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喫的機關-靈

讀經:
創世記二章七節:『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
撒迦利亞書十二章一節:『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裏面之靈的耶和華說。』
約伯記三十二章八節:『但在人裏面有靈,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
箴言二十章二十七節:『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
以賽亞書五十七章十五節:『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靈(原文)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
以西結書三十六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約翰福音三章六節:『從靈生的,就是靈。』
四章二十四節:『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靈和真拜祂。』(另譯。)
羅馬書八章十六節:『聖靈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原文。)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原文。)
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七至十八節:『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好像從鏡子觀看而返照主的榮光,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靈變成的。』(原文。)
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七節:『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提摩太後書四章二十二節:『願主與你的靈同在。』
約翰福音六章六十三節:『賜人生命(原文)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壹 宇宙間的三個大東西

撒迦利亞十二章一節給我們看見,在神眼光中,宇宙間有三個大的東西:天、地、人。在宇宙中,神注意天,神注意地,神也注意人的靈。所以你不要輕看自己;你裏頭有靈,你的靈與天、地並立。神需要天,神也需要地,神更需要你的靈。我們若看見我們人的靈是何等重要,我們真要跳躍起來!

為甚麼神把我們人的靈列為與天地並重?因人的靈是裝神的器皿。天是為著地;沒有天,地就不能生存,地上的一切,如陽光、雨水都是得自於天。地是為著人;地上生產的一切東西,(糧食、水、維他命,)恰巧應付人的需要,叫人得以生存。人裏頭最寶貝的東西就是靈,人的靈是為著神的,是用來裝神的。天為著地,地為著人,人為著神。

貳 人有靈

人有靈。許多人,甚至基督徒,不知道在人裏頭有靈。我們必須注意人的靈。你喫飯不能用耳、眼、鼻,必須用口;口是喫飯的機關。神造人,為了要人喫飯,把這個喫飯的機關-口-造得真妙。脣吸,牙切磨,舌推送,口水調勻,這一切都為著喫食物。主耶穌說,祂是生命的糧,所以神也是我們的食糧。那麼我們用甚麼機關來喫主?靈!人的靈就是我們喫主的一個機關。神為著我們喫祂,享受祂,把祂接受到裏面來,就給我們造了一個靈。阿利路亞,我們裏面有胃來裝物質的飯,還有靈來裝屬靈的飯,就是神自己!

參 靈是甚麼

靈是甚麼?靈在那裏?這非常難說。連我們的心都很難認識。人有幾個心?有生理的心,還有心理的心。不光神是個奧祕,連你我自己都是一個奧祕。越寶貝的東西越奧祕。例:電、生命、原子能,看不見,卻是實際。在我們裏頭,最奧祕的東西就是靈。

到底靈是怎麼回事呢?頭腦不易明白,只能用經歷來領會。很多時候,一件事頭腦想通了,很有道理,意志也很贊同,可是深處還有個東西搞蹩扭,覺得不通。那個東西是個莫名其妙的東西,是我們沒法說的,那就是個靈的故事。再如人窮時,只覺需衣、食、住,想怎樣賺錢。等到真發了財,生活樣樣都豐富,就感覺需要消遣娛樂,需要音樂運動等等。把這些都滿足了,末了還覺得深處虛空。除非到有一天,呼求『哦,主阿!』裏頭纔滿足了。這需要不是身體的,不是心理的,乃是靈的,只有神纔能滿足這需要。從這需要證明我們裏頭有靈。

肆 兩類的禱告

再談禱告。禱告最少有兩類:一類是用理智、用頭腦來禱告。你的話可能禱告得很對,但是機關用錯了,所以不靈。若要一個心理學教授禱告,他禱告來禱告去,都在頭腦裏轉彎子,到末了把神都禱告沒有了。因為人的頭腦根本不通神,就像木棒不通電一樣。人若肯呼求『哦主』,靈就來了,就觸著神了。所以第二類是用靈禱告。我們都得操練靈要強。

