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馬太、馬可與約翰福音中耶穌的人性

讀經:
馬太福音三章十五節,四章四節,七節,十節,八章二十節,十一章二十九節,十二章十九至二十節,十七章二十七節,二十章二十八節,二十一章二十七節,二十六章六十三至六十四節,二十七章十二節,十四節,馬可福音一章三十五節,三章二十至二十一節,六章三十一節,三十九至四十節,約翰福音六章十二節,七章六節,四十六節,十一章三十三節,三十五節,三十八節,十三章四至五節。

四卷福音從四方面把主耶穌完整的描寫出來。我信我們都知道,馬太福音啟示主是君王。馬可福音啟示祂是奴僕,是神的僕人。路加福音描繪主耶穌是一位完全人。最後,約翰福音啟示基督就是神自己,是神的兒子。從這四卷福音書,我們得到四個辭:君王、僕人、人和神。主耶穌是這樣的偉大,祂是君王,祂是僕人,祂是人,祂又是神。但是想要知道,祂在這四方向,四方面之中,到底是怎樣的一位,乃在乎祂的人性。那就是為甚麼在四福音中,都有些經節論到祂的人性。

金包木頭

讓我這樣來形容。按照舊約的豫表,約櫃是用木頭造的,裏外包上精金。約櫃的構架是木頭,不是金子;金子是為賦予美觀和高貴,但金子不是約櫃的構架。金子是木頭的裝飾。約櫃基本的結構,就是用以支撐金子的,乃是木頭。木頭代表人性,約櫃的木頭代表基督的人性。基督的人性是約櫃基本的構架。

會幕是用四十八塊木豎板建造的。木豎板是會幕的構架;照樣,耶穌的人性也是會幕的構架。如果祂不是正常的人,祂永遠不能作君王、僕人、和完全的人。約翰福音所啟示的神,不單單是神,乃是一位神人。祂是神在人裏面。如果耶穌不是完全的人,而神要在祂裏面成為肉身,那神就要減低,貶損祂的高貴。然而,神的高貴到底被一位完美的人性成全了。就是這位完全、堅貞、美好的人性,完完全全的容納了神。所以即便耶穌是神,仍需要祂的人性。如果祂不是完全的人,祂永遠不能是君王、僕人、人、以及化身為人的神。所有主耶穌這許多方面,都在乎祂的人性。

今天在教會生活中,我們是多麼需要這樣的一位人性!我們已經看過,約櫃豫表基督,會幕豫表教會。會幕是約櫃的擴大;照樣,今天教會是基督的擴大。如果基督需要這樣的人性來給神作見證,那麼教會也需要剛強、完美的人性。

基本的結構

約櫃基本的結構是木頭,會幕主要的結構也是木頭。所以,基督作神見證主要的結構是耶穌的人性,教會生活主要的結構也是耶穌的人性。如果我們沒有皂莢木所代表的人性,我們就不可能有像基督身體那樣正確的教會建造。為著基督身體在地方上有真實的建造,我們都需要有耶穌的人性。只有一種木頭適合於約櫃和會幕的建造,那就是皂莢木;今天也只有一種人性,在地方教會中適合於作神的見證,那就是耶穌的人性。

我們的人性不適合於神的建造。我們許多人可能很好,但不論怎樣好,我們的人性沒有用處。牠可能有許多別的用處,但沒法為著教會生活,因為建造約櫃和會幕,只有一種木頭適用,就是皂莢木—耶穌的人性。

今天許多人說,我們所最需要的,是聖靈的浸,是上頭的澆灌。那是非常美妙的事,但是請看看你自己,你有甚麼樣的人性?金子代表聖靈,但金子不是基本的結構。基本的材料是木頭。假設我們要建造一個會幕,有成噸的金子,但所用的木頭是腐爛的,那個會幕站立不住。不管我們有多少金子,若沒有適當的木頭,我們永遠建立不起來一個會幕。我曾看見人們為著聖靈的浸,禱告、祈求、哭號,結果他們得著了;但是他們的建築物反而倒塌分裂了。這不是因著金子,乃是因著差勁的木頭。這就是今天基督教所忽略的一件事。今天的基督教很注意於聖靈的浸,但適當的人性在那裏呢?作為教會豫表的會幕,不是純粹用金子造的,牠主要建造的材料是木頭。金子只是一種裝飾。當然,如果沒有包上金子,就沒有高貴的價值,也不怎麼美麗。單有木頭,沒有多高的價值。金子是高貴,但牠不是主要的材料。金子需要一些堅實的東西來托住,那就是正當、堅貞、剛強、完美的人性。我們有這種人性麼?我們自己沒有,但在基督裏我們有。祂是在我們裏面完美的人性。

