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建立呼求主名的生活

讀經:
申命記四章七節:『那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在我們呼求祂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原文。)
詩篇九十九篇六節:『在呼求祂名的人中有撒母耳,他們呼求耶和華,祂就應允他們。』(原文。)
以賽亞書十二章二至六節:『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祂,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呼求祂的名,將祂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題說祂的名已被尊崇。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歌;因祂所行的甚是美好;但願這事普傳天下。錫安的居民哪,當揚聲歡呼;因為在你們中間的以色列聖者,乃為至大。』(原文。)
使徒行傳七章五十九節:『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求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原文。)
二十二章十六節:『現在你為甚麼耽延呢?起來,受浸,並呼求祂的名,洗去你的罪。』(原文。)


壹 呼求主乃是享受主的路

我們已經清楚看見享受主的方法就是喫主,而喫主乃是一種屬靈的說法,實在就是呼求主。呼求主就是我們享受主的路。這一個亮光,這一個奇妙的事,在基督徒中間已經被埋沒了多少年。許多世代以來,人雖然在那裏尋求神,但是沒有確定的看見,享受主的路就是來呼求主的名。你若把全聖經好好讀過,你就看見,這個呼求主的事乃是從舊約就已經有了,並且在人類第三代以挪士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並且我們在哀歌第三章也看見,我們的呼求就是屬天的呼吸。當我們呼求主名的時候,我們就在那裏呼了。有呼就必有吸。這一呼吸,我們就吸入新鮮的空氣。

所有屬靈的事,常可用物質來象徵。在靈裏享受主,就如同身體把空氣吸到裏面一樣。你的身體怎樣藉著呼吸,把新鮮空氣呼吸到裏頭,你的靈也同樣藉著呼求主名,把主吸到裏頭。我信到了今天,我們每一個都會有這個經歷。無論甚麼時候我們只要真向主敞開,呼求主的名,那時候我們的裏面就充滿了主同在的感覺。你越呼求就越得到主的供應,越呼求就越得到主的滋潤,越呼求就越被主充滿。主是萬有的主!主一進到我們裏面來,凡我們一切所需要的祂都是。祂是我們一切的需要,祂應付我們一切的需要。

在申命記裏,摩西告訴神的百姓說,我們的神耶和華與呼求祂的人相近。你要神與你相近麼?你要得著神的同在麼?你就必須呼求。你試試看,無論你是坐在家中,走在路上,坐在車上,喫飯的時候,甚至與人談話的時候,你一呼求:『哦,主阿!』主就在你的跟前。這不是迷信,也不是心理作用。你必須操練呼求主!

中文聖經把呼求譯成求告。實在說,呼求比求告更近乎原文的意思。求告只有一個禱告的意思,但是呼求還有呼喊的意思。如果我家裏著火了,我要請你們去幫忙救火,我來向你說這件事,這是求告。甚麼是呼求?『救火!救火!你們快來喲!』這是呼求。有經歷的人都能證明,這個呼求是比求告或禱告高明得多了。比方一位姊妹的孩子不聽話,她就把孩子的名字呼求在主面前。這樣呼求之後,主聽不聽那是次要的事,首要的事是她把主吸到裏面來了,她的裏面就給主摸著了,她就得著了主的供應。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得操練呼求主!

我知道好些基督徒,直到今天只會禱告,不會呼求。要他們默默禱告不難,要他們出聲呼求就不容易了。我很擔心今晚還有一些弟兄姊妹不贊成呼求。曾有一次,我在一個地方講過呼求之後,有幾個姊妹來對我講:『李弟兄,我們的神難道是聾子,還需要我們又喊又叫?』我說,『姊妹,我沒甚甚麼可辯駁的。我只告訴你一個事實,呼求主你就覺得甜美,呼求主你就得到滋潤,呼求主你就碰著主!你可試試看?』我又說,『如果我要辯駁,你也站不住。聖經說,我們沒有求神已經知道了,那麼你就連求都不求了麼?所以我們的喊不是因為神聾,是因與我們有益處。』

哀歌三章五十五節說,『耶和華阿,我從深牢中呼求你的名。』深牢也可繙作深坑。你在家裏太太為難你,就是下了深坑,這時禱告沒有甚麼用,你就要呼喊。你受壓的時候,多喊幾聲就衝破了,就上升了。你呼求主名,多少時候是要讓鬼聽見,要把鬼趕跑。當你要發脾氣的時候你來不及禱告,但是你能呼求主。呼求主是最好的辦法來趕發脾氣的鬼,趕難為人的鬼。

