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七篇 帳幕的豎板(一)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六章十五至二十五節,三十六章二十至三十節,四十章十八節。

按照神聖啟示的順序,先題到帳幕的蓋,然後纔說到豎板。這與一般人說到建築物的方式相反;人是先由底部說起,一直往上說到屋頂。但神啟示帳幕的方式卻是由頂端的四層蓋開始。不僅如此,按照出埃及三十六章,帳幕的頂也是比豎板先製作。我們把這件事應用到基督徒的經歷時,就該思想,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我們是由帳幕的底部開始,還是由頂端開始?

在曠野裏,神居所的頂,或說神居所的蓋,共有四層。頭一層是細麻,第二層是山羊毛,第三層是染紅的公羊皮,第四層是海狗皮。在豫表裏,這四層不是指信徒,乃是單指基督。頭一層豫表基督是完全且完整的人;第二層豫表祂是為我們成為罪,並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第三層豫表祂是完成救贖,滿足神和我們的需要的那一位;第四層豫表祂是向著仇敵剛強,能抵擋仇敵一切攻擊的那一位。這四層沒有一面是豫表信徒的。因此,信徒在四層蓋裏都沒有分。這蓋絕對全然是基督自己。

壹 豫表信徒建造在一起成為神的居所

在帳幕的蓋之下,有豎板構成的壁,是用皂莢木包金作成的。這些豎板豫表信徒建造在一起成為神的居所。(弗二22。)因此,我們有把握說,帳幕不僅豫表個人的基督,更是豫表團體的基督。由包金的豎板所豫表的信徒,乃是由基督自己所遮蓋。雖然信徒不包括在四層蓋裏,但基督卻與構成帳幕牆壁的豎板有關。我們曉得這事,是由於豎板是用皂莢木包金作成的,而豫表基督的約櫃也是用同樣的材料作的。

我們得救以前,原不是神帳幕裏的豎板。我們沒有皂莢木,更沒有包上金。按照天然的生命,我們不是豎板;但按著復活裏神聖的生命,我們乃是帳幕的豎板。如今我們成了包金的皂莢木。

約櫃怎樣是用皂莢木和金這兩種成分作的,豎板也照樣是用這兩種成分構成的。這指明豎板是約櫃的擴大和延伸。豎板在本質上與約櫃相同,都有木和金兩種性質。這描繪一件事實:我們這些組成帳幕牆壁的信徒,乃是基督的擴大,基督的延伸。你知道你是基督延伸的一部分麼?我們既是身體上的肢體,就是祂的複製、繼續、繁增、翻版和開展。我們也是祂的擴大和延伸;人的身體如何是頭的延伸和擴大,我們—基督的身體—也是元首基督的擴大、繼續、延伸和開展。因此,帳幕裏所有的豎板乃是約櫃的延伸和擴大。

約櫃的尺寸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帳幕的尺寸長三十肘,寬十肘,高十肘。我們比較帳幕和約櫃,就能看見帳幕實在就是約櫃的擴大和延伸。同樣的原則,我們這些信徒也是基督的擴大和延伸。主耶穌在地上時,祂生活、旅行的範圍非常有限,但今天團體的基督遍滿全地。

貳 約櫃的擴大

帳幕不僅包括個人的基督,更以團體的方式包括基督和信徒。一面,豎板豫表信徒;另一面,豎板也與基督有關。原因乃是基督已經使我們成為祂自己的一部分。我們不再在亞當裏,乃是在基督裏,甚至成了基督的一部分。團體的基督乃是由個人的基督所遮蓋。約櫃和四層蓋我們都沒有分。我們雖然不是蓋的擴大,卻是約櫃的擴大。蓋主要是為著救贖,而約櫃主要是為著見證。我們不能有分於基督救贖的工作。說我們有分於基督救贖的工作乃是褻瀆。但我們能說,我們有分於基督的見證,因為我們聯於作見證的基督,就成了祂的擴大。

