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喫的方法-呼求主名

讀經:
哥林多前書一章二節:『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的聖徒,以及所有在各處呼求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原文。)
九節:『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祂所召,好進入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裏。』(原文。)
二十四節:『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三十節:『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十二章十三節:『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在一位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靈。』(原文。)
三節下:『若不是在靈裏,也沒有能說主耶穌的。』(原文。)
使徒行傳九章十四節:『他在這裏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呼求你名的人。』(原文。)
羅馬書十章十二節:『眾人同有一位主,祂對一切呼求祂名的人都是豐富的。』(原文。)
以賽亞書五十五章一至二節,六節,十至十一節:『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你們都來,買了喫;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喫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呼求祂。…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喫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耶利米哀歌三章五十五至五十七節:『耶和華阿,我從深牢中呼求你的名。你曾聽見我的聲音;求你不要掩耳不聽我的呼吸。我呼求你的日子,你臨近我,說,不要懼怕。』(原文。)

壹 呼求主名,享受基督

哥林多前書告訴我們,蒙召的聖徒就是呼求主名的人,呼求主名的人就是聖徒。這些聖徒總其大成來說就是教會。所以我們的身分,我們的地位就是蒙召的聖徒,也就是呼求主名的人。保羅說,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一2。)意思就是說,基督乃是一切呼求祂名之人的分。到了九節就說,這位神呼召我們進入祂兒子耶穌基督的交通裏,也就是進入基督的享受裏。神呼召我們來,就是要叫我們有分於基督的享受,而這享受基督的路就是呼求主名。

我再說,我們讀經的難處,就是常把自己的觀念讀到聖經裏,很不容易從聖經裏讀出神的啟示來,譬如我們平常有愛的觀念,所以讀林前十三章,最容易讀出來,愛是這個,愛是那個。但是我們讀林前第一章,很難讀出來,我們是蒙召的聖徒,我們也是呼求主名的人,我們蒙召就是來呼求主名。也很難讀出來,基督是他們的,基督是我們的。並且很難讀出來,神把我們召來,不是重在叫我們上天堂,乃是叫我們進入神兒子的交通裏。

神叫我們進入祂兒子的交通裏,這就等於馬太二十二章所說,神請我們來赴席,享受祂的兒子。而這位基督就是神的智慧,神的能力。神使這位基督成為我們已往的公義,現在的聖潔,將來的救贖。我們的已往滿了不義,一塌糊塗,但基督是我們的公義,對付了我們的已往。祂死在十字架上,滿足了神的公義,解決了我們已往的問題。我們的現在,非常軟弱,常有失敗,但基督也是我們的聖潔。將來祂又使我們身體變化,使我們得著救贖。所以換句話說,祂已經進入我們的靈,祂還要變化我們的魂,將來還要改變我們的體。我們的靈、魂、體三部分,祂全都負責。這樣一位基督就是我們的享受,神把我們召來,就是要我們享受這樣一位基督。

貳 浸入靈,飲於靈

說到這裏,還僅僅是一個道理。就如我對你說,這裏的筵席是多豐富、多甘甜,說了半天,你還沒有得著。所以林前一、二章說過了客觀的道理,到十二章就說怎樣來經歷這位基督。十二章先講:不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凡是信主的,我們都被浸到靈裏面。這位豐富的基督,今天就是靈。靈好像電一樣,是沒法形容的,所以神就用水來表徵,當我們受浸的時候,人把我們浸到水裏,那就是表明把我們浸到靈裏。基督就是靈,我們被浸到基督裏,就是被浸到靈裏。浸到靈裏之後,我們就取得一個地位來飲於這位靈。這句話在原文的意思,就是我們被擺在一個地位上,叫我們來喝這靈。怎樣喝這靈呢?同一章第三節說,『若不在靈裏,沒有人能說主耶穌的。』換句話說,你一說,『哦,主耶穌阿!』馬上你就在聖靈裏了,你也就在喝那靈了。

