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會幕建造的豫表(一)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八章一至二十節,二十七章一至八節,民數記十六章三十五至三十八節,出埃及記三十章十七至二十一節,四十章二十九至三十三節。
引 言

在出埃及二十五章,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到了西乃山下時,神清楚的告訴他們,要為祂造一個帳幕。神要以色列人為祂造聖所,使神可以住在他們中間。(8。)聖所乃是神在祂百姓中間的居所。我們知道,帳幕連同以後的聖殿,都是表徵以色列人如何作神的居所。其實,神並不是真的以那個帳幕或聖殿為居所,神乃是把以色列人建造在一起,以他們為祂屬靈的居所。外表看,神是用一個帳幕、一個聖殿作祂的居所;實際上,神乃是用以色列人作為祂的居所。所以,及至神要以色列人建造帳幕時,神要在屬祂的人中間得著一個居所這件事,就很清楚的啟示出來。

讀經的人都知道,凡神在新約裏明文啟示重要的事,在舊約裏都有豫表,或是描繪得像圖畫一樣,或是擺列得像模型一般。這些圖畫或模型所表明的,常比明文所說的更詳確周全。關於神的建造也是如此。舊約時代神對會幕和聖殿的建造,就是神在新約時代對召會建造的一個完整模型。因此,我們要仔細來看會幕的建造,藉此認識神今天要如何藉著我們建造祂的召會。

關於會幕的建造,從神那一面看,是從至聖所往外到外院子。但從人這一面看,是從外院子往裏到至聖所。聖所則是介於外院子和至聖所之間。在外院子裏,有三件東西必須特別注意,就是院帷、祭壇和洗濯盆。我們要分別逐一的說明。

院 帷

院帷就是會幕周圍一道細麻布作的帷子。當會幕支搭起來時,那個樣子就像一所房屋,外面周圍有院子,在院子外有一道圍牆。這道圍牆,不是用木頭作的,也不是用石頭砌起來的,乃是用一些銅柱豎立在銅卯座上,每根柱子間用銀杆橫著連起來,柱上有銀鉤,然後把細麻布掛在銀鉤上,這就是院帷。(出三八9~17。)這清楚指明,院帷就是會幕最外面的一個界限。從屬靈的意義說,院帷的構造指明神的建造是怎樣劃界的,又是怎樣開始的。

銅卯座

在外院,最引人注意的一件事,就是到處都是銅。除了柱子上的鉤子和橫杆是用銀作的,以及柱頂是用銀包裹的以外,(17,)其餘所有的東西幾乎都是銅的。院帷的柱子和卯座都是用銅作的,(10,)外院的第一個大器具—祭壇,是用銅包裹的,而且祭壇上所有的器具都是銅的,連洗濯盆也是銅作的。(1~8。)為甚麼在帳幕的外院裏,幾乎所有的物件都是銅作的?讀聖經的人都承認,按豫表的意思說,銅乃是指審判。說得準確一點,是指受過審判。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可拉黨那二百五十個人犯罪受神的審判,被神用火燒滅,他們所拿的銅香爐也被火燒過了。(民十六35~38。)被火燒過,就是受了神的審判。神說,『那些犯罪、自害己命之人的香爐,要錘成片,用以包壇。』(38。)那些銅就作了一個記號,給人看見,所有背叛、頂撞神、犯罪的人,都要如此經過神的審判。因此,人一看到銅祭壇,立即會想到神當日的審判;那些銅乃是受神審判的記號。

