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一篇 帳幕的院子(二)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七章九至十九節,三十八章九至二十節,四十章三十三節。
壹 表徵神建造的範圍和界限

外院子表徵神建造的範圍和界限。帳幕不僅豫表基督自己,也豫表神在地上的居所。神的居所分四個時期:基督、以色列人、召會和新耶路撒冷。基督就是神的居所、神的建造。在舊約裏,以色列人也是神的居所。如今在新約裏,召會就是神的建造,神的居所。到了千年國,新耶路撒冷將是神的居所,直到永遠。

『神建造的異象』這本書給我們看見,全本聖經乃是一本建造的書。聖經的頭兩章—創世記一、二章,有建造的材料。二章題到金子、珍珠和紅瑪瑙。聖經的末了兩章—啟示錄二十一、二十二章,有這三種材料所構成的建造。在聖經這兩端之間,有神建造的過程。

神為著完成祂得著一個永遠建造的計畫,首先創造了萬有。創造是豫備的工作,神主要的工作乃是建造。我們讀聖經時,也許會注意到神的創造,卻沒有注意到神建造的工作。神的揀選、豫定、呼召、救贖和拯救,全是為著建造。甚至連重生也是為著神的建造。今天神無論作甚麼—傳福音、造就聖徒、或建立召會—都是祂建造工作的一部分。換句話說,這些行動乃是神主要工作—建造工作—的一部分。神有一個目標,這個目標就是要為祂自己建造一個宇宙的居所。在出埃及記的帳幕裏,就有這個建造的豫表,模型。

帳幕雖然相當小,寬十肘,長三十肘,但帳幕在每一方面都是獨特的;凡與它有關的事都很難變更。沒有人能作得出這樣的設計。我們已經指出,帳幕是照著在山上所指示摩西的樣式。因此,帳幕的樣式乃是屬天的。

帳幕是神的建造,有個範圍和界限,這個範圍和界限就是外院子。我喜歡房子有圍牆以標明房地的界限。這樣的居所有個界限和確定的範圍。我們由啟示錄知道,新耶路撒冷有城牆,高一百四十四肘。這指明神的建造有個界限,神喜歡有一道牆以標明祂居所的界限。

貳 尺寸

帳幕的院子長一百肘。一百這數字是由十乘十所組成。這表徵完全的完全。這種說法就好比萬王之王或歌中之歌,表明是完全中的上好,至高。

院子寬五十肘。五十是由十乘五組成的,表徵完全的負責任。十是完全的數字,而五是負責任的數字。我們的手沒有五個手指頭,就很難擔負責任。每隻手有四個手指頭加上一個大姆指。四這數字表徵人是神的造物,而一表徵神。人加上神就給我們能力擔負責任。身為信徒,我們是有神加到我們裏面的人。現今我們的數字乃是五。

外院子的面積形成一個長方形,長一百肘,寬五十肘。這個長方形是一百肘之正方形的一半。這正方形的一半表徵一個完整單位的一半,也指明需要另一半。因此,它含示一個見證。

外院子是一個見證。有了一半,另一半有待將來。新耶路撒冷將是完全的完整,是正方形,不是長方形。當然,我們還沒有在那完全的時代裏。我們仍在見證的時代,等候另一半到來。我們就像一對結了婚的夫婦其中的一半,需要另一半好得著完整。

參 帷子

院子的帷子,表徵基督是神的義,成了神建造的彰顯,作其界限。(出二七9,11~12,14~15。)基督是神的義,乃是神建造的彰顯和界限。這裏我們有三個重要的辭:義、彰顯、界限。基督是神的義,基督是神的彰顯,基督也是神建造的界限。

細麻表徵神的義,而神的義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基督是神的義,成了給我們的義。基督是我們的義,這義乃是神的義。這位基督是神的,也是我們的,祂乃是神建造的彰顯。

每當帳幕同外院子在曠野立起來時,百姓就能看見白色的細麻作神建造的範圍。這個彰顯是白色、明亮、潔淨、有秩有序的,沒有攙雜,也沒有任何污穢。帳幕同外院子描繪出一個範圍,那裏一切都是義的;神的義藉著基督活出來,如今也藉著祂的召會活出來。今天召會必須有一個正當的彰顯,就是基督自己作我們的義。神建造的界限便是這種義的彰顯。召會的界限乃是召會所彰顯的基督,成為神建造的彰顯。然而,今天在基督徒中間常常缺少這樣的界限或彰顯,因為他們缺少基督,他們缺少把基督活出來,在義上彰顯神。

