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變化與人的三部分

讀經:約翰福音三章六節,四章二十四節,六章六十三節,羅馬書八章十六節,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七節,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七至十八節,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二十三節,希伯來書四章十二節。

在前一篇信息中,我們看見神從聖經起頭到末了向我們陳明的圖畫。神創造諸天和地之後,用地上的塵土造人—一個土造的人。(創二7。)神造這土造的人的心意是要將他變化成非常寶貴的東西,如金、珍珠、和寶石這些表號所含示的。(林後三17~18,創二11~12。)按照聖經裏的圖畫,神在尋求一班土造的人變化成為祂的形像,就是變化成為對祂寶貴的東西,並且被建造在一起,作為活的生機體,成為基督的身體。(林前三9,12,彼前二5,弗四16。)

現在我們必須往前來看,就表號說,這土造的人如何能變化成為金、珍珠和寶石。林後三章十八節說,『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懂得化學的人,熟悉變化如何發生。例如,我們有一個杯子盛裝化學物品。若要使這化學物品變化成為別的東西,就必須加上一些東西。惟有某種其他物品放進杯子裏,原來的化學物品纔開始變化。我們是土造的人,都有亞當的名字。既然我們都是亞土造的人—我們就像以上例子中的化學物品一樣,需要變化。

我們蒙主拯救的人,無法否認我們至少已經變化到某種程度。這就是說,我們的名字不再是亞當,乃是基督。可能你會遲疑這樣說。所以讓我們來看另一個例證—一杯茶。雖然我們只稱茶水為『茶』,但我們所稱為茶的,事實上是茶放進水裏,與水調和並融合。我們毫無遲疑的說這是茶;照樣,我們有基督在我們裏面,並有基督與我們調和的人,也不該遲疑的說我們是基督。(參腓一21,林前十二12。)你仍遲疑不敢稱自己為基督,可能是因著你最近纔信主,還沒有多少基督在你裏面。照著茶的例子,無論濃或淡,仍然稱為茶。即使它是茶水,我們仍稱它為茶。我們是用土造的人。但我們相信主耶穌並接受祂作我們救主的那一刻,主耶穌作為那靈就進到我們裏面。現今基督在我們裏面,(西一27,加二20,)並且我們就是基督。所以,在某種程度上,我們這些土造的人現今是經過變化的石頭。從前我們只是土造的人,但現今基督已經放在我們裏面,並與我們調和且融合。正如茶不再只是水,乃是茶水;照樣,因著我們已經接受基督到我們裏面,我們就不再只是人,我們乃是基督人。

既然基督已加到我們裏面,屬靈的反應就在我們裏面發生,正如化學反應發生一樣。神聖、屬天、和屬靈的東西加到我們裏面了。藉著在重生時與基督調和並相調,我們就從土造的人變化成金、珍珠和寶石的人。這是奇妙、神聖並榮耀的事實。

靈、魂、體

我們得救的時候,基督就加到我們裏面。但我們必須往前看見,祂加到我們的那一部分。作為人,我們有三部分:靈、魂、體。(帖前五23。)我們的體是我們物質的器官,也是我們全人最外面的部分。我們的魂比較內在,由心思、情感和意志所組成。(參詩一三九14,箴二10,伯七15,撒上十八1,歌一7。)我們的心思是為著思想,我們的情感是為著感覺,我們的意志是為著揀選和決定。我們最裏面的部分是靈。

希伯來四章十二節說,『因為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能以刺入、甚至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按照這節,魂與靈是我們全人兩個分開的部分,因為它們能被剖開。有一個例證也許會幫助我們知道,我們如何能實際的辨明靈與魂之間的不同。曾經有一位我認識的弟兄失去他的兒子。他兒子死的日子對他而言是極其悲傷的。因為我想要作些事安慰並幫助他,就到他家去。我到達時,甚至在說任何話之前,那位弟兄就對我說,『李弟兄,讚美主!一面,我深感憂傷;另一面,在我的最深處,我很喜樂。』這位弟兄在他的魂裏悲傷。同時,他在靈裏喜樂。因為他與他兒子有這樣親近、密切的關係,他的情感,他魂的一部分,與他非常有牽連。因此,他的兒子死了,他在情感裏變得非常悲傷。但這位弟兄也有另一部分,他全人最深的部分,就是他的靈;在那部分裏他很喜樂。和受恩姊妹寫了一首詩歌,在其中她表達類似的思想:『雖然心可傷痛,願靈仍讚頌(詩歌二八二首。)心是由魂的所有部分(心思、情感和意志)加上良心所組成的。(太九4,來四12,徒十一23,約十六22,來十22,約壹三20。)因為靈與魂有區別,雖然我們的魂也許在一種光景裏,我們的靈卻能在非常不同的光景裏。這給我們看見靈與魂如何有區別。

