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鋒陷陣

他最後在電腦另一端,丟下了一句話:『你真的是很棒。
我覺得你並不需要神,我覺得你的人生真的很完美!』
他本來打算說過就算了,想不到這句話深深的擊中了我!


人生的不滿足,沒有年齡限制

在長輩眼中,我是個早熟、聰慧的小孩。還沒上幼稚園,就已學會注音符號;上小學前,我能讀沒有注音的課本;聽過一遍的童謠,就能琅琅上口。同學還懵懂無知、每天只關心喫甚麼的時候,我已經自學知道許多科學知識,看的書越來越多。

記得應該是小學畢業的那一年,回高雄爺爺、奶奶家過年。每逢年節,全家族總會去附近的佛光山上上香,喫喫齋。我趁大人不注意,在大雄寶殿晃來晃去,小腦袋裏幻想著,也許會遇到一位留著長長白鬍鬚的得道高僧,他會對我說,『老衲看你頗有悟性,你就跟著我修行罷。』然後我就可以修行、得道、升天,脫去紅塵令人煩擾的俗事。纔十幾歲的我,竟然就像大人一樣,覺得人生索然無味。

這種莫名的念頭,一直似懂非懂的埋在小小的心靈裏。夜深人靜時,我常問自己:我的一輩子,是否就是這樣?或者我應該聽大人的話,設定一些重要目標,像是說一口流利的英文,找一分令人尊敬的工作,讓人感覺我非常親切和善,成為很多人不可或缺的朋友…?然而,我不太記得那些目標換過多少次。

漸漸長大了,讀大學、玩社團、作實習記者;畢業後,由同學推薦,進了一家雜誌社,擔任記者。工作的環境帶我進了花花綠綠的世界,讓我眼界大開;我有許多機會接觸社會菁英,比起其他同學要神氣多了。

拚,拚,拚,這條路還要跑多久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都市叢林裏,別人並不比我笨,成功的機會和我是一樣的。我堅持的信仰就是,成敗的關鍵在於『拚』,反正『拚』就對了。於是,我拚命工作,瘋狂的結交朋友,整理名片,上網找資料,研讀企管書籍…。我認為只要努力幾年,一定能站在成功的浪頭上衝浪,那時我就能出人頭地了!

正好公司要創辦一本新刊物,調我擔任小主管。本來以為這就是我所規畫、所期待的人生,理當志得意滿。可是有一天,我獨自坐在桌前,一股無名的沮喪,排山倒海似的向我壓過來。由於我比部下都還要年輕,除了原先煩重的編採工作,如今又要兼顧煩人的行政業務,往日的神氣蕩然不存,突然感覺疲累不堪。

一向精力旺盛的我好像沒了電,驕傲的雞冠軟軟的垂了下來,回頭看看我一路飛奔過來的痕跡:『畢業後我就一路衝,沒有同學像我這麼努力的。我工作一年,可以抵別人三年。我一直拚,拚,拚,跨越所有的障礙,可是我現在能停麼?我會變成我自己的障礙麼?我休息一下,別人會追上來麼?我跑的這條路,真的是我要的麼?還需要跑多久呢?』

想著想著,心裏好累,『我要找神!』的念頭油然興起。回想起來,真是無法解釋,也許是為自己忿忿不平,想問上蒼為何給我這樣的人生?於是,記者的本能又來了,我立刻打電話給一個國小同學,我記得他好像是個基督徒。電話通了,我單刀直入:『你是怎麼跟你的神禱告的?』他說,『你開始先說,「哦,主耶穌!」結束時說,「感謝讚美主!」中間麼,你就自己填好了。』『就這樣麼?』我問,心想也未免太簡單了罷。掛了電話,我跑到洗手間裏,靜靜的禱告了幾分鐘。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禱告,不知怎的,心中那股波濤洶湧,翻騰不寧的感覺平息了下來。走出洗手間,我就忘了我第一次的禱告,繼續回去衝鋒陷陣,打拚我的人生。

我忘了我的禱告,但主耶穌沒有忘記。有一次採訪的對象是位基督徒,他從事線上遊戲的工作;這在當時是很新興的產業,很有新聞性。我們請他對產業作說明,他也接受我們的訪問。日後,我們常有聯繫,他也會向我傳福音。固執又自恃甚高的我,第一個反應是:『只有看起來蠻糟的人,纔需要信仰罷。我好得很,甚麼都不缺!』

