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神的建造在於生命的長大

讀經: 創世記二章八至十二節 :『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為四道。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裏有金子,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裏又有珍珠和紅瑪瑙。』 哥林多前書三章六至十二節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注意這裏所說耕種的田地和建造的房屋。)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請注意,創世記裏面有金子、瑪瑙,(就是寶石,)這裏也說金子和寶石。 彼得前書二章二至五節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你們若嘗過主是甘甜的,(原文,)就必如此。主乃活石;…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在二節裏面說到漸長,在五節裏面就說到建造。 以弗所書二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 :『全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長成(原文)主的聖殿;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四章十二至十三節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造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前面的建造和後面的長大有絕對的關係。 十五節下半至十六節 :『在凡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更好是這樣繙;)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造(原文)自己。』這個就叫作建造。 歌羅西書二章十九節 :『…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著祂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的增加而長進。』(原文。) 啟示錄二十二章一至二節 :『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

我信弟兄姊妹經過了前兩天的聚會,都能清楚一件事,就是神願意在宇宙中,把祂自己建造到人裏面,也把人建造到祂裏面,好使祂與人調和成為一體。這就是神在宇宙中所要建造的一所屬靈的建築物,也就是神的家。牠不光是神的居所,也是人的住處。神住在與祂聯合的人裏面,以人為祂的居所;人也住在與他聯合的神裏面,以神為居所。所以這一所的建築物,是神人二者建築而成的,也是神人互為居所的。神六千年來在人群中一切的工作,就是為著這個建造。

神是以食物的方式來與人調和

現在我們要接著來看神如何來完成這個工作。換一句話說,就是神怎樣來建造這所建築物。不錯,我們說過,神的建造乃是藉著神人調和而達到的。神將祂調和到人裏面來,又將人調和到祂裏面去,這個就是建造。但神是藉著怎樣的一條路而將祂調到人裏面來呢?簡單的說,就是藉著生命的路。神是以食物的方式,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而和我們調和為一。

我們都知道,任何一件東西要與人調和在一起,最好的辦法,就是給人喫到裏面去。譬如在這裏有一隻雞,還有一個蘋果。若是你要這一隻雞,或是這一個蘋果與你調和為一,惟一的一條路,就是把牠們喫下去,叫牠們消化在你裏面,變作你的血,變作你的骨,變作你的皮肉,變作你裏面一切的成分。這樣,你和牠們就完完全全的調和為一了。所以任何在人身外的東西,若是要與人調和為一,最好的辦法莫過於給人喫下去。凡你喫進去的,都要調在你裏面,和你合而為一。

請大家記得,神為著要將祂調到我們裏面,和我們建造在一起,也只有採取這一條途徑,就是以食物的方式,叫我們把祂喫進去。在今年春天的特別聚會中,說到如何享受神的時候,我們曾很重的指出來說,神所要人和祂發生的關係,絕不是重在要人敬拜祂,或是要人為祂作甚麼,乃是完全要人把祂當作食物喫到裏面,接受到裏面,而消化成各部分的成分。所以聖經頭一次給我們看見,神顯在人跟前,並不是一位要得人敬拜的神,乃是一棵可喫的生命樹。當人被造之後,神就把人擺在這一棵生命樹的跟前。祂的意思就是要人來喫祂,要人把這一個生命當作糧食而接受到裏面。

我們讀經初讀到創世記二章那裏,也許還不太明白這個意思。但等到我們讀到新約,這個光就很清楚了。特別是在約翰福音裏,先有這樣的話說,生命是在主的裏頭,又說,主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以後主耶穌又明明告訴人,祂乃是生命的糧,喫祂的人就要因祂活著。主這話就是給我們看見,我們平常如何天天把食物喫進去,而憑著食物活著,照樣祂也要以食物的方式給我們接受到裏面,消化到裏面,而叫我們因祂活著。所以在約翰福音裏,纔一直講到在裏面,在裏面。就如,『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這些『在裏面』也都是說出主如何要進到我們裏面,也叫我們進到祂裏面,和祂調和為一。