舊約裏還有一個豫表,給我們看見銅是審判的意思。在民數記二十一章四至九節記載,以色列人毀謗神和摩西,摩西就作了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代替以色列人受神的審判。到了新約,在約翰三章十四節,主耶穌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主在這裏明說,那一條銅蛇就是豫表祂自己。以色列人在曠野被毒蛇所咬所毒,就豫表我們這些亞當的子孫,被撒但所咬所毒。我們裏頭有了撒但的毒,有了撒但的成分,從神的眼光看,也是如同蛇一樣。所以,當主耶穌這話成了肉體的時候,(一14,)祂取了一個形狀,就是蛇的形狀。羅馬八章三節說,『神,既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並為著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這意思是,主耶穌成了罪之肉體的樣式和形狀,那個罪之肉體在神眼中,就如同撒但和毒蛇一樣。不過主耶穌所成為的罪之肉體,只有外面的形狀,裏頭並沒有罪,如同那條銅蛇只有蛇的形狀,卻沒有蛇毒一樣。所以,銅蛇掛在杆子上,豫表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了神的審判,叫我們這些蒙祂救贖的人免去神的審判。這兩個事例都說出,在舊約裏銅乃是指審判,或受過神的審判說的。

因此,帳幕的頭一道界限底下是一列銅卯座。在這一道界限裏,祭壇和洗濯盆都是銅的。這明顯給人一個印象,要有神居所的建造,必須開始於神的審判,開始於受神的審判。這就是說,每當一個人得救,要成為神建造居所的一塊材料,頭一件事,就是讓聖靈在他裏頭作工,叫他為罪知罪自責,定罪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8,)那就是審判。不僅一個人得救時是如此,即使是一個人得復興時也是如此。再者,如果在一次聚集裏,神釋放了關於建造的信息,有聖徒蒙憐憫,看見這個異象,願意讓神來建造,開頭時也得經過神的審判。千萬不要以為,一個人一有分於神的建造,立刻能摸著屬金子成分的事物。沒有這麼快,他必須經過銅,纔有銀;有了銀作根基,慢慢的再往裏面,到了聖所,纔開始有金子作的物品。而後從聖所進到至聖所,幾乎全都是金包木頭,或是用金子作的,再沒有其他成分了。(來九2~5。)這給我們看見,神在召會中的建造,乃是開始於神的審判。你我若真要被神建造,頭一件事,就是必須在神的光中審判自己。

盼望聖徒們都看見舊約這幅圖畫,在這一道院帷的界限外,一切都是敗壞、黑暗的,都是罪惡、世界、屬肉體、屬撒但的,都不能有分於神的建造。所以,神建造的頭一步,必須藉著審判,把這一切都擋在這道界限之外。人要有分於神的建造,頭一步也必須經過神的審判,把一切屬撒但、世界、罪惡、肉體的都對付乾淨,這纔算開始有被建造的經歷。

我常聽見有的聖徒禱告說,『主,感謝讚美你,你願意得著一個居所。你要和我們相調為一,你調在我們裏頭,我們調在你裏頭,互為居所。』也有的禱告說,『主阿,你和我們是金包木頭,你是金子,我們是木頭,我們和你調成一個。』這種禱告不能說不對,但有可能像是越級而上,還沒有開始爬樓梯就到了樓頂。在神的建造裏,起頭還談不到神人調和。人在外院子裏,還看不見金包木頭,那是聖所裏纔有的。(出三七10~11,25~26。)人在開頭的時候,必須先讓神審判;因為在人身上,還有許多事物需要經過神的審判。

比方,有的弟兄在家裏和妻子爭吵,兩週之久彼此不講話。他來禱告聚會,就禱告說,『主阿,求你在這裏建造,使金包木頭,神人相調互為居所的光景,顯在我們身上。』試想他的禱告能成就麼?再比方,一個分家裏三個負責弟兄彼此不合,彼此不服,然而到了擘餅聚會,其中一位弟兄還禱告說,『神阿,感謝讚美你,我們看見你要得著居所,就是你與我們調和為一,金包木頭,神人互為居所。』想想看,這個禱告跟實際光景合不合?很顯然的,這些禱告就像還沒有爬樓梯就直達樓頂,並不正常。