參 主的名與主的靈

有一件事很多基督徒不清楚,但這件事非常重要,就是主的名和主的靈。主的名是耶穌,主的靈就是主的自己,就是主的人位。我們都有一個名字,每一個名字都有一個人位,就是我們這個人。若是沒有這個人,光有這個名,那是等於零。耶穌是主的名字,聖靈是主的人位。你知道了,我一喊主的名字,聖靈就來了。弟兄姊妹你以為主耶穌是虛有其名的麼?主耶穌是實在的,所以你一喊,祂就來了,而這位祂就是聖靈。你不要以為呼喊主名是一件小事,主耶穌是喊不得的,你一喊『哦,主耶穌!』祂就來了。

聖經不光說我們要禱告,聖經也說我們要呼求。你一說主耶穌,聖靈就在這裏了。聖靈是活的耶穌,聖靈是顯示的耶穌,聖靈是來到你跟前的耶穌。你呼喊偶像的名,一點不靈,因為牠沒有那個東西,你怎樣喊菩薩也不來。但是我們的主耶穌是又真又活的神,祂是又真又活的靈,祂這靈也是包羅萬有的靈。你需要救贖麼?祂裏頭有。你需要能力麼?祂裏頭有。你需要生命麼?祂裏頭有。你需要聖潔,忍耐麼?祂裏頭都有。你缺少甚麼,祂就供應甚麼。

肆 初期聖徒都是呼求主名的人

所以我們看見,在五旬節時代,那些聖徒都是呼求主名的。你記得保羅還未得救的時候,去大馬色捉拿主的門徒,主向亞拿尼亞顯現,亞拿尼亞沒有對主說,掃羅得到了權柄,要把一切信靠主的人都捆綁起來;亞拿尼亞乃是說,掃羅得到了權柄,要把一切呼求你名的人都捆綁起來。這告訴我們,在第一世紀,那些信徒有一個特別的點,都是呼求主名。他們是呼求主名的人。真正的基督徒都不必貼一個標記。我們只要是個呼求主名的人,鄰舍同事就都知道了。所以掃羅去大馬色都不必一家一家去查問。那些基督徒都是喊耶穌的,都是人所共知的。若是你住在一個地方,還沒有喊得鄰舍都知道你是信耶穌的,那你就是個失敗的基督徒。

羅馬十章十二節說,主對甚麼樣的人是豐富的?是對那些呼求祂名的人,你一呼求祂的名,你就享受祂的豐富。為甚麼?因為你一呼求主,聖靈就來了,聖靈是豐富的,是無所不備的,你在靈裏,就享受到祂的豐富。

伍 呼求主名,禱讀主話

以賽亞五十五章說,『你們…都當就近水來。』(1。)這水,就是主自己,主就是活水。一切乾渴的都可來喝,不用銀錢,不用代價。又說,『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6。)怎樣尋找主?就是呼求主。而你呼求的時候,不光要用你的話,還要用神的話。所以這裏又說,『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喫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2下。)因此除了呼求主名,你還要配上禱讀主話。主的自己就在祂的話裏頭,祂的話就是雨雪,從來不徒然返回,一定要滋潤地面,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喫的有糧。又有種子種地,又有糧食餧養自己和別人。這都是喫主的結果。

陸 呼求主名就是呼吸主

哀歌三章的話也非常寶貴。他說,『耶和華阿,我從深牢中呼求你的名。』(55。)我在深坑中,我在低微中,我在艱難時,我在受壓時,我就呼求主名。底下說,『求你不要掩耳不聽我的呼吸。』(56。)我們在主面前的呼求就是屬靈的呼吸,並且是深呼吸。有美國空軍醫生多次試驗找出來,對人健康最有益的操練就是深呼吸。我們每天操練深呼吸,身體必定健全。在屬靈上也是這樣,靈裏的深呼吸使我們剛強,靈裏的深呼吸使我們發燒,靈裏的深呼吸使我們顛狂。

我們呼求主就是呼吸主。但是在我們呼吸的裏頭就包括喝,在我們喝的裏頭就包括喫。當你呼求主的時候,開頭好像是呼吸,等多呼吸一些時候,就覺得裏頭有活水湧流,你就喝到活水了。你再繼續的呼求,你裏頭也飽足了。

阿利路亞!主給我們這一條非常簡捷的路,就是呼求主名,禱讀主話,這樣我們就享受了主的一切。盼望我們都實際去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