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神的建造乃是教會真實的需要

讀經:
哥林多前書一章二節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原文。)
十至十三節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因為革來氏家裏的人,曾對我題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分爭。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分開的麼?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浸麼?』
三章三至十二節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麼?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麼?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
十六至十七節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麼?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十二章十八至二十七節 :『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那裏呢?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十四章十二節 :『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建造(原文)教會的恩賜。』
 
要看見教會被建造的需要

昨天晚上我們已經說過了,教會不僅需要造就,還需要比造就更進一步的建造。今天晚上我覺得還要加重的來說到這件事。我實在盼望神的兒女經過這幾次聚會,都能看見教會被建造的需要,都能有一個很深的感覺說,不論我們已往受了多少造就,若沒有經過建造,就還不能成為一個居所,來滿足神人共同的需要。

在新約使徒的書信裏,有兩卷特別說到教會的建造,那就是以弗所書和哥林多前書。我們剛纔讀了好幾處聖經,都是哥林多前書裏面的話。這一封書信,差不多就是講教會的建造。以弗所書也是這樣。你在二章和四章那裏都看見特別題到建造的問題。就如二章說到我們蒙救贖的故事,到末了就點出來說,我們要在主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這就是說,我們所以被神救來,就是為要被祂建造而成為祂的居所。到四章又說,主升天之後,把各種的恩賜賜下來,乃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這裏基督的身體就是二章所說神的居所。就著基督來說,教會被建造是成為祂的身體,因為基督是把祂自己寄託給這個身體。就著神來說,教會被建造乃是成為神的居所,神自己就居住在這一個居所裏面。所以教會無論是作基督的身體,還是作神的居所,都得先被建造。因此就著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來說,我們都必須經過建造,纔能成為神居住的所在。就著所有有恩賜為神作工的人來說,他們也都必須看見,神所賜的各種恩賜,都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所以他們的工作也應該一直是建造,而不該僅僅是造就。

今天神的兒女缺少建造的觀念

但是今天神的兒女太缺少這個建造的觀念了。差不多所有熱心追求主的人都是以為說,我若能愛主,遠離罪惡,撇下世界,和主多有交通,學習活在主面前,這就可以了。我若能過聖潔得勝的生活,蒙主悅納,這就可以了。請記得,這完全是個人屬靈得造就的觀念。弟兄姊妹,請你回頭看看你已過基督徒的生活,不就是這種光景麼?你渴慕主,你追求主,你也學習有一點實際的對付。但是若認真查問一下,你這樣追求到底是以甚麼為目標,恐怕從頭到尾都是為著叫你個人得造就。恐怕你從來沒有一個觀念說,我需要和我的弟兄姊妹建造在一起。不錯,有的時候你也覺得在弟兄姊妹中間應該謙卑,應該溫柔,應該有愛心,應該包容,應該體貼。但你所以有這樣的觀念,也不過是以為說,我如果不這樣,我和弟兄姊妹相處就會出難處。你並沒有想到你需要和眾聖徒同被建造的問題。

不但一般神的兒女如此,就是今天一班為主作工的人,也很缺少這個建造的觀念。他們以為說,只要我能傳福音救靈魂,就可以了,何必管建造不建造呢?只要我能帶領人愛主追求主,就可以了,何必管建造不建造呢?所以他們工作的目標也就不過是帶領人得救,帶領人屬靈。他們不過是盼望說,我要怎樣幫助人認識主,追求屬靈,我要怎樣幫助人起來事奉主,為主活著。他們從來沒有想到教會被建造的問題,他們從來沒有想到神要在眾聖徒中間得著一個家的問題。他們缺少這個建造的異象。

今天地上缺少被建造的教會

弟兄姊妹,這就是今天基督教的光景。今天你在地上任何一個比較大的城市裏頭,都可以看到一些基督教的團體,和許多的基督徒。不只有很多掛名的基督徒,也有很多得救的基督徒,甚至還有不少愛主追求主的人。但是你如果有異象,你如果看見神在永遠裏要得著的是甚麼,你就要歎息說,今天在地上難得找到一個被建造的教會!難得看見一班基督徒,在一個地方上是被建造,而成為一所可以讓神居住的靈宮!