如果神真開你我的眼睛,給我們真實的看見神要在地上得著一個居所,祂要把你我當作材料,和所有聖徒同被建造,成為祂的居所。如果你真看見這個,我有把握說,你在神面前所禱告的頭一件事,不是金包木頭,乃是定罪自己。你馬上看見,在你這個得救的人身上,有多少的世界,有多少黑暗的光景,有多少卑陋的地方,有多少神不喜悅的事。神要在你的禱告中,叫你經過銅的審判。

無論那一位弟兄姊妹,甚麼時候真被神光照,看見神要把他和別的聖徒一同建造成為居所,他頭一個感覺乃是覺得自己的敗壞、荒涼,自己的虧欠、過犯。他看見自己身上還有許多世界的成分,肉體的成分,敗壞的成分,污穢的成分。所以,他頭一段禱告並不是金包木頭,神人調和,而是如以賽亞碰著神的榮耀所禱告的一樣:『禍哉,我滅亡了!』(賽六5。)這就是由銅所表徵的神的審判。

銀 杆

我們這樣審判自己時,聖靈很自然的會給我們看見,一切的敗壞都在十字架上受過神的審判了。沒有一個敗壞過、玷污過、墮落過、退後過的人,不經過十字架的審判,而能再為神所用。人無論要得救,得復興,蒙神悅納,給神使用,都需要經過十字架的審判。換句話說,凡你在神面前所審判、定罪的,在十字架那裏也都審判、定罪了。

一經過十字架的審判和定罪,救贖立刻就來。凡你在神面前所審判、定罪的,藉著寶血的洗淨,都成為神所救贖、赦免的。在這裏有一點神學上的講究。比方,有位弟兄犯了一個罪,但是他自己從來沒有審判這罪,定罪這罪。請問他這個罪,神赦免了沒有?當然沒有。這就是約翰一書一章的原則。九節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神赦免我們這些蒙恩之人的罪,是根據我們的認罪;而這個認罪就包括審判和定罪。甚麼時候你一定罪一個罪,審判一個罪,神就赦免你那個罪。

若是有位弟兄聽見了神建造的信息,看見自己是應該給神用來建造召會的一塊材料,因此他的心就傾向神的建造。他一有這種心願,聖靈立刻會在他裏頭感動他,要他經過銅的審判。他會覺得自己有某一件罪,而當他定罪這一件罪時,聖靈很自然的就給他看見,他在神面前的這個罪,已經在十字架上經過神的審判,而蒙神赦免了;於是他裏頭就有了平安。這就是他經歷銀杆的救贖,而這銀杆的救贖乃是從銅卯座的審判產生的。

白細麻帷子

人審判自己,蒙了神的救贖,很自然的就不願意再犯罪。因此,這人身上就有一種公正、潔白的生活顯出來,這就是銀杆上掛著的白細麻布。在聖經裏,細麻布乃是指人在神面前的生活,而細麻衣乃是指人在神面前所行的義。(啟十九8。)你經過了神的審判,蒙了神的救贖,自然就會過正義的生活,有公義的行為。

神對召會的建造,乃是從這裏開始的。一個人絕不能帶著罪惡,帶著不正確的事,帶著世界,帶著黑暗,帶著許多與人不和睦的事,來談神的建造。神的建造開始於神的審判。凡與神的義、神的聖、神的榮耀不合的,都得在神的光中接受審判。人所審判、定罪的,就是神所救贖、赦免的。人這樣得著神的救贖和赦免,自然在身上要顯出一種公正、公義的生活。這就是神建造的一道界限。

比方,一位弟兄與妻子不和。這樣,在他身上就沒有一種正義的光景。因此,他若不在神面前審判這罪,從神得著赦免,並且改正這個生活,他就永遠不能摸著神的帳幕,不能有分於神的建造。因為凡不義的、邪惡的、敗壞的、屬世的、黑暗的,都不能有分於神的建造。所以,這位弟兄如果真看見神建造的異象,頭一件事必定是先審判他和妻子間不正常的光景。他一審判,救贖就來到;接著他就靠著神的恩典,在他妻子跟前對付虧欠,重新和好;這樣,在他的生活中就顯出一道潔白的細麻布帷子。這時,他纔進入了神帳幕的範圍,開始有分於神的建造。