在這點上,我們要回到信息開頭時所題的問題:在基督徒的經歷中,我們是由帳幕的頂端開始,還是由帳幕的底部開始?帳幕豫表召會。召會是由頂端往下產生的,還是由底部向上產生的?聖經沒有啟示召會是由底部向上產生的。相反的,按照聖經,召會是由頂端向下產生的。出埃及記的記載可以指明這事,因為出埃及記的記載不是由豎板開始,乃是由帳幕頂開始。因此,罩蓋是在豎板之先,指明必須先有基督的救贖。這啟示基督徒的經歷不是由底部開始,乃是由頂端,由罩蓋開始的。基督若沒有成為人,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滿足神的要求,並抵擋仇敵的攻擊,我們就無法成為神的子民。福音的確是帳幕的四層蓋所豫表的基督;我們傳福音,就是傳這位四層的基督。我們聽見福音,信入基督,基督徒的生活就從上面開始,由頂蓋開始。相反的,我們天然的生命都是由底部開始,而且事實上是由最低的光景開始的;這就是先啟示四層蓋的原因。我們重生以前,這頂蓋,這四層的基督早已存在。因此,我們基督徒的經歷不是由底部開始,乃是由頂蓋開始。我們相信主、接受主的時候,立刻就發現自己是在頂蓋之下,在罩蓋之下。

參 皂莢木包金

我得救之後,知道我已重生了,但不知道在我裏面發生了甚麼事。我不知道我已經成了皂莢木包金作成的豎板;我只知道我已得救,從此以後該盡我所能的榮耀神。當然,這種觀念是積極的。知道自己得救,還渴慕把榮耀歸給神,當然很好。然而,這種認識是天然的,沒有任何神聖的光—僅僅知道我們從前是罪人,命定要下地獄,如今得救了,命定要上天堂,所以就該循規蹈矩,好榮耀神。有件事很要緊,就是我們要認識我們得救重生時,裏面發生了一種變化。我們原是墮落的,而且每下愈況,但我們信了基督,祂進到我們裏面,我們就往上提升。一種新的成分加到我們裏面,我們就經歷了性情上的改變,這種成分一點不差就是基督自己。因此,藉著重生,我們就成為包金的皂莢木。我們有耶穌拔高的人性,以及祂神聖的性情。如今我們的新成分乃是約櫃擴大的一部分。

我們既是基督徒,就不僅得救了,更在性情上、在全人裏面都有改變。我們裏面有皂莢木所表徵的拔高人性,也有金所表徵那包裹在拔高人性上的神聖性情。凡沒有得著這種新成分的人,都不是在基督裏的弟兄姊妹。所有神所揀選、所重生的人,都有這兩種性情—皂莢木和金。

我們重生之後,人性就得以更新並加強。譬如,重生使我們更有智慧、更加聰明、更有悟性。我若沒有得救、沒有重生,就不會有今天的悟性。不僅如此,許多信徒重生以前好像水母一般—沒有脊椎骨,很容易被任何人事物打倒。但如今他們藉著重生,就成了皂莢木,他們的意志非常剛強,能抵擋罪惡。按照提後一章七節,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靈,乃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能力與意志有關,而愛與情感有關。神的救恩的確變化了我們,使我們成為新人。

我們藉著重生,就有耶穌拔高的人性。有一首英文詩歌說到有『耶穌的人性』(Jesusly human)。因著我們有耶穌拔高的人性,別人就很難了解我們。一面,我們好像很平凡;另一面,我們與眾不同,因為我們有神聖的生命和性情。這神聖的性情彰顯在我們的人性裏,這就是金包裹皂莢木所豫表的。

我很欣賞神(God)、良善(good)和金(gold)這三個英文字。真正的金和真正的良善,都是神自己。這意思是說,我們若要成為善人,成為金人,首先必須成為神人。皂莢木應當把包裹它的金彰顯出來。我們若不是金人,就無法彰顯神。我們既是皂莢木的豎板,就不該彰顯自己,乃該彰顯包裹我們的金。這意思是說,別人在我們身上所看見的,該是神的彰顯。

