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神是要眾聖徒同被建造

讀經:
以弗所書二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 :『全房在祂裏面聯絡得合式,長成主的聖殿;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原文。)我們注意『在祂裏面同被建造』這句話。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四至五節 :『說方言的,是建造自己;(造就在原文就是建造。所有中文聖經裏面的造就,都應該繙作建造。)作先知講道的,乃是建造教會。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繙出來使教會被建造,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
十二節 :『…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建造(原文)教會的恩賜。』
神的建造也是把眾聖徒建造在一起

我們今天要進一步更具體的來說到神的建造。我們曾一再說過,神這一個建造,乃是把祂自己建造到人裏面,也是把人建造到祂裏面。但我們必須在這裏注意一件事 :神不是要把祂自己建造到單個的人裏面,也不是要把單個的人建造到祂裏面;神乃是要把祂建造到我們這一班的基督徒裏面,同時也要把我們這一班的基督徒都建造到祂裏面。不僅如此,神還要把我們所有的基督徒都建造在一起。所以神這一個建造,不光是把我們和祂自己建造在一起,也是把我們眾人彼此建造在一起。

聖經很清楚的給我們看見,神在宇宙中的這一所建築,乃是一個大的人,一個宇宙的人。這一個宇宙人的頭是神自己,而身子就是所有蒙救贖而被建造的人。所以聖經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又說,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和基督加起來,聯在一起,就是一個完整的人。全部新約就是說到這一個宇宙的人;描寫給我們看,神如何在祂兒子裏來作一個奧祕的頭,所有蒙祂救贖的人如何在聖靈裏經過祂的建造,來作一個奧祕的身體,而使這二者建造成這一個宇宙中奧祕的大人。

這一個宇宙的人不只說出我們這班蒙恩的人和神的關係,也說出我們之間彼此的關係。我們是身體裏面的肢體,是互相配搭在一起,互相建造在一起的。不光每一個肢體和頭是建造在一起,並且所有的肢體也都是互相建造在一起。所以聖經說,我們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既是各自作肢體,我們就沒有辦法單獨,沒有辦法不在一起。你看我們身上的肢體無論那一部分,都不是單獨的,也沒有辦法單獨;乃是完全需要和別的肢體聯在一起的。照樣,我們今天作基督徒,也沒有辦法單獨,也必須和別的基督徒聯在一起。請記得,這一個聯就是配搭,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建造。

另一面,聖經又說,教會是神所建造的房屋,而我們就是建造這所房屋所用的石頭。一所房屋如何是許多石頭造成的,教會這所屬靈的建築也照樣是我們這許多活的石頭共同建造而成的。所以在這個建築裏面,不光包括我們和神相聯,也包括我們彼此相聯,配搭在一起。

因此無論聖經中怎樣說到教會,都給我們看見,神的建造不是單把我們和神建造在一起,更是把我們眾聖徒都建造在一起。我們若要被神建造,就沒有辦法不和眾聖徒同被建造在一起。

基督徒不能單獨,必須建造在一起

我想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人,都能在經歷中領會一件事 :無論作甚麼樣的人都可以單獨,惟獨作基督徒沒辦法單獨。沒有一個人能彀單獨作基督徒。我曾遇見有些弟兄姊妹,他們因為不滿意別人,不滿意他們所在的教會,就想要自己單獨在神面前作基督徒。但他們試驗的結果總是完全失敗的。曾有人對我說,李弟兄,我覺得和這裏的弟兄姊妹交通真沒有意思,他們的光景太差了。不只如此,你看這裏的聚會也實在太荒涼了,我在聚會中不僅得不到益處,反而那種種的光景叫我心裏非常難過,甚至使我輕看他們,定罪他們,所以我覺得,我不去聚會也許更好。我不如自己單獨在神面前親近祂,禱告祂。這些話好像很有道理,但是所有這樣作的人,末了他們都發現一個事實,單獨的結果是失敗。

哦,弟兄姊妹,你要看見,你沒有辦法單獨作基督徒。無論在你那裏的弟兄姊妹,屬靈光景是多軟弱、多貧窮,你若離開他們,結果就定規比他們更軟弱、更貧窮。你會落到一貧如洗的地步。到那一天你就會曉得,連最荒涼的聚會對你都有益處,連最軟弱貧窮的弟兄姊妹對你都有幫助。你所看為最沒有用處的弟兄姊妹,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少不了他。你所看為最不行的弟兄姊妹,你若離開他們,有一天你會覺得說,結果不是他不行,乃是你不行。

這實在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最軟弱的一個聚會,還是能幫助人;最沒有東西給人得著的一個聚會,還是有東西給人得著。你在那一個聚會裏,也許一點都不覺得得著甚麼,但實際上你還是有所得著。請記得,這就是因為作基督徒不能單獨。神不只在你裏頭,也在我裏頭,也在他裏頭。神是在每一個屬乎祂的人裏頭。你沒有辦法單獨,你一單獨,馬上就失去了神的同在。

