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三篇 帳幕及其中器物之材料和樣式的異象(三)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五章一至九節。

在前兩篇信息中,我們看過帳幕及其中器物的異象。以色列人惟獨在有了逾越節、過紅海、瑪拉和以琳、享受嗎哪、享受裂開磐石流出的活水、以及與亞瑪力人爭戰的初階經歷之後,纔能看見這異象。然後百姓在西乃山被帶進與神的交通中,在那裏領受了神的律法。一面,律法啟示我們的神是怎樣的一位神;另一面,律法暴露百姓墮落、罪惡和敗壞的光景。摩西在山頂上與神同在,在祂的榮耀之下四十晝四十夜時,神把帳幕的異象賜給了他。

我們已經指出,二十五章一至九節題起三類的材料:礦物、植物和動物。所有的材料都是說到基督身位和工作的美德,並且都被當作舉祭獻給神,為著建造祂的居所。金是所題到的頭一種礦物,表徵基督神聖的性情。本篇信息中,我們要往前來看其他的礦物、植物和動物,以及帳幕與其中器物的樣式。

2 銀,表徵基督救贖的工作

第二種礦物—銀,表徵基督救贖的工作。我們不該膚淺的領會這種救贖的工作。救贖包含了結和頂替。神為著祂自己創造了我們,並且揀選了我們來為著祂。然而,因著我們墮落、失喪了,我們需要基督救贖我們。我們既是墮落的受造之物,就也需要被了結。因此,基督在十字架上將我們釘死;祂了結了我們。不僅如此,基督藉著祂的救贖,還把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頂替。以上所說的救贖、了結和頂替,都是銀所表徵的。銀見證我們已蒙了救贖,被了結,並且被頂替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背負這見證:我們乃是蒙救贖,被了結,並且被頂替的人。連讀高中的青年人也該有這樣的見證。別人應當能說,『這些青年人非常有人性,但他們有些奇妙的東西;他們不尋常,我實在很難解釋。』我們越被基督頂替,就越奇妙。讚美主,基督救贖並了結了我們,現今祂正在頂替我們的過程中!這就是經歷基督作我們的銀子。

當我們經歷基督作銀子,並且這樣得著祂作我們的珍寶,我們就該把這個珍寶帶到召會的聚會中。我們釋放靈而盡功用時,就當在敬拜中把我們所得著、所享受、所經歷的銀子獻給神;這纔是神所要的敬拜。神不要我們俯伏在祂面前,也不要聽唱詩班的演唱。神所悅納的敬拜,乃是我們把所經歷、所得著的基督,當作舉祭獻給祂。這樣的敬拜不僅為神所悅納,並且還能將聖徒建造起來。一次過一次的聚會,我們都需要這樣被建造起來。

3 銅,表徵神審判的試驗

銅表徵神審判的試驗。基督作為人,一再的受到試驗。祂在地上一生都在受試驗;祂站在祭司、希律、彼拉多面前時也在受試驗,並且被定了死罪。不僅如此,基督也受神試驗。基督一生當中的每一天,都在神的試驗之下。

按豫表,銅表徵神審判的試驗。外院子裏的祭壇是用銅造的,不是用金造的,原因就在這裏。祭壇乃是試驗的憑藉和地方。如此,祭壇豫表十字架作為神試驗我們的憑藉和地方。

民數記二十一章九節裏,掛在杆上的銅蛇豫表基督成為罪之肉體的樣式,並且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受神的審判。銅蛇如何掛在杆上,基督也照樣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受神試驗。祂在各方面都經歷神的試驗,並且都通過了。

我們也天天在神的試驗之下。我們在家裏、在工作中、在學校裏過的是怎樣的生活,都受到神的試驗。弟兄對妻子說的話,會受神的試驗;青年人在學校裏對老師和同學的態度,也會受試驗。神甚至會試驗我們的動機、意念、以及心裏所存的一切。我們經歷神的試驗,不僅得著金、銀,也得著銅;這就使我們成為不一樣的人,就是在舉止、說話、和態度上都不隨便的人。經歷銅的人,乃是在十字架之下、在神試驗之下的人。

青年人在神的試驗之下,當他在學校裏要說甚麼或要作甚麼時,神會察驗他。弟兄在與妻子的關係上,也會經歷神的試驗。假定他想對妻子說句重話,主會立時試驗他,他就知道不該這樣說。這位弟兄不會對妻子說消極的話,反而會對主說積極的話,告訴祂說,『主,你何等有智慧,何等美善!主,我愛你,我也愛我的家。』因著這樣的經歷,這位弟兄就會得著一些銅的經歷。

