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篇 生命的禱告(三)

二 在三一神裏,藉著聖言的聖別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看真正合一的第二要素。第一要素是在父的名裏,藉著永遠的生命;第二要素是在三一神裏,藉著聖言的聖別。(約十七14~21。)聖言就是使人聖別的話。合一的第二階段,第二根據,就是藉著聖言從世界分別出來。雖然我們眾人由同一位父所生,且生在同一個家中;可惜卻有許多弟兄姊妹不在家中,反被屬世的事,如宴樂、電影、運動、賭博,勾引了去。我們若被這些屬世的事勾引了去,縱然我們都是父的兒女,有同一的生命,我們也會很難保守真正的一,因為我們仍留在世界裏,並未被聖別。在我們蒙了重生,成為神的兒女之後,還必須藉著主的聖言,從世界分別出來。主的話有聖別的大能,把我們從世界分別出來。我們一旦藉著聖言從世界分別出來,我們就要聚合一起,實現真正的一。

1 子賜給信徒的兩種話

在十四節主說,『我已將你的話賜給他們。』主賜給信徒兩種話:常時的話,(約十七14,17,)和即時的話。(約十七8。)這兩種話都是聖的,有聖別的大能,把信徒從世界分別出來。我們越接受主常時的話或即時的話到裏面,我們就越得以聖別。我們越被主常時的話或即時的話滋養、浸透、並飽和,我們就越成為聖別。我們越有分於聖別,我們就越在真正的一裏。

2 世界

約壹五章十九節說,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那惡者就是魔鬼,這世界是一個邪惡的系統,是撒但系統化的安排,為撒但所統治。(約十二31。)撒但已把地上一切的事物,特別是那些與人類有關的,以及空中的事物,都系統化成為他黑暗的國度,為要霸佔人,打岔人對神的享受,並阻撓人,不讓人成全神的定旨。世界的每一方面,無論是甚麼,都屬於這撒但的系統。既然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信徒就必須蒙保守,脫離那惡者;(約十七15;)並且他們需要禱告,使他們得蒙拯救,脫離那惡者。

(太六13。)

3 信徒同世界

信徒不屬世界,(約十七14,16,)且要從世界分別出來。(約十七19。)他們並不是要離開世界,(約十七15,)反而要為著主的使命被差到世上。(約十七18。)十八節說,『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父差子到世上,以祂自己作子的生命和一切。

照樣,子差信徒到世上,也以祂自己作信徒的生命和一切。子差我們這些信徒,如同父差祂一樣。當我來到美國,我裏面深覺是主差了我,我能對祂說,『主,是你差我到這個國家。既然是你差了我,你就必須與我同去。主,你若不去,我也不去。』主就是這樣差我們到世上作祂的見證。

4 話就是真理

在十七節主禱告說,『求你用真理聖別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父的話帶著父的實際。當神的話說,『神是光,』這話就帶著是光的神。所以,神的話是實際,真理;不像撒但的話是虛空,謊言。(約八44。)神的話是真理,成了實際,作工在信徒裏面,好聖別他們。

神活的話在信徒裏面作工,把他們從一切屬世的事物中分別出來,就是從世界和世界的霸佔裏分別出來,歸給神和神的旨意;這不僅是地位上的聖別,(太二三17,19,)也是性質上的聖別。(羅六19,22。)這就是藉著主的話得以聖別,這話就是真理,實際。這樣的聖別不但改變我們的地位,並且變化我們的性情,我們裏面的所是。在聖經裏,聖別有兩面:地位的一面和性情的一面。在馬太二十三章十七節我們看見,金子被擺在殿裏而得以聖別。金子在巿場上,就是俗的、不聖的;但金子被擺在殿中,地位就改變了,立刻被聖別,成為聖殿中聖別的金子。但這種聖別並不影響金子的性質或元素,僅僅改變金子的地位。因此,金子是在地位上被聖別。有些基督徒對於聖別只看見這麼多;他們並沒有看見性質上的聖別。帖前五章二十三節說,『且願和平的神,親自全然聖別你們,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得以完全,無可指摘。』這裏告訴我們,我們的靈、魂與身子都要聖別。這並不是指地位上的聖別,乃是指性質上的聖別。約翰十七章所題的聖別,含示這兩面;為了維持正確的一,我們在地位上和性質上都必須聖別。