馬太福音中耶穌的人性

如果我們禱讀馬太福音中,所有關於主耶穌人性的經節,我們會看出那裏的人性是君王。多年前一位基督徒教員和我辯論說,等主回來的時候,我們都要作王。但是我說,『弟兄,看看你自己,你能作王麼?』今天我們的為人是這樣的馬虎,你會相信等主回來的時候,忽然間就叫我們作王麼?在基督教中間,這一種的教導等於是胡說。

沒有例外

主的為人,全在於祂的人性。請看在馬太福音中的經節。施浸約翰在約但河施浸,他看出耶穌不必受浸,祂是神的兒子。雖然如此,耶穌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三15。)我們必須盡神所要求的義。有的時候,我們(特別是青年弟兄姊妹)想我們可以例外。我們常想,某些事情別人需要作,我們不需要。但耶穌卻說,『不論我是誰,只要我在這個時代中是一個人,我必須受你的浸。這是神今天所要作的。只要我現在生活在神的經營中,我必須跟從神的義。』這是耶穌的人性。我們總不要考慮我們是例外。我們必須盡神諸般的義。

守住人的地位

然後這位人—耶穌,被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撒但是這樣的狡猾,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但主立刻回答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四3~4。)主在事實上就是對撒但說,『不要把我擺在神兒子的地位上,我在這裏是一個人。如果我在這裏是神的兒子,我怎能受你的試探呢?我所以受試探,因為我是一個人。當然我是神的兒子,但我不站在那個立場上,我是站在一個人的立場上。』

隨後這位狡猾者帶祂到殿頂上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6~7。)耶穌告訴他,作為一個人,總不可試探神。然後撒但說,要把世上的萬國給耶穌,藉著這個來勸主,要主拜他。但耶穌回答說,『撒但退去罷!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10。)主一直守住祂自己在人的地位上。

關於在曠野受試探的經節中,還有一件有趣的事。撒但試探主耶穌,引用詩篇九十一篇。撒但也能引用聖經。但主回答說,『經上又記著說。』不要只引用一處聖經,還得有別處經節來證實。這也是耶穌的人性,不是單獨引用聖經,還要加以證實。

沒有休息的地方

馬太八章二十節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作為一個人,主一直未能安適。讓我們這樣來應用一下:假設有五位弟兄,搬進只有三個臥室的公寓裏,誰要為自己佔有那單人的臥室呢?如果我們想辦法為自己得到那單人的臥室,那就是說,我們有狐狸的人性,不是耶穌的人性。如果我們真的接受主作我們的人性,我們就不會想望得著那單人的臥室。所以許多時候,我們就是跟隨著狐狸和空中的鳥。想望有狐洞的那種人性,在教會生活中沒有用處。只有那情願沒有枕頭地方的生命,對於教會纔有用處。這是耶穌的人性。為著建造神的居所,這是正當的路。我們都需要這樣的人性。

心裏謙卑

再後,在馬太福音中,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十一29。)耶穌沒說,祂的外表柔和謙卑,乃是說祂在心裏柔和謙卑。許多時候,我們表現得柔和謙卑,但心中乃是自高和驕傲。這總沒法建立起教會的生活。我們的人性只會作表面的,惟獨裏面確實有了主的人性,那纔是心裏柔和謙卑。我們不應該模倣祂;如果模倣,定要失敗。我們只需要把這完美的人性當素祭喫下去,作我們的食物,然後我們就會活出我們所喫的。祂的人性,就要變成我們的人位。這不是很奇妙麼!

體恤軟弱的

馬太十二章十九至二十節,引證以賽亞的話說,『祂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等祂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我實在喜歡這兩節聖經。主的人性,是這樣的柔細。不爭競,不喧嚷,祂的聲音也不在街上出風頭。許多時候,我們喜歡別人聽我們的聲音。但這不是主的人性。祂從不折斷一根壓傷的蘆葦,也不吹滅一盞將殘的燈火。為要明瞭這一點,我們必須來看看猶太人的背景。

在舊約時代,猶太的兒童用蘆葦作口笛,但是壓傷的蘆葦,發不出適當的音調,於是他們就把牠折斷了。有些人像壓傷的蘆葦,發出的聲音不大好聽。但是,阿利路亞,耶穌永不折斷一根壓傷的蘆葦。

舊約時代,猶太人用亞麻蘸油作火把,在夜間可以照亮;但火把一缺油,就不會發光,只會冒煙,這時人就吹滅牠,丟在一邊。但耶穌總不這樣作。許多時候,有人因缺油,只會冒煙。我們的意思是要把他們丟棄了,但耶穌的人性不是這樣。我們在教會生活中,該多麼需要這一種的人性!

