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六問

讀經:約翰福音十四章二至三節;二章十六節。
神是靈,人有靈。
靈看不見,摸不著,靈究竟是甚麼?
靈是非常抽象的,看也看不見,摸也摸不著。但聖經的確說神是靈,人有靈。

約翰福音四章二十四節說,『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敬拜。』三章六節也說,『從那靈生的,就是靈。』從那靈,也就是從神的靈所生的,就是人的靈。羅馬書也特別題到:『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八16。)

聖經裏的確題到這兩個靈,一個是神的靈,一個是人的靈。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七節說,『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這意思是說,我們的靈可以與神的靈聯合,與其成為一靈。這二靈是可以調和的。

靈是很抽象的,然而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概念都是抽象的。比如說生命是很抽象的。不要說神的生命很抽象,就是人的生命也很抽象。人的生命到底是怎麼回事?假如這裏有一個活人和一個死人,你把他們作化學分析,活人身上的化學元素和死人身上的化學元素是一樣的,沒有甚麼差別。但活人是活潑的,死人則是一動不動的。這個是活的,那個是死的,非常清楚;所以人的生命儘管是很抽象的,但是可以清楚的認識和看見。魚為甚麼在水中游?因為魚有游泳的生命。鳥兒為甚麼在空中飛?因為鳥有飛的生命。基督徒為甚麼喜樂?因為基督徒有神的生命,神的生命是喜樂的,神的生命也是平安的。生命很抽象卻非常實際,是可經歷的。

還有一個很抽象的概念就是愛。你裏面有沒有愛?我相信是有的,你愛父母、愛兒女、愛朋友等等。但是愛在那裏?能不能拿出來看?不能。但是你愛人的時候,是有感覺的;你被愛的時候,也是有感覺的。所以愛雖然抽象,卻是可以感覺、可以經歷的。

靈也是一樣。靈雖然抽象,卻是可以感覺、可以經歷的。如何經歷那靈,經歷神的靈?如何經歷我們的靈?很簡單,乃是藉著禱告,藉著呼求主的名。我們對主說,『哦,主耶穌阿。哦,主耶穌阿。主耶穌,我需要你。主耶穌,我愛你。哦,主耶穌,求你充滿我。』當你這樣簡單的向祂禱告,你就在用你的靈,神的靈也就進到你的靈裏,與你的靈聯結調和。所以對抽象的靈,不要試圖用頭腦領會,但是的確可以經歷。當你向祂禱告,向祂呼喊,在聚會中唱詩,跟聖徒交通,讀主話時,你都可以操練用你裏面最深處的靈。

呼求主的名,憑你裏面深處的感覺,向祂禱告。約翰福音四章二十四節說,要在靈和真實裏敬拜神。當你真誠的從內心深處向主禱告、呼求時,你就在運用靈,就能接觸到神的靈。所以,雖然我們有限的頭腦無法領會靈,但是可以在生活中經歷神是靈、人有靈;經歷二靈聯結、調和成為一靈;並經歷人的靈被那靈,神的靈充滿。

常常呼求主,向祂禱告,操練靈,叫靈是敏銳的、有感覺的;常常認罪,承認過犯、缺失,求主寶血的洗淨,並藉著認罪、禱告,讓神的靈充滿,我們就能經歷神的靈,也經歷人的靈與神的靈聯結成為一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