我從前曾有過這樣的歎息,但是我只得承認,那時我的感覺還不彀深刻。這一次主帶我到外面走了一趟,並且在一地一地和神的兒女都有一點接觸,很希奇的,這個感覺就在我裏頭越過越深刻了。我每到一個地方,好像聖靈就在我裏面指給我看說,你看這裏基督教的光景!你看這裏基督徒的情形!得救的有,愛主的有,追求主的有,為主活著的也有,注意屬靈的也有,但是你看,在這裏有沒有一個可以讓我安息的居所?在這裏有沒有一班信徒同被建造成為一所靈宮?甚至在一個地方,聖靈在我裏面問我到這樣一個地步,你看在這裏有沒有兩個得救的人是真實被建造在一起?當這個問題在我裏頭點起來的時候,我只得傷痛的回答說,主,沒有!我好像對主說,這裏有基督教,這裏有基督徒,這裏有愛你的人,這裏有追求你的人,這裏有注意屬靈的人,但是在這裏卻看不見有兩個人是被建造在一起的。

你們原諒我,我形容一點那個地方的情形給你們聽。我到那裏之後,就有一位弟兄請我和另一位弟兄去喫飯。當我們在一起喫飯的時候,我看見他們彼此之間實在是謙卑,實在是溫柔,實在是有愛心。那個作主人的弟兄,招待得實在周到,實在顯出愛心來,那個和我同作客人的弟兄,也實在是有禮貌。他們兩個人都是喜氣洋洋的。但是等到飯後,大家坐下來談談的時候,我就看見,他們兩個人如同坐在地球的兩極,一個在北極,一個在南極,沒有辦法談在一起。在北極的那個,想要拖我到北極去,在南極的那個,又要拖我到南極去,兩個人都要拖我贊成他們各自的意見。我在那裏實在覺得非常為難。我又不能用圓滑的手段應付他們,所以我只好兩面都不說甚麼。慢慢的那一個弟兄先告辭走了,作主人的弟兄就對我說,李弟兄,你不知道這個人。你看他談起話來很屬靈,他背後的光景真是不像樣。接著他就把那位弟兄的故事告訴我許多。那麼再過一兩天,我又碰到另外的那一位。他一見面就說,李弟兄,那一天我們三個人在一起,當面說話不方便,現在我碰到你了,我要對你說幾句話。哦,那個人是怎樣怎樣!他也向我說了一大堆那位弟兄背後的事。以後又過了幾天,這另外的一位弟兄又回請我和那一位弟兄喫飯。他們在一起的時候,仍是那樣客氣,那樣溫柔。這一個說,我真不行。那一個就說,李弟兄,他在主面前很不錯。我看到那一種光景,裏面真是厭煩。我心裏說,你們完全是長了大痲瘋!上一次你們請客喫飯的時候,我還不認識你們,我不懂得你們的內情,我還不覺得太難過。但是到現在,你們裏頭的那些大痲瘋都出來了。你們彼此批評,彼此不滿意,今天你們又來這一套逢場作戲的故事。表面上你們這個稱讚那個,那個稱讚這個,骨子裏頭卻完全是另外的一套。這完全是虛假,完全是大痲瘋。神在你們中間毫無辦法,神在你們中間得不著一點建造!所以從那時候起,我就有一個很深很深的感覺,到底在那裏有神的居所呢?到底在甚麼地方能找到兩個人是被建造在一起的呢?

有的時候,有人來問我,李弟兄,馬太十八章說,無論在那裏,只要有兩三個人同心合意禱告,主就在他們中間。你看我們兩三個人在這裏也是一同禱告,一同聚會,為甚麼我們中間沒有多少主的同在呢?為甚麼我們中間沒有多少主的祝福呢?我就反問這個弟兄說,你看你們是真的同心合意麼?我這麼一問,這個弟兄就答不上來了。我想好多人都知道這些故事。好像他們禱告的時候都很同心,但是實際上一在一起事奉,事情就兩樣了,大家既不同心又不合意。比方說,有三個人一同為福音禱告,有一個說,主阿!求你拯救罪人,求你顯出福音的能力來,其餘兩個都說阿們,真有同心合意的光景。但是等到爬起來一同商量如何傳福音的時候,就商量不到一起了。三個人就有了三個不同的意見。一個說,我看天氣這樣熱,最好早晨六點半鐘傳福音。還有一個說,不,晚上七點半最合式。另一個又說,我看下午四點半的時候最合式。結果三個人都相持不下。主張早上六點半的人是起得最早的。主張晚上七點半的人是晚上睡得很晚,早晨起不來的。主張下午四點半的人是下午不上班的。因此三個人像是同心,卻是不合意。就是這個傳福音的時間,他們就沒有辦法解決了。有的時候,這些弟兄就來問我說,李弟兄,你怎麼看?我說,這可叫我為難了。我只有一個看,不能有三個看。那麼照我看,半夜十二點半最合式罷!這好像是我同他們開玩笑,但我的用意是要給他們一個感覺,不是你看我看的問題。當你們來在一起的時候,每一個人的看法都必須倒下來。不是我看,乃是主看。所有的我看都不能叫教會得著建造。