5 子聖別自己

十九節說,『我為他們的緣故,聖別自己,使他們也在真理中得以聖別。』子自己是全然聖別的;但祂在地上時,仍然在生活方式上聖別自己,為門徒立下聖別的榜樣。想想祂接觸撒瑪利亞婦人的方式。(約四5~7。)主遇見撒瑪利亞婦人,並沒有在夜裏,在私人的住處,乃是在白日,在露天之下。就主耶穌自己而論,祂可以在任何時間和任何地點,遇見這不道德的撒瑪利亞婦人。但祂是一個三十出頭的男人,倘若祂在夜裏私自去到那婦人家中,那就無法成為門徒的好榜樣。如果祂這麼作,門徒會感到困惑。但祂為了給門徒立下好的榜樣,就以聖別的方式行事。這個榜樣在將來,對於祂的門徒是很大的幫助。一個年輕的傳道人,不適宜在夜裏私下接觸一個女子,因為那裏有太多的試誘。作這樣的事是不聖別的,是屬世的。看看主耶穌的榜樣:祂和尼哥底母這年長的紳士交談,是在夜裏,自己的家中;(約三1~2;)但祂和那不道德的撒瑪利亞婦人談話,卻是在白日,在露天之下。主這樣作,聖別了自己,就給門徒立下榜樣來跟隨。

6 在三一神裏的一

二十一節說,『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這節的『我們』一辭是指三一神。所有的信徒在三一神裏乃是一。為著在三一神裏成為一,我們必須藉著聖言得以聖別。在我們得以聖別,藉著聖言從世界分別出來以後,我們就要享受三一神,並在三一神裏成為一。我們要在三一神裏面,首先必須從海灘、電影院、足球場、賭場、以及其他屬世的場所中分別出來,歸給三一神。許多基督徒還沒有分別出來歸給神。他們既然仍留在屬世的場所中,他們怎能成為一?雖然你在生命上是個弟兄,但你在那裏?你必須從一切屬世的娛樂中分別出來歸給神。在三一神,就是在父藉著子成為靈裏面,我們就是一。在三一神裏面,藉著聖言的聖別而有的一,乃是信徒中間一的第二面。在這個一的這面,信徒從世界裏分別出來歸給神,享受三一神作他們這個一的要素。要維持這一,首先我們必須顧到神聖生命的實際,然後顧到聖言的聖別。聖言把我們從世界分別出來,使我們恢復到神和神的家。已過的年間,儘管有不少弟兄們被世界勾引了去;但感謝主,有許多人藉著聖言已經被恢復到召會生活裏。要有真正的一,就需要神聖的生命,也需要聖言;這真正的一帶進召會真實的建造。

三 在神聖的榮耀裏,為著三一神的彰顯

現在,我們來看真正合一的第三個要素:在神聖的榮耀裏,為著三一神的彰顯。(約十七22~24。)我們已經看過,合一的第一個根據乃是重生,接受父的生命;第二個根據是聖別,從神以外的一切事物中分別出來。世界就是神以外的一切事物。當我們從神以外的一切世界事物中分別出來,歸給神自己,我們就在聖別的根據上,從一切屬世的地方和屬世的事物分別出來,歸於一個中心。這一個中心就是三一神,父在子裏成為靈。我們已經聖別出來歸於這中心,在此有合一。這一的第三個根據比前兩個更深且更高。這是在神聖榮耀的彰顯裏的一。我們蒙了重生以後,就必須棄絕世界而得以聖別;從世界分別出來以後,我們必須藉著否認己,憑著基督作生命活著。這位基督在我們裏面是我們榮耀的盼望。(西一27。)

1 榮耀

二十二節說,『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成為一,正如我們是一一樣。』父賜給子的榮耀是甚麼?乃是兒子的名分,具有父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約五26,)好在父的豐滿裏彰顯父。(約一18,十四9,西二9,來一3。)主耶穌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使祂成為神的兒子和神的彰顯。因此,神賜給子的榮耀就是神的生命和性情,這使子成為神的彰顯和表明。父的生命和性情都已賜給子,使子能在祂的豐滿裏彰顯父。假定美國總統指派他的兒子,代表他來拜訪我們;當總統的兒子來到時,他具有某種程度的榮耀,就是他代表父親,美國總統的榮耀。

子已將父所賜給祂的榮耀賜給信徒,使他們也得著兒子的名分,具有父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約十七2,彼後一4,)好在子裏、在子的豐滿裏(約一16)彰顯父。那首先賜給子的榮耀,如今已賜給團禮的兒子名分。我們是神許多的兒子,我們有神聖的兒子名分,帶著神聖的生命和性情,以彰顯父在子裏同祂一切的豐滿。這是何等的榮耀!