許多時候,我們都喜愛那吹出美妙音樂的笛子。但是某人是一個壓傷的蘆葦,發出難聽的聲音,我們就說,『折斷他罷。』我們喜歡一個透亮、發光的弟兄,我們不喜歡一個冒煙的弟兄。這就是為甚麼許多時候,我們不能留住幼稚的和軟弱的。我們真需要耶穌的人性,不折斷壓傷的蘆葦,不吹滅將殘的燈火。主的人性喜愛所有壓傷的和將殘的。在教會生活中,我們必須有祂的人性,我們須藉著喫耶穌而得到祂的人性。

富有彈性

我們都熟悉十七章的故事。因為耶穌是神的兒子,祂可以不納聖殿的丁稅。這一點祂對彼得說得很清楚。可是耶穌又說,『但恐怕獨犯他們,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牠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27。)耶穌是這樣的有彈性。祂不必繳納稅銀,但恐怕頂撞他們,祂就繳納。祂把情形對門徒說清楚了,但祂不堅持。祂清楚,但行動卻是能伸能縮。這是祂的人性。

我們的人性,完全不是這樣。老年人和青年人都是固執己見。只有耶穌的人性能那樣的有彈性。最近我到一個地方,老年聖徒和青年聖徒都來見我。老年人說,他們對於青年人沒法忍受,青年人太大膽,聲音太高,而且太野。可能青年人確有這種情形。但是,你們知道我怎樣回答老年人麼?我說,『你們可能是對的,他們可能是錯的,但主耶穌仍然愛他們。請想,他們這樣讚美主,豈不是比上電影院好得多麼?』從這個觀點來看,他們必定同意我的說法。我鼓勵他們稍微有彈性一點,也跟這班發瘋的青年人喊一喊阿利路亞。

然後我又轉向青年人。他們曾告訴我說,年長的人太死。我對他們說,他們需要老年人平衡一下。若沒有老年人,他們會像沒有煞車的汽車。他們也同意有彈性一點,接受老年人的平衡。後來我接到從那個地方給我的報告,現在他們的教會生活十分美好。老年人、青年人極其和諧。他們雙方都學習了有彈性。

這就是耶穌。祂是神的兒子,絕對可以不繳納聖殿的稅銀,但是祂納了。祂不只為自己繳納,並且也替彼得繳納,為的是免得頂撞他們。在教會生活中,我們必須學習有彈性,而不固執己見,這樣就不會頂撞別人。這是耶穌的人性。

服事的人性

二十章二十八節,主說,『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我們中間許多人,願意受人服事,但總不服事人;特別是青年人住在一起的時候。他們不打掃屋子,不洗盤子,不注意衣服,甚麼都不作;他們就喜歡睡覺、休息,在弟兄姊妹中間過快樂的生活。這不是教會生活的人性。教會生活的人性是服事人,而不是受人服事。我們須有這樣的靈來服事別人,而這樣的靈只能來自耶穌的人性。

一個真人

耶穌末次上耶路撒冷時,祭司長和長老們,問祂作這些事是從那裏得來的權柄。主耶穌是一位真人,祂不回答他們。有時候最好是不回答,就用那問題來反問那問的人。這是耶穌所作的。祂問他們,約翰的浸禮是從天上來的,或者是從人間來的。如果他們回答這個問題,祂就告訴他們,祂是從那裏得來的權柄。於是他們在一起商談:若說約翰的浸禮是從天上來的,祂會說,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如果說,從人間來,百姓會用石頭打他們,因為眾百姓都相信約翰是先知。這樣,最好是撒個謊,因此他們回答說,『我們不知道。』耶穌對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二一27。)主這話就是給他們看見,其實他們不是不知道,只是不告訴祂。他們撒謊,但祂不撒謊。因為他們不肯告訴祂,祂也就不告訴他們。祂有這樣的人性。

在主被釘十字架以前,祂在大祭司面前受審,大祭司問祂是不是神的兒子,祂回答說,『你說的是;然而我告訴你們,後來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二六64。)在馬太福音開始,主站在人的立場;在這卷書的末尾,祂仍然站在人的地位上。祂說,人子要坐在天上神的右邊,人子要駕著天上的雲降臨。祂永遠是人子,祂總不離開這個立場。

以後,祂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祂不回答,他們都甚覺希奇。『祂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的時候,甚麼都不回答。…耶穌仍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以致巡撫甚覺希奇。』(二七12,14。)許多時候,如果我們安靜,別人會感覺希奇。話多了,會降低我們的身價。話越多,越減低我們自己。馬太福音所描寫的這位人,在不需要的時候,祂不講話。在這卷書裏,我們看見一個何等美好的人性!

