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必須實際操練靈

讀經: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下:『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原文。)
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七至十八節:『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好像從鏡子觀看而返照主的榮光,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靈變成的。』(原文。)
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七節:『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提摩太後書四章二十二節:『願主與你的靈同在。』
哥林多後書三章六節:『祂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那靈;因為字句是殺死人,那靈是賜人生命。』(原文。)
加拉太書五章二十五節:『我們若是在靈裏得生命,就當在靈裏行事為人。』(原文。)
羅馬書八章四至六節:『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靈的人身上。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靈的人,體貼靈的事。將心思放在肉體上的就是死;將心思放在靈上的乃是生命平安。』(原文。)
壹 神是一個奧祕

神是一個奧祕。神這一個奧祕就是奧祕在祂是靈。靈這個東西實在是一個奧祕。我們可以用一點比方例證。譬如說我們今天都普遍用許多電器,電是實際的東西。今天晚上若是沒有電,那我們就沒有電光,也沒有擴音,我們這個會就沒有法子聚了。電雖然是這樣實際,可是我們看不見電,我們也沒有辦法把電擺出來。電在那裏呢?你說電就在這裏,可是你把這裏打開一看,電就沒有了。你不打開看,電在那裏;你打開,電就跑掉了。這是一件奇妙的事。所以電是一個奧祕。

又如同我們的肉身有一個生命。我現在所以能在這裏說話,有舉動、有表示,就是因為我裏頭有一個生命。假使我死了,我可能還站在這裏,頭也沒有缺,手也沒有缺,但是沒有舉動了。為甚麼?因為沒有生命了。這個生命實在是在這裏,但是沒有人能拿出來看一看。直到今天,所有的生物學家、醫學家,沒有辦法得到一個滿意的解說,甚麼是生命。你只能看見生命的表現,你不能看見生命的本身。然而生命比任何東西都真,比任何東西都實。

這些就是表明說,在宇宙間有一位神。你想想看,宇宙實在是奇妙,宇宙實在是個謎,這一切的謎都只能歸到神身上。整個宇宙都是寄託、歸宿在神的身上。然而神又是沒有辦法看見的,沒辦法說明的,也沒辦法解說的,所以神是一個奧祕。

貳 神的四件大事

那麼在聖經中論到神,大約有四件的大事。第一,神創造。神創造了萬有,神也創造了人。第二,神來成為肉身。世界的人都看到神所創造的萬物,但是很少人知道神怎樣成為一個人。我們知道這個人的名字叫耶穌。所有的人都承認耶穌是奇妙的一位,耶穌是最特別人物。耶穌是非凡的,而耶穌又是普遍的。為甚麼?因為耶穌就是神。祂原是神,卻成了一個人。太初有道,道就是神,而道成了肉身。神第一次大舉動是創造萬有,神第二次大舉動就是親身來成為一個人。祂進到人的肉身裏,穿上人性,成了一個人,名字叫耶穌。

當祂出來作工的時候,人在祂身上常常看見一件奧祕的事,就是祂明明是一個人,然而祂卻作人所不能作的事,說人所不能說的話。祂說的話乍聽非常簡單,但是非常非凡。譬如祂說,『我是生命的糧,』(約六35,)又說,『我是世界的光,』(八12,)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十四6。)這些話字句很淺顯,但是大得不可再大了。若是耶穌沒有說過,我不信在地上的人會說這樣的話。一切的哲學家、智慧人,沒有一個說過這樣的話。誰也沒有像耶穌這樣的奇妙,而耶穌的奇妙乃在於祂是神。

神的第三件大事,是祂在肉身裏作了我們的贖罪者。我們每一個都是墮落的、敗壞的;主耶穌來拯救我們,就死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十字架是超凡的,十字架是特別的。

創造世界,成為肉身,死在十字架上,這乃是神的三件大事。但是這三件大事都是為著末了一件事,就是成了賜生命的靈。祂所以創造是要賜生命,祂所以成為人是要賜生命,祂所以救贖是要賜生命。祂的目的就是要賜人生命。

