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問

讀經:約翰福音十四章二至三節;二章十六節。
人為甚麼常常感到虛空、不滿足?

人人都虛空,人人都不滿足。只是有的人太忙碌了,不覺得虛空;或者有的人故意把自己搞得很忙,試圖用忙碌來消除虛空的感覺。然而人一旦安靜下來,那個虛空的感覺馬上就湧上來。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虛空的感覺,而且有錢人比沒錢的人更虛空,教育程度高的人比教育程度低的人更虛空。因為人沒有錢的時候,以為有錢就好了,就能解決問題,所以追求金錢就成為他人生的目標和方向。但是當他追求到了,發現不過如此,就覺得更加虛空。有人以追求學問、知識為目標,上大學,讀一個博士學位不彀,還要讀第二個博士學位;然而一旦他得到了,就發現這些都不能滿足他深處的虛空。

講一段人所眾知的柯達老闆的故事。他在世界上每一個角落都有連鎖店,晝夜都作生意。他的收入不是以年或月計算,而是以每秒鐘計算。全球各大銀行都有他的存款,他可以任意提領,可以說,他能為所欲為,享受各樣的福樂,就是當時的總統競選也都靠他作經濟後臺。然而他並不快樂,內心的痛苦比肉體的痛苦更嚴重。他不知道如何排除這個虛空的感覺,世人所用的方法都用盡了。他有錢有勢,沒有甚麼不能辦到;但是他沒有快樂,裏面虛空。最後他環遊世界,能看的都看過了,苦悶卻更重,於是由絕望生灰心,由灰心尋短見,最後在返美途中投海自盡了。

人虛空的感覺是來自人裏面深處的靈。因為人是神所造的器皿,為著盛裝神,為著讓神進來。但是人這個容器沒有讓神進來,卻裝了許多其他的東西,就如金錢、學問、財富、享樂、名利、地位等等。『世界雖大,我心雖小,大者難使小者足;小小之心所需所要,惟有基督能滿足。』(詩歌四三七首第三節。)你的心雖小,但是把全世界裝進去,你還不滿足。因為你的心被造,不是為著裝外面物質的世界。你被造是為著盛裝神的。創造萬有的神,按著祂的形像造了你,只有祂進到你裏面纔能完全充滿你,你纔能有真正的喜樂,纔會徹底消除裏面的虛空。如果這位神沒有進來,你永遠不會滿足;所以要消除虛空的感覺,別無他法,就是接受這位神,讓這位主進到你的裏面。

人物質的身體需要喫飯、穿衣,需要住房。人溫飽的問題解決之後,就開始追求精神娛樂、文化生活,藝術音樂等等,但仍然不會滿足。因為這些只能裝在人的魂裏,人的靈仍然是虛空的。人生最高的追求,人生終極的追求,乃是對神的追求,那是從人靈裏發出來的。當人靈裏得著這位神,讓這位神充滿靈,甚至進一步充滿魂、充滿全人的時候,人纔真正得著滿足,纔真正得其所哉,纔有真實的喜樂。

如果你覺得虛空,勸你千萬不要尋短見,千萬不要自殺。自殺是殺人,是犯罪的事。也不要出家去作和尚,這些不能解決問題。你如果覺得虛空,不妨呼求主的名,向祂禱告說,『主阿,神阿,主耶穌阿,我很虛空,我需要你。求你進到我的靈裏。求你住在我的心裏,求你充滿我。主阿,我向你敞開,我真需要你。』你這樣禱告,呼求主耶穌的名,你裏面就會得著真實的滿足,這是神自己用祂的話擔保的。聖經羅馬書十章說,這位神,這位主,『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12下。)你若從深處呼求祂的名:『哦,主耶穌;哦,主耶穌,』主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因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13。)

脫離虛空,脫離憂鬱的感覺,惟一的路乃是呼求主耶穌、相信主耶穌、接受主耶穌。主耶穌如今乃是賜生命的靈,祂已經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像空氣、像電波一樣。呼求祂的名,就好像把口張開,讓空氣進來;把開關打開,讓收音機接收電波一樣。你呼求祂,祂就進到你的裏面,充滿你的靈,充滿你的心。你就能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這是人生的意義,是每一個人活著真實的意義。

願你得著這位神,享受充實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