基督教是叫人禱告一位客觀的神,一位高高在寶座上的神,苦巴巴的求神可憐他,為他作事。這是宗教的教導而有的宗教禱告,完全是用頭腦的禱告。真正的禱告乃是用靈來接觸這位主觀的主,祂就在你裏面,與你的靈同在。祂不光是高高的在寶座上,祂今天也低低微微的住在你的靈中。所以你禱告祂,不光是求祂,更是要接觸祂。這種接觸祂的禱告,就不是用頭腦的禱告,乃是用靈的禱告。

主說,祂是生命的糧,我們要喫祂。怎樣喫祂?不是用頭腦來想祂,乃是用靈來呼求:『哦,主阿!』假使你的先生或太太,或者弟兄姊妹欺侮你,惹你生氣,就激動了你的心思,一直想『豈有此理,他這樣欺侮我,這還可以?』這時你的全人都給頭腦霸佔了,雖然禱告也摸不著主。所以我們必須學習怎樣用靈接觸主。主是靈,要接觸這靈,我們必須用我們的靈。祂這靈就在我們的靈裏,祂與我們的靈,靈靈相交,靈靈相調。

伍 靈與頭腦、情感不同

弟兄姊妹,我們裏面的確有個靈,和我們的頭腦、情感和心不同。聖經沒有吩咐我們要憑著心行事,聖經卻吩咐我們要憑靈而行,要隨從靈,要照著靈而行。

我常常告訴人,今天你愛這個人,將來可能會恨他。凡你所恨的人,都是你愛過的。不結婚就不會離婚。為甚麼愛會轉為恨?就因為這愛是出於情感,最多不過出於心。心這個東西太不可靠,比臺北的天氣變得還快。所以所有作太太的人都要知道,沒有一個作先生的人是可靠的。所有作先生的人也要知道,沒有一個太太是真溫柔的。她這個鐘頭最溫柔,也許下個鐘頭就要大發脾氣了。這證明人的心不可靠,人的心是善變的。但是感謝主,有一個東西是不變的,就是我們的靈。你若是用靈來愛人,就不會變。不管他愛不愛,你還是愛;不管他好不好,你還是愛。

陸 回到靈裏,就脫離了撒但的範圍

我們的靈是神為我們獨創的,特別製造的。我願意告訴你們一件事,這在聖經中雖然沒有明文,卻在我們的經歷中能經歷出來;就是說雖然人墮落了,人的靈受了魂的影響,但是好像神劃了一個界線,告訴撒但說,你到此為止,你能進到人的體裏,也能霸佔人的魂,但是你不能進到人的靈裏,你只能到此為止。所以甚麼時候你回到靈裏,你就脫離了撒但的範圍。若是你不回到靈裏,還留在思想裏,你就進入撒但的國度,你就在撒但的控制之下。因此我們必須學習轉到靈裏。無論人對我說甚麼,我的頭腦不去想牠;無論人怎樣生氣,怎樣逗我,我還是回到靈裏。阿利路亞,你只要一直留在靈裏,魔鬼對你就毫無辦法。

不但如此,當你留在靈裏的時候,你的裏頭就和神通起來了。當你這樣和主接觸的時候,主就更多的流入你裏面,作了你的供應;你就在這裏喫了主,享受了主!

柒 兩種的讀經

再說到讀經。大家都知道,聖經有兩種讀法。一種是用頭腦來讀,這是我們平常的讀法。結果是越讀越死,越讀越乾,越讀越空,越讀越下沉。那怎樣讀就對?就是第二種的讀法,運用靈來禱讀。你每讀一句,就喊:『哦主!』你一面讀,一面哦主,就把聖經的話全數接受到裏面去了。

主說,『賜人生命的乃是靈…;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所以我們不能用頭腦來接受聖經,必須用靈來接觸聖經。聖經是靈,我們用我們的靈來接觸牠。禱告要用靈,讀經也要用靈,我們就在靈中多多吸取主自己,接受主自己。

當我們重生的時候,主是把我們的靈重生過來,把我們的舊靈換成新靈;從那時起,主的靈就留在我們的靈裏,也就是二靈成為一靈,同作見證。今天在我們裏頭的這個靈,乃是個調和的靈,是個奇妙的靈,是個豐富的靈;你只要學習每時每刻都自然的往靈裏轉,運用你的靈,你就摸著了主的自己,結果你就享受了主的豐富。阿利路亞!你有一個靈!你要操練這個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