在以弗所四章二十四節保羅說到新人。這新人實際上就是神的建造。我們比較二十四節和歌羅西三章十節,就看見新人要在實際的義和聖中,照著神的形像而更新。神的形像有雙重的彰顯—義和聖。新人乃是照著神的形像而更新,帶著義和聖的彰顯。

在帳幕裏,神建造所彰顯的,外面是義,裏面是聖。在外院子裏,有細麻作的帷子,表徵神的義。帳幕裏有金子。豎板和器物都包上金;金表徵神的性情,就是聖。聖是神的性情,而義是指神的作為。神無論說甚麼、作甚麼,都是義的。神一切的行動都是義的。因此,義是神在祂作為上的彰顯,聖是神在祂性情上的彰顯。

今天召會是神的建造,該有神雙重的彰顯。召會外面的彰顯該是義,裏面的彰顯該是聖。在召會外面,別人應當能看見神在義上的彰顯。但由召會裏面來看,一切都該是金的;也就是說,該有神在祂神聖性情上的彰顯。

舊約裏的豫表將言語無法形容的一些屬靈事物的細節表明出來。一幅圖畫常常勝過千言萬語。譬如,你也許用了千言萬語描述一個人的面貌,但仍無法充分的描述出來。有一張臉部照片就好多了。同樣的原則,新約各卷書也許沒有詳細描述某些屬靈的事物,看了豫表便有助於了解細節。在豫表裏,我們能看見許多在新約裏無法找著的點。尤其是帳幕同其院子使我們看見,神的彰顯在外面是義,在裏面是聖。

一 細麻作的

細麻表徵基督的人性生活。我們義的彰顯應當是基督人性生活的彰顯。

帷子所用的麻是細的。它很均勻,不粗糙、不簡陋。我們若讀四福音,就會看見基督的人性生活實在柔細、均勻。

麻也是撚的。這表徵藉著受苦而受了對付,結果就是不鬆散的。基督在地上生活時,祂藉著受苦而受了對付。

二 尺寸

現在我們來到帷子的尺寸。兩邊的帷子各長一百肘,後面寬五十肘,前門兩邊的帷子各長十五肘。這樣共有二百八十肘,與帳幕十幅幔子的總長度相等。(出二六1~2。)帷子的長度與帳幕上面十幅幔子的總長度相等,指明構成帳幕外院子界限的,就等於帳幕的蓋。照樣,今天召會外面的彰顯也該是召會的遮蓋。這個彰顯和遮蓋都是基督。不僅如此,帳幕上面的幔子和外院子四周的帷子都是用麻作的。惟一的不同是外院子四周的帷子沒有顏色,也沒有繡上東西,而帳幕上面的幔子繡上了東西,並有不同的顏色。

二百八十這數字是由四十乘七組成的。在聖經裏,四十是試煉和試驗的數字,而七在今世是完全的數字。主耶穌在地上時,祂經歷了嚴厲的試煉和試驗,祂處處受到試煉,每一個人都試驗祂。祂的試驗和試煉無疑是七倍的—徹底完全的,就是四十乘七。

按照二十七章十八節,帷子高五肘。我們已經指出,五表徵負責任。我們由帷子看見兩件主要的事:白色的麻所表徵的義,以及五這數字所表徵的負責任。

義和負責任是絕對不能分開的。如果你不負責任,你就無法是義的。你惟有盡了責任,纔是義的。我們都有一些責任。我們身為丈夫或妻子、父母或子女、雇主或雇員,甚至身為一個鄰居,都必須盡我們的責任。不然,我們就無法是義的。如果我們要對別人是義的,就必須擔負我們的責任,並且盡我們的責任。

我們在主的恢復裏,都必須在作為義的基督裏彰顯神。這惟有在各方面都擔負起我們的責任,纔能作到。我們無論在學校、在家裏、在工作中、在鄰舍中,或對待我們的親戚,都必須擔負起我們的責任。如果我們隨便且忽略了我們的責任,我們就是不義的。我們若沒有義,就不彀在作為我們義的基督裏彰顯神。因此,我們必須藉著盡我們的責任來彰顯義。

肆 柱子和卯座
一 銅卯座

銅卯座(出三八29~31)表徵受神審判的基督是神建造分別的基礎。這不容易明白。我們已經看見,神的建造有個界限,這個界限就是一種分別。不僅如此,這個分別,這個界限,有一個基礎—銅卯座。受神審判的基督如今乃是這個分別的基礎。