他邀我去福音聚會,我沒反應;他邀我去家庭聚會,我假裝不理。這位弟兄的耐心,漸漸被我耗盡。他最後在電腦另一端,丟下了一句話:『你真的是很棒。我覺得你並不需要神,我覺得你的人生真的很完美!』他本來打算說過就算了,想不到這句話深深的擊中了我。我捫心自問:『如果我真的是那麼完美,為甚麼我一點也不開心呢?』

世界上有這樣的人,怎麼現在纔發現

我回頭問他聚會的地方在那裏。從此以後,就開始了五年的召會生活,直到現在,沒有離開。一開始聽福音的我,滿了戒心,我心中暗想這裏如果有甚麼不法的情事,我就寫篇報導揭露一下。我隨身帶著喫飯的傢伙,錄音筆、手機、數位相機,由於器材不便宜,我習慣緊緊抓在手裏,寸步不離。在召會裏,每個人都對我笑,臉上滿了光和喜樂,我心想召會裏的人是不太一樣,怎麼那麼自然呢?喜樂該不會是裝的罷?一位姊妹走來拍拍我的肩膀說,『盈穎,你包包要不要放下來,召會是神的家,也就是你的家。』頓時,我對我自己的狹窄,恍然大悟。

我開始敞開我的心,跟著大家唱詩歌、讀信息,聽大家的分享,一有不懂我就追問。當時我雖然不懂主的話,聖經也沒看過幾句,但每次弟兄姊妹的分享,我都用我記者邏輯縝密的思考去分析。誰曉得,神的話是大有能力的,我心裏漸漸明白,這樣智慧的話語,絕難是某一兩個聰明人說得出來的。更何況,召會中看似平凡的弟兄姊妹,個個對神的話娓娓道來的事實;如果不是神在他們中間,那是甚麼呢?有一次講到精明的童女,器皿裏有油的都去享受主的筵席,與主一同快樂;器皿裏缺油的就被關在外面。我就問自己:我要作那一種人呢?

不久,我決定要受浸了。受浸後,我覺得人生好不相同。我以前非常自恃、驕傲、自信,如今看見自己並沒有甚麼了不起,像我這樣的人,全世界恐怕有成千上萬。但我竟然能彀信主,認識神,裏面有神,並有神與我同在,我是何等人呢!

有一個特別的經歷是:我在不知情的情形下,帶了自己的丈夫得救。信主三年後,主讓我轉換工作崗位。我負責為員工安排健康檢查的提供者,最後決定其中一家,其負責人與我年紀相同,很細心、認真。在執行專案的過程中,我的眼角膜破裂,被誤診以致雙眼都被包起來,請假一週在家休息。他就著熱忱服務客戶的原則,提著水果花籃來探視我。

我包著雙眼,像瞎子一樣甚麼也作不了,他坐在我家客廳,我就開始滔滔不絕向他傳福音。不知不覺講了好幾個小時,我也不知道他聽了沒有,或者根本是嗤之以鼻。反正我就是放膽說個不停,中間他問了幾個問題,我能回答就答,不能回答就說我會找人來替你解決。後來,想不到他很單純的來聚會,還沒得救就跟著我們去服事別人。有一天早上,他清楚的在靈裏,聽到主對他說,『受浸。』掙扎了幾個小時,他答應了。

這個決定來得很快,弟兄姊妹互相通知,晚上到了那位傳福音給我的弟兄家,為他施浸,大家開心得不得了。受浸後,我們先是在一起聚會,後來各自在不同的地方服事。一年後,我們在弟兄姊妹的禱告和祝福下,開始交往。很快的,我們在弟兄姊妹的歡悅和召會的祝福下結婚了!我們學著在新家庭開始的時候,大事小事都帶到主的面前尋求。可以說,我們的事,如果沒有主明顯的同在,我們是不願意隨意妄為的。因為,我們是主的僕人,主要我們往那裏去,我們就跟隨。

我感謝主,若不是主的救恩,我今天還是一個在塵世裏打滾、不擇手段、全心功名利祿的人,最終的下場,真是不堪設想;更不必談我現在所擁有的家庭生活、和召會生活了。謝謝主,給我一個正常且平衡的人生。     (見證人:李盈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