貳 傳福音要帶人呼求主

還有一件事,許多人都能作見證。你對人傳福音的時候,以為說把人思路講通了,把人說明白了,人就信了。但是事實上,你對他說一句,他駁你三句;你再講五句,他又駁你十句;你是駁不倒他的。你盼望把他講明白了,但是你越講他越糊塗,真把你講生氣了。感謝讚美主,現在我們摸著一個祕訣,對人傳福音最好少講,講得越少越好。他裏頭有鬼,你一講就把鬼逗出來了。你最好的辦法就是幫助他開口呼求主。有一個弟兄很會這樣傳福音,他在馬路上碰到一個人,就笑嘻嘻的把他打住了,說,『先生,讓我告訴你,我有耶穌!你也需要耶穌!你跟我喊「哦,主耶穌」好不好?』這個人莫名其妙就跟著喊。他說,請你再高一點聲音喊『哦,主阿!』他就這樣傳福音,好多人這樣得救了。

為甚麼緣故呢?因為你這樣一喊主,鬼就給你趕走了。不要以為這是迷信。鬼最霸佔人的地方就是人的心思,你這一喊主,就把心思的鬼趕走了。同時他們一跟著你喊主,無形中就把靈敞開了;靈一敞開,主這個活的靈就進入他們的靈,他們就得救了。今天好多弟兄姊妹都能作這見證,傳福音最敏捷有效的方法就是帶人喊主耶穌,他一喊主耶穌,理由沒有了,不辯駁了。奇妙得很,他一喊主耶穌,前後的話語就不同了。他沒喊主耶穌以前說沒有神,他一喊主耶穌就承認有神了。

參 向主感謝讚美時要呼求主

還有一點,聖經還給我們看見,連我們獻祭的時候,連我們感謝的時候,我們都得喊主。你每一次心被恩感,每一次對主有感謝,都必須從裏頭把主喊出來。最叫主得榮耀的,最叫主得到感謝讚美的,就是我們的呼喊主!你這樣喊主,主實實在在得著讚美,得著感謝。

我們來看以賽亞十二章,這一章真是太甜美了。牠一開頭說,『看哪!神是我的拯救!』牠不說神拯救了我,牠說神是我的拯救。神自己就是那個拯救。所以請聽,你要得著神的拯救,你非要得著神自己不可。『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祂,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2。)我絕對信,當初這些話是呼喊的,是把裏頭的靈從深處呼喊出來。因為他這樣呼喊,他就在靈裏享受了主的豐富。

所以牠下文說,『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3。)這個取水是怎樣取法?救恩的泉源就是神自己,我們現在來從這泉源取水,就是喊:『哦,主阿!哦,主耶穌阿!』你這樣呼喊主,你裏頭就是歡然取水。換句話說,你就是在喝救恩泉源的水。

『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呼求祂的名。』(4上。)不是光稱謝,還要呼求。『將祂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題說祂的名已被尊崇。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歌。』(4下~5上。)末了這句話原文是要向耶和華高呼,大聲呼喊。所以不要以為這樣呼喊不文雅,這個觀念是錯的。聖經裏的確有這些字眼,要歡呼,要揚聲,要歌唱,要大喊,要呼喊主!

肆 讀經時要呼求主名

今天最可惜的,有些基督徒就是喜歡用頭腦讀聖經。他們讀經卻不肯喊主,所以結果只接觸聖經,沒有接觸主。請記得,你若不呼喊主,聖經就是字句,不是靈。字句是殺死人的,只有靈纔叫人活。你若用頭腦來讀聖經,聖經的一字一句就都是把你殺死的。所有研究聖經的人,沒有一個不是死死的。你且信我的話。你沒有研究聖經以前,你還活一點,你越研究聖經,靈裏越死。這是一條錯的路。

不是不應該讀聖經,但不是聖經的道理能造就你,不是聖經的道理能拯救你,不是聖經的道理能供應你,不是聖經的道理能作你的生命。不是!能作你生命的乃是主自己,能叫你蒙拯救的乃是主自己。你的難處必須碰見主自己,你的缺乏必須得著主自己。聖經的字句乃是一種憑藉。你必須用你的靈來喊主:『哦,主阿!太初有道。哦!主阿!起初神創造天地。哦,主阿,創造天。哦,主阿,創造地。』你馬上看見聖經的話就變活了。結果你所得到的不是一個道理,乃是一位活的主。這就是我們今天的需要。

雖然有好多弟兄姊妹都聽見這個道了,可是我們大家的操練不彀。我們非常習慣來用頭腦了解聖經的道理,而不太習慣用靈一面喊主,一面來碰聖經的話。我們一定要建立起這個習慣來,一打開聖經就喊主!一面哦主,一面禱,一面讀,聖經的話就變活了。到那個時候,你的黑暗被消除了,你的軟弱得剛強了,主在你裏頭多方的供應了你,這個就對了。