細麻帷子掛在銅柱上,而柱子立於銅卯座上。因此,由外院子我們能看見銅和麻,銅表徵神的審判,麻表徵神的義。這指明麻是銅的結果。這意思是,神的義出自於神的審判。

我們已經強調召會的彰顯該是義。但這個義是從那裏來的?它來自於神的審判。我們生活的每一方面都必須受神的審判。凡我們所行的,未經神的審判,就無法是義的。

住在我們裏面的基督乃是那受神審判的一位。銅卯座豫表這位基督。這位受神審判的基督如今乃是我們裏面的生命。當我們憑祂而活,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行、所有的一切,都會受到審判。我們的說話會受到審判,我們的態度也會受到審判。我們的記憶、存心、思想、傾向,這一切都必須受神審判。活在我們裏面的基督,乃是那受審判的基督。

這樣的一位基督乃是義,作為分別界限的基礎。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件事都受到神的審判時,結果就是義。然而,許多在主裏的弟兄姊妹,沒有活出受審判的生活。他們沒有活出一種總是在神審判之下的生活。

我們必須在我們的談話上經歷神的審判。每當我開口說話時,我的說話必須在神的審判下。因著神的審判,有些話就不會說出來。最終,我會說出一些話,但這些話因著經過了神的審判,就是義的。

你知道閒談的根源是甚麼?閒談是從沒有受到神審判的談話來的。假設我受到試探要談論一位弟兄,我若是在神的審判下,就不會講閒話。不僅如此,喜歡聽閒話的人也必須經歷神的審判。這種審判是由銅卯座支持著銅柱所含示的。

已婚的弟兄在與妻子的談話上需要神的審判,有時候他們的談話過於隨便,就說了一些不該說的事。我們若活基督,就會在祂的生命裏經歷一種審判的元素,把我們擺在神的審判下。我們所憑以而活的基督,是受了神審判的基督,祂的生命乃是受了神審判的生命。

有些人也許以為,神的審判等同於得救的人裏面那禁止他去作某些事的感覺。事實上,這種感覺是一種禁止,不是神的審判。我們在主裏長大時,就會從禁止的階段達到審判的階段,然後我們就會領悟禁止與審判之間的不同。

我們必須經歷基督是義,也必須經歷基督是受了神審判的生命。阿利路亞,我們有義的生命,也有受了審判的生命!由這種受了審判的生命,就產生義的生活。這就是經歷銅卯座作為神建造的界限和分別的基礎。

二 柱子

出埃及二十七章十一節說,『北面也當有帷子,長一百肘;帷子的柱子二十根,卯座二十個,都要用銅作;柱子上的鉤子和橫杆,都要用銀作。』『用銅作』這個辭支配卯座和柱子,就如『用銀作』是指鉤子和橫杆一樣。因此,卯座和柱子都是用銅作的。有些聖經教師隨從相當含糊的譯文,所以他們以為柱子是用其他的材料作的,也許是銀或皂莢木。然而,銀或皂莢木與這幅圖畫既不相稱,也不符合這裏屬靈的意義。

銅柱子表徵受神審判的基督,是站立和支持的力量,將神的建造分別出來。基督不僅是這個分別的基礎,也是這個分別的站立和支持的力量。因此,卯座和柱子都是基督。但這位基督不是得榮的基督,乃是受了審判的基督。今天我們必須活這位受了審判的基督。為要把祂顯明給別人,尤其是顯明給世上的外人,我們就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受審判。我們若天天在凡事上受審判,就會彰顯基督作神的義。

我在這裏的心意不是僅僅要由這些豫表給人教訓,以警戒或勸勉人要有好行為。不,我們在這裏有更基本、更要緊的事。我們若活基督,就會發現祂的生命乃是受了審判的生命。在祂裏面有一種審判的元素。因此,我們越活祂,我們的日常生活就越受到審判。這審判會給我們基礎和支持的力量,以擔負神的公義作祂的彰顯。

三 六十—柱子和卯座的數字

帳幕的院子總共有六十個卯座和六十根柱子;兩邊各有二十根,後面十根,前面十根。(前面的柱子排列成三根的兩組以及四根的一組)。這裏六十這數字表徵基督在肉體之人的樣式裏,(羅八3,約三14,)照著神的公義受了審判。這裏含示著六這數字。基督是在肉體之人的樣式裏,或在人之肉體的樣式裏,受神的審判。換句話說,基督是在人的肉體裏,徹底受了神的審判。這不是說,基督有墮落的肉體。不,祂只有墮落肉體的樣式,並且是在這個肉體裏受了審判。這也是基督受審判之生命的一種元素。在這受了審判的生命裏,有一種元素,就是人的肉體受了神的審判。我們都是肉體的人,我們的肉體必須受審判;在基督裏,肉體已經受了審判。我們活基督時,就經歷到神對肉體的審判。