弟兄們,請你看看,今天在那裏有建造?讓我在這裏很直接,很簡單的說幾句話。請記得,神的同在,神的能力,神的祝福,神的亮光,神的恩典,都是賜給被建造的人。那裏的教會有被建造的光景,那裏就神的有同在,就有神的能力,就有神的亮光,就有神豐富的祝福和恩典。那裏沒有被建造,那裏就沒有神這一切的祝福。

比方說,有的時候,你看見在一個地方,有十位八位的弟兄姊妹,被主興起來了。他們就是那樣活在主面前,好像甚麼都不懂,但是他們卻同心合意。他們道理講得不太好,甚至福音也傳得不太清楚,但是他們個個同心合意。所以他們就有神的祝福,能把人帶到主面前。人到他們中間去的時候,也能感覺主的同在。但是在有的地方,也許有人非常會講道,非常會傳福音,可是在他們中間,沒有真正的同心,他們沒有被建造在一起。凡有這種光景的地方,很希奇,在他們中間就沒有多少人歸向主,沒有多少人得救。他們的道講得很動聽,但是聽者寥寥,接受的更少。你感覺主不在那裏,你看不見主的同在。我想弟兄姊妹已往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我們必須在這裏看見,主的同在乃是在於我們的被建造。

哦,弟兄姊妹,我再說,我這次出外,走了許多地方,但是在各地看不見多少被建造的教會。有得救的,有愛主的,有熱心的,但是卻沒有被建造在一起的。最使我傷心的一件事,就是在各地所碰見的,常是不平、不滿、不和諧,很難碰到一種被建造的光景。

同時我在各處也常碰到一班神的兒女來問我一個問題 :李弟兄,我們該到那裏去?這意思就是說,我們該到那裏去聚會?在我所到過的各處,難得有一個地方,神的兒女不這樣問我。這問題使我非常難以答覆。因為我實在看不見有一個地方有被建造的光景。你看看這裏是意見,看看那裏是批評,你不太容易看見一處是和諧而建造在一起的。所以我很難指出來給他們看,甚麼地方有神的家,是他們該去的。若是你問我,那裏有基督教?幾乎在任何地方我都能指給你看,這裏是基督教的禮拜堂,那裏有基督徒的聚會。但是你若問我說,我們既然作神的兒女,甚麼地方纔是我們可歸之家?我們到那裏去纔能得到安息?那裏有神的同在?那裏有神的祝福?我就覺得非常為難了。我實在沒有法子答覆這些問題。原因何在?就是你不容易找出一個被建造的教會。

建造乃是今天教會最大的需要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在這裏看見,所有的問題,都是在於我們被建造了沒有。不是講道的問題,不是恩賜的問題,乃是有沒有一班的人,被神建造成為一個屬靈的居所,使神實在能住在裏面,也叫人來到他們中間,能感覺神的同在,感覺溫暖,感覺這個地方是我屬靈的家,是我可安息的地方。哦,弟兄姊妹,你所在的地方,你所在的聚會,是不是這種光景?如果不是這樣的話,請記得,你那裏定規缺少建造。我信這些話彀給弟兄姊妹看見,今天在各處最需要的,就是一個被建造的教會。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再說,你看今天在任何一個大的城市裏頭,都有成千成萬的基督徒。今天福音的活動實在是遍滿了天下,到處都有信主的人。但是你難得看見一個地方,有一班神的兒女,受神的建造,成為神的一個家。你千萬不要怪別人說,是他不被建造。或者說,這裏沒有神的工人來建造我們。我們不能把這一個責任推到別人身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每一個人都需要被建造。我告訴弟兄姊妹,你現今最迫切的需要就是被建造。

