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主的恢復-喫

讀經:
啟示錄二章四節:『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七節:『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十四節:『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
十五節:『你那裏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十七節:『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
二十節:『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
二十四節:『至於你們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就是一切不從那教訓,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
三章二十節:『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二十二章十四節:『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
壹 聖經中一個非常深奧的觀念

聖經中有一非常深奧的觀念,人無啟示就讀不出,就是神要進入人裏面,作人生命,與人同一生命,同一性情,過同一生活,作同一的神而人。這不是宗教觀念,也不是倫常思想。

神造人是為叫人作祂的器皿。人是神的器皿,是為裝神的。你的自己無論多高、多好,還不過是器皿,神纔是你的內容。你若沒有得著神的生命與性情,沒有被神充滿,你就是個空的器皿,你的人生、生活、感覺、行動,就都是虛空的。這是神對人的計畫,也是神對人的命定。

貳 達到神目的的方法

神怎樣達到這目的呢?你看物質的象徵,要叫一件東西進到人裏面,作人的素質,與人成為一個,只有一條路,就是把牠喫到裏面,消化吸收成血輪、細胞、元素。例:喫雞。

所以主說,『我是生命的糧,喫我的人就因我活著。』(參約六48,57下。)我們喫主纔能把神接受進來,作我們的內容。我們對主不只要曉得、明白、認識、愛祂、相信祂、跟隨祂、敬拜祂,更要喫祂。

參 基督教的失去與今天的恢復

基督教告訴人說,應當信耶穌,愛主,跟隨基督,事奉基督,但基督教失去了一個目標。人所以要有這些情形,是為著要把主接受進來作生命。那些都是手續,是為著喫基督。

主今天要恢復這目標。信主不僅是為罪得赦免,上天堂,乃是為把主接受到裏面,消化成為一個素質。所以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上。)他更能說,『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上。)因基督在他裏面成為他的生命,成為他的素質,與他成為一體。

肆 聖經中一條喫的線

神在人的身上,目的就是要人喫祂。神造了人,沒有告訴人作任何事,卻是把自己擺在人跟前,以食物的方式要人把祂接受到裏面去。祂是可喫的,祂要進到人裏面;祂不光要作人的生命,也要作人生命的供應。

這一條喫的線在全聖經中是一貫的。從創世記頭二章直到啟示錄末一章都題到這事。以色列人在出埃及時要喫羊羔的肉,在曠野中要喫嗎哪,進了迦南要喫迦南地的豐富;他們敬拜奉獻時要喫各種的祭物。主來了,祂說,我是生命的糧,你們要喫我,享受我。我們記念祂,也不是重在默念、敬拜。祂說,這是我的身體,你們拿著喫;你們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所以真正的記念主,是我們再一次運用靈把主接受到裏面。我們喫主、喝主越多,我們對主的敬拜越真實。真正的敬拜是敞開裏面,讓主更多充滿、浸透。

伍 人的墮落與宗教的抵擋

人在還未揀選這一條喫主的路之先,撒但就進來了。人常說,人失敗是因犯了罪,實在是因喫了神之外的東西。神要人喫神自己,撒但要人喫別的東西。這別的東西,總名稱就是知識。(分別善惡樹,原文是善惡知識樹。)基督不是知識,乃是生命。人墮落是因脫開生命而就近知識,脫開神而就近神之外的許多事物。這些事物表面看來不一定都壞,(有惡也有善,)但卻是屬於死亡。人拋開神而就近許多事物,就是拋開生命而就近死亡。

主來了,當時許多宗教家來接觸主,所發表的都是老宗教觀念。例:尼哥底母叫主拉比,要主作師傅。主回答當頭一棒,要人重生。人的需要不是教導道理,乃是另一個生命,就是基督自己。