很多基督徒對榮耀有一種虛空的、幻想的觀念,以為榮耀僅僅是我們有一天,要進入的一種在空中客觀的照耀和光芒。根據這種觀念,當我們被帶進那種燦爛的照亮中,就是被帶進榮耀裏。這不過是個夢。甚麼是榮耀?榮耀乃是兒子的名分,同著神聖的生命和性情,能在父一切的豐滿裏彰顯父。往往我們在美好的聚會中,會感覺到我們是在這榮耀裏。

我們若要在神聖的榮耀裏成為一,就必須棄絕自己並忘掉自己。必須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這『我』已經被釘死,己必須被否認,基督纔能活在我們裏面。我們不但要棄絕世界,還要棄絕自己。一面,我們已經從許多屬世的場合和屬世的事物中聖別出來,進入了父的家;另一面,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思想或觀念。如果情形是這樣,我們如何能成為一?從前我們分別在各種屬世的場合中,現今我們雖然回家了,但我們仍有己的難處。為這緣故,我們不可憑自己的生命活著,乃要憑榮耀的生命,神聖的生命活著。我們蒙了重生之後,就必須被聖別;我們被聖別之後,就必須得榮耀。換句話說,我們得著神的生命之後,就必須放棄世界;放棄了世界之後,必須棄絕自己,憑神聖的生命活著。這樣,在這生命的榮耀裏,我們就要成為一。因此,信徒的一有三個根據,或三個階段:重生、聖別並得榮。第一階段是藉著重生,得著神為我們的父;第二階段是藉著聖言,從世界分別出來,歸給三一神;第三階段是藉著否認己,憑榮耀的神聖生命活著。我們應用並實化這榮耀的神聖生命,我們眾人纔會成為一。

2 子賜給信徒的三樣東西

為使信徒有分於這一,子已賜給他們三樣東西:永遠的生命,為著一的第一面;(約十七2;)聖言,為著一的第二面;(約十七8,14;)以及神聖的榮耀,為著一的第三面。(約十七22。)我們可能有了神聖的生命,也藉著聖言從世界分別出來,卻仍沒有憑神的榮耀照耀。當我們知道我們有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同著兒子的名分,好在父神的豐滿裏彰顯祂,我們就憑榮耀照耀了。此時,我們的一不僅是在永遠的生命裏,藉著聖言,並且具有神聖的榮耀,為著神的彰顯。現在我們看見,我們的一有一個目標-即使在這黑暗的時代,在這敗壞的地上,也要在父神的豐滿裏彰顯祂。有時在地方召會中,我們經歷到這樣的得榮。我們已經在祂聖別的榮耀裏,在祂神聖的榮耀裏,在父一切的豐滿裏彰顯父。當我們讀到主在約翰十七章的禱告,我們需要看見真正的一乃是藉著祂的生命,藉著祂的話,並在神聖的榮耀裏為著神的彰顯。

3 被成全成為一

在二十三節主說,『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我們如何能被成全成為一?惟有在神聖生命的榮耀裏。我們必須憑這榮耀的神聖生命活著,好使我們能在神聖生命的榮耀裏完全被成全。藉著否認己,我們能經歷神聖的生命到這樣的地步,我們就被成全成為一。在召會生活中,如果有一天弟兄們互相辯論爭吵,第二天卻彼此認錯道歉,就表明他們還沒有被成全成為一。直到有一天,他們完全認識十字架,知道『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他們憑神聖榮耀的生命活著,那就是他們眾人被成全成為一的日子。到那日,我們再也沒有爭論或爭吵,因為己和意見都沒有了。於是,我們就被成全成為一。