有的時候,你不一定記得住所禱讀的聖經。但感謝讚美主,記住也罷,不記住也罷,反正聖經是個憑藉。就在一禱一讀,一呼一吸,就把主吸到裏頭來了,聖經的字句需要你用記憶力來記牠,但是主自己不需要。你只要把主吸到裏頭來,主就在你裏頭運行、滋潤、光照、安慰、扶持,甚至作變化的工作。不是在外邊來改正你,乃是從裏頭來變化你。

所以弟兄姊妹,一定要學習呼喊主,並且要學習把呼喊主和禱讀調起來。你若是肯天天這樣操練,你也不必聽聖潔的道,也不必聽得勝的道,也不必聽生命的道,你定規是聖潔的,是得勝的,是充滿生命的。你這個人定規被主浸透了。主的確是又真又活的靈,祂不在乎你聽道明白,不在乎你懂得道理,乃在乎祂在你裏頭起了作用。要主在我們裏頭起作用,就必須學習呼喊主,使其成為生活中一個自然的習慣。

伍 呼求主須成為我們的生活

現在我們來到使徒行傳。當司提反受逼迫,人拿石頭打他的時候,他並沒有在那裏禱告,他在呼求主。他呼求:『哦,主耶穌阿!接收我的靈魂。』(七59。)結果許多人看見他的臉放光,好像天使的臉一樣。為甚麼?因為他這樣呼喊,主充滿在他裏邊,主彰顯在他外邊。

而後在二十二章說到大數的掃羅,他要從耶路撒冷到大馬色去,捉拿一切呼求主名的人。但是在路上他給主遇到了,他悔改了。他得救了,但是沒有一個人知道。所以主自己就去找亞拿尼亞,告訴他說,你去看看那個掃羅。亞拿尼亞去了,怎麼說呢?照原文這裏的記載是說,『起來,受浸,並呼求祂的名,洗去你的罪。』(16。)不是受浸洗去罪,乃是呼求主名洗去罪。亞拿尼亞這意思就是說,掃羅,你從前有一個罪,是眾聖徒不能饒恕你的,就是你到處捉拿呼求主名的人,誰哦主,你就捉拿他。你是逼迫教會的,反對聖徒的。你現在要把這罪洗掉,有一個好辦法,你自己也呼喊,你自己也哦主。這一喊,就把你從前殺害呼喊主名的那個罪洗掉了。

弟兄姊妹,這話給我們看見,在第一世紀,那些正統的基督徒所過的生活就是呼喊主名的生活。我一點不懷疑,他們是天天呼喊主,在家裏呼喊主,走在路上呼喊主。我盼望你們也能建立起這樣的風氣來。

在洛杉磯那裏,多多少少有點這個味道。我們住在第一會所周圍的最少有三百多人,所以我們一走出來,總會碰見弟兄姊妹;尤其是去超級市場,更是常常看見弟兄姊妹。大家一見面就喊『哦,主阿!』那邊說『哦,主阿!』這邊說『阿們!』他們無時無刻不是喊『哦,主阿!』他們在呼喊主名上實在有享受。

陸 生命的事都是簡單的

讓我們來應用一點。譬如你裏頭受壓,你一定要『哦主!』你只要『哦主』三五次就不覺受壓了。再譬如你裏頭黯淡無光,不清楚一件事情到底怎樣作,你就『哦主,阿們!』你裏頭就放明了。還有你裏頭覺得下沉,覺得力不能勝,在那個時候喊『哦主!哦主!』你裏頭的力量就上升了。

你說,『李弟兄,這個太簡單了。』我告訴你,越是生命所需要的東西就越簡單。譬如說呼吸,喝水,喫飯,都非常簡單。呼吸主也就像呼吸空氣一樣的簡單。主的路就是一條簡單的路。

生命就是簡單。你看種子種在地裏長莊稼,花種種在地裏長花,真是太簡單,把土耙一耙,挖個洞,種進去,埋起來,澆點水,你回家去睡平安覺。過了三五天,嫩芽長出來了,真簡單。感謝讚美主,生命的事都是簡單的。

哦,弟兄姊妹,我絕對信,今天是個末了的時代,主要把教會恢復到當初去。當初的事都是那麼簡單,就是一棵生命樹在那裏,你就喫罷!今天因著人的軟弱,人的失敗,教會走了樣子了,但是當初不是這樣。在起初的時候,甚麼都是極其簡單。感謝讚美主,我們大家都得學習簡單。今天不是道理的時代,今天乃是靈的時代。今天是喫主、喝主、享受主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