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篇 安息就是能力

路加福音十章三十八至四十二節:『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祂到自己家裏。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以賽亞書三十章十五節:『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
腓立比書四章六至七節:『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馬太福音十一章二十九節:『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有一天,我們的主走路的時候,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姊妹名叫馬大,接祂到自己家裏。這一個姊妹愛我們的主耶穌,她想她該好好的給我們的主作些事,來叫主歡喜,所以她就去作這一件事,去作那一件事,去豫備這一件東西,去豫備那一件東西。她事情作了很多,她心裏就覺得忙亂了;她不只心裏忙亂了,並且也覺得有許多可罣慮的事,她的思慮就不免有些煩擾。她也像別人一樣,自己裏面不對了,就要怪別人,所以她就到主的面前來對主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她來幫助我。』主就對她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哦,主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大作了許多的事,但是主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沒有那麼多。你在那裏打算這一個,你在那裏打算那一個,你在那裏作這一個,你在那裏作那一個,好像事情是作了很多,也打算了很多,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不可少的沒有那麼多,只有一件!

弟兄姊妹們,到底這不可少的一件是甚麼東西?這沒有別的,這不可少的一件就是基督,也就是馬利亞所揀選的。這不可少的一件,我們怎麼能得著呢?就是平靜安穩的在主的面前,也就是馬利亞所作的。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個個都該作事,不作不行。聖經給我們看見,不肯作工的,就不可喫飯,(帖後三10,)所以我們應該殷勤作工。但是,我們常常在作工的時候,裏面沒有安息,好像連我們的主都被我們忘記了;一天到晚都是忙,在主面前沒有好好的禱告,也不能好好的讀神的話。我們的勞碌,我們作許多屬靈的工作,我們要幫助這一個弟兄,要幫助那一個姊妹,我們的動機雖然都是為著主,但是作到後來裏面都亂了,裏面真是思慮煩擾了。難處就是在這裏,許多的事情會叫我們把主忘記了、放鬆了。我們要聽,主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這一件就是安息在主的面前,就是滿意於主。

那麼,我們怎麼能過一個平靜安穩的生活呢?我們看主怎麼說。祂並沒有說不要去作工,祂也沒有說一個人半天去作世事,半天專心於屬靈的事。祂並沒有對馬大說,你作許多的事是不對的。馬大可以作許多的事,但是主題醒馬大,千萬不要讓這些事進到她的裏面去,叫她思慮煩擾。主耶穌不是說她作得太多了,主耶穌乃是說她想得太多了;主耶穌不是說她辦事情辦得太多了,主耶穌乃是說她的罣慮太多了。事情可以從早起一直作到晚上,但是你不要一天到晚在那裏思慮煩擾。有許多人外面的事情並不忙,但是他裏面卻忙得很。有的人為了五天以後所要作的事,已經先忙了五夜,睡都睡不著,一直在那裏思慮。明天只要花一個鐘頭去看一個人,但是在睡覺的時候,在你裏面竟然想了四個鐘頭。這樣的想是想得太多了。主並不是說,不要作事;主乃是說,你作事儘管作,但是不要思慮煩擾。主並不是說作事作得太多了,主乃是說不要思慮煩擾。

弟兄姊妹,基督徒的生活就是這樣。我們應當殷勤作工,不可懶惰。外面勤勞作事是該的,外面忙不要緊,但是裏面是要安靜的,裏面只有一件東西─基督。這就是主耶穌在這裏所給我們看見的。主在這裏要求我們一件事,就是要我們在任何的環境中,都不被環境摸著。身體可以勞碌,可以作許多事情,但是裏面只有一件東西,裏面一點都不放鬆。外面可以很忙,但是裏面一直是與神交通著的。感謝神,這裏不只有馬大,這裏還有馬利亞。馬利亞已經揀選了那上好的福分,就是與主交通。主要馬大在裏面的安息上學她的妹妹,不是在辦事情上學她的妹妹。我們在外面儘可以作馬大,但是裏面千萬不要作馬大。外面儘可以作馬大,但是裏面要學馬利亞,裏面完全是與主聯合的;外面雖然很忙,但是裏面是與神交通的,裏面是安靜的。這是一個最寶貴的經歷。