首先,我們應當從日常對主的經歷中得著銅;然後,我們該把銅帶到聚會中,運用靈來盡功用,把它當作舉祭獻給主。我們所經歷、所得著的這銅,也是建造神帳幕所使用的材料。

4 紅瑪瑙,表徵基督救贖的工作成為那靈變化工作的根據

出埃及二十五章七節所題的紅瑪瑙是紅色的。這紅瑪瑙表徵基督為著救贖所流的血,成為那靈變化工作的根據。基督的救贖乃是聖靈變化工作的根據。

5 別樣的寶石,表徵那靈的變化

別樣的寶石表徵聖靈根據基督的救贖而有之變化工作不同的方面。紅瑪瑙的經歷乃是別樣寶石經歷的基礎;我們已經指出,這意思是,基督的救贖乃是那靈變化工作的根基。

我們都需要經歷那靈的變化。譬如,我們需要愛父母、親戚、鄰居,尤其要愛召會裏的弟兄姊妹。然而,神不悅納我們天然的愛。在祂眼中,我們天然的愛是泥土,不是寶石。我們對自己天然的愛也許感覺很好,但對神來說,天然的愛是可憎而醜陋的。我們的愛需要被變化。我們需要一種愛是那靈根據基督的救贖、了結、和頂替所變化過的。然後我們就會以純淨的愛來愛人;這種愛乃是聖靈變化的寶貴工作所產生的。這樣愛人和在天然裏愛人是截然不同的。

我們不該滿足於天然的道德、倫理、品格或行為,這一切都需要被變化。首先我們需要蒙救贖、被了結並被頂替,然後由聖靈新陳代謝的變化。這就是對寶石的經歷。

如果我們把這些寶貴的材料帶到召會的聚會中,當作舉祭獻給神,這樣,我們對建造召會作神的居所纔會有所幫助。然後我們的聚會就會滿了這些寶貴材料的祭物,並且會有奇妙的建造工作在我們中間進行。

四 植物

我們已經看見,植物的生命是為著繁衍、生產的。基督乃是繁衍並生產生命的基本要素,祂的生命滿了生產力,並且祂將自己的生命分賜給我們。按照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祂就是那獨一的麥粒,落在地裏死了,為要產生我們這許多的子粒。這就是基督作為生產、繁衍的植物生命。

1 麻,表徵基督的行為

這生產的生命頭一項的彰顯乃是麻,麻表徵基督的行為。

a 藍色,表徵屬天

出埃及二十五章四節說到『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細麻』。藍色的麻表徵基督生產的生命,不僅將生命分賜給我們,也產生一種屬天的特質和行為,正如藍色所表徵的。別人看見我們時,應當覺得我們不是屬地的,反倒有屬天的性情。我們有屬天的外表,就是藍色天空的樣子。

b 紫色,表徵君尊

紫色的麻表徵君尊。我們在行為上應當表現出君尊、君王的特質。甚至高中生也該在行為上是尊貴、君尊的;他們所說所作的,都該是尊貴且君尊的。

我們的行為有屬天而君尊的特質,不是因著我們努力改良自己。我們需要撇棄那些論到自我改良的宗教、哲學和天然的教訓。我們需要經歷基督作我們的屬天、君尊和尊貴;並且還要長大,直到我們成為在日常生活中對藍色、紫色的麻有經歷的人。王家的王子如何是尊貴的人,照樣我們也該是尊貴的人—不是藉著自我修養,乃是藉著經歷基督,並在祂裏面長大。我們都需要經歷藍色和紫色的麻。

c 朱紅色,表徵救贖

帳幕也需要朱紅色的麻。朱紅色表徵基督為著救贖我們所流的血。我們該一直背負這個見證:我們知道自己是有罪的,需要基督寶血的洗淨。我們需要時常轉向主,說,『主阿,潔淨我。即使我不覺得有甚麼罪,我知道自己仍是污穢的。主阿,我是天然的,太在舊造裏,並且仍然是屬肉體的。我何等需要你的潔淨!』別人也許會稱讚我們屬天的外表和君尊的特質,但我們卻該領悟,我們是有罪的,一直需要主寶血的洗淨。這就是有朱紅色麻的經歷。

假定一位青年人在對父母的態度上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他也許會說,『父親,我從來沒有得罪過你。我愛家中每一個人,而且我一直樂意為別人作事。』有這種態度就是缺少朱紅色的麻。有這種態度的人,也許可由黑色衣服來代表,但必定不能由朱紅色衣服來代表。

別人能為我作見證,我禱告時,總是求主的潔淨。即使我不覺得受玷污,我也曉得我仍在舊造裏;在許多方面,我也許不知不覺仍在天然的生命裏。因為這是我們眾人的光景,我們就需要朱紅色的麻;我們需要主的潔淨。

d 細,表徵均勻、完全並美麗

出埃及二十五章四節經文指明帳幕所用的麻,不僅是藍色、紫色、朱紅色的,也是細的。我們在行為舉止上是柔細的,意思是,我們在各方面都很均衡。譬如,我們笑或哭時,都該是平衡的;我們不該過度或無節制的笑或哭。然而,有些人毫無約束的大笑或哭泣;在情感上一點也不均衡。愛人也有可能愛得太過了。愛人而沒有適度的節制乃是一個表記,說出我們在愛上,是粗鄙的,我們的愛是不均衡的。

我們的行為不僅該是均衡的,也該是完全的,甚至是美麗的。一個人也許非常謙卑,但他的謙卑並不美麗。我們需要美麗的謙卑。我們所有的美德和屬性都該像細麻—均勻、完全並美麗。