神與人調和就叫生命長大

神這樣以食物的方式把祂自己調和到我們裏面來,結果就叫我們的生命長大。這件事也是不難明白的。你看,我們個個現在都是五六尺高的人。但是當我們纔生下來的時候,卻只有一尺多長。為甚麼我們會長得這麼高大呢?可說完全是因為有許多東西一直調到我們裏面來的緣故。越有這個調和,我們就越長大。這些調進來的東西原來都是些食物,都不是我們的成分,但當這些東西給我們喫進來以後,就被我們消化了,變作我們的血輪,變作我們的細胞,變作我們裏面各樣的成分,到這時候,這些食物就完全和我們調在一起,而叫我們長大了。

我們屬靈生命的長大,也是這個原則。歌羅西二章十九節明明告訴我們,我們是因著神的增加而長大的。我們若天天親近神,享受神,好像喫喝食物一樣,把祂接受到裏面來,祂與我們就能多有調和。這個調和,就叫神的成分在我們裏面得以增加。這樣,我們屬靈的生命也就越過越長大了。

生命的長大與建造是分不開的

我們要知道,神這樣以食物的方式來作人的生命,把祂自己調和在我們裏面,生長在我們裏面,那個目的就是為要建造一個殿,就是神的家。所以在聖經中,你常常看見一件事,就是長大和建造總是聯在一起。

剛纔我們所讀過的聖經,也差不多每一處都說到長大和建造。林前三章說,『你們是神的農作,是神的建築。』(原文。)就著我們是神所耕種的農作來說,是需要長大的;就著我們是神所建築的房屋來說,是需要建造的。所以長大就是建造,建造也就是長大,兩者沒法分開。因此以弗所二章就說,這一所的靈宮,這一所神的居所,乃是長大而成的,正如我們的身體是長成的一樣。彼前二章也說,你們既然得救了,棄絕了罪惡,就要愛慕靈奶,好叫你們長大;接著就說,你們是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以弗所四章也有這樣的話說,建造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長大。我們若是不長大,就沒有建造。我們長得越多,就越有建造。等到我們完全長大了,這一個建造也就完成了。所以神在我們裏面的長大和調和,就是神的建造。

沒有生命的長大,就沒有建造

弟兄姊妹,這一個原則在我們身上是非常實際的。今天在教會中,好多弟兄姊妹缺少建造,主要就是因為生命不彀長大。但是生命不彀長大的基督徒太多了。你常會遇到一些弟兄姊妹,雖然他裏頭有神的生命,卻沒有長大。你說他沒有得救呢?他實在是得救了。他承認自己是罪人,也接受了主耶穌作救主。他的確罪得赦免了,也的確有主的生命了。但他卻是一個不長的人。他沒有長進。你五年前看他是那樣,到今年看他還是那樣。我們常常說,有人是老小孩。甚麼叫作老小孩呢?一歲的小孩不叫老小孩,一個孩子過了十年了,還是一歲的樣子,他就是老小孩。若是過了二十年他還是那樣大,那更是老小孩了。哦!在弟兄姊妹中間,老小孩的基督徒太多了。你常常看見一個弟兄或姊妹,好像是纔得救的光景,但是你問一問,竟然已經得救二十年了。他二十年前是那麼幼稚,二十年後,還是那麼幼稚,那就是一個老小孩的基督徒。

有一件事是定規的,這樣不長大的基督徒,是從來沒有被建造的。你二十年前碰到他的時候,他不是怨這位弟兄不對,就是說那位姊妹不好。二十年後你再碰到他,他不會講別的題目,還是告訴你這個怎樣有錯處,那個怎樣有毛病。這都是證明,他不長大,所以在他身上你看不見建造。像這樣一個不長進、沒有建造的人,在教會中定規是一個特別的肢體,你會感覺他不是在房子上的一塊石頭,他乃是在房子旁邊堆著的一塊石頭。他是單獨的,是離群獨居的,和別人總是合不來的。所以他在基督的身體上是一個脫節的肢體。他在教會中,也像一個彈珠一樣,又圓、又光、又滑,和所有的人都不能調在一起。我的確碰到過這樣的弟兄姊妹。