像勞倫斯弟兄,一天到晚要給許多人豫備飯食。如果是我們的話,就忙得好像與神要失去交通了,但是勞倫斯裏面與神的交通一點不受外面事情的影響。哦!他真是一個認識與神同在的人。外面是一直在那裏忙,但是裏面是一直坐在神的腳前的。外面也許有許許多多的事情要作,但是裏面一點都沒有被外面的事煩擾。

這是一種頂寶貴的生活。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有這一種的生活。這一種生活不是在我們的身體上,這一種生活不是在我們的感覺裏,這一種生活是在我們裏面的深處。我們的深處一直與主有交通,一直活在主的面前,有一個平靜安穩的生活。我們千萬要記得,神沒有叫我們懶惰不作事情。主是要祂自己住在我們的裏面之後,叫我們能受得住外面的忙碌。你從清早一直忙到夜晚,無論多麼忙,總沒有一個人能叫你失去裏面的平安,總沒有一件事能奪去你裏面的安息。忙在外頭忙,裏面是安靜的。弟兄姊妹,你決不能讓外面的事情來摸著你。你要拒絕外面的事情來摸著你。外面的事情無論有多少,你總不能讓它進到你的裏面來。在你的裏面只有一個人,就是基督;在你的裏面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與基督親近。如果有別的東西進到你的裏面來,你裏面的平安就走開了。

舊約裏的會幕分作外院、聖所和至聖所。在至聖所裏面有一個約櫃,那就是神所住的地方。在聖所裏面有陳設餅,有金燈臺,也有金香爐。在外院,有祭壇,有洗濯盆。至聖所和聖所的中間,有一個幔子隔著;聖所和外院的中間,有一個門簾掛著;外院與世界中間,又有一個門簾掛著。外院,只有祭司和利未人可以進去;聖所,只有祭司可以進去。至聖所,那就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帶著血獨自進去。

到新約的時候,神就藉著祂的僕人告訴我們說,我們就是神的殿。(林前三16。)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也就像神的會幕,神的聖殿裏的光景。外院裏面真是忙。以色列人有許多萬,他們獻祭的東西不知道有多少,也不知道要有多少利未人專門在那裏宰牛宰羊,一天不知道要花多少工夫來作這些事。但是,院子裏一天到晚可以都是人,至聖所裏卻一個人都沒有。外院的門簾可以一次又一次拉起來,進去的人可以有很多,但是至聖所的幔子還是掛在那裏,一動都不動,一個人都不能進去。外院裏可以都是聲音,但是至聖所裏沒有這些聲音,安靜得很。外院裏可以充滿了忙碌,但是至聖所裏一點影響都沒有,安靜得很。這就是基督徒的生活。外面可以與幾千幾百個人接觸,但是你自己可以作一個最安靜,一點都不被攪動的人。外面雖然很忙,但是在靈裏一點都不被攪動。外面可以忙,但是裏面仍然是與主交通的,裏面一點都不亂。這就是靈裏得著安息。

我們基督徒是活在一個沒有間斷的禱告裏的。不是禱告十分鐘、半點鐘纔算是禱告;不是早晨起來禱告,作事情的時候就不禱告了。因為我們是要活在主的面前,所以我們外面雖然忙著作事,但是裏面與主仍然是有交通的。我們是應當有定時的禱告,有定時的讀聖經,但是,在定時的讀經禱告之外,裏面的生命仍然應當繼續與主交通。

我們要記得,我們生活的能力,完全是靠著在我們最裏面的生命與神交通。那最深的地方,是不受外面的支配的,是一點都不受外面的影響的。因為你裏面是安靜的,所以你外面的事情都是受你裏面的支配的。雖然至聖所裏並沒有燈臺,雖然至聖所裏並沒有香爐,雖然至聖所裏並沒有餅,但是至聖所支配了會幕裏面所有的動作。所以,你如果在至聖所裏有一個安靜的生活,外面的事就不能摸著你,環境就不能搖動你。如果你是活在至聖所裏,你就要看見,神浸透了這一切。在這裏,你與神的關係,真是息息相通的,是任何外面的事都不能打斷的。

弟兄姊妹,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一個失敗,就是外面一忙,裏面也就覺得亂了。許多時候,外面還沒有忙,裏面卻早已亂了。因為裏面亂了的緣故,就沒有能力應付外面的事情。我們要知道,安息就是我們生活的力量,平靜安穩就是我們生活的力量。神的話是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沒有一個容易受刺激的人在神面前是有能力的,沒有一個思慮煩擾的人在神面前是有能力的。我們必須記得,我們的能力是在乎裏面平靜安穩。

