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長入元首與本於元首

讀經:以弗所書四章十五至十六節,三章八至十節,一章十節,二十二至二十三節,五章二十三節,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三節。
綱目
壹 長入元首—弗四15
一 持守著真實
1 在愛裏—在神聖之愛的元素和範圍裏
2 持守著神新約的經綸
a 對神隱藏之奧祕的安排—弗三9
b 要得著召會作基督的身體—豐滿的彰顯—弗三10,一23
3 持守著那包羅萬有的基督
a 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弗一23
b 其量度無法測量—弗三18
c 其豐富追測不盡—弗三8下
4 持守著召會
a 基督的身體—生機體—弗一23
b 作基督的豐滿,彰顯基督者
二 長到元首基督裏面
1 在一切事上—在生活及工作一切大小事上
2 長到元首裏面—藉著承認基督作頭的主權
a 作個人的頭—元首—林前十一3
b 作召會的頭—元首—弗五23
c 作萬有的頭—元首—弗一22,10
3 讓基督在祂肢體內在的各部分裏擴增長大
貳 本於元首—弗四16
一 全身叫基督的身體漸漸長大
1 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
a 基督身體上每一有特別恩賜的部分
b 為著供應基督身體上每一肢體
2 並藉著每一部分的功用
a 基督身體上每一肢體的功用
b 依每一肢體的度量而有的功用
二 全身得以建造在一起
1 聯絡在一起—骨架各部分聯絡成一系
2 結合在一起—其他各部分聯於骨架,而結合編織成一體
三 基督的身體把自己建造起來
1 在愛裏—在神聖之愛的元首和範圍裏
2 直接的建造—基督身體的眾肢體直接的建造

禱告:主阿,謝謝你再一次把我們召聚到你的名裏,也召聚到你的話語跟前,我們相信我們是與你成為一靈。在這個說話的時候,主,求你證實這件事。當我們說的時候,求你也在我們的說話中說。你的血潔淨我們;我們向你都是敞開的,都是飢渴要你的。但願你對我們每個人的深處說話,也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進入你的奧祕裏,看見新路的奧祕,也看見你經綸裏的奧祕,叫我們認識今天的新路乃是在你的經綸裏往前的。主,求你記念我們是軟弱的,貧無的,你若不與我們同在,我們所作的,所說的,就都枉然。主阿,記念每一位來赴會的弟兄姊妹,無人空手而回,各個都因你得滿足。阿們!

在已過二週的主日晚上,我們看過以弗所四章七至十六節。開頭說到升天的元首賜下恩賜,有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這些恩賜就成全聖徒來作新約那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這個建造是不停的,直等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三件事:第一,達到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這個一是在信仰上實行出來的,也在對神兒子的完全認識上實行出來;這個認識就是經歷,就是享受。所以這個一乃是實行的一。第二,達到長成的人。第三,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達到這三點就是是達到極峰了。我們就不再作小孩子為波浪漂來漂去,並為一切教訓之風所搖蕩。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我們長到基督裏面,凡事都在基督裏了,就有東西從祂裏面出來,供應全身。這時,全身就能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並結合在一起,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本篇信息要專一的說到這段經文的最後二節。

長入元首
持守著真實

十五節說,『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今天,我們要建造基督的身體,就必須在神愛我們的愛,就是神放在我們裏面的愛裏,來愛神,愛基督,愛召會,我們就能在這愛裏,持守著真實。按所羅門的話說,日光之下一切盡都虛空,沒有真實。(傳一2。)然而在這宇宙間有一位真實的,就是神自己。神若在萬有中有地位,萬有就都是真實的,否則,萬有不過是虛空的虛空。正如羅馬三章四節所說,人都是虛謊的,惟有神是真實的。在這位真實的神裏面包括三件事:神的經綸,神的基督,以及基督的身體,召會。宇宙間惟有這一組事物是真實的,若把這些從宇宙中拿去,這個宇宙的一切就都變成虛妄了。所以,當你在召會中聽見傳言的時候,你要把這些話拿來對照,是否合於神的經綸,合於包羅萬有的基督,合於基督的身體?若是與這三者不合,你就要讓那些傳言過去。這樣,你就是在愛裏持守著真實。