但願每一個神的兒女都看見,你不能忽略虧欠、罪惡、不義的事,還來談神的建造。所有能進到神帳幕裏的,都是被定罪過、審判過,也得了神的救贖,蒙了神的赦免。換句話說,人有了銅卯座的審判,纔能產生銀杆、銀鉤的救贖;有了銀杆、銀鉤的救贖,纔能張掛起白細麻帷子的生活。到這時候,你這個人就進入一道界限,能分別那些在神帳幕之外,那些在神帳幕之內;那些屬於世界,那些屬於神的家;那些是在人群當中,那些是在神居所裏。從這裏,纔能正正式式開始神的建造。

祭 壇

現在我們來看外院子的器具。在外院子裏,第一個大器具就是祭壇。在舊約,從沒有一個人能越過祭壇,而直接進入帳幕裏。無論是大祭司或是眾祭司,要到帳幕裏,都必須先經過祭壇,在祭壇獻過祭纔可以。(出四十29~32。)拿答、亞比戶所以倒斃在神面前,就因沒有經過祭壇,沒有取用祭壇的火,而在神面前獻上凡火,結果就被烈火燒滅。(利十1~2。)所以,祭壇乃是一個極其重要的關口,所有要到神居所裏服事神的人,都得經過祭壇。

祭壇的意義有兩面,一面是審判,一面是奉獻。審判的一面,可見於神把可拉黨那二百五十個犯罪受審判之人所用香爐的銅,錘成片包在祭壇上;(民十六35~38;)這是為要叫人每逢看見祭壇就觸目驚心,想起人在神面前的光景必須經過神的審判。

所以,祭壇的頭一個意義,就是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經過審判。人不能原樣的到神面前,而是必須經過神一番的審判。一切要到神面前,摸著神建造,摸著神居所的人,都得經過銅祭壇這個審判的地方。甚麼時候你稍微進到神前,碰到的頭一關就是銅,就是神的審判。你頭一個感覺,就是有甚麼事不合神的旨意,不合神的心意,不合神的義,不合神的聖,身上還有虧缺神榮耀的地方,還有許多世界、肉體。因著這些感覺,你就在神面前定罪這些罪;這就是聖靈來了,要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而知罪自責。(約十六8。)信徒不僅得救時是這樣,每一次得復興時也都是這樣。

若是你真看見建造的異象,願意顧到神的需要,神的靈定規要在你裏頭作工,叫你有很重定罪自己的感覺。你會感覺自己無論在事奉上、工作上、見證上、配搭上、忠誠上,甚至私下的生活裏,許多地方經不起神的光照,有許多虧欠,就自然的經歷審判。千萬不要以為對付罪這件事,你早聽過了。這不是道理上有沒有明白的問題,乃是經歷上的事。我們若真看見神建造的異象,我們定規審判自己。我們得救時經過審判,復興時經過審判;這些還不彀。為著神的建造,我們還得重新審判自己。在我們身上若是還掛著許多神所定罪的黑暗、敗壞、邪惡,或見不得人的事,都得經過銅祭壇的審判。

祭壇的第二個意義就是奉獻;祭壇是人把自己奉獻給神的地方。雖然你從來沒有看見一個人躺在祭壇上獻給神,但是所有獻在祭壇上的祭物,都是人的代表。特別在獻牛羊時,人要按手在牛羊頭上,這就表明獻的人和所獻的牛羊聯合。(利一4。)他們獻上牛羊,就是獻上自己。

我們要進到神的帳幕裏,要有分於神的居所,不僅要先受神審判,還需要徹底的把自己奉獻給神。沒有一個人可以不徹底的奉獻給神,而能有分於神的建造。本篇信息特別注意的,就是審判和奉獻。我們必須在神的光裏審判自己,定罪自己,也必須在經過審判之後,把自己的一切奉獻在祭壇上。經過了神的定罪、審判、救贖、赦免,我們就得將自己擺在祭壇上獻給神。