在每一個旋風裏面,都有一個中心。雖然外面的風旋轉得很快,但是在中心那一點是非常平靜的。這一種中心穩定的生活,就是我們的力量。外面的事情好像狂風亂吹,但是在我們的裏面是最安靜的。『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千萬不要因為外面的事情一多,你的思想就亂了,你就失去安靜了;如果這樣,你就沒有方法支配你的環境。你看海,在它的表面不知道有多大的變動,浪可以打得很高,風可以吹得很大,但是海的深處一點都不動,平靜得很。有人特別研究海底的生物,這些生物能證明海底不知道有多少年都沒有動過。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就是要有裏面的平靜安穩。我們不能盼望事情不忙,我們都能盼望在事情百忙之中,我們的裏面仍然是十分安靜的。事情可以再多一些,但是在我們的裏面是平靜安穩的。我們所要得著的平安,乃是裏面的平安。如果裏面是平安的,你就不會失敗了。無論環境怎樣,你要活在主的面前,好像沒有事情一樣。你看見主在你的裏面,要叫你活一個安息的生活。

我們的主是從來不受外面的影響的。有一次,會堂裏的人逼迫主,要把祂從山崖推下去。如果是我們的話,我們立刻要逃跑了。但是聖經記載說,主耶穌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了。那些人是想害祂的性命,但是,祂好像一點都不在乎的樣子,祂從他們中間走過去了。(路四28~30。)當船上風浪頂大的時候,我們的主在睡覺。門徒喊叫說,『我們喪命喇!』他們為甚麼這樣喊呢?因為他們裏面沒有安息。但是我們的主不為所動。(太八23~27。)當那些人拿著兵器來捉拿主耶穌的時候,祂卻出來問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回答說,『找拿撒勒人耶穌。』主耶穌說,『我就是。』他們聽見這一句話,就退後倒在地上。捉拿人的反而被被捉拿的嚇倒了。(約十八2~6。)哦!永遠可稱頌的主,祂從來不被外面的所搖動,祂只憑著裏面的來生活。

我們怎麼能得看裏面的安息呢?下面這兩處聖經告訴我們兩個條件:

第一個條件,就是腓立比四章六至七節:『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第一使你得著安息的,就是要將你所有的事,所有的要求都告訴神。你的工作,你的需要,你所碰著的困難,你都可以告訴主,對主說,『主,我把這些一起都託在你的手裏。』你一碰著這一切的事,你就是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把牠們交給神,神的平安就要保守你的心懷意念。保守,是神所作的。你所作的,就是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所要的告訴神。你一有事情,就得交託給神。你一交託,神的平安立刻就保守你。甚麼時候你交託給神,甚麼時候神的平安就來。這樣,我們就可以一天到晚都不受外界的影響,無論有多大的難處,無論有多少的事情,都有神的平安在你裏面一直保守你的心。

還有第二個條件,就是馬太十一章二十九節,『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第一個條件是信心,第二個條件是順服。神讓許多事情臨到你身上,你如果拒絕神所要你得著的,你如果看不中神的旨意,你如果還有另外的要求,你裏面就沒有安息。我們要知道,安息是從奉獻得來的。有難處臨到你身上的時候,你如果能學主的樣式,負主的軛,你雖然不能隨著你的意思去行,你雖然覺得苦痛,但是你必定安息。你如果對主說,『主,你無論要我作甚麼,我都肯,』你就必定得著安息。如果你不肯,如果你要揀選自己的道路,如果你要揀選自己的生活,如果你有自己的盼望,你就要失去安息。我們所有的不滿意,我們所有的欲望,都是叫我們失去安息的。你如果對主說,『主,你所給我的一切都是好的,我願意走你的路,我要你的旨意,我願意把我的盼望都放在一邊,』這樣,安息就要充滿你的心。

但願主賜恩給我們,叫我們相信主能替我們擔當所有的重擔和難處,也叫我們肯順服神對我們所有的旨意,叫我們對於神在我們身上一切的要求都能說,『我肯。』。哦!但願主叫我們真看見,安息只能因著相信祂,順服祂來得著。不信的心還存在的時候,安息是不能來的;自己想要得著甚麼的時候,安息是不能來的。你如果相信神,順服神,那麼,外面無論有甚麼事情,都不能攪動你的心。你的裏面一直與主交通,就叫你能擔當一切外面的事。巴不得我們能看見:安息就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