在愛裏—在神聖之愛的元素和範圍裏

愛不僅是個元素,也是一個範圍。元素是指裏面的成分,神的愛裏面的成分就是神自己。這個愛的成分就在我們裏面,我們就用這成分來持守真實。這個愛也是個範圍,我們在這愛裏憑著這愛,就得以持守真實。

持守著神新約的經綸

我們持守著真實,第一件事是持守著神新約的經綸。神的經綸就是對神裏面所隱藏之奧祕的安排。神有滿腹的經綸,祂滿有計畫,有章程,祂就把這事作了安排。簡單說,祂就安排好要創造天地,要按祂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造人,叫人像祂,作祂的器皿,豫備有一天,讓這位創造的神進到人裏面,與人聯結,成為基督的眾肢體,構成基督的身體,來彰顯基督,也就是彰顯那位在基督裏的三一神。這就是神的經綸,是神裏面隱藏之奧祕的安排。這是我們第一個需要持守的。

持守著那包羅萬有的基督

第二,我們要持守那包羅萬有的基督。這位基督乃是在萬有中充滿萬有的,祂不光在萬有中,祂還充滿萬有。宇宙之大無法測量,保羅把宇宙的闊長高深,比作基督的量度。(弗三18。)可見基督的量度、基督的豐富是無法測量的。無可疑問的,保羅在寫以弗所書的時候,看見了一個異象,因此他使用『那闊、長、高、深,』(三18,)以及『追測不盡的豐富』(三8)這類最高的字眼來描寫基督。

持守著召會

第三,我們要持守著召會。召會是基督的身體,作基督的豐滿,彰顯基督。因此召會不是一個組織,乃是一個生機體。我們全身之所以奇妙,就在於身體是個生機體。我們身上各種器官,諸如牙齒、鼻子、耳朵都是生在我們身上,長在我們身上,而不是另外裝上去的。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是由重生、得救,而得著基督作生命的人所構成的。一個人若沒有基督在他裏面,他就是受一萬次浸,仍不是召會的人。因為召會完全是生機的,所有真肢體都是生在召會中,長在召會中的,不是加進去,組織進去的。我們要持守基督這個生機體,而不要任何組織的會。

長到元首基督裏面

持守真實,乃是為著叫我們長到元首基督裏面。根據我們的經歷,這裏的長不是我們長,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長。正如施浸者約翰說,『祂必擴增,我必衰減。』(約三30。)我們信耶穌以前,是我們自己長;我們信主,愛主以後,我們自己就逐漸衰減,而基督就在我們裏面逐漸增長了。結果就是保羅所說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加二20。)並且當基督在我們裏面長的時候,我們也就在祂裏面長。我們的長實在就是祂的長。結果,我們衰減了,祂來逐漸把我們頂替了,我們就長到基督裏了。

在一切事上—在生活及工作一切大小事上

在一切事上,就是在生活及工作一切大小事上。不管大事、小事,生活上的事或屬靈工作上的事,你都得讓主在你裏面長,你要衰減,祂要長大。祂一長大,你一衰減,你就長到祂裏面了。

長到元首裏面—藉著承認基督作頭的主權

長到元首基督裏面,意思是說,我們都得承認基督作頭的主權,承認祂是主,祂是元首,祂在我們身上有主權,我們在大小事上都該讓祂作主。這個功課並不好學。我們在上餐館喫飯,買東西等事上,大都很少讓祂作主。我們在生活上既缺少操練,難怪來到聚會中,要為主申言的時候,就感到為難了。因為申言的關鍵是在於讓耶穌作主。你在平常的生活中,要讓耶穌作主,你對祂纔會有經歷。然後,你到聚會中纔有可說的。基督不光是我們個人的頭,祂也是召會的頭,祂還是萬有的頭。我們應當在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中,並在一切事上承認祂作頭的主權,而長到祂裏面。