盼望聖徒們從今以後都注意這兩件事:一是受神審判,二是奉獻給神。每一個聽見建造信息的人,都得回到神面前,把自己的一切,一件件擺在神面前,在神的面光中定罪自己,好得著神的赦免。接著,再把自己更新奉獻給主。

洗濯盆

經過祭壇,稍微再往聖所去,就到了洗濯盆。洗濯盆也是銅作的,這銅原是得自一班婦女照面的銅鏡。(出三八8。)這意思是,這個銅洗濯盆裏面是洗淨人的水,外面是返照人的銅。人一到洗濯盆跟前,一面有返照的功用,把人的本相顯出來,叫人看見自己的污穢;一面有洗濯的功用,要把人洗得乾淨。

提多書三章五節所說『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乃是由洗濯盆的洗濯所豫表。當人定罪自己,把一切都獻給神,而進入神的建造,進到神居所裏時,聖靈立刻在人裏面光照這一個人的弱點和污穢。聖靈給你看見這事,也帶來審判。凡聖靈的光照,聖靈的啟示,都含著審判的意思。不過,洗濯盆和祭壇有一點分別;祭壇的救贖,在於解決我們在神面前的案件;洗濯盆的洗淨,在於洗去污穢本身。

譬如,一位弟兄與妻子不和,這在神面前是個罪案。他審判自己這個罪案,就因著祭壇上的血,祭壇上的救贖,蒙神赦免。然而,他若要有分於神的建造,有分於神的家,聖靈還要給他看見,他與妻子不和,不僅在神面前是一個罪案,在他身上也是一個弱點。因此,他不僅要在神面前認這個罪,以得著神的赦免,還得在神的光中定罪這個弱點,審判這個弱點,讓聖靈在他裏面運行作工,藉著生命洗去這個弱點,脫離這個污穢。經過聖靈的洗滌,他就不僅在神面前消除了與妻子不和的罪案,並且在生活中,藉著聖靈脫離了與妻子不和這個弱點本身。換句話說,原來他和妻子是不能和睦的,現今在聖靈運行的大能下,就能與妻子和睦了。到了這個地步,這一個人纔算豫備好,能有分神的建造。

結 論

總括來說,神的建造乃是從會幕的外院子開始的。因此,人要有分於神的建造,第一步,要將自己擺在神的光中,擺在審判之下。第二步,在審判過後,得著神赦免,得著神救贖之後,要將自己擺在祭壇上,將自己的事一件一件的獻給神。第三步,這樣獻上自己之後,聖靈就運行,給人看見自身的弱點、污穢,叫人在聖靈的洗濯盆裏,洗去自己的污穢。這時,人和神之間所有的罪案都因著壇上的血得著潔淨,得著消除,得著救贖,得著赦免;同時人的一切都擺在神手裏,並且人也學習活在聖靈的光照和運行之下,脫離了屬地的污穢和人性的弱點。到這時,這人纔彀資格被建造,纔能有分於神的居所。

我們每一個人都得注意,要從最基本的地方開始,實際的一步一步有經歷。我們要注意,自己在神光中受的定罪是如何,得著神的赦免有多少,擺在神的祭壇上徹底不徹底,以及接受聖靈的光照是如何。這些經歷都得從頭整頓,重新來過。不然,我們就不是拾級而上,乃是越級而上,好像是跳上去的。我們必須從起頭開始,重新接受銅的審判。在銅卯座這裏,甚麼都讓神定罪、審判。凡經過審判的,神都救贖,都赦免。這就是銀鉤、銀杆所豫表的。這樣,我們身上就有一種正義、光明、潔白的光景。不僅如此,我們還把一切神所救贖、赦免的,都獻在祭壇上,讓聖靈來光照,來作洗濯的工作。我們必須有這幾步的經歷,纔能實際有分於神的建造,有分於神的居所。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十五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