這種情形都是因為人沒有長大。經歷告訴我們,只要你的生命稍微長大一點,你馬上就能愛你的弟兄姊妹,也能包容你的弟兄姊妹,你在教會中就能和別人調在一起。你若是看見每一個弟兄都不好,每一個弟兄都不可愛,這就證明你裏頭缺少神的成分,你的生命沒有長大,也證明你很久沒有喫神、喝神、享受神了。

有了生命的長大,就有建造

但感謝神,人雖然這樣有難處,神還會作事情。你不肯長進,神有辦法。也許就是有一天,你在馬路上騎腳踏車,忽然旁邊來了一輛汽車,把你從車上撞下來了。這一撞就叫你受了不重不輕的傷。這樣,當你躺在醫院裏的時候,裏頭就想起來要神了,這時候你裏頭很自然的開了一點縫,讓神進到你裏面來。你就在床上禱告,求主赦免,恢復和主的交通。你在那裏也許是邊流淚,邊禱告,實在是傷痛,但是裏頭卻感到甜美。你裏頭神的成分就加多了一些。到這時候,你愛神是當然的,但同時你也愛弟兄了。你在病床上,就盼望看見弟兄姊妹。若是果然有弟兄姊妹來看你,那時候你就一點不覺得他們討厭,反而覺得他們個個都可愛了。你和他們調在一起,真有如膠似漆的味道。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在這裏看見,真實的建造,乃是長出來的。越長大,就越有建造。你我所以能被建造在一起,絕不是憑著世人所說的聯絡,或團結,乃是憑著你我裏頭所共有的生命。這一個生命在你裏面長,也在我裏面長,結果就把我們長在一起了。你越在這個生命裏長,你就越愛你的弟兄姊妹,越聯著你的弟兄姊妹。並且不光是聯,還是黏。你和你的弟兄姊妹黏在一起是沒有辦法分開的。所以這一個建造,乃是長出來的。

生命的長大也在於在凡事上長到基督裏面

要我們生命長大而被建造在一起,有一點也是不可不注意的,就是要在凡事上長到基督裏面。以弗所四章說到教會的建造,就有這樣的話說,在凡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弟兄姊妹,我們得救了,我們是在主裏面的人,但是我們要承認,一直到今天,在許多的事上我們還沒有長到基督裏面。就以說話為例,我們有許多人,已經得救了多年,在說話這件事上,還沒有長到主裏面。請看看你實在的光景,你的話語是多隨便!雖然污穢的話你不說了,罵人的話也沒有了,但是在說話這件事上,你的嘴脣和舌頭從來沒有受神的約束,從來沒有受神的管治。你願意說就說,你願意傳就傳。

有一件事常常叫我感覺難過的,就是在弟兄姊妹中間傳話實在太快了。許多人說,太忙了,不能好好讀經禱告。有的人甚至忙到一個地步,四個禮拜纔能聚一次會。但希奇的是,他談起閒話來,傳起閒話來,可以三個鐘頭講不完。這樣的弟兄姊妹,從來不懂得甚麼叫作舌頭受割禮。哦,在教會中,許多的是非都是從這些閒話中惹起的,許多的死亡都是從這些閒話中產生出來的。這就是人在話語上沒有受約束,沒有受對付。這就是人在話語上沒有長到元首基督裏面。

但你若在話語上是學過功課的,在話語上是長到元首基督裏面的,當你和人接觸談話的時候,基督就是你的監禁,就是你的約束,祂要把守你的嘴脣。你會覺得,主不僅是你的居所,也是你的監牢。正如使徒保羅說,他是一個在基督裏的囚犯。每一個住在基督裏的人,都是在基督裏的一個囚犯,他的行動是不能自由的,他的話語也是不能隨便的。