你看我這一隻手。牠若是一單獨,牠馬上就要失去身體的同在,馬上就要失去身體的供應。這一隻手所得著的保障,所得著的供應,所得著的支持,都是因著牠是聯在身體上而有的。甚麼時候牠和身體脫了節,甚麼時候牠就失去了供應,失去了保障,失去了支持,而一點功用都顯不出來了。所以當牠聯在身體上的時候,好像甚麼都是牠自己負責,實際上甚麼都是身體負牠的責。

我巴不得各處的負責弟兄們,和同工的弟兄姊妹們,都能認識並寶貴這個身體的支持和供應。請你們作長老的人想一想,若是教會中沒有弟兄姊妹,只有你們幾位長老,你們還能治理麼?可見不是你們能治理,乃是眾聖徒支持著你們來治理。同樣的,同工的弟兄姊妹們,你們在一個地方作工,也是因著在那裏有弟兄姊妹托住你,支持你來作工;離開這一個,你馬上甚麼都不能作了。就如我能站在這裏講道,也是因著這個。我常常在主面前為著這件事感謝祂。我說,主,我感謝讚美你,若不是有那麼多的弟兄姊妹支持我,我這個人就像啞吧一樣,我講不出幾句道來。哦,請你記得,這就是身體的原則。在身體的裏面,乃是每一個肢體都互相支持,誰也不能缺少誰。

你看我們的腿。請你想,到底是我們的腿支持我們這個人呢,還是我們這個人支持我們的腿?這是很難說的。表面看來,好像是腿擔負了全身體的重擔,但那知道,全身體也在那裏繫著了腿。不錯,你若站久了,你的腿會酸痛,但是你休息的時候,是不是單單你的腿在那裏休息?不是,你整個人都需要休息,因為你整個人都疲乏了。可見當你站著的時候,好像是你的腿在那裏擔負著身體,但實際上卻是你全身都支持牠,供應牠力量來擔負。

我說這些話,就是願意形容給大家看,真實的建造不僅是你和神之間的問題,也是你和眾聖徒之間的問題。不僅你要和神建造在一起,你也要和眾聖徒建造在一起。有一件事是定規的,越是受過建造的基督徒,越是合群的基督徒,就越剛強。越是離群的,越是和人合不來的,這個人就最軟弱。在教會中,你看見有的弟兄姊妹就像一滴油漂在水面上;好像是在水裏頭,卻是和水合不來;他是離群獨居的。凡是這樣的弟兄姊妹,請你相信,他定規是最軟弱的。另一面,你在教會中也能看見,有一些弟兄姊妹,他們一直是和別人合得來,配搭得來,一直是和眾聖徒建造在一起,這樣的弟兄姊妹,他們定規是剛強的。

造就和建造有很大的分別

所以我們看見,聖經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真理,就是教會的建造。在新約聖經中,『建造』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辭。很可惜,我們中文聖經把許多地方的建造都繙作『造就』。實在說來,在中文聖經裏所有的『造就』,原文都是『建造』。我們要知道,造就和建造有很大的分別。可以說,建造裏面包括造就,但造就卻不一定是建造。譬如在這裏有一堆的石塊,我們若要用牠們來建造房子,就需要先把每一塊石頭都拿過來處理一下,把那些多餘的稜角,把不平的地方打掉、磨平,然後纔能把牠們建造在一起。請記得,這個處理就是造就。所以建造裏頭包括造就,而造就乃是為著建造的。

但有一種的造就,卻是單純的造就。譬如有一瑰玉石,原來是不像樣子的,現在匠人把牠拿來雕刻一下,把牠刻成了一隻很好看的小猴子,或是一匹小馬來供人欣賞,這就是單純的造就,而不是建造。我怕有的弟兄姊妹多年來所得著的,都是單純的造就,而不是建造。我也怕在各處作工的弟兄姊妹多年來所作的工,也就像雕刻玉石一樣,是作出一些美麗的弟兄和姊妹來供人欣賞。哦,我還沒有來作工以前,你看這一班的弟兄姊妹,他們也不讀聖經,也不和神靈交,更不懂得受對付,他們脾氣很大,毛病又多;但是給我來造就了一段時間,他們也會讀聖經,也會摸交通,也會接受對付了。哦,你看他們現在的光景是多美麗,多叫人讚賞!但是請記得,光造就得好看,不一定就有甚麼用處。正如那些雕刻的小猴子和小馬一樣,模樣的確很好看,的確能供人欣賞,但若用來建造一所房子,卻一點用處也沒有。