造就若不是為著建造,對教會反而有害

我信弟兄姊妹現在清楚一件事,建造和造就大不相同。建造裏頭雖然包括造就,但造就不一定是建造。你很可能得了造就,但是一點兒都沒有被建造。有的時候你實在看見,有的弟兄姊妹真的受了造就,卻有一個結果,他越受造就,就越單獨。越受造就,就越孤僻。越受造就,就越看別人不行。越受造就,就越不和別人接近。我實在看見相當多這樣的人。他受這樣的造就越多,就越叫他離群獨居。他受這樣的造就越多,就越帶進一個分裂來。所以造就若不是為著建造,這個造就對於教會就沒有甚麼益處。許多時候,甚至還有害處。

因此在這裏,我們為主作工的人實在太要小心了。我們去服事神的兒女,如果也是造就出這樣一些單獨的人來,我們的工作就完全失敗了。同工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厲害的問自己,到底我們作工的目標是甚麼?到底我們作工的目的在那裏?如果我們沒有這個建造的異象,只怕我們越作工,越造就別人,教會越得不著建造。譬如匠人要蓋一所房子,他定規是有一個目標,手裏有一幅藍圖。他不只知道他是來蓋一所房子,並且知道他是要來蓋一所甚麼樣的房子。這樣他纔能照著這個目標來作工。他知道這所房子需要門和窗,所以他就把木頭和玻璃這些材料拿來,作成一扇一扇的門,和一扇一扇的窗,這些可以說他是作造就的工。然後他再把這些門和窗,安置在房子上,這一個安置就是建造。你看見那些造就完全是為著建造的。他在那裏作工的時候,是有目標的,並且是向著這個目標的。

但是如果另外有一個匠人,他要蓋一所房子,卻在那裏作檯子,試問他這個工作對於房子的建造有甚麼用處?他在那裏作工,也許比前面那一個更花力氣,更細心,能把那些不像樣的木頭,造出一個很好的檯子來。但我請問大家,你能不能把這一張檯子建造在房子上?你把牠擺在根基上不行,把牠擺在房頂上也不行。你要牠來作門不行,要牠來作窗也不行。但是這張檯子擺在那裏還顯得比甚麼都好看。好像牠在那裏說,你們這些窗也沒有我好看,你們這些門也沒有我好看,我比你們任何一個都強。你看見麼?這個匠人這樣作出檯子來,對於整個房子的建造,反而成了一個難處。當然你要說,絕沒有匠人是這樣作法的。但是今天許多為主作工的人卻的的確確有這種光景。他們真是熱心作工,真是熱心造就人,但他們也就是把弟兄姊妹造就得像一張一張好看的檯子。別的弟兄姊妹也許都像破門、破窗、破梁、破柱,都不大體面,但大家東拼西湊,勉勉強強還能拼成一所房子,還能湊成一個居所。獨有他一個人非常的漂亮,卻是獨居的,一點不和別人建造在一起。所以結果他在教會的建造上,不但毫無用處,許多時候反而帶來難處。

你原諒我說,我怕有的弟兄姊妹所有的長進,所受的造就,就是這一種的造就。我也怕好多同工的弟兄姊妹,出去作工的時候,也是這樣來造就人。我一再的說,我們作工,如果裏面沒有這一幅建造的圖畫,沒有以建造教會作我們的目標,就怕我們所作的,都是這種糊塗的工作。我們作得越多,教會越不得建造。

讓我假設一個例子。比方有一位弟兄要去一個地方為主作工,他只看見說,我到那裏去,是要幫助弟兄姊妹屬靈。哦,他們那些人都是屬肉體的,我要去幫助他們,使他們一個一個都屬靈。我自己厲害的學過十字架的功課,所以我去幫助他們,也要帶他們認識十字架,接受十字架。我工作的目標就是要帶領人接受十字架的雕刻。因此這一位弟兄到了那裏,天天就是講十字架。他既是這樣作工,結果定規會有一班人得著他的造就,也跟著他學習天天接受十字架。但是這位弟兄從來沒有帶他們看見,接受十字架的對付乃是為著建造教會。所以這一班人十字架的功課是學過了,教會卻沒有得著多少建造。

那麼過了些日子,這位弟兄到別處去了,另外又來了一個同工。他說,你們中間沒有學過與主交通的功課,都不知道怎樣活在主面前。現在我既來了,我就要帶領你們和神交通。因此他到了那裏,頭一篇道就是交通,第二篇道還是交通,篇篇都是交通。他在講臺上告訴人說,除了交通之外,甚麼都沒有用。請記得,無論你賣甚麼樣的貨,總歸會有人來買的。所以他在那裏住了一段時候,那裏也就有一班弟兄姊妹得了他的幫助,天天學習活在主面前。就在這一個時候,那些接受十字架破碎的人就說,光有交通,沒有破碎,這個交通能彀學得好麼?學交通的人就說,你沒有學交通,怎樣能彀破碎?於是大家肚子裏就有了故事。學交通的人不佩服接受十字架破碎的人,接受十字架破碎的人也不佩服學交通的人。也許你會說,真接受十字架破碎的人,不會不佩服別人。但這是理論,實際上接受十字架破碎的人常是不佩服別人。