六十這數字含示六這數字。但我們若把六十根柱子和六十個卯座加起來,就有一百二十這數字。這意思是,至終六十被一百二十吞沒了。一百二十這數字裏並沒有六這數字。六這數字怎麼會被吞沒呢?這事發生乃是因著柱子立在卯座上。這裏的點是說,我們若活基督,基督受了審判的生命就會使我們成為卯座,以及站立並支持的柱子。我們若是卯座而沒有成為柱子,我們就仍在六這數字裏。照樣,我們若是柱子而沒有成為卯座,我們也仍在六這數字裏。但我們若是柱子,也是卯座,就不再有六這數字。反之,六十這數字就被一百二十這數字吞沒了。

我們活基督時,祂那受了審判的生命就會把我們的日常生活帶到神的審判之下。我們天天都會在各方面受審判。然後我們就會有卯座,也有柱子,以擔負神的義作祂的彰顯。這不是一種為著勸勉人而有的教訓。相反的,這是聖經裏的啟示,給我們看見我們的救恩在那裏。我們的救恩乃是在那受了審判的基督裏。

四 兩根柱子中間的面積與祭壇頂端的面積相等

兩根柱子中間的面積是五肘乘五肘,與祭壇頂端的面積(出二七1)相等。祭壇頂端的面積是長五肘,寬五肘的正方形。照樣,任何兩根柱子中間的面積也是寬五肘,高五肘。這意思是,柱子中間的面積與祭壇頂端的面積相符。這表徵基督賜給我們的救贖符合神公義的要求。因著基督『正方的』救贖,我們就能有神『正方的』義。基督的救贖符合神公義的要求。

五 柱子上的柱頂、鉤子和橫杆

柱子上的柱頂、鉤子和橫杆都是用銀作的。這表徵基督的救贖出自於神公義的審判。卯座和柱子是用銅作的,但柱頂—柱頭—是用銀包裹,鉤子和橫杆也是用銀作的。這指明基督的救贖出自於神公義的審判。這個救贖是我們的冠冕,也是我們維繫的能力(鉤子)和聯結的力量。我們這些柱子藉著基督救贖的力量聯結在一起,基督的救贖乃是出自於神公義的審判。

我們不該僅僅把這件事當作道理了解。我們必須看見,惟有藉著神的公義所審判過的生命,我們纔能聯結在一起。這生命也是救贖的生命。因此,我們有出自於神公義審判的救贖。然後這個救贖成了我們聯結的能力,使我們彼此聯結在一起。它也成了我們的榮耀、冠冕和柱頂。因此,首先我們受審判,然後蒙救贖,然後被聯結,並得著榮耀的冠冕。柱頂表徵榮耀,而鉤子表徵維繫的能力,杆子表徵聯結的力量。

在神的計畫和經綸裏的事並不簡單。譬如,召會向著世界的彰顯就不是件簡單的事。我們要了解這點,就需要出埃及二十七章裏的豫表。

這裏還有一件要緊的事。我們若要享受帳幕內裏的方面,就必須有外院子一切的細節。除非我們進入外院子的範圍,不然就無法進入至聖所。

此外,我們必須先享受基督並經歷祂作我們的義,然後纔能享受並經歷祂作我們的聖。這就是為甚麼林前一章三十節說,神首先使基督成為我們的公義,然後纔成為我們的聖別,就是我們在實際上和經歷上的聖別。因此,義在先,然後是聖。我們若要進入帳幕的最內層—至聖所,就必須先經過神的義這個段落。

最後,我們在外院子裏所擔負、所彰顯的乃是麻。但我們作為帳幕的豎板所擔負、所彰顯的乃是金。我們都想要彰顯金,但我們要彰顯金,首先必須背負麻。這意思是,我們必須先有外面義的彰顯,纔能有裏面聖的彰顯。外面的彰顯是為著別人,而裏面的彰顯乃是為著神。沒有聖,就沒有人能見神。這就是希伯來十二章囑咐我們要追求聖別的原因;因為沒有聖別,我們就不能見神。聖是為著我們與神交通、接觸神並享受神的。我們外面需要義,裏面需要聖。我們向著全人類必須有義的外在彰顯,而向著神必須有聖的內裏彰顯,使我們可以看見、享受、吸取祂,並與祂有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