有一件事是定規的,凡是在話語上這樣受約束的弟兄姊妹,當他為神作見證的時候,當他禱告讚美主的時候,你看見他的口是開啟的,他的舌頭也是靈活的。無論甚麼時候,他一摸著神的事,一說到主的見證,他的口就活了,因為他在說話的事上,是一個在主裏面的人,是一個長到元首基督裏面的人。

不僅在說話這件事上是如此,我願意大家把生活上的每一件事都想一想 :你們作丈夫的弟兄在對待妻子的光景上是在主裏面麼?你們作妻子的姊妹在家庭裏對待丈夫是在主裏面麼?是長到基督裏面麼?你們作兒女的人在父母跟前的態度是在主裏面麼?有沒有受主的約束?還有作主人的人,你們對待傭人,也是在主裏面麼?以弗所書告訴我們,作主人的要在主裏面按公平對待傭人。在這件事上,我們的話語,我們的態度,我們說話的聲調,我們的存心意念,是在主裏面麼?如果我們有作公務員的,試想我們對待上司、同事是如何?我們對公家、對公事是忠誠麼?我們是否按著時候去上班?是否忠誠的盡職?是否認真的負責?又忍耐著擔負難處?真像一個在基督裏的人麼?這是很大的問題。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在凡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我們若在某一點上不長,在那一點上就不能和眾聖徒聯結。我們在凡事上長進越多,和眾聖徒就越有聯結。

真實的建造乃在於生命的長大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看見,神這一所建築,真實的建造就在於生命的長大。你越長大,就越被建造。而這個長大,就是神在我們裏面的增加。就像我們剛纔題起那位撞汽車的弟兄,他雖然是得救的人,有神作他的生命,但他的心向著神是關閉的,他裏頭很剛硬,神就沒有辦法在他裏面加多。神被他關在一邊,神在他裏頭沒有地位。但等到他撞了汽車,受了打擊,落在難處和痛苦中,他的裏面就開啟了一點,讓神進來了一點。他又禱告,又和弟兄交通,他裏面神的成分就增加了,他就長大了一點。

當然,這是一個特殊的例子。神是盼望我們每一個人,心向著祂都是開啟的,都是柔軟的,都是渴慕的,並且時時親近祂,喫祂、喝祂、享受祂,將祂消化在我們裏面,好叫我們天天因著祂的增加而長進。同時,神也要我們學習在每一件事上都長到元首基督裏面,接受祂的主權,接受祂的管治。我們若能在這些點上都學厲害的功課,神就能天天在我們裏面作建造的工作。

弟兄姊妹,你回頭去默想創世記二章的那一幅圖畫,在那裏有一棵生命樹擺在亞當的跟前,又有一條河流通著,河所流過的地方,就有金子、珍珠、和寶石。你看那個光景豈不正是新耶路撒冷的情形麼?在新耶路撒冷城的裏面,街道是精金的,牆垣是寶石的,門是珍珠的,也是這三種材料。同時你也看見在街道的當中有生命水的河流通,生命河的兩岸又有生命樹滋長,月月結果。這兩幅圖畫遙遙相對,給我們看見,神的建造所用的材料不用別的,只用精金、珍珠和寶石。我們知道,金是指明神的性情,珍珠是指明在基督裏重生的新造,而寶石乃是指明聖靈組織的工作。這就是說,教會也必須在三而一的神裏面,藉著祂的成分來建造。同時,那兩幅圖畫也給我們看見,那些金子、珍珠、寶石,都與生命河水的流通有關,都是生命河水流通的結果。神的生命一直湧流,結果就流出精金、珍珠、寶石來,這一座神永遠的建築就建造出來了。

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看見這一個異象,使我們天天活在神裏面,喫神、喝神、享受神,讓神運行在我們裏面,溶化在我們裏面。這就是讓生命樹和生命水在我們裏面一直供應流通。結果神的成分就組織在我們裏面,我們裏面就變質而有了精金、珍珠、和寶石。神在我們裏面成分越增加,我們就越長大,也就越有建造。到那時候,我們身上定規能彰顯神的榮耀而顯出新耶路撒冷的光景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