那些宗教家常與主衝突,因為他們重宗教規條,而主只重在進入人裏頭作生命。例:安息日醫治一隻手枯乾的人;他們重守安息日,主重叫病人得醫治,叫死人復活。

主在地上碰到的是舊宗教,我們今日碰到的基督教也是落在宗教裏。例:要安靜,要守規矩;作禮拜奏樂助人安靜。

陸 主呼召得勝者,勝過墮落的基督教

啟示錄不是傳福音,也不是講教訓。主來向人發出第二道呼召,呼召得勝者;不是指勝過脾氣、罪惡、世界,乃是指勝過墮落的基督教。主的呼召是對著墮落基督教的光景。以弗所教會很好,熱心、勤勞、為主勞苦,但主說要悔改。因為光為主勞苦,對主卻不彀愛;為主作許多事,享受主卻不彀多。得勝者就要勝過這種光景。主要人享受祂。主說,得勝的,要把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這是當初的頭一件事,但如今失去了,主呼召人再來享受這一個。

主的恢復就是恢復祂當初的命定。神的命定就是要人喫祂,這也成為人的命運。我們的命運不是作這,也不是作那,乃是喫主。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之久,天天就是撿嗎哪,別的甚麼都不幹。喫就是他們的事業。今天也是如此,神要我們天天喫基督,享受基督;不在為主作多少,乃在喫主有多少。這是主的恢復。

基督教是個有活動、有工作的宗教。但是許多勞苦工作的基督徒,很少在靈中那樣享受基督。整個教會都應如此享受基督。所以在啟示錄二、三章,主七次呼召得勝者,就有三次關乎喫的。第一次喫生命樹,第二次喫隱藏的嗎哪,第三次喫筵席。舊約神的子民就是這三種的喫;所以啟示錄二、三章就是恢復舊約裏面的喫。今日的基督教把這個失去了,所以主來呼召我們得勝,恢復到當初去。你把基督喫飽了,脾氣就了了,世界也沒有了。所以你只管來喫基督。

人在喫上是不能畢業的。喫也是天天重複的。丈夫為難、妻子難辦、工作難作,解決的路都是喫基督。把基督多喫一點,問題就解決了。這辦法聽了很簡易,一旦摸著進入,就越喫越甘甜,越享受越豐富。

聖經是一本喫的書,基督徒應是喫的基督徒,教會應是喫的教會,弟兄應是喫的弟兄,姊妹應是喫的姊妹,老年人應是喫的老年人,少年人應是喫的少年人,男男女女都應是喫的人!

到啟示錄末了說,『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二二14。)這福氣就是到生命樹那裏。所以最終神所給人的命運就是喫生命樹,也就是喫主,永遠要喫主。

喫飽了一定作事;孩子餧飽長胖,必定活動。所以先把自己餧飽,也把別人餧飽,個個飽,教會定規活。不是外面作的問題,乃是裏頭活的問題;把基督喫飽就有動力。今天不需要外面的鼓勵,只需要裏頭的供應。

柒 不是教訓,乃是生命

啟示錄二、三章正面應許喫,反面多次題到教訓。喫與教訓相對,主恨惡教訓。也許你說,主不是恨對的教訓。但你如何知道那教訓是對的?每一個教訓表面都是對的。假鈔票常與真鈔票差不多,若不像真,人不會受騙。沒有一個人講錯道理,不是講得像真的一樣。你要不受假鈔票的害,最好是不要鈔票,只要黃金。甚麼道理都不聽,只要基督。道理只能幫助人了解、知道,不能供應人。

連聖經的道理,若沒有靈在其中,若沒有基督作實際,那些道理仍是空洞的。例:丈夫愛妻子,知道道理仍愛不來;若禱讀享受到活的基督,不必定意就能愛妻子。聖經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所以,讀時必須呼求主,碰著靈,得著供應。

在主的恢復中非得操練呼求主不可。呼求主叫靈敞開,靈如氣吸入,裏頭就新鮮明亮了。在新耶路撒冷裏只有一棵生命樹果子給人喫,大家天天就是喫。以弗所教會墮落了,就是因忽略了喫,而重在作。主說要悔改。長老同工不要太想怎麼作,要帶頭喫。大家一同來過節,赴筵席,來喫。甚麼是主的恢復?喫!甚麼是主的道路?喫!甚麼是得勝?喫!甚麼是屬靈?喫!喫!喫!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