我們用我們人的三部分—體、魂、靈—接觸三個世界。我們用我們的體接觸物質的世界。我們用我們的魂接觸精神的世界,在其中我們欣賞如音樂和藝術這樣的事物,並且感覺如憂傷和喜樂這樣的情感。我們用我們的靈接觸屬靈的世界,就是那是靈的神所在之處。(約四24。)我們若要接觸物質的世界,就必須用我們的身體。我們若要接觸精神的世界,就必須用我們的魂。我們若要接觸是靈的神,就必須用我們的靈。這裏我們看見一個原則:我們要接觸這三個世界中任何一個世界裏的東西,就必須用我們全人相符的部分或器官。惟有相符的器官纔是正確的器官,用以摸著那些事物。我們若閉上我們的眼睛,想要用我們的耳朵欣賞顏色,顏色似乎就消失了。雖然顏色仍存在,但我們無法將其質實,因為我們沒有用對器官。同樣的,我們若不用耳朵,就無法質實音樂。再者,我們鼻子的功用是聞味。但我們感冒時,我們鼻子的功用就受阻,即使氣味仍在,我們也無法聞味。因此,要質實任何特定的物質,我們必須運用正確的器官。

只有一位神,這位神乃是靈,但因為一般人不知道如何運用他們的靈,他們就問:是誰?』『神在那裏?』這些問題就與一個人閉上眼睛卻質疑顏色的存在一樣愚昧。不管人多麼強烈的相信並感覺沒有顏色,顏色仍然存在。神在這裏,但我們無法用我們的眼睛看見祂,用我們的耳朵聽見祂,或用我們的鼻子聞到祂,因為這些是不對的器官。我們能藉以質實神的惟一器官,乃是我們的靈。約翰四章二十四節說,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敬拜。』因著神是靈,我們若要敬拜祂,就必須用我們的靈敬拜。

我的一個女兒非常幼小時,有一天,我給她甜的東西喝。然而她試著喝時,一些飲料卻進到她的鼻子裏。結果,她沒有享受到飲料,反而遭罪。她遭罪的原因不是因著飲料本身,乃因她嘗試喝時用錯器官。同樣的,我們無法用我們的魂,特別是我們的頭腦,直接感覺神。許多人不管這事實,他們在思想神時只用他們的魂。有些研讀科學的人說,他們無法尋見神或接觸神。至終,他們也許說,根本沒有神。因著他們用錯器官—他們的魂—他們就無法尋見神,因為神不在精神的範圍裏,所以無法在那裏被尋見。倘若這些科學家用他們的靈接觸是靈的神,他們就會感覺到祂。要感覺神的同在,我們必須用對器官;我們必須用我們的靈。

靈的變化

我們對人的三部分有了更清楚的領會,現在就能來看主耶穌進到這三部分的那一部分。主耶穌在我們重生的時候進到我們裏面,乃是進到我們的靈裏。聖經在這點上非常清楚。林前六章十七節說,『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我們與主聯合了,祂與我們就成為一靈。這給我們看見,主進到我們裏面時,乃是進到我們的靈裏。羅馬八章十六節也說,『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在這節裏,我們看見兩個靈—神聖的靈與人的靈—一同作工,並且神的靈在我們的靈裏作工。這兩個靈一同作工時,乃是調和在一起成為一靈。二者調和到一個地步,很難分辨那一個靈是那一個。這二節給我們看見,神聖的靈已進到我們人的靈裏,這二靈已調和在一起成為一靈。

魂的變化

現今基督在我們的靈裏,我們必須來看發生在我們的魂裏,就是在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裏的事。這是極重要的事。我們的救主基督一進到我們的靈裏,我們的靈就變化。然而,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很可能還沒有變化。基督在我們的靈裏,但祂也許不在我們的魂裏。我們都需要在我們的魂裏變化。(林後三18,羅十二2。)

有時候我們可能享受禱告主並運用我們的靈。在禱告之後,我們覺得我們能愛所有的聖徒。但不久之後,我們很清楚,實際上我們不能愛所有的聖徒。這樣的經歷也許把我們弄糊塗。畢竟,我們禱告時,豈沒有感覺基督並經歷祂麼?我們禱告時,運用我們的靈接觸祂這靈,結果我們摸著我們的靈,並且經歷、享受、感覺到祂。然而,甚至在我們禱告之後,我們仍可能用我們天然的人—我們天然的思想、天然的情感、和天然的意志—沒有基督而作決定。這是可能的,因為雖然我們有基督內住在我們的靈裏,我們魂的器官裏卻沒有基督,並且我們魂的功用還沒有變化。這樣的經歷在基督徒的生活裏非常典型。

