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二篇 帳幕及其中器物之材料和樣式的異象(二)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五章一至九節。

我越研讀出埃及記這卷書,就越寶愛它。因著讀這卷書,我發現它不僅論到出埃及,也論到神的居所。出埃及記這個書名不是摩西起的,乃是後人起的。這個書名不彀周全,因它只包含出埃及記部分的內容。本卷書頭一段告訴我們,神如何救贖祂的百姓,使他們能出埃及,逃脫法老的暴虐和埃及人的奴役。就本卷書的頭一段而論,出埃及記這書名包含了各面。但這個書名雖然好,卻會給許多讀者造成難處;因它給讀者一個印象,認為這卷書僅僅論到脫離撒但的暴虐。這個書名並未包含這卷書的目標或終極完成。整體來說,舊約的第二卷書乃是論到神在地上之居所的建造。

今天許多基督徒只注意這卷書裏的出埃及,而未注意帳幕的建造。在那些查經、解經的場所,你能聽見一篇信息是說到這個時代神在地上居所的建造麼?許多信徒有個觀念,認為神的建造是在天上,並且只在將來。

出埃及記有四十章,不是只有十四章。按照這卷書的書名,出埃及記到了十四章,就是百姓出了埃及,並且安全到了海的另一邊,跳舞並讚美主,就該結束了。在許多基督徒的經歷中,出埃及記的確結束在十四章。你進入主的恢復之前,照著你的經歷,出埃及記就你而言有多少章?許多基督徒只到了十二章,有些人到了十四章,另外一些有追求的基督徒一路到了二十四章。比較有經歷的信徒享受了以琳的水、從天降下的嗎哪、以及從裂開磐石流出的活水,他們有分於對亞瑪力人的爭戰,並且在西乃山進入與神親密的交通。有些基督徒實在寶愛十五至二十四章,甚至寫詩歌來發表他們的經歷。

在這卷書的生命讀經裏,我們已經釋放了許多篇信息,論到十九至二十四章,給人清楚看見神所救贖的子民,和救贖的神之間的交通。在十九章,當這個交通開始時,有幽暗的密雲;但在二十四章,氣氛轉變了,天空也變晴朗了。十節說,『他們看見以色列的神,祂腳下彷彿有平鋪的藍寶石,像天本身一樣明淨。』這樣的異象是前所未有的。從來沒有人在清明透亮的天空下見過神。這裏告訴我們,那些同摩西在山上的人,不但看見以色列的神,甚至還看見神的腳。

在這一點上我願意說,我們應當跟隨聖經純正的話,而不該跟隨傳統三一神論的系統神學教訓。由創世記十八章我們曉得,亞伯拉罕對神有一次奇妙的經歷。神以人的形狀臨到亞伯拉罕,亞伯拉罕接待神喫了一餐飯,甚至還洗了祂的腳。神怎麼能喫飯,人又怎麼可能洗神的腳?到底神是物質的,還是屬靈的?如果你說,祂僅僅是屬靈的,那麼我要問:祂怎麼能這樣以人的形狀向亞伯拉罕顯現,使亞伯拉罕洗祂的腳呢?有些基督徒過分相信他們神學的知識。讓他們解釋看看:在十八章神如何能在肉身裏行走在地上?許多基督徒曉得,神首先因著主耶穌的出生,取了人的形狀。但我們該如何領會十八章?神豈不是以人的形狀向亞伯拉罕顯現麼?亞伯拉罕所看見的不是鬼魂,也不是幻像;他乃是與一個真人談話,甚至洗祂的腳,並接待祂喫飯。

我們越思想這類的事,就越發覺我們無法透徹了解聖經中關於三一神的啟示。祂是奧祕而奇妙的;祂過於我們所能想像,並且無法由傳統的三一神教訓充分加以解釋。我們不該試圖把聖經的啟示系統化,只該相信聖經所說的。十八章告訴我們,神以人的形狀臨到亞伯拉罕;我們也在路加二章看見,神的兒子生在伯利恆的馬槽裏。我們單單相信聖經,和聖經裏所啟示的神。

