這樣作,他就照辦,所以蒙神悅納。該隱是他自己要這樣作,完全不顧神的心意,所以神無法悅納。這就像一個用人,主人沒有發命令,他就把床舖搬到外面去了,這樣的用人,沒有一個主人願意用。

再往下看,挪亞是不是有一天作了一個夢,醒過來造了一隻大方舟?不是。挪亞造方舟是得著神的啟示,是得著神的異象。神告訴他怎樣怎樣作,他就怎樣怎樣作。你再看亞伯拉罕,他出迦勒底的吾珥,也不是他高興這樣作,乃是神啟示的。是神給他異象。

你再看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也不是他自己這樣作的,乃是神說,我差遣你,把我的百姓從埃及帶領出來。你要告訴以色列人該怎樣殺羊羔,把血抹在門上,怎樣喫羔羊的肉,怎樣喫無酵餅,怎樣手裏拿杖,腳上穿鞋。埃及人要怎樣催促你們,你們要怎樣走出去。這是異象。神給他吩咐,他去了,就把以色列人帶出來。他把以色列人帶出來,到了曠野,也不是他自作聰明,想一想,想出一個會幕來,想出一個祭壇來,想出一個約櫃來,想出一個金燈臺來;乃是他在神面前,四十天之久,神給他啟示,神把那天上的樣式給他看見,他下山來照樣作,這纔是啟示的事奉。

他過去了,有約書亞。神說,你起來,要剛強壯膽,帶以色列人過約但河。因為神啟示了,他纔能作。你再看撒母耳、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但以理,都是看見了異象。沒有一個先知沒有看見異象,沒有看見啟示,而能事奉神。

舊約如此,新約更是這樣。主耶穌三年之久,帶領門徒們,有屬天的眼光;等聖靈來了,就叫門徒有啟示。保羅有異象、有啟示;寫末了一卷書的約翰更是如此。所以啟示錄那卷書,希臘文的意思就是啟示。我想例子舉得彀多了,弟兄姊妹,你要事奉神,你總得有異象,你總得有啟示。

如何能看見異象

怎樣就能看見異象?怎樣就能得著啟示?得著啟示的途徑到底是甚麼?這在每個人身上雖然不盡相同,但是原則是相同的。異象是出乎神的,由不得你。神給你看見,你就看見;神不給你看見,你就不能看見。但是在各人身上仍有責任。

先說保羅。他好像沒有追求要異象,好像沒有追求要啟示,神給他啟示是突然的。不只保羅這樣,摩西也是如此。摩西在何烈山牧羊的時候,也根本把以色列人都忘記了。但是神來了,要他去領以色列人。好像他們沒有追求,突如其來的,神給了他們異象。但是你想他們真是無心的麼?你如果仔細研究就知道,無論舊約的摩西,或者新約的保羅,都是有心的。摩西在沒有看見異象之前,就用自己的拳頭打埃及人,要拯救以色列人。他雖然逃到曠野去了,但是他的心願神永遠記念。方法錯了,心願悅納。所以到了他八十歲的時候,在他自己的估價裏面,人一生的年月是七十歲,強壯的可到八十歲。(詩九十10。)他自己說,我了了,我自己的方法,我自己的力量,完全了了。就在這時候,神給他異象。可想而知,神的異象還是根據他四十年前的心願。掃羅也是如此。雖然他的路是錯了,他的方法是錯了,他用腳踢刺,但你不能說他不要事奉神。他沒有得救的時候,他不認識神,他是聞名而拜的。他所以殺害基督徒,就是為著事奉神。他的心是向著神的。神還顧到他那一點心。所以神來找他。

你在整本聖經裏面,難得找著一個人,向著神一點心沒有,而神突如其來的給他看見異象。最低你總得有一點心。所以要看見異象,第一需要有心。

第二,要看見異象,必須把卑賤的丟棄,揀選貴重的。凡出乎神的,就是貴重的;凡不出乎神的,就不是貴重的。今天神的兒女,一直看不見異象,得不著啟示,就是他們一直把那卑賤的看得非常重要。有的弟兄姊妹,我認識他們有十年之久的,有二十年之久的。在他們身上我看見,他們二十年前對主的認識是這樣,二十年後對主的認識還是這樣。原因就是他們一直寶貴手中的那一點點。那一點也許是財物,也許是買賣,也許是家庭,也許是十八年前學的功課。