參 三種生命與賜生命的靈

甚麼是生命呢?生命就是神自己。生命這一個辭,在希臘文有三個字:第一個字是『白阿司』,這是指著我們肉身的生命。第二個字是『樸宿克』,這是指著我們魂的生命。在福音書裏主耶穌多次用這個字。這一個魂的生命也就是人的生命,人的自我。還有第三個字是『奏厄』,就是神的生命,永遠的生命。約翰三章十六節說,一切信子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主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十10。)這些地方的生命都是用這一個字。所以歸納來說,動物的生命是白阿司,人的生命是樸宿克,神的生命是奏厄。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沒有得救以先,或者說沒有愛主之前,你的生活,在外表的舉動就靠著裏頭的定意。而你裏頭的感覺、思想、喜、怒、哀、樂,都是靠著樸宿克。你裏面的樸宿克怎樣定規,你外面的白阿司就怎樣表現。你就憑著魂的生命,以及動物的生命來活著。但是有一天你得救了,並且愛主了,在你的深處,就是在你的靈裏,有了另一個生命。你信了耶穌,把耶穌一呼求,你的裏頭就有莫名其妙的東西。那個莫名其妙的東西就是神自己作了你的生命。這一個生命在你裏頭供應你,支持你,並且支配你,要從你的裏頭活到外邊來。你說這一個是受聖靈的感動也可以,你說這一個是神的運行也可以,你說這一個是基督活在我裏面也可以。這些都是不同的名詞來說到一件事,說到一件東西,就是永遠的神進入我們的裏頭,作了我們的生命。而這一位作我們生命的神,乃是賜生命的靈。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祂創造了,祂成為人,祂死在十字架上成功了救贖,祂就成了一個靈。這個靈就是那位創造的神,成了人的神,死在十字架上成功救贖的神。祂今天進到我們靈裏來作了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一切。這就是聖經中最中心的東西。這一個賜生命的靈,你說祂是神也好,你說祂是主也好,你說祂是基督也好,你說祂是耶穌也好,你說祂是聖靈也好,都是指著這一位。

肆 不用頭腦明白,單用靈享受

你千萬不要受傳統基督教教訓的影響。我知道在基督徒中間,盛行三而一神的道理,甚麼聖父啦、聖子啦、聖靈啦,聖父是一位,聖子是一位,聖靈是一位。我不說沒有這個道理,但是你切切不要去搞這個道理,你的頭腦可搞不清楚。去年過了夏天特會之後,我到好多地方去訪問教會,我只有一個負擔就是去把人對於父、子、靈搞糊塗。也許人覺得他對於三而一的道很清楚,但是我告訴你,你無法清楚。不要說對三而一神的道你不清楚,連對你自己你都不清楚。你們若不信,我就請問幾個問題。你是不是有魂?是不是有心?是不是有靈?是不是有心思?是不是有良心?都有。那麼請你告訴我,你的魂在那裏?你的心在那裏?你有幾個心?你的靈又在那裏?你想把神明白透麼?但是你連自己都明白不透。

我現在要讀幾處叫你們糊塗的聖經。以賽亞九章六節說,『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祂名稱為…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原文。)是一個嬰孩,是一個兒子,但是祂的名字稱為全能的神,永在的父,請你們告訴我,祂是兒子呢?還是父親?祂又是兒子,又是父親,真把我們搞糊塗了。我從前覺得對三而一的神很清楚,有聖父、聖子、聖靈,但是等到把以賽亞九章六節讀了再讀,我越讀就越糊塗了。

再讀約翰一章一節:『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裏先說『道與神同在』,這是兩個了,因為是兩個纔有同在問題。但是後面說『道就是神』,那就是一個了。那麼到底道和神是兩個,還是一個?這節聖經又把我們搞糊塗了。

再看林後三章十七節:『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前面所說主就是靈,主和靈自然是一個;但是底下說主的靈,明明主和靈又是兩回事。請你們告訴我,主和靈到底是一個呢,還是兩個?這節聖經又把我們搞糊塗了。

所以請你記得,關乎神,關乎我們主耶穌的身位,你千萬不要盼望去明白去清楚;你一清楚就糟糕了,倒不如糊塗一點好。這就如你沒有辦法把你的心、魂、靈、心思、情感、意志、良心等等說得清清楚楚的,像切豆腐一樣,一塊一塊,乾乾淨淨的。三而一的神是一個奧祕,你不要用你的領會來領會,不要用你的明白來明白。不要以為說,聖父就是一位,聖子又是一位,聖靈又是一位。你這樣一位來,一位去,就變成三位了,結果就出來了異端。

到了今天,祂已經創造了,祂已經成為人了,祂已經死在十字架了,這一位祂是父也罷,是子也罷,是靈也罷,祂就是一個賜生命的靈,祂完全是一個靈的故事。這是憑著聖經來說,憑著經歷來說。