出埃及二十四章十節明確的告訴我們,摩西和那些與他一同在山上的人看見以色列的神。這個景象是奇妙的,過於我們所能描述。他們在透亮清明的天空下看見神。

我們已經指出,神的百姓在西乃山經歷與主交通的程度有所不同。摩西是在山頂上,在神的榮耀之下;長老們是在山上觀看以色列的神;而大多數百姓則是在山腳下。因著他們不成熟,就不得上山;然而,神沒有棄絕他們。神把他們帶進祂的交通中,但祂要求他們要保持一段距離。惟有摩西進到榮耀裏,在這榮耀之下與神同在四十晝四十夜。摩西所享受與神的交通是多麼美妙!

以色列人在西乃山的光景,乃是今天信徒光景的一幅圖畫。我們已經藉著逾越節蒙了救贖,出了埃及,並且過了紅海;也有了瑪拉和以琳的經歷。我們在曠野享受了嗎哪,並且喝了從裂開磐石流出的活水。不僅如此,我們有分於對亞瑪力人的爭戰。我們許多人能見證,我們已經被帶到神的山,也進入了與主的交通。我們不再在十九章裏,甚至也不在二十至二十三章裏,那裏有啟示神經綸的十誡和典章;我們乃是在享受二十四章所描述的與神的交通。然而,我們必須問自己:在這樣的交通裏,我們在那裏?我們是與大多數的百姓在山腳下,或與長老們在山上,在明淨的天空下觀看主,還是與摩西在山頂上在神的榮耀之下?

我們在前面的信息中已經指出,神的百姓在西乃山的光景可比作帳幕的外院子、聖所和至聖所。百姓可以在外院子,但惟有祭司可以進入聖所。不僅如此,惟有大祭司纔得許可進入至聖所,在神的榮光裏接受祂的說話,祂的啟示。二十四章的原則也是一樣。大多數百姓在山腳下,這好比是帳幕的外院子;長老們在山上,這好比是聖所;實際作大祭司盡職的摩西在山頂上,這好比是至聖所。摩西留在神的榮耀之下四十晝四十夜的期間,領受了神的啟示。

我們對帳幕豫表的領會有賴於前人的著述。我們從他們領受了許多,對他們滿了感謝。但因著我們在他們的肩頭上,我們就能比他們看得更多,尤其是關於帳幕的經歷這一面。

以色列人在能領受神的啟示之前,必須先離開埃及、過紅海,並有瑪拉和以琳的經歷,也有嗎哪、從裂開磐石流出的水、以及與亞瑪力人爭戰的經歷。這一切經歷的結果,把他們帶進與神的交通中,他們就有地位,且有正確的角度來領受神居所的啟示。我們不僅該由道理的觀點來看帳幕及其中物件所豫表的,也該由屬靈經歷的觀點來看。在所有這些論到帳幕的信息中,我們要特別強調帳幕對基督徒經歷的意義。不錯,我們顧到道理的點,但我們更顧到經歷。

在前一篇信息中,我們開始考量建造神的居所使用的材料。我們看見一切的材料都是指基督身位和工作的美德,並且也都是作為舉祭獻給神。這些材料不僅是神所創造、所豫備的,也是神的選民所得著、據有、享受並經歷的。首先,神必須創造並豫備一切的材料。然後百姓必須得著、經歷,並把它們作為舉祭獻給神。