馬可福音中耶穌的人性
殷勤

現在我們必須來看馬可福音。馬可清楚的告訴我們,基督是神的僕人。但這位僕人是怎樣的人呢?第一,祂是個非常殷勤的人。馬可第一章顯示出來,祂是極其忙碌。我相信,祂睡得很晚;但三十五節說,『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許多時候,人們原諒自己不能起早,是因為睡得太遲。他們覺得,他們只能參加『十一點鐘的禮拜』。那些只能參加所謂十一點鐘禮拜的人性,總不能好好的過教會生活。那種人性只適合於十一點鐘的禮拜。過教會生活所需要的人性是殷勤的,與警覺的。有時主太忙,甚至沒有工夫喫飯,祂的親屬說祂癲狂了。(三20~21。)有時我們需要成為這種癲狂的人。那些不癲狂的,常是懶惰的人。如果一個人在主的事上殷勤一點,別人要說他發狂了。

在第六章有相同的事發生。主和祂的門徒很忙,許多人來來去去,以致他們沒有工夫喫飯。於是主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31。)有的時候祂忙得廢寢忘食,但在別的時候,祂卻從眾人中間退出去。祂這樣作,不只休息身體,也休息心靈。祂是這樣的平衡。有時我們很忙,但在別的時候,我們需要走開,休息我們的身體和心靈。這是真正平衡的人性。

有秩序

在第六章我們進一步看見主的人性。當祂給五千人喫餅的時候,祂吩咐門徒叫眾人都坐下。這是祂的智慧。如果他們不坐下,就沒法分餅給他們。主耶穌不是叫他們隨便坐,乃是很有秩序的。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排一排的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39~40。)每件事都是按著次序來安排。我相信彼得和別的門徒藉此都學會了如何處理大群的民眾。因此在五旬節對於三千得救之人的處理,沒有困難。(徒二41。)他們從主學會了如何處理一大群人,和如何把事情安排得有秩序。這種安排,需要適當的人性。

約翰福音中耶穌的人性
不鬆散

約翰福音也記載一些關於主的人性。對於給五千人喫飽,他有更多一點的記載。耶穌告訴門徒,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蹧蹋的。(六12。)在這裏我們看見一個人性,是如此的結實。在祂的行動中,沒有鬆散。我們大多數都會忘記剩下的零碎,但是主很注意,不讓任何事有鬆散的光景。

受時間的限制

在七章六節,我們看見主總是受時間的限制:『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我們都需要學習,不可太自由,特別是青年人。太多的自由,就近乎不法。自由必須受法律的限制。我們不應該說,我的時間總是方便的。耶穌的人性不是這樣。祂的人性沒有這麼多的自由。如果我們想要學習有分於祂的人性,我們就必須接受限制。

獨特的

在七章四十六節,我們看見耶穌另一種的人性。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打發差役去捉拿耶穌,但他們回去報告說,『從來沒有像祂這樣說話的。』他們從來沒見過一個人像耶穌這樣。我們需要作這樣的一個人,以致別人說,他們從來沒見過像我們這樣的人。我們需要獨特,因為我們享受這樣一位獨特的人性。

知道何時哭

拉撒路死了,我們看見耶穌心裏悲歎,並且哭了。(十一33,35。)許多次我曾想,耶穌永遠不必哭。但在祂的人性裏,祂有時也哭。我們不應該剛強到一個地步,從來不哭。如果我在你們面前哭,恐怕你們想我不剛強。這正是一種宗教的觀念。有時我們需要哭,這是真正的人性。

卑微

我們也看見耶穌不僅服事人,並且樂意洗門徒的腳。『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十三4~5。)祂樂意洗門徒的腳,而不盼望他們來洗祂的腳。在教會生活中,我們是多麼需要這種人性。在這些福音書中清楚給我們看見,耶穌的人性是最高尚的人性。這是真的素祭。

祭司的食物

我們必須知道,素祭的大部分都是祭司的食物。如果我們要過祭司生活,我們必須把耶穌當素祭喫下去。今天能盡祭司職分的人,實在太少了,因為沒有祭司的食物。沒有適當的祭司食物,就不會有祭司的工作。在我們中間,這不能只是一種道理。我們需要有祭司的生活,而祭司的生活,必須藉著這種食物來維持。這不是一種普通的食物,乃是一種特別的、非常的食物,是藉著經營基督而得來的。我們必須豫備一些屬乎基督的東西,帶到會幕獻給神作為一種記念,把剩下的給我們作食物。這種食物就維持我們過祭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