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 素祭為著豎板

讀經: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八至九節,十節上,十一節,二十六章十五節,二十九節,約翰福音一章十四節上,啟示錄二十一章二至三節,提摩太前書三章十五至十六節,彼得前書二章四至五節,以弗所書二章十五節,四章二十四節。

禱讀了上面這些經節,我們能看出,教會與人性有何等大的關係。教會需要適當的人性。在今天的基督教裏面,當人們談到教會的時候,常是注重屬靈的一方面。但在這些經節中,我們能看見,適當的人性在教會生活中是何等的需要。

皂莢木的約櫃

從聖經的豫表,能看出適當的人性,對教會生活的需要。我們已經看過,約櫃與會幕所代表的:約櫃是基督,會幕是約櫃的擴大。所以會幕象徵基督的擴大。基督的擴大就是祂的身體—教會,也是祂的豐滿。作約櫃的基督增加了,擴大了,就是會幕。於是我們有了教會。會幕是約櫃的擴大,照樣,教會是基督的增加與擴大。

從約櫃用皂莢木製造,裏外包精金,可以證明這一點。『要用皂莢木作一櫃,…要裏外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出二五10上~11。)金子是鑲在約櫃上邊的四周,這金牙邊是為裝飾用的。約櫃被稱為皂莢木約櫃,並不稱為金約櫃。因此約櫃主要並基本的結構是木頭。按著豫表,木頭代表人性,而皂莢木代表耶穌的人性。金包木頭,代表神性包著人的性情。基督就像約櫃,是人的性情包以神的性情。

在四福音中,我們看出耶穌的生活,實在是一個人。祂是從母親生的,祂是一個真正、確實、有物質身體的人。但在福音書中卻有人問:『這個人是誰?』祂真是一個人,但是卻有些超凡的東西。當然,這就是那個包金,祂的神性。祂被神性包著。祂是人,具有人性,但這個人性,被神性包裹著。一天,在山頂上祂變了形像,那時金子的光耀顯示出來了,那是祂神性的光輝。但是人性仍然存在。是耶穌這個人,在那裏顯出祂神性的光耀。耶穌是皂莢木的約櫃,裏外包著精金;而可注意的一點,是先有木頭,不是先有金。約櫃所代表的耶穌,首要的不是祂的神性,乃是祂的人性。

會幕的板

我們也必須來看會幕。會幕主要是由四十八塊板所構成。這些板是用與約櫃同樣的材料,同樣的方式製造的。『你要用皂莢木作帳幕的豎板…板要用金子包裹。』(出二六15,29上。)約櫃是用皂莢木製造,包上金子;會幕的板也是用皂莢木製造,外面包上金子。

但我們必須注意,出埃及二十六章十五節關於會幕的板是怎樣講的。在那節聖經中,神說那些板要站起來。我們都知道,金子是高貴、沉重而發亮的;但在另一方面,金子本身不適宜於站立。為使會幕的板站立起來,必須有皂莢木。皂莢木很適宜於站立。

所以皂莢木也是會幕主要的結構。這就說明基督所擴大的教會,主要的結構也是耶穌的人性,包上神性。我們需要人性,也需要神性。但在教會中,乃是藉著人性,使教會站起來。今天我們看見許多所謂的基督教會的情形,不是站立起來,乃是漸漸倒塌,有些甚至已經倒塌了。他們可以說他們屬靈,但他們是屬靈得倒下來,不是屬靈得站起來。他們缺少皂莢木—耶穌適當的人性。約櫃和會幕主要的材料都是皂莢木。基督如何藉著適當的人性站住,同樣,也只有那個人性能使教會站立。

約翰一章十四節的『住』字,也可譯作『支搭帳幕』。『道成了肉身,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道,就是神,成了肉身,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我們沒法把帳幕和肉身分開。如果神要在我們中間支搭帳幕,祂需要肉身。所以祂成為肉身,就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因此,可以說肉身就是帳幕。肉身是人性。當然,這裏的肉身,不是犯罪的肉身,乃是適當的、純潔的、高尚的肉身。神為著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就需要有這樣的肉身。

從約翰一章十四節我們能看出,耶穌就是這個帳幕。如果我們從約翰福音往前,來到啟示錄,就看見不僅耶穌是帳幕,並且教會—新耶路撒冷—也是帳幕。『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二一2~3。)新耶路撒冷主要是用寶石建築的,而寶石是由神的創造變化而成的。這一定是人性的代表。帳幕的終極,由教會最後所完成的新耶路撒冷,乃是用正當的人性,就是耶穌的人性,建造起來的。