雖然多數的譯本在二十五章二節沒有採用『舉祭』的譯法,但希伯來文明確指明是舉祭。我們已經看見,舉祭是指在升天裏的基督,升天的基督,而且舉祭常伴隨著搖祭,而搖祭表徵在復活裏的基督,復活的基督。搖祭在先,然後是舉祭。搖祭乃是豫表在復活裏的基督。在復活裏,基督能行動,能『搖一搖』。基督被埋葬了,但墳墓無法扣留祂。在復活裏,祂成了『搖的』一位,並且從墳墓裏出來。我們把復活的基督,把這『搖的』一位獻給神時,就是把祂作為搖祭獻上。我們由利未記得知,祭牲的有些部位,就是胸或腿,常作為搖祭在主面前搖一搖;其他部位則作為舉祭向祂舉起。基督不僅是搖祭,也是舉祭;不僅是復活的一位,也是升天的一位,就是升上諸天,遠超萬有的一位。我們必須據有基督、得著基督、享受基督、並經歷基督,不僅作復活的一位,也作升天的一位。一面,我們需要認識在復活裏的基督。我們該像保羅一樣,渴慕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腓三10。)另一面,我們必須經歷升天的基督。保羅在以弗所一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論到升天的基督說,神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裏,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我們越經歷升天的基督,在諸天界裏的基督,祂就越成為我們的產業。祂成了我們的奇珍,然後我們把祂獻給神作為建造祂居所的材料。這就是將材料作為舉祭獻上。

我們需要對這個事實有深刻的印象:出埃及二十五章二節裏的舉祭含示屬靈的經歷。我們不該客觀的,以沒有經歷的方式把材料獻給神。我再說,首先,材料必須被我們得著並成為我們的享受。一旦材料屬於我們,成為我們的產業,我們就可以保有它們,或者甘心樂意的獻給神。我們該說,『主,因著我們愛你,情願將我們的奇珍和所擁有的當作舉祭獻上,為著建造你的居所。』

一至九節列舉了十二種材料,這些材料分為三大類:礦物、植物和動物。我們已經看見,植物是指生產的生命,動物是指救贖的生命,而礦物乃是指建造的生命。

三 礦物

在礦物一面,我們讀到有金、銀、銅、紅瑪瑙、與『別樣的寶石,可以鑲嵌在以弗得和胸牌上』。這些材料不是用來點綴或裝飾的;它們全是用在建造上。紅瑪瑙和別樣的寶石,乃是用在大祭司所佩戴的肩帶和胸牌上。大祭司進入至聖所,在主面前供職時,穿著有肩帶和胸牌的以弗得。大祭司用烏陵、土明和胸牌,就能得著從神而來的信息。大祭司所穿的胸牌不是一種裝飾。從一面意義說,胸牌可看作是一部神聖的『打字機』,用來拼寫從主來的信息。這裏的點乃是說,胸牌是用礦物,用寶石鑲嵌在金子裏作成的。

礦物被列為第一類材料,指明基督所是、所已經作、並正在作的一切,都是為著建造。建造是神的目標。神聖啟示的總結,乃是以金子、寶石、和珍珠所建造的新耶路撒冷。聖經論到這件事是前後一致的。出埃及二十五章一至九節的礦物,乃是為著神的建造。在林前三章十至十一節保羅說,他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立好了根基,這根基就是耶穌基督。然後他說,『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10。)在十二節保羅繼續說,『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請注意保羅在這一節說到礦物:金、銀、寶石。許多基督徒沒有用金、銀、寶石建造,反而用木、草、禾秸建造,這些材料毫無價值,只適於焚燒。不僅如此,在提後二章二十節保羅說,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作為貴重的器皿,也有木器瓦器作為卑賤的器皿。在提摩太後書生命讀經裏我們指出,這個大戶人家不是表徵召會作為神的家,乃是表徵基督教國。在今天的基督教裏,只有少數人是用寶貴的礦物建造神的家。大多數所謂的基督教工人是用木、草、禾秸。這些工人當中最好的是用木,其餘的是用草或禾秸。

出埃及二十五章一至九節的礦物,表徵基督是神所命定並豫備的建造材料。雖然基督是建造的材料,神卻沒有直接用這材料建造祂的居所。反之,神把基督賜給我們,好使我們得著祂、享受祂、並經歷祂。我們需要像保羅在腓立比三章一樣,追求基督、贏得基督、並據有基督。最終,基督在復活和升天裏都成為我們的產業。然後在召會的聚會中,我們該把我們所經歷且成為我們奇珍的基督,作為舉祭獻給神。