倘若我們還沒有達到在神聖的榮耀裏這個點,我們就還沒有完全被成全成為一。但我們達到這個點,我們就會在一的最高水準上,藉著賜給信徒的神聖榮耀,被成全成為一,團體的彰顯三一神。當我們達到這點,我們就願意棄絕一切;我們不僅棄絕一切屬世的誘惑,並且拋棄所有的道理和觀念。我們會放棄一切,只為著一件事-三一神榮耀的彰顯。這彰顯乃是新耶路撒冷的小影。在新耶路撒冷裏,沒有屬世的引誘、道理、教訓、觀念或意見;只有神聖所是的榮耀彰顯。我們都要在那榮耀裏,充分的彰顯神,直到永遠。過去,有些地方召會的確達到這階段。因著祂的恩典,今天我們也能達到這樣的階段。這樣的一是在三一神團體的彰顯裏,對神聖榮耀真實的享受。當我們進入這樣榮耀的一裏,我們就願意失去一切,甚至失去我們的性命。當我們在這一裏,任何事都算不得甚麼了。這真正合一的第三面具有一個使命,一個目標-團體的彰顯三一神。

信徒中間一的第三面,就是為著神團體的彰顯,在神聖榮耀裏的一。在這個一的這面,信徒已完全否認己,享受父的榮耀作他們那個被成全之一的要素,得被建造而團體的彰顯神。這神聖使命的一,成就了子的禱告,使祂在信徒的建造裏,完全得著彰顯,得著榮耀;使父也在子的得榮裏完全得著彰顯,得著榮耀。因此,信徒中間終極的一,乃是在神永遠的生命裏(在父的名裏);藉著神聖別的話;並且在神聖的榮耀裏,彰顯三一神,直到永遠。

4 為了完成信徒中間的一和建造,父賜給子六樣東西

為了使子完成這個一,父賜給祂的有六項:權柄、(約十七2、)信徒、(約十七2,6,9,24、)工作、(約十七4、)話、(約十七8、)父的名(約十七11~12)和父的榮耀。(約十七24。)父已經把這一切都賜給子,好叫子完成這樣的一。

5 父的愛

二十三節下半說,『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這裏我們看見父向子所施的愛,以及父向子的信徒所施的愛。父愛子,已將祂的生命、性情、豐滿和榮耀賜給子,使子彰顯祂。這是何等的愛。父也照樣愛子的信徒,將祂的生命、性情、豐滿和榮耀賜給他們,使他們能在子裏彰顯父。這是一個榮耀的故事,也是一個愛的故事。我們很多人還未賞識這愛,就是將父的生命、性情、豐滿和榮耀賜給我們,以彰顯祂的愛。這是真實的愛。這比任何別的東西好得多,也高得多。

6 子在那裏,信徒也在那裏

二十四節說,『父阿,我在那裏,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裏,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子是在父之彰顯的神聖榮耀裏;所以,子在那裏,信子的人也同子在那裏,就是同子在神聖的榮耀裏,以彰顯父。這事的成就開始於子的復活,那時祂使信徒有分於祂復活的生命;將來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那時信徒要完全被帶進神聖的榮耀裏,在永世裏作三一神終極、團體的彰顯。

子在那裏,我們就在那裏。子在父裏,我們也在父裏。子在父的榮耀裏,我們也在父的榮耀裏。子經過死和復活,使我們能有分於父的生命、性情、豐滿和榮耀,在子所在之處和子一同彰顯父。這真是奇妙!子在榮耀裏作父的彰顯,信徒也在榮耀裏作三一神團體的彰顯,直到永遠。對我而言,這件事比上天堂大多了。至終,新耶路撒冷要從天而降。(啟二一2。)我不要在空洞的天上;我要在新耶路撒冷裏,在三一神榮耀的團體彰顯裏。

參 願父在對子及其信徒的愛上顯為義

在二十五至二十六節主禱告說,『公義的父阿,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來。我已叫他們認識了你的名,並且還要叫他們認識,使你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世人不認識父,也不要認識父,但子和信子的人認識父,也要認識祂。父在對子及其信徒的愛上顯為義,將祂的榮耀賜給子和信子的人。父聖別信子的人,顯示祂是聖的。(約十七11。)父愛子和信子的人,將祂的榮耀賜給子和信祂的人,顯示祂是義的。父並不把關於生命的事啟示給世人,因為他們不認識父。然而,父卻把關於生命的一切事啟示給主耶穌和祂的信徒,因為主和祂的信徒認識父。因此,父在祂的辨別上,是義的;因為藉著祂公義的審斷,祂把生命的事啟示我們。在這事上,神是義的。

二十六節所題到的愛是父的愛。在這愛裏,父已將祂的生命和榮耀賜給子和信子的人,使子和信子的人能彰顯祂。子禱告要這愛,因著子住在信祂的人裏面,也能住在他們裏面,使他們藉著認識父的名,體會父對子的愛,並藉著與子同住,能時常感覺到這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