讓基督在祂肢體內在的各部分裏擴增長大

我們長到元首基督裏面,就讓祂在我們內在的各部分裏擴增長大。今天我們共同的難處,就是在我們裏面,我們保留了大部分的地位,只給主耶穌一點點地位。所以,祂在我們裏面無法擴增長大。祂不能長,我們也就無法長了。全地的基督徒很多,但肯讓主在裏面長大的,並不多見。我們必須讓主在我們裏面有地位,使祂能擴增長大,一部分、一部分佔有我們全人。這樣,你在主裏面長大,我也在主裏面長大,加起來就是基督的身體長大。換句話說,基督在你我裏面長大,結果,基督的身體就長大了。所以基督的身體長大,就是基督在祂的肢體裏長大。

我們今天實行新路,就是為著成全聖徒,而成全聖徒的意思就是要基督在我們裏面有地位,在我們裏面天天擴大。你若讓基督在你裏面長大,你的恩賜也會顯大。結果,基督不光是你的生命、生活,還是你的恩賜;基督也就成為你的一切了。我們肉身的生命也是這樣,隨著身體的長大,功用也一起長。我們是基督的肢體,我們都必須讓基督在裏面長大,好得著成全。這不是靠一人講眾人聽的聚會所能達到的。得成全的路,乃在於我們照著聖經所實行的新路。這條新路點點都是叫人衰減,並供應人基督,叫基督在人裏面長大。你衰減得越多,基督加添得越多,你就得著更多的成全。所以,以弗所四章的『成全,』『長大,』乃是指同一件事,得成全就是在基督裏長大。

我們要成全人,就必須自己先有經歷,學了功課,認識神的經綸。然後,我們纔能幫助人看見神的經綸,不是要我們修身養性,乃是要否認己,並且認識那為我們釘死復活的主如今乃是那靈,住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我們應當與祂同生活,同行動,一切讓祂作主。這些話一面給人看見,十字架已經了結我們的舊人。一面給人看見基督是生命的靈,是我們的生命。十字架衰減我們這個人,復活的靈把基督供應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裝備,這就是成全。在召會的聚會裏,一切的申言,都應當以這個為基礎,為重點。並且這種話需要常常在聚會裏講,講得越多,成全得越多。要講到一個地步,個個弟兄姊妹的生活,都受這些話的影響,好得著真實的成全。

本於元首

以弗所四章十六節開頭說,『本於祂。』本於這辭在原文有出於的意思。當我們在一切大小事上都長到基督裏,成了一個在基督裏享受基督的人,我們自然而然就有一些出於祂,為著祂的身體建造的東西。

全身叫基督的身體漸漸長大

十六節繼續說,『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叫身體漸漸長大。』基督身體的長大,第一是藉著身體上每一豐富的供應的節。這就是十一節所說的那些恩賜: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他們是節,節又是連著筋的,為著豐富的供應基督身體上每一肢體。第二是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每一部分是指身體的每一肢體。基督身體的肢體,不管大小都有一個度量,因著有度量就有功用。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基督的身體就得以漸漸長大。

全身得以建造在一起

十六節又說,『全身…得以聯絡並給合在一起。』聯絡,就好比蓋房子的骨架、大樑、柱子,一層層聯在一起。所以,聯絡在一起,就是骨架各部分聯絡成一系。結合,就好比骨架間的空洞,需要石頭、磚頭來填滿,一塊一塊相疊,而結合編織在一起。所以結合在一起,就是其他各部分聯於骨架,而結合編織成一體。如此全身就得以建造在一起。

基督的身體把自己建造起來

十六節末了說,『以致在愛裏把自己(身體)建造起來。』基督的身體把自己建造起來,是在愛裏,以愛建造的。這愛不是我們天然的愛,乃是神聖的愛。我們是在神聖之愛的元素和範圍裏把基督的身體建造起來的。同時,這也是身體上的各個肢體對整個身體的直接建造。不是由元首直接建造,也不是由有恩賜的人直接建造,乃是由我們這些得成全的肢體,直接來建造基督的身體。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十三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