你聽了皂莢木包金之後,也許很難相信,你作為基督徒竟然是這樣一塊豎板。也許你還受試探說自己是軟弱的。你若認為自己軟弱,並宣告你是軟弱的,那你就真是軟弱了。在經歷中,你所是的,乃是照著你所想、所說的。因此,要緊的乃是你的想法要改變。你不要再認為自己是水母;你該在信心裏宣告,你是皂莢木包金作成的豎板。不要照著你天然的所是說話,乃要照著你的信心說話。你若說你軟弱,你就會軟弱;你若說有種局面你無法處理,你就真無法處理。但你若宣告你是剛強的,且有最好的路來處理艱難的局面,你就會是剛強的,也會有最好的路。

我們這樣說,就是把由神所得的恩賜如火挑旺起來。最近我們在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裏看見,所有在基督裏的信徒,都得了初期的恩賜,就是神聖的生命和聖靈。我們既知道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靈,乃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如今就必須把這些恩賜如火挑旺起來。我們必須看見我們藉著重生而有的所是,然後宣告這個所是。不要看你自己,要站在主的話上,照著主的話行動。主耶穌吩咐彼得下船,從水面上走到祂那裏去,彼得就這樣作了;(太十四28~29;)他照著基督的話走在水面上。可是他一看環境,信心立刻消失了。我們該像彼得照主的話下船從水面上走過去,但我們不該像他看環境而失去信心。按照主的話,我們該在信心裏說,我們乃是皂莢木包金作成的豎板。

皂莢木表徵在基督裏的新造重生且拔高的人性,成為剛強站立的基本材料。因此,皂莢木乃是豎板的基本材料。站住的能力不在於金,乃在於皂莢木。雖然金很寶貴,但金太柔軟了,缺少豎板站住所需要的能力。我們這些豎板站住的能力乃是皂莢木。我們所以站住,是因為我們有重生且拔高的人性;然而,我們不是彰顯這個人性,乃是彰顯神性。因此,金乃是召會的彰顯。皂莢木包金,表徵基督神聖的性情,已經與我們屬人的性情成為一,作神的彰顯。

肆 尺寸

每塊豎板長十肘。十是由二乘五組成的。五既是表徵負責任的數字,十就是兩倍的負責任。我們這些召會裏的豎板,必須背負兩倍的責任。不僅如此,二這數字,不僅代表兩倍,也代表見證。我們兩倍的責任,乃是一個見證;我們若都加倍的負責任,就會有見證。

每塊豎板寬一肘半,與約櫃的寬和高相同。約櫃長二肘半。這意思是,約櫃的尺寸都是半個單位。每塊豎板的寬度也是這樣。三肘的一半指明每位信徒都是一半,需要別人的配合,好成為三肘,為著神居所的建造。

按照舊約,三和五這兩個數字,乃是神建造的基本數字。帳幕有許多的實例是三和五這兩個數字,或這兩個數字的倍數。我們已經看見五是負責任的數字,而三是在復活裏三一神的數字。因此,在神的建造裏用三和五這兩個數字,指明建造極其需要憑著三一神在復活裏負極多的責任。

我們這些豎板,沒有一個是完全的。在召會生活中,就像在婚姻生活裏一樣,我們都是一半。我們是一肘半,需要別的豎板來構成一個完整的單位。多年來,在召會生活中我已學會,我無法獨立,無法成為單獨的豎板,我需要配搭;那就是說,我需要另一半,另一塊豎板,來構成一個完整的單位。

婚姻生活可用兩人三足競賽為例說明。競賽時,每人有一隻腳是自由的,另一隻腳和同伴的一隻腳綁在一起。每一對要成功跑完全程,在於彼此和諧配搭;二人必須奔跑如同一人。然而,在婚姻生活中,丈夫與妻子很難是一;妻子也許會隨便發表意見,而丈夫也許很難辦,要求很多。因此,夫婦沒有在真正的一裏生活,反而分裂不和。在召會生活裏,常會發現同樣的難處。最破壞召會事奉的,就是發表意見。甚至在會所地毯吸塵的事上,聖徒也會有許多意見。在召會生活中,與別人配搭並配合,實在不容易。我們惟有經歷皂莢木包金,纔能與別的豎板配合。