有一次我到一個地方去,那裏的弟兄們都向我誇獎他們中間的兩個人,說他們怎樣愛主,怎樣屬靈。我是初次到那裏,對他們的光景並不熟悉,所以當我在那裏稍住一些日子的時候,也就在旁邊觀察了一點。觀察的結果,我就感覺,那兩位弟兄姊妹的光景的確是好,的確很叫人欣賞;但同時我又覺得,他們完全沒有被建造在教會裏面。你和他們接觸的時候,會覺得他們是離群獨居的,是超脫的,很有一點出類拔萃的味道。雖然他們也愛弟兄姊妹,但他們身上卻沒有聯著任何弟兄姊妹。他們都是單獨的活在神面前,很少和別人有交通。但他們還以為這就是孤單跟隨主。他們還覺得說,他們的光景是和主耶穌那一天在客西馬尼園裏禱告,沒有一個人能跟得上的情形一樣。你在這裏看見他們屬靈的光景有問題。他們好像很屬靈,很美麗;但他們在教會中卻沒有甚麼用處。所以後來我就含著一點幽默的對那地方的弟兄們說,你們這裏的確有兩位很美麗的弟兄姊妹,不過我覺得他們擺在你們這裏錯了,應該把他們送到博物館去供人欣賞就對了。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必須在主面前看見,單和主聯結是不彀的。那個聯結是偏的,是不彀平衡的。我們必須也和我們的弟兄姊妹聯結。無論你是多屬靈,你在你所在的教會中總必須和弟兄姊妹配搭在一起。軟弱的你要和他們一同禱告,幼稚的你要和他們一同交通,並且你還要和他們說一樣的話。就是那些跌倒的、退後的,你都要就近他、扶持他。只有當你這樣和別人聯著的時候,你纔是真屬靈,真剛強,也纔真有用處。

哦,弟兄姊妹們,在地方教會這個建築裏,不怕石頭不像樣,就怕石頭不肯被建造。再好看的石頭,如果不被建造,就一點用也沒有。地方教會是需要建造的。你看,一塊石頭建造在房子上,牠上面有石頭壓著,下面有石頭頂著,旁邊有石頭擠著,後面有石頭聯著,前面還有石頭貼著,牠的上、下、左、右、前、後,都是石頭。這些石頭雖然不一定好看,卻都緊緊的聯在一起,成為一所可以居住的建築。把這些石頭送到博物館去是不值錢的,但擺在房子上卻是一塊也不能缺少,每一塊都有牠的用處。

神不要單純的造就,神要建造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在這裏要很重的看見,神不要單純的造就,神只要建造。神不是要一些單個的、好看的材料,神乃是要得著一所房屋。神不是要把一個一個的基督徒造就得很美麗,作為展覽品來供人欣賞;神乃是要把許多基督徒建造在一起,成為一所靈宮,成為一所神人共住的居所,叫祂和人都能在其中得著安息。

所以以弗所四章說,當主升天的時候,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這些都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林前十四章十二節說,你們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建造教會的恩賜。這也給我們看見,聖靈在教會中賜給人恩賜,並不是要把人一個一個造就得好看,乃是要把那些散著的基督徒都建造在一起。保羅又說,我們是與神同工的,我們是在這裏建造神的房屋。可見保羅所作的工也是建造的工。

但何等的可惜,今天看見神要這樣作工的人太少了,今天能讓神這樣作工的人更是太少了!你在許多地方都看得到基督教團體,也看得到不少的基督徒,有熱心的,也有屬靈的,但是你幾乎看不到一個被建造起來的教會。你在各地都看見許多散著的材料堆在那裏,卻看不見一所建造起來的建築。今天各地的基督教,真是像沒有一塊石頭放在另一塊石頭上的光景。

弟兄姊妹,我們該承認,神不能滿意今天基督教的光景,神的兒女在各地的情形完全搆不上神的心意。神今天所要的乃是一所房子,不是一堆材料。不但破材料、舊材料、不像樣的材料堆在那裏不行,就是雕刻好的材料、對付好的材料,若沒有建造,堆在那裏,還是不行。這就是說,神所要的乃是一個建造起來的教會,而不是一些個單獨屬靈的人。所以神今天所作的工作乃是建造,不是造就。就是造就,也不是單純的叫人個別的屬靈,還是為著叫人適合於配搭,能和別人建造在一起。我們如果看見了這個,我們的觀念定規會有一個很大的轉變。我們就再不會單純去追求個人屬靈,而要尋求和眾聖徒配搭建造在一起。我信聖靈會作工,叫弟兄姊妹越過越清楚的看見這個異象。