很希奇,許多人好的抓不牢,不好的都抓牢了。貴重的抓不牢,卑賤的都抓牢了。有的人就有這本領,聽道的時候,好的聽不進去,不好的都記牢了。我有一次好像是說笑話,我說,有的弟兄聽道光啃西瓜皮。那個中心,那個寶貝的東西,他都聽不進;彀子的話,皮毛的話,他統統抓牢了。

有一天,一個弟兄來問我一個問題。他說,在舊約裏面,雅各曾娶了四個太太,怎麼說人娶兩個太太就不可以呢?我每一次碰到這類的問題,都不喜歡答覆。這樣問四個太太的,連喫西瓜皮都搆不上,只能算是喫西瓜皮上的泥巴。我告訴你,大衛王還殺了人,霸佔人的妻子,犯了姦淫,但是生下來的兒子,還為神造聖殿,你難道也要學他?

有的人喫西瓜,簡簡單單的,幾口就把肉喫了。他聽道,把好東西都吸收去了。聽道如此,連整個的人生也是如此。我看見多少弟兄姊妹,把他所有的那一點,抓得相當牢,不肯丟棄,所以不能看見異象。看見異象的人,是倒得下去的人,他能彀把整個的猶太教、整個的律法、整個的舊約都放下,這樣的人有異象。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有心,要放下。一直要學這個功課:放下!放下!不管已往所有的是甚麼,要放下。就是有了以撒,還不是得著神自己。以撒雖然不是從犯罪生的,是從神來的,但是神說要獻上。亞伯拉罕若是不肯放下以撒,就是抓住卑賤的,不要神。

我問作長老的弟兄們,你們是不是看教會的弟兄姊妹,就像自己生的孩子一樣?若是,這是對的。若是沒有這心情,你們是作後娘。每一個教會的負責弟兄,看自己的弟兄姊妹,都應該像親生的孩子一樣。但是我問你們,也許有一天,神叫你們都離開本地,到別處去,你們捨得不捨得?請記得,這一個離開,就叫撇下卑賤的,得著寶貝的。教會寶貝麼?寶貝。但是比起神來,還是神寶貝。甚麼時候我們在神之外抓牢一個東西,就完了。不必說世界,不必說金錢,不必說名利,連屬靈的東西,給你一抓牢就完了,你沒有異象。

有的弟兄們在教會中負責,總是不肯放棄意見,總是和弟兄合不來,總是抓牢自己的主張。我告訴你,完了。我在大陸的時候,常有弟兄姊妹來說,李弟兄,你有一個難處,別人對你說理由,你很難聽得進,人越說你越不信。我說,不錯,我承認這事實,但我又絕不承認。許多時候,以事來說,我喜歡聽人的見地,我喜歡聽人的理由;但是以人來說,人一喜歡說理由,這個人完了,所以我不喜歡聽人的理由。你抓牢一個卑賤的不放手,你裏面定規不明亮。雖然你百分之百對,但是你不應該抓牢你的對。你應該在每一件事、每一點上都是揀選那個寶貝的,丟棄那個卑賤的。

所以我們說不要爭,這不是說,我們有涵養。乃是說,我在這裏看見一件寶貝,就是神自己。我裏面沒有地位給一件事,我裏面只有地位給主。弟兄們,這時候你要看見,你裏面有光。在神之外都是卑賤的,只有神是貴重的。你抓牢這一個貴重的,你就會有光。

第三,也要學習等候在神面前。但以理十章告訴我們,但以理三週等候在神面前,過了三個七日,神的使者纔來告訴他將來的事,把異象給他。使徒約翰也是當主日親近主的時候,看見了主的異象,寫了啟示錄。

還有心要清潔。清心的就得看見。你要專一要神,不要神之外的東西。

此外,心還要歸向主。林後三章說,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心一歸向主,帕子就除去。帕子一除去,你的臉就是敞開向著主的。(15~18。)主就是異象的本身,啟示的本身。你看見主,就是看見異象,就是看見啟示。你不敞開向著主,就沒有法子看見異象,看見啟示。歸納起來,要有心,要放下,要等候,要敞開,要清潔。沒有東西遮蔽裏面的光,到了時候,主就給你看見。

附帶說明一點,在同一個時代,不是所有事奉神的人,都直接看見異象。保羅看見異象,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提摩太的異象是保羅交給他的。你有沒有讀出來提摩太自己看見異象?沒有。提摩太所有的看見,都是經過保羅的。所以保羅說,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提後三14~15。)意思就是說,你所得的異象是跟我學的,也是從聖經出來的。這就是說,我們同一個時候事奉神,不一定同時直接看見異象。不過無論如何,我們所看見的必須是一個,並且得著的途徑也都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