我記得當我幼年的時候,我去禱告,不知道該稱父呢,還是該稱主。好像禱告來禱告去,這位主就是父,父也是主。的確是這樣,你沒有辦法分得那麼清楚。你禱告說,『天上的父阿!』『哦,主阿!』『哦,神阿!』有的時候就說,『主耶穌阿!』到底這是幾位?我也不知道是幾位,反正我知道就是這麼一個故事,祂又是父,又是神,又是主,又是靈,又是耶穌。阿利路亞,在必要的時候,你說,『主阿!』在另一個必要的時候,你說,『父阿!』有時又說,『哦,主耶穌阿!』所以不要想去搞清楚,因為是搞不清楚的。但是搞清楚也罷,搞不清楚也罷,我們的的確確能經歷。哦,主耶穌阿!哦,父神阿!阿爸,父阿!哦,主耶穌阿!我的神阿!你這樣呼喊,裏頭就真甜美。

我們的神乃是個奧祕,我們實在沒有辦法用理智來把祂瞭然,用人的話來把祂說得準確。我們的頭腦是有限的。我曾作過試驗。我們今天大家都在地球之上,地球在我們的腳底下,你們說是不是?是。那麼你去問西半球的人,他們也說地球在他們的腳底下。那麼究竟誰在上面,誰在下面?所以不要太倚靠你的頭腦,你的頭腦總是有限的。也不要太去理你的感覺,你的感覺更不可靠。你就是簡簡單單的來享受神。

巴不得大家不要再跟隨基督教的老路,就是道理的路。我們今天跟隨主這個恢復的新路,是個靈的新路。道理不一定懂,但是天天有享受。今天的問題就是靈!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自由了。我們今天個個變作主的形狀,是從主靈變成的。不僅如此,今天主的靈就住在我們的靈裏。願主與你的靈同在。因此我和主成了一個靈。不要太去管肉體的感覺,不要太去管頭腦的思想,你要曉得,在你裏頭最寶貴的一部分就是主耶穌那靈。主的靈在你的靈裏頭,你的靈和主的靈,靈靈相調,二靈成為一靈。

伍 在生活中必須操練靈

我知道最起碼在十一、二年前,我在臺北這裏,就一直講這個靈,到今天我還沒有講彀。雖然我講了這麼多,但是我怕弟兄姊妹在日常生活中,活在靈裏的成分還太少。你們知道,在家庭中夫婦辯嘴是平常的事。為甚麼辯嘴?就是因為不在靈裏,活在魂裏。你一活在魂裏,定規辯嘴。若是我們每一位從早到晚都活在靈裏,就沒有辯嘴了。吵架的人都是屬魂的,吵架的人都是在頭腦裏。

今天的難處就是我們光懂得道,卻缺少操練。連關乎靈的道,我們都把牠弄成道理,而沒有靈的實際,沒有靈的經歷,沒有靈的操練。所以聖經這樣說,『我們若是在靈裏得生命,就當在靈裏行事為人。』(加五25。)你說話要在靈裏,你行事也要在靈裏。你無論作甚麼,都要在靈裏作。

親愛的弟兄姊妹,從今天起,我請求你們盡所能的,天天操練靈。你若要操練靈,你就沒有法子不說『哦,主耶穌阿!』你也沒有法子脫開禱讀。一面是喊『哦,主耶穌!』一面是禱讀聖經。你若是這樣天天碰著靈,你這個人定規是充滿了靈。到那時候,聖經對你不是明白不明白的問題,乃是活了、亮了。你讀聖經就嘗到那甜美的味道,你就得著主的供應。這就是真實的喫主。

主今天就是靈,祂在靈中;主今天也就是話,在祂的話裏。你的靈要向著主開啟,你的靈要向著聖經開啟。你越用你的靈來禱讀聖經,就比聽任何的道都有效,比聽任何的道都豐富,比聽任何的道都得供應。你在祂的靈中經歷了祂,也在祂的話語裏經歷了祂,結果你就飽飽滿滿的享受了祂。你這個人一切的難處都要消滅,你的死亡也要被祂吞滅,你的黑暗也要被祂消除,你的軟弱就變作剛強,結果你在日常生活中就實實際際的和主聯為一了。

而且到這時候,你定規在身體中過生活,因為這一個靈的生命乃是團體的,不是單個的。你越是享受這位主而活在靈中,定規你就嚮往過教會生活,嚮往和別人配搭,作身體的見證。求主憐憫我們,叫我們在末後的日子,越過越在祂恢復的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