好,再過一些時候,又有一個弟兄到了那裏,他是專門講基督的。他說,哦,講交通、講十字架都不行,必須要認識基督纔可以。惟有基督是一切,又住在一切裏面。所以我們必須讓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因此他在那裏就專作『基督』的工作,他所作的從頭到尾都是基督。喫飯是基督,喝水是基督,禱告、讀經都是基督,全數是基督。我再說,無論你賣甚麼貨,都會有人買。無論你講甚麼道,總歸會有人接受。何況你專講榮耀的基督,這是太寶貴的東西,當然更有人接受了。所以到末了,那裏又有第三班人接受基督,天天基督,時時基督,事事基督,每個地方都是基督,基督,基督!學十字架的人聽了不順耳,學交通的人聽了也不舒服。頭一班人就批評說,你要接受十字架的對付,纔能活出基督。第二班人也說,你必須活在交通裏,纔能摸著基督,在交通之外怎能有基督?這些注意基督的人就反駁說,十字架的目的是叫人得著基督,交通也是叫人得著基督,所以基督纔是一切的目標,基督是一切!

在這裏你看見難處發生了。我願意告訴大家,這三個作工的弟兄沒有去的時候,那裏的弟兄姊妹雖然個個都是糊裏糊塗的,不懂十字架,也不懂交通,也不懂基督,只知道一同事奉,但在他們糊裏糊塗的事奉裏面卻有和諧,也滿有主的同在。你到他們中間去的時候,會感覺溫暖,會感覺神在他們中間。但是給這三個有特別恩賜的人去作了一段時間的工,這一個地方有三班的人都受了造就,一班受了十字架的造就,一班受了交通的造就,還有一班受了基督的造就,然而你再到那裏去,你就感覺他們的光景好像到了冬天一樣,甚麼都是清清冷冷,乾乾枯枯的。他們擘餅的時候,有一個學交通的人起來禱告說,主阿,現在我們在桌子面前和你有交通,那些學十字架功課的人都不阿們,學基督的人也不阿們。等一下有一個注重基督的人起來禱告說,主阿!在這裏我們看見一切都是你,餅是你,杯也是你,一切都是享受你。那些學交通的人心裏就不佩服,不說阿們。接受十字架的人也是這樣。再等一等,接受十字架的人也起來禱告了,哦!主,我們在這裏看見你的死,這一個死是一個包羅萬有的死,我們都在你裏頭一同死了。結果學基督的人不阿們,學交通的人也不阿們。你在那裏所碰著的,都是死沉,都是冷枯。

弟兄姊妹,千萬不要以為我形容得過度。有的同工們出去作工,實在是造就了別人,但同時也拆毀了教會。一匹小馬是給你雕出來了,或者一隻很好看的猴子也給你刻出來了,還有幾張大大小小的檯子也給你造出來了,但是房子沒有了。原來那些材料都是房子的根基、梁柱、門窗,但是你說這些太粗不像樣,讓我來把他們造就造就罷。果然一個一個聖徒好像都給你造就了,但是整所房子都給你拆光了。許多的個人好像都得到了你的造就,但全教會卻給你造就得垮臺了。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件事太嚴重了。我要請問大家,你們所得的造就是朝著建造去的呢,還是單單為著個人屬靈的?這是一個大問題。我也要請問同工的弟兄姊妹們,我們幫助別人,造就別人,是為著叫個人屬靈呢,或者是為著建造教會?這也是一個大問題。