有些聖徒願意在召會中有事奉,但他們要獨自一人作。有人甚至會說,『如果弟兄們要我作一件事,就該讓我獨自作,不要讓別人來干涉我。』這樣服事召會的人,會把他們的服事弄成私人的產業。然而,我們都必須學習,在召會中以配搭的方式作事。沒有甚麼事可以握在我們自己手中。一位弟兄也許忠心、殷勤的為某件事情負責任。然而,他可能太個人主義了,把事奉弄成太個人的事;他不願意讓別人有分於召會這一面的服事。有時我勸聖徒們不要在自家處理召會的事;反之,不論甚麼事都要在會所裏公開的作。私下、單獨的服事,乃是作為一塊單獨的豎板來服事,與別的豎板不相連。然而,帳幕是用許多相連的豎板建造的。我們需要領悟,我們只是許多豎板當中的一塊,我們只是半個單位,需要別的豎板使我們完整。

我們感謝主,在最近十年裏,我們中間豎板的光景和情形進步了,但我們還需要更進步。我盼望召會裏每個服事的人都領悟,自己是一肘半,需要別人與他相配,而以團體的方式服事

伍 數字

出埃及二十六章十八節說,『帳幕的南面要作二十塊板。』按照二十節,帳幕的第二面,就是北面,也要作二十塊板。每一面各有十對,形成十倍的三肘。我再說,三表徵在復活裏的三一神,而十這數字指屬人的完全。所以,十乘三就給我們完整而完全的人性,與三一神一同在復活裏。這就是建造起來之召會的見證。

二十二節說,『帳幕的後面,就是西面,要作六塊板。』六這數字是指第六天被造,而後來墮落的人說的。在聖經裏,六表徵天然、墮落的人。我們在自己裏面,就是六這數字,因為我們是墮落、天然的。但我們配搭在一起,就成了三對豎板,每對寬三肘。這意思是,墮落、天然的人配搭在一起,就成為三乘三,成為三對,每對三肘。他們成為與三一神一同在復活裏的人。

二十三節說,『帳幕後面的拐角,要作兩塊板。』帳幕寬十肘。按照二十二節,帳幕的後面有六塊板。這些板佔了帳幕九肘的寬度,把兩旁豎板的厚度算進去,就留下不到一肘的空隙。我們不曉得這個空隙是如何補滿的。在神的建造裏,有些事我們領會不來。

二十四節很難了解:『板下方要雙的,板頂端要完全連於一個環子;兩塊都要這樣,用於兩個拐角。』『兩塊』一辭是指二十三節所題的兩塊板。這兩塊板下方是雙的,板頂端要完全連於一個環子。在下一篇信息我們會看見,每一塊板有三個環,把聯結的閂穿進去,豎板就能連在一起。拐角豎板上的頂環安在那裏,很難斷定。因著這些板的厚度是加倍的,這樣,我們又有一個問題:這裏的環子怎樣與其他豎板上的環子對齊,而閂怎麼能穿進去?

我們雖然無法了解拐角豎板的一切細節,但我們能珍賞這些豎板是加倍的屬靈意義。拐角乃是轉彎的地方。每當主的行動中有轉彎時,就需要加倍、堅固、加強。譬如,召會生活由耶路撒冷擴展到安提阿,安提阿就是一個拐角,轉到外邦世界。你若研讀行傳十三章,就會看見,在安提阿發生了一次重要的轉彎。然而,我們怎樣無法徹底了解帳幕拐角的豎板,我們也怎樣無法完全領會安提阿所發生的轉彎。照樣,我們也無法完全了解主在祂的恢復裏所作的轉彎。一九四九年有個轉彎,從中國大陸轉到臺灣,雖然那次轉彎我完全在其中,但我也無法徹底解釋所發生的事。我們中間沒有人能徹底了解那次的轉彎。但我們的確知道,那次轉彎是加倍、堅固、加強的。我們無法了解帳幕拐角的一切細節,這指明主在祂的恢復裏所作的轉彎,總會使我們有些困惑。一九七○年,在美國為著擴展召會生活有一次移民。有分於這次移民的人都曉得,那是個轉彎。然而,這轉彎很令人困惑,也難以了解。這件事雖然很難說清楚,但我們知道這次轉彎含有一種加倍、一種加強。今天在主的見證裏有拐角。每一個拐角都必須加強,都必須加倍。這種加強無法測透,我們也無法完全領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