我們越藉著禱告和交通來看藍色、紫色、朱紅色細麻的意義,就越領悟這裏所揭開的啟示,以及所含示的經歷。

2 皂莢木,表徵基督的人性

建造帳幕所用的皂莢木表徵基督的人性,品質堅剛,標準崇高。基督的人性不像棉花,反而像皂莢木。主耶穌的人性品質堅剛、標準崇高。然而,許多信徒的人性不太像皂莢木,卻像棉花。

3 油,表徵基督的靈

『點燈的油』(6)表徵基督的靈。我們應當一直在主膏油的塗抹之下。我們該是用油調和的細麵,並且完全被油所浸透、滲透。無論我們是甚麼、作甚麼,都該被基督的靈所浸透。

基督的靈與神的靈有分別;然而,這不是說,有兩位神聖的靈。聖靈不僅是神的靈,更是基督的靈,包含了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並升天之基督一切的美德。我們需要經歷這靈不斷的塗抹;這樣,我們就會有油獻給神,為著召會的建造。

4 香料,表徵基督死與復活的功效和香氣

六節說到『作膏油和作馨香之香的香料』。這些香料豫表基督死與復活的功效和香氣。這些香料用來作膏油,並作焚燒在神面前的香。

我們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經歷這些香料。首先,基督的死在對付消極的事物上很有功效,它會擊退所有的『臭蟲』,並且把牠們趕走。有些香料的作用好像抗生素,殺死屬靈的病菌。我們經歷香料的功效時,在我們的生活中就會有基督死與復活的馨香之氣。別人會感覺到,基督的死與復活在我們裏面是有功效的,並且產生一種甜美的芳香。

五 動物

基督的生命也由動物的生命所豫表。我們已經指出,動物的生命是為著救贖。人墮落之前,神沒有命定人要喫動物的肉;人可以靠著神在祂的創造裏所豫備的水果、蔬菜和堅果而活。但因著人墮落了,犯罪又敗壞,所以需要流血為著救贖,也需要動物的肉提供營養以維生。這指明有罪的人需要救贖的基督;這位基督在十字架上流血並犧牲性命,為要救贖我們。我們因著基督救贖的生命,便得著滋養、餧養並扶持,使我們得以活著。

1 山羊毛,表徵基督替我們成為罪

四至五節說到動物生命的三方面:山羊毛、公羊皮和海狗皮。按照馬太二十五章三十三、四十一節,山羊表徵罪人。因此,山羊毛表徵基督在祂救贖的工作裏,替我們成為罪。(林後五21。)神使基督替我們成為罪;雖然祂不犯罪,也沒有罪的性情,但在外表上,祂看起來卻像山羊。

2 染紅的公羊皮,表徵基督流血所完成的救贖

染紅的公羊皮表徵基督流血所完成的救贖。基督乃是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的公羊,祂在祭壇上獻給神,並且流出祂的血,以洗淨我們的罪。

3 海狗皮,表徵基督忍受苦難的力量

海狗皮是堅固、堅韌且耐用的,表徵基督忍受苦難的力量。海狗皮是用作帳幕的蓋,以保護帳幕。今天我們有基督作海狗皮,以遮蓋並保護我們。祂忍受各樣的苦難、傷害和艱難。在動物生命所表徵的生命裏,基督首先救贖我們,然後成為遮蓋和保護,禁得起試煉、攻擊、難處和苦難。

我們應當在這種動物生命的各方面經歷基督,然後把山羊毛、染紅的公羊皮和海狗皮所表徵的基督,帶到聚會中獻給神,以建造召會和眾聖徒。

我們若把建造帳幕所用的材料,與基督徒所用的那些材料相比較,就會看見今天大半的基督徒都遠離了神的啟示。出埃及二十五章一至九節有神的啟示,並沒有人造的宗教。我們遺憾的說,在基督徒中間,人的宗教遠多於神的啟示。

參 關於樣式

八至九節說,『他們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物件,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帳幕和其中一切物件的樣式,表徵召會和召會生活的一切細節。當摩西在山頂上神的榮耀之下,神把這個樣式指示摩西。

最近我一直強調,我們需要看見在神的經綸中,基督與召會這個中心的異象。然而,這不是說,我們只注意異象,而忽略了召會生活許多實行的方面。不論我們多麼清楚神經綸的異象,我們仍然需要整潔會所、剪草,並顧到召會生活許多別的方面。

正如帳幕及其中物件所指明的,召會生活並不簡單。我們需要注意這些豫表所指明的許多細節,好過正當的召會生活,並與眾聖徒有合式的交通,包括那些軟弱的和只是偶爾來參加召會聚會的人。帳幕和其中物件表徵召會生活及其一切細節。

啟示給摩西的樣式乃是照著屬天的事物,就是諸天上之物。(來九23。)整個帳幕的設計和其中一切物件,都是照著天上之物。帳幕和其中物件的樣式乃是召會生活完滿且完整的豫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