為著舉例說明,讓我們假定:我是單身弟兄,與另一位年輕弟兄同住。在我的最深處我愛這位弟兄,並且我越在我的靈裏禱告並接觸基督,我就越愛他,這是事實。然而,我有乖僻的思想,與我同住的弟兄也有乖僻的習慣。我乖僻的思想與他乖僻的習慣不相容。因著我們的乖僻彼此衝突,我也許變得厭惡這位弟兄。不僅如此,他的乖僻也許惹我生氣。即使我真實的愛這位弟兄,也希望在我們中間沒有難處,但我很難容忍他,並且我覺得我無法繼續與他同住。我的掙扎指明,我雖然在我的靈裏重生了,但我還沒有在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裏變化。雖然我有基督在我的靈裏,但我沒有基督在我的魂裏。在我的靈裏我完全變化成為基督的形像和樣式,但在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裏,我仍像世界裏的人。就表號說,雖然在我的靈裏我是金,但在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裏,我滿了塵土和泥巴。

若不是主給我們這樣的試驗,我們也許以為我們的光景是正確的,也許不領悟我們仍然沒有變化。例如,可能我愛與我同住的弟兄,我們的相處也非常好。然而,即使我覺得我很愛那位弟兄,並且我們中間沒有問題,我仍有舊人、天然人、土造的人。惟有試驗來到,我們纔領悟我們『泥土』光景的真正性質。主差遣乖僻的弟兄到我們這裏,就像祂把水澆在一團泥上。那團泥無法抵擋水,而成為泥巴;同樣的,我們也無法容忍某些人。我們受試驗,就領悟我們仍是舊人,並有老舊的心思、老舊的情感、和老舊的意志。

我們是天然人,土造的人,直到藉著神的恩典,我們靈裏的基督在我們全人裏面擴增並擴展,從我們的靈向外開展,浸透我們魂的所有部分。基督在我們裏面擴展,並浸透我們魂的諸部分之後,我們愛弟兄就會毫不費力。到那時,不管一位弟兄多麼乖僻,都不要緊。我們甚至會告訴主:『主,我讚美你。這位親愛的弟兄對我非常寶貴我們在這件事上必須滿了信心。

我年輕蒙主呼召之後不久到上海去,在那裏與一些年輕弟兄同住。我在那裏所經歷的,和我以上所描述的非常類似。在去上海以前,我禱告說,『主,我知道我抵達上海時,有幾位弟兄會與我同住。主,幫助我愛他們。不管他們是誰,或者他們如何為人,求你使我能愛他們。』我到達之後,每天早晨求主幫助我愛弟兄。不久之後,似乎所有與我同住的弟兄都很乖僻;我無處可以逃避。有一次我對一位弟兄不高興之後,我到我的住處,跪在地上禱告說,『主,赦免我。我實在無法愛這些弟兄。』我就是一個在靈裏重生,卻沒有在魂裏變化的人的例子。即使我的靈愛弟兄,我的魂仍是老舊並天然的。

我們接觸其他的基督徒時,也許感覺他們都是乖僻的。一般而言,我們覺得其他人都是乖僻的,而我們自己相當正常。基於這點,我們也許覺得我們無法愛他們。他們古怪的習慣或性格的瑕疵通常會使我們厭惡他們。至終,我們也許不喜歡他們,甚至輕視他們。這問題若置之不理,甚至會使我們在召會生活中變得很不喜樂。

在上海大約兩年半之後,主在我裏面擴增並開展。我有另一個機會與一些弟兄同住,有些情況發生,這種情況從前會使我生氣,這時我卻不為所動。我不僅能在我的靈裏愛他們,甚至能在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裏愛他們。我真實的愛他們。我自己受了對付,一週之後,那位乖僻很困擾我的弟兄,也從他的乖僻蒙了拯救。

即使我們有神的形像,但在我們天然的光景中,我們裏面並沒有寶貴的東西;我們只是土造的人。神的心意是要將我們這班土造的人完全變化成為祂的形像,使我們與金、珍珠、寶石一樣寶貴。成就這事的路非常簡單。首先,主耶穌進到我們靈裏,成為內裏的元素,因此變化我們的靈。從那時起,只要我們與祂合作,祂就會在我們裏面擴增,並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魂裏。在祂回來那天,甚至我們物質的身體,就是我們全人外面的部分,也會被祂的元素浸透。(腓三21。)那時我們的身體就要被那靈浸透。祂回來時,要在我們身上得榮耀,我們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我們也必要像祂。(西三4,帖後一9,約壹三2。)這是神計畫要在我們身上完成的心意。