要有建造,就必須先有破碎

要叫教會得建造,就不能不題起一件事來,這就是破碎的問題。你我若是要被建造在一起,你我大家就都得被破碎。沒有破碎,就沒有建造。你破碎了一點,我也破碎了一點,你我纔能建造在一起。你看種樹的人,他們要把兩棵樹接在一起,也得把兩邊的樹枝都割破一點,然後再將牠們接在一起,纏裹起來,經過了一段時間,牠們纔能長在一起。若是牠們沒有給割破,就是綁得很緊,還是不能長在一起。再如人要建造一所房屋,所有的木料也多多少少總要經過鋸、砍、刨、削,纔能互相釘接起來。照樣,在教會的建造裏,我們天然的每一點也都得經過破碎,纔能和別人聯在一起。無論是我們的幹才,我們的眼光,還是我們的熱心,凡是天然的都是不合用的,都得經過破碎,然後纔能被建造。

有很多時候,我到一個地方,就有弟兄來對我說,李弟兄,真感謝讚美主,我們這裏有兩位非常有才幹的弟兄。他們頭腦非常清楚,作事情非常有眼光,前途實在有希望。我每逢聽見這樣的話,心裏都相當擔心。果然,再過半年,或是一年,我又去那個地方,那個說話的弟兄口氣就改了。他說,哎呀,李弟兄,我們這裏真是為難。上一次我們不是對你說,這裏有兩位弟兄非常有才幹麼?現在就是這兩個人成了我們中間的難處。他們實在聰明,實在能幹,但他們就是看不起別人,和任何人都合不來。

還有的時候,也有弟兄這樣告訴我 :哦,李弟兄,感謝讚美主,現在主在我們中間興起一位弟兄來,在財物的奉獻上非常忠心,所以我們現在一點缺乏都沒有。我聽了這話,裏頭也是很擔心。果然過了一年半載,消息來了,在那個地方教會裏頭,最大的難處就是那個弟兄。不錯,他很有財物的奉獻,但是他的人來了,意見也來了;錢來了,主張也來了,教會就因著他受了很大的難為。

弟兄姊妹,若要我說這類的故事,那是太多了。在這些例子裏頭,所有的難處就是在於人還沒有破碎。所有沒有破碎的天然,都滿帶著意見、主張,都有厲害的己,這些不只不能建造教會,反而拆毀教會。

因此,建造的條件就是破碎。你要在教會中與眾弟兄姊妹建造在一起,你就需要破碎。連你身上那些屬靈的長處都需要破碎。你是一個禱告很多的人麼?就是在禱告這一件事上你都需要破碎。你是一個讀經很多的人麼?就是在讀經上你都需要破碎。你是一個專講和主交通的人麼?就是在這件和主交通的事上你都需要破碎。你注重十字架的對付麼?就連這個注重都要破碎。我怕有人主張十字架的破碎,結果他比任何人都堅固。你主張傳福音麼?這也需要破碎。這些屬靈的都需要破碎,更何況別的。所以無論是你的意見、主張,還是你的幹才、口才,甚至你的愛主、奉獻財物,都必須受破碎。你破碎了,纔能和別人配搭在一起,建造在一起。

實在說來,教會中所有的難處,不在冷淡的人身上,乃在熱心的人身上;不在退後的人身上,乃在有追求的人身上;不在不奉獻的人身上,乃在奉獻的人身上。教會中的難處,不是出在沒有恩賜的人身上,乃是出在有恩賜的人身上;不是出在不會講道的人身上,乃是出在會講道的人身上。這些熱心的人,追求的人,愛主的人,奉獻財物的人,有幹才的人,能講道的人,若是沒有受對付,沒有破碎,就這些人越多,教會越有難處。破壞教會的就是這一班人!叫教會垮臺的就是這一班人!帶來死亡的就是這一班人!叫教會失去祝福的也是這一班人!

有的時候,你在一個地方教會裏,看見有兩個很會講道的弟兄,道講得很動聽,卻從來沒有受過對付,從來沒有被建造過,這兩個弟兄就在講臺上打起仗來了。今天這一個講一篇攻擊那一個,明天那一個講一篇回擊這一個。他們兩個最會講道,但他們完全是在那裏拆教會的臺。那個地方的教會,原先沒有他們兩個人,沒有會講道的,還有主的祝福,還有主的同在;就是給那兩個弟兄的會講道,教會反而荒涼了,主的同在反而失去了。

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看見這件事是何等的嚴肅!但願主叫我們學習在熱心上、口才上、幹才上、奉獻上,各方面都接受厲害的破碎。你要看見,今天神在你裏面如果有甚麼運行,那都是帶你接受破碎。就是主在環境中所給你一切的帶領,也都是為著叫你破碎。你破碎了,你纔能和別的聖徒建造在一起。那裏有建造,那裏就有神的祝福。那裏有建造,那裏就有神的家,神和人就能在其中得到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