我們在聚會中盡功用釋放靈時,需要有基督作內容。如果我們僅僅喊『讚美主』,而沒有基督作內容,我們就不是將基督的富餘獻給神。我鼓勵眾聖徒都要在聚會中盡功用,並釋放靈。但這樣的盡功用和釋放靈,必須滿了基督。這位基督不是客觀的;祂是主觀的基督,被我們經歷並得著,成為我們的珍寶。在聚會中,我們該把這位寶貴的基督獻給父,作為建造召會的材料。

我們若看見基督乃是為著神建造的材料,要作為舉祭獻給神,就會哀歎今天基督徒中間可憐的光景。許多人以他們的教育和神學知識為傲。數年前,有一個人向我誇口說,在他那個組織裏,有許多人有博士學位。然而,摩西不是神學家,主耶穌也沒有博士學位。相反的,祂看起來像是一個沒有學問的拿撒勒人。別人論到祂就希奇的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會明白書?』(約七15。)主耶穌甚至責備所謂有學問的人,稱他們為『毒蛇之種』。(太二三33。)這些宗教領袖毒害神的百姓,而主耶穌卻來醫治百姓。那些誇耀自己學位和神學知識的人,實際上對聖經只有膚淺的認識。他們看見基督是為著神建造的材料了麼?讚美主,基督乃是建造神居所的寶貴材料!

我們已經指出,大祭司進到神面前時,佩戴用寶貴的材料所作的胸牌。我們如果經歷基督作建造的材料,當我們進到神面前時,把祂當作胸牌穿上,我們就會得著神的啟示。這個啟示乃是來自我們所經歷的基督,並且這位基督成了我們所穿上的建造材料。

主的恢復與今天的宗教全然不同。我們不關心只在字句上認識聖經。我們在這裏—在主的恢復中,乃是要實行神的經綸。主的恢復與基督教之間是不可能妥協的。在恢復裏,我們棄絕木、草、禾秸。但許多基督徒不僅歡迎這些拙劣的材料,也欣賞、稱讚、高舉並宣傳它們。許多基督教的刊物甚至陳列木、草、禾秸。在主的恢復裏,我們寧願要少量的金、銀、寶石,也不要一大堆的木、草、禾秸。許多宗教領袖和聖經教師屬靈的眼睛瞎了,這件事令我們深感遺憾。他們在字句上查考聖經,卻不認識出埃及二十五章一至九節這類經文奧祕的實際。我們不在意傳統的教訓,只在意神在祂話語中的啟示。

1 金,表徵基督神聖的性情

一至九節所題到的第一種礦物是金。金表徵基督神聖的性情,是純淨而永遠的。在拿撒勒人耶穌裏面,有神聖的性情,然而這『金』隱藏在祂裏面。

我們需要經歷基督隱藏的神性。譬如,一位弟兄不論作丈夫、作父親或是作職員,他都該有基督的神聖性情隱藏在他裏面。別人也許會希奇,並且感覺到他身上有貴重而有分量的東西。

宗教徒因主耶穌而感困惑。他們認識祂是一個木匠,有些人甚至認識祂的兄弟。然而他們卻希奇,祂怎麼能作出某些事並說出某些話來。使他們希奇的因由,乃是神聖的性情隱藏在這位拿撒勒人裏面。

即使我們中間的青少年,也需要經歷基督純淨而永遠的神聖性情。然後他們在學校或在鄰居當中就會給人印象,他們有貴重而有分量的東西。他們在言語和行為上會給人一種印象,他們裏面有個令人讚佩的東西。我感謝主,我們許多的青少年確實有這樣的見證。

我們從基督神聖的性情所經歷、所得著的,應當帶到聚會中獻給神。在高中讀書的不該以為自己太年輕,而不能把這樣的舉祭獻給神,好為著祂的建造。我能見證,當青年人這樣盡功用時,我便得著造就,並且被建造。我們都需要經歷金子,就是基督神聖的性情。然後我們需要將我們所經歷基督的這種成分,當作舉祭獻給神。我們需要經歷祂、據有祂,然後把祂獻給神,為著建造神的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