全卷哥林多前書是說到教會的建造

今天許多人講哥林多前書,用哥林多前書來造就別人。但是我願意問神的兒女,使徒當初寫哥林多前書,真是為著造就個人麼?不,使徒在那裏並不重在造就個人,乃是重在建造教會。因為當日在哥林多教會中,最可恥的一件事,就是容許撒但在他們中間作了拆毀的工作。撒但叫他們不說同樣的話,叫他們不同心合意,叫他們彼此分爭。有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有的人說,我是屬亞波羅的;有的人說我是屬磯法的,還有的人說我是屬基督的,結果他們分裂了,他們分爭了。這完全是撒但的詭計。所以使徒就寫信厲害的對付他們這種不正常的光景。使徒說,今天主所注重的,不是個人的屬靈,乃是整個教會的建造。你們這種光景完全是屬肉體的!我們這些人是與神同工的,我們來到你們中間作工,不是要造就你們,叫你們個人屬靈,乃是要你們一同被建造,成功一所可居住的房屋。我們帶領你們認識十字架,認識基督,不是為著叫你們個人屬靈,完全是為著叫教會得建造。

使徒又說,我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這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我們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建造。到底是用金、銀、寶石在上面建造呢,或者是用草、木、禾秸在上面建造?我們作工的目的絕對不是要個人屬靈,乃是要把大家建造成功一所房屋,一個居所。

使徒在林前三章又說,你們是神的殿。這一個殿不是指著我們個人的身體說的,(在六章那裏,纔說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乃是指教會是神的家說的。所以他下面接著說,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意思就是說,若有人要毀壞神的家,毀壞神的教會,神必要毀壞那人。前面所說,哥林多教會中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基督的,那就是拆毀神的殿,拆毀神的家。使徒說,他們出來作工,乃是要建造教會。哥林多前書所以寫出來,不是僅僅為著造就個人,更是為著建造教會。所以到了十二章就說,你們是基督的身體。身體雖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誰也不能缺少誰。眼睛不能說我不需要手,頭也不能說我不需要腳。連最軟弱的肢體也有牠的用處,連最不體面的肢體也有牠的地位。你們是在基督身體上互相作肢體,你們所得的一切恩賜,都是為著建造這個身體。可惜你們中間雖然恩賜很多,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但是那些恩賜卻叫你們分門別類,彼此分爭,結果都不是建造,完全是拆毀。

所以使徒到十三章就說,你們這些恩賜都不過是鳴的鑼,響的鈸,並不造就人,也不建造教會。我寧願你們沒有那些東西,我願意你們有愛。因為只有愛纔能聯結,只有愛纔能把別人聯到你的身上。只有愛能建造。恩賜叫你們有分爭,愛叫你們有聯結。到了十四章就說,若是你們要有恩賜,你們就要求多得建造教會的恩賜。所以我們在這裏就清楚看見,使徒寫這一封書信的目的,全不重在個人屬靈,乃是重在神的建造。他的工作完全根據擺在他前面的一幅藍圖,就是神的居所。他是以這一個為目標而來帶領人認識十字架,學習屬靈。他不是單純的叫人接受十字架,也不是單純的叫人屬靈,他一切的工作都是向著這個建造的目標。但是很可惜,今天很多的人,應用哥林多前書,僅僅是為著自己個人屬靈,或是幫助別人屬靈。我再說,最使我痛心的,乃是所有得著這樣幫助的人,好像個人都屬靈了,但是教會卻受到難為,教會卻被他拆毀了。你注意看,好多注重個人屬靈的人,結果他們身上都失去了神的祝福和同在。若是在一個地方多有幾個這樣的人,一直注重個人的屬靈,結果定規在他們中間,教會是分裂的,教會是拆了臺的。

造就必須是為著建造

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看見,今天主所要的,不是個人的屬靈,乃是教會的建造。請不要誤會我的話,我絕對承認,個人的屬靈在神面前有牠的價值,你和我每一個人都應該學習活在主面前,也要學習接受十字架的破碎,而達到基督豐滿的身量。但是請你記得,個人的屬靈不該是為著個人,必須是為著教會的建造。今天的難處,就是人一直注重個人屬靈,一直為著個人屬靈,而一點不管教會的建造。這裏面實在有仇敵的詭計。因為甚麼時候我們一注重個人屬靈,馬上己就進來,己就有了地位。一到這個地步,我們好像是最屬靈,實在是最滿己。好像是最接受破碎的人,實在是最難破碎。在任何一班基督徒中間最難破碎的人,就是那些最注重個人屬靈的人。他一直盼望自己屬靈,也盼望帶領別人屬靈,結果他反而最難破碎。他雖然一直講十字架的破碎,但是十字架最難破碎的就是他。求主憐憫我們,給我們看見,我們不需要單純的造就,乃是需要建造。我們不需要個人的屬靈,乃是需要教會的建造。我們若是需要屬靈的話,那個屬靈也必須是為著叫教會得著建造的。—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