神在肉身顯現

現在我們需要讀提前三章十五至十六節。這兩節在聖經中是奇妙的,遠超過我們所能領會的。『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教會是活神的教會。教會不僅是在天上之神的教會,或理論的教會,教會乃是活神的教會。教會必須有神活在其中,而這活神的教會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在寫提摩太前書的時代,當時的建築術大半是希臘的樣式。希臘式的建築都採用圓柱來支撐整個的大廈。活神的教會就像這種柱子和根基,來持守基督作真理。十五節的真理,也可譯作實際。為著教會作柱子,來持守基督作實際,就需要耶穌適當的人性。下一節說,神在肉身顯現,就更明白了。我們已經看過,肉身就是人性。這就證明,為著使教會作適當的柱子,來支持基督作實際,必須有耶穌的人性。

但是提前三章十六節不僅僅是指著基督。我們細讀全節,那裏說到: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在這裏使徒保羅似乎有錯誤。基督被接在榮耀裏,是在被傳於外邦以前呢,還是以後呢?我們都知道,祂被接在榮耀裏,是在被傳揚之前。但在這節裏清楚告訴我們,基督被傳揚在先,然後被信服,再後被接在榮耀裏。我信現在我們都清楚了,基督不僅包含著頭,也包含身體。就著頭說,祂是在被傳於外邦之前,被接在榮耀裏;但就著祂的身體說,乃是被傳揚之後,纔被接在榮耀裏。從這裏,我們看見,神在基督裏顯現,不僅在頭,也在身體,就是教會。神曾藉著基督在肉身顯現,現在神也藉教會在肉身顯現。這不僅是個人的基督,乃是個人基督加上團體基督。祂在被傳揚之前,已經被接上升;但說到團體基督,祂要在傳揚之後,被接到榮耀裏。因此,把這兩節聖經放在一起,我們就看見甚麼是教會。教會乃是神在基督裏顯現,這全在於耶穌的人性。

按著宗教的觀念,『肉身』這個辭有壞的含意。甚麼時候一題到肉身,就有墮落的意味。當然,我們的肉身是不好,但耶穌的肉身比我們的好得多。我們不欣賞我們的肉身,因為牠是卑污有罪的;但是我們另有一個肉身。耶穌的肉身是奇妙的,這是祂完全的人性。因此,為著教會來彰顯神,我們需要接受耶穌的人性。我真高興,這節聖經說,神是在肉身顯現,不是在靈裏顯現。

神在肉身顯現,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我們不僅傳揚基督,乃是傳揚基督與教會。我們怎能傳揚頭而不傳揚身體呢?你曾見過一個沒有身體的人麼?如果你來聚會,而沒有身體,你就是一個怪物。但這正是今天可憐的基督教所傳的。他們只傳基督是頭,我們傳頭與身體。基督與教會是神極大的奧祕,(弗五32,)這個必須被傳於外邦。最後這個團體基督要被接在榮耀裏。這是教會生活。為這個教會生活,我們需要適當的人性。不是美國人的肉身,不是中國人的肉身,也不是日本人的肉身,任何的肉身都不適於過教會生活;只有耶穌的肉身纔適合。為著教會,我們需要耶穌的人性。

大哉,敬虔的奧祕,神在肉身顯現,無人不以為然。我們能想像得到,神是在肉身顯現麼?神沒有意思在天使顯現。神不是那麼愛天使,他們不過是神的僕役。神愛教會,所以祂在肉身顯現。基督與教會是神極大的奧祕。

靈宮,祭司體系

下面一點我們必須來看彼得前書。在這裏使徒彼得告訴我們,基督是活石,我們也都是活石。『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二4~5。)我們都知道,在聖經中石頭是建築的材料。基督是活石,我們也是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這個靈宮,就是祭司體系。對於這節聖經,我喜歡欽定英文譯本的繙譯。他們把靈宮後面加上一個逗點,表示靈宮就是祭司體系。『你們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聖潔的祭司體系。』這證明祭司體系就是靈宮,而靈宮就是祭司體系。

一九六六年當我們講到祭司體系的時候,我們曾指出祭司體系這個辭在新約裏有兩個意思:第一是祭司的服事,第二是祭司的團體。在英文只用一個字,但在希臘文有兩個不同的字,來表達這兩個意思。在希伯來第七章所用的字是表示祭司的服事或職任,但在彼得前書所用的字是團體的祭司。靈宮不是祭司的服事,乃是祭司團體。牠是一個團體人。祭司們建造在一起成為靈宮,就是這裏祭司體系的意義。

在新約裏祭司體系的意思,與在舊約裏的一樣。在新約裏祭司們建造在一起就是會幕,他們就是靈宮。但在舊約裏會幕和祭司很難併在一起,按形式看會幕和祭司是兩樣東西。但在實際上,這兩樣是代表一件東西的兩方面,那件東西就是會幕,神的建造,神的房屋。這個房屋是用祭司們建造起來的,祭司們就是活石。我們是祭司,我們是活石。當我們建造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就是祭司團,就是祭司體系。

祭司特定的食物

在利未記,我們看見祭司主要靠著素祭而活,他們賴以生存的主要食物是素祭。祭司們是會幕裏站著的豎板,他們的生存是靠著喫素祭。素祭就是耶穌柔細的人性。只把耶穌當作逾越節的羊羔,或屬天的嗎哪來喫,那還不彀。喫耶穌作被殺的羊羔,僅能救我們出埃及;喫祂作屬天的嗎哪,不過供應我們在曠野的生活。但是為作會幕的豎板,我們需要天天喫耶穌的人性。

假設以色列人都不獻素祭,祭司也得不著任何的素祭,祭司就要挨餓。祭司的食物不是普通的飲食,乃是特別的,乃是素祭。如果在教會中,缺乏享受基督的人性,這個地方教會就要十分軟弱。如果人僅僅把基督當作被殺的羊羔,或從天降下的嗎哪來享受,而不享受祂作素祭,那麼,所有的豎板都站不起來,都要倒下去。

我們可以有聖經的知識,可以有恩賜,也可以有所謂的屬靈,但如果我們不享受基督的人性,我們只有倒塌。沒有甚麼能支持我們。惟一能使我們站起來的,就是基督的人性。這一點,在基督教裏已經被忽略幾個世紀了,但我相信主要作恢復的工作。這是教會生活所需要的。會幕主要的構成是豎板,而豎板就是祭司們,祭司只有喫素祭纔能生存。我們是祭司,我們是豎板,我們是建造地方教會的材料。我們需要喫素祭—耶穌的人性,好能站起來。

讓我再加以說明。假設以色列人只獻燔祭、平安祭、贖罪祭和贖愆祭,卻不獻素祭,我信許多祭司都要挨餓。這就是今天基督徒的情形。他們欣賞主死在十字架上作為贖罪祭與贖愆祭,他們享受基督作為與神和好的平安祭,但他們對於素祭沒有經歷。他們對這方面甚至不了解,也不認識。這就是今天基督徒沒能建造在一起的原因。

教會是神的居所,她是今天的會幕,是用豎板構成的。豎板是祭司們,而這些祭司們的生存只能靠著喫素祭。這就是說,作為建造神會幕的我們,必須喫基督的人性。沒有素祭,就不能有會幕的豎板,整個會幕就要倒塌,分裂。這確是今天的情形。我們可以有燔祭、平安祭、贖罪祭和贖愆祭,但是如果沒有素祭,就沒法養活作豎板的祭司們。真實的供應,是作為祭司食物的素祭。只有素祭—耶穌的人性,作祭司的食物,纔能支持祭司們作豎板。我們必須禱告,使我們可以經歷並咀嚼耶穌的人性,我們就會把祂的人性帶到聚會中,獻給神作素祭。這個素祭要作為我們中間許多祭司的食物,使他們變成豎板。於是會幕被建立起來,神也有了居所。

一個新人

最後,在以弗所書,我們看見一個新人。請讀以弗所二章十五節和四章二十四節:『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教會是一個新人,她也需要適當的人性,新的人性,就是基督。我們必須穿上新人,那意思就是我們必須穿上耶穌的人性。

二章十五節說基督已經造成這新人,四章二十四節告訴我們要穿上新人。讓我這樣來形容。基督已經完成了救贖,但我們必須把這救贖應用到我們自己身上,就是穿上祂的救贖。如果任何人不肯應用,或穿上祂的救贖,那麼,這救贖就和他沒有關係。對於新人,也是同樣的原則。新人已經造成了,但我們需要穿上新人,應用基督在十字架上所為我們各人作成的。穿上新人的路其實就是來享受耶穌的人性。藉著天天喫